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9875|回覆: 8
收起左側

[精研評測] 3LCD PJ大放異彩--Epson EH-TW6600 精研視務所聯合評測

[複製連結]

發表於 2014-11-21 12:17:4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馬上註冊,結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讓你輕鬆玩轉社區。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註冊

x
本文章最後由 LEON 於 2014-12-1 17:59 編輯

標題-評測.jpg


前言

說起Epson這個牌子,很多人可能跟筆者一樣,第一個想到的會是「印表機」。沒有錯,大約在16~17年前個人桌上型電腦的全盛時期,也是噴墨型印表機價格開始逐漸平易近人走入家庭與學生使用的時代,Epson的印表機往往是人手一台沒有的只能羨慕。學生時代的文字報告打完以後透過當時OS Win 98的列印功能,用Epson的噴墨印表機列印出來,A4紙上帶有Epson獨特的墨水香味,而列印的品質之乾淨更是不用話講。

截至今天為止,Epson在家用,事務用與專業型印表機乃至於事務機的市場仍然非常強勢,一舉囊括並延續了點陣,噴墨,雷射等列印技術,依據不同需求提供不同功能與價位帶的機種,在現今的消費性PC列印市場已經是首屈一指獨霸一方。

但是Epson絕對不單僅僅只會做印表機而已。事實上Epson在全球的專業投影機市場已經默默耕耘了很長的一段時間。回顧Epson開始開發投影機到產品產出迄今整整25年的歷史,自2001年開始一直到去年2013年,年年Epson都是全球投影機銷售與市佔率的冠軍。根據權威機構全球投影機市佔率研究公司Futuresource Consulting的資料,Epson的投影機全球市佔率在2012年來到了26.4%,而在2013年更達到了28.2%,幾乎每三台投影機就有一台是Epson所產出,而Epson投影機的總出貨量更是驚人,目前一年的銷售量已經超過200萬台,並仍以每年約3%的速度向上成長。

由於日本精工愛普生公司已經是一個橫跨歐亞美的大型跨國企業,其對產品規劃與行銷策略上的藍圖勢必以全球化的市場做為第一優先考量;而在過往,Epson在台灣的業務用/事務型投影機的市佔率一如全球市佔率一般獨占鰲頭,但在高階家用劇院級投影機市場的著墨比起同級產品卻相對來得少。

然而這個情形在今年徹底改變並且有了新的變化。

首先,在今年2014/10/15日,Epson在台北信義區,以「頂級3倍亮,廣域大視界」為主題,盛大舉辦了今年全新Epson EH-TW6600的產品發表會。會中展出並定調今年第四季的主力家用劇院級投影機產品Epson EH-TW6600與EH-TW6600W,挾其3LCD與各種影像專業技術上優勢準備在家用劇院投影機市場攻城掠地;在此同時,自2014年11月開始,Epson也與全台灣各大經銷商與通路安排並舉辦「Epson家庭劇院3倍亮機全台鑑賞會」,期透過消費者實機鑑賞的活動深刻了解產品並能夠引起廣大的迴響並獲得銷售上的佳績。

而針對這次的EH-TW6600,身為影音界指標媒體之一的精研視務所當然不會缺席,除了假新竹名展共同舉辦Epson EH-TW6600的專屬精研會員產品鑑賞會,精研更優先取得Epson EH-TW6600正式出貨機器做為評測使用的樣品,也讓未能到場體驗的精研站友可以透過評測文章的閱讀深刻了解Epson EH-TW6600好在哪裡,更一窺Epson EH-TW6600的魅力。

剛收到產品時迫不急待想把它拆來使用的心情想必人人都曾有過,這裡就請容許筆者代勞,為各位開箱吧~


開箱
Epson EH-TW6600的原廠紙箱是素色的牛皮紙箱,因為是3LCD且配備有鏡頭垂直與水平能力,光學的機構讓機體的重量往上提高,箱體整體的重量不輕抱起來有超過10KGS,箱子的大小也一定要用車子載,摩托車是載不下的。

附帶一提的是整體的箱子非常地乾淨整潔,製造過程與運送過程想必都有非常用心的處理。大廠果然不一樣,加分!
_DSC0008.jpg


準備開箱囉。Epson EH-TW6600內部係由一層保麗龍紙保護外表,之後再包覆一層夾鏈袋保護主體,最後兩側再套上厚保麗龍塊防震。左側看到的紙盒是配件盒。
_DSC0010.jpg


