查看: 2941|回覆: 0
收起左側

[影評心得] 亞果出任務(Argo)

[複製連結]

發表於 2013-3-13 11:46:1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馬上註冊,結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讓你輕鬆玩轉社區。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註冊

x

(圖片來自網路)

「亞果出任務」(Argo)這部電影,我已經期待很久了...

大家多半知道,這一屆的奧斯卡小金人,最佳導演是頒給李安(少年PI,之前寫過心得),最佳影片就是Argo。

但可能比較少的人知道,在奧斯卡之前,金球獎、英國電影學院獎(英國的奧斯卡)、美國導演工會獎,都把最佳導演頒給了班‧艾佛列克──Argo的導演。而且有趣的是,小班雖然以Argo一片拿到很多導演獎項的肯定,但是他並沒有入圍奧斯卡...(事實上這也是奧斯卡少見最佳影片有入圍,但最佳導演卻沒有的例子)。

如果,我是說如果小班當時有入圍最佳導演的話,奧斯卡獎項的結果說實話很難預料了...因為Argo是一部非常美國題材的美國電影(充分展現美國的傳統價值觀)。


Argo事件的當時伊朗正逢政權交替,由於美國袒護前一任的獨裁者,反美情緒成為人民宣洩的出口,憤怒的伊朗人侵入美國駐德黑蘭大使館,將館內的行政人員與美國大兵等多達66人拘禁做為人質;其中有6個美國人在事件發生當下決定趁亂混在人群中脫逃,並且在加拿大大使的庇護中,“暫時”獲得自由,躲在大使的家中。問題是情況愈來愈不樂觀,走也走不掉,加拿大也即將撤館,這6個人要何去何從?

Argo描述的是小班飾演的前美國中情局情報專家Tony(專長於敵後救援任務),如何隻身前往伊朗,拯救出6名在伊朗人質危機中逃離伊朗人掌握卻前途未卜的同胞。

沒錯...隻身前往,而小班顯然不是在飾演007,沒有美酒、美女,也沒有高科技的武器,因為這是個真實的歷史案件,一直到1997年才解密,Tony的成就始被世人所知。小班飾演的Tony,當時提出了一個十分大膽的構想:結合好萊塢的資源,假裝要拍一部科幻電影,在前往中東取景的過程中,將6個人假裝成電影劇組(導演/編劇/攝影/製作...)給接出來。

Argo(或者是去她媽的亞果)...正是這部假電影的名稱;取其為真電影之名,也算一語雙關。


班‧艾佛列克作為導演,這是他的第3部作品─他的前作我也有看過(竊盜城The Town,心得在此),當時已經覺得很驚豔,處理的算很流暢,整體看來中規中矩,沒想到隨後的Argo居然有這麼讓人驚喜的成果。

作為真實事件改編,本片很有紀錄片的味道,事實上也大量使用了許多歷史畫面穿插其中,而且也參考了當年的新聞照片來設計場景(例如用吊車當街吊死反對者),增加許多真實的氛圍。

另一方面在敘事上分為二條路線,一條在伊朗,6個美國人面臨極大的精神壓力;另一條在美國,執政者面對人質危機找不出具體的解決方法,而小班則是在好萊塢中尋找資源,演出一場真實人生的虛假大戲。當二條線開始有交集後,小班見到了6個人,卻發現層出不絕的問題讓拯救行動更像是自殺任務...

小班在影片的節奏上可以說是一氣呵成,全無冷場,而且充滿壓力...例如碎紙機拼貼勞作、前面說的吊死人街景、蒙臉後的人質帶往行刑場...等一類的象徵性手法,無形中壓力點一個又一個明示與暗示的穿插出現著,始終如影隨形的跟在觀眾身邊,一邊觀影一邊喘不過氣來。

多角度的敘事鋪陳,沒有爆炸飛車追逐等動作場面,卻依舊有扣人心弦的緊湊感,這說明了小班作為導演,可以很從容的把故事說好。

不過我覺得還有一點很可貴,就是裡面融入了一些對於政府的批判,但不是赤裸裸的那種,而是屬於內斂有點黑色幽默的手法。像是批判政府白目惹禍上身(扶植與放任魁儡政權,在他們垮台後又要收爛攤子),以及掌權者的無知(急著搶救人質而敷衍式的提出單車方案、教師方案...,再因為大選考量臨陣取消了電影方案)。

特別是小班與上司之間的對話,也很棒的展現這種黑色幽默。

Tony:“我在想,我該帶什麼書進牢裡(如果任務失敗)。”
Jack(上司):“沒有必要想了,因為你不可能會進牢裡(任務失敗=死亡)”。

Jack:“恭喜你,總統決定頒給你情報之星獎章(情報界的奧斯卡獎)”。
Tony:“真的嗎?是甚麼時候?我要來邀請我的小孩子出席觀禮”。
Jack:“別傻了...這是個秘密任務,所以沒有啥典禮”。
Tony:“所以你的意思是說,政府頒了獎章給我,然後再跟我要回去?”

同樣是冷戰時期的真實事件改編,我覺得本片用這種諷刺政府的手法來詮釋,成果比起描述古巴飛彈事件的「驚爆13天」(Thirteen Days)更好!


最後,我記得有一幕是假的電影團隊被伊朗文化部逼得要出去真的實地勘景,其中面臨示威抗議人潮的包圍(那個抗議的聲浪從四面八方環繞著觀眾,非常有真實感)。

我自己是跟著大女兒Joanne一起看這部電影的,一面跟她聊著電影的背景,一面也機會教育,看到這一幕的當下,我告訴她台灣是個不錯的地方了,至少是相對的平和。

沒想到Joanne的回覆倒是讓我覺得很有趣~~~

她說:「那當然啦...別的國家都是抗議示威反對他國(才會這麼激烈),我們台灣都是自己反對自己,安啦!」

嘿....當天正好是反核大遊行,真巧。



希望台灣永遠不要走到那一步...大家都能有好日子,也願意用理性來討論。
即使意見相左,也願意認同那是你的權利。


評分

參與人數 1名聲 +15 精幣 +15 收起 理由
popo + 15 + 15 原創內容

查看全部評分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入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熱門推薦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家庭劇院巡禮 "KazCorporation:為音樂愛好者實現家庭劇院夢想"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家庭劇院巡禮"KazCorporation:為音樂愛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釋出囉!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釋出囉! 新功能和增強功能 系統控
劇毒!DIVA EX-7/EX-mini賢昆仲相汝以沫Hi-End音響網路交換器體驗心得分享
劇毒!DIVA EX-7/EX-mini
劇毒!DIVA EX-7/EX-mini賢昆仲相汝以沫Hi-End音響網路交換器體
TechRadar器評:Paradigm Signature Sub 2  - 「史上最強大的主動式超低音揚聲器」
TechRadar器評:Paradigm
TechRadar器評:Paradigm Signature Sub 2 - 「史上最強大的主
hometheaterhifi.com器評 : StormAudio的ISP Core 16多聲道劇院處理前級與PA 16 MK十六聲道後級擴大機
hometheaterhifi.com器評
hometheaterhifi.com器評 : StormAudio的ISP Core 16多聲道劇院

聯絡我們| 問題反映| 小黑屋| 手機版| Archiver|  本網站特別聘請 蔡家豪律師 為本站法律顧問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