這個是配件盒裡面的所有配件。值得大書特書的是Epson EH-TW6600原廠本身就大方地附贈兩副3D眼鏡,對一般小家庭或者是夫妻共同觀賞劇院電影的需求來說已經大部分可以因應了。即便家中有小孩想要闔家觀賞一般也只要再添購一到二副3D眼鏡即可。

其餘的配件包含遙控器(有橘色背光),光碟,電源線,電池以及說明文件等等。以投影機來說遙控器的設計算是目前筆者所用過數一數二優秀的。遙控器的大小,握感觸感按感,背光亮度設計以及質感等等都非常棒,Epson在小細節都有用心,再加分一次。
_DSC0013.jpg


Epson EH-TW6600正面照。其實西楓站長第一眼看到Epson EH-TW6600說的一句話與小弟心裡所想的相同,就是Epson EH-TW6600的賣相真的很好。Epson EH-TW6600在IT外觀設計上不若傳統投影機給人四四方方又或者是非常大型粗壯的感覺,取而代之的是類橢圓形而且讓人感覺非常地薄與輕巧,同時也非常的流線滑順。左邊的散熱開孔在機構上也刻意比例縮小讓散熱孔比重不那麼突兀,更增加了產品的整體性與美觀。總括地來說,Epson EH-TW6600在外觀上是一台相當漂亮的投影機。 _DSC0015.jpg


光學鏡頭一覽。右側有3LCD的彩色Logo表示Epson EH-TW6600係採用3LCD的投影技術。3LCD Logo下方是紅外線接收眼。由於鏡頭是採內凹式機構設計,原廠機器來的時候並沒有附鏡頭保護蓋,因此安裝的時候手要小心不要摸到鏡頭的鏡片。
_DSC0031.jpg


Epson EH-TW6600上部一覽表。除了開關以及不經由遙控器所能夠控制機器主體的按鈕,這裡最值得大書特書的地方,便是鏡頭上方的兩個旋鈕了。這兩個獨立選鈕便是Epson EH-TW6600的垂直與水平鏡頭位移功能(Lens Shift)。Epson EH-TW6600提供了垂直60%,水平24%的鏡頭位移功能,而且重點是採獨立旋鈕操作,這個在安裝上真的是非常方便而且超級友善了。

筆者實際在精研總部視聽室架好投影機位置之後只簡單調整了焦距對焦,Len Shift稍微設定一下,不到5分鐘的時間投影機就可以上線使用了,不論是架設安裝或者是細部調整,有Lens Shift真的是非常的快速與方便,但是有Lens Shift功能的投影機價位帶都比較高也是要考量的點啦。
_DSC0025.jpg


Epson EH-TW6600背部一覽表。左右兩側偌大的網狀機構是Epson EH-TW6600所配備的立體聲20W喇叭,在機構的設計上以及位置上安排得很好,正投的時候可以有效的朝向座位左右雙向發聲,設計上有點類似過往收錄音機左右喇叭的感覺。介面上同樣支援兩組的HDMI In,其中第一組可以支援MHL,因此iPad/iPhone以及Android可以順理成章成為家庭行動媒體中心的一角。其他的界面包含D-Sub,RS-232 DB-9,YCbCr/YPbPr 色差端子,Video複合端子,以及一組的L/R聲音輸入,一組3.5吋耳機接頭聲音輸出,以及中間上方的一組的USB 2.0 Type A 輸入。Epson EH-TW6600對音效輸出輸入能力上面的注重倒是在一般影像顯示裝置比較少見的。
_DSC0026.jpg




開箱與外觀的部分我們就略為點到為止,重點我們來看下一篇的影像實測吧!




 樓主| 發表於 2014-11-21 12:17:53 | 顯示全部樓層
本文章最後由 LEON 於 2014-12-8 23:07 編輯

實機評測
投影機生產的廠商那麼多,很多時候想要入門的精研站友又或者是論壇新手可能往往會不知道該從何挑選起,尤其是外部的規格看起來霧煞煞所可以提供的資訊畢竟有限。筆者這裡給兩個建議:1) 眼見為憑。影像這種視覺觀感跟音響所帶來的聲音一樣,是很主觀的,每個人喜歡的口味跟調調都不一樣,因此實際走一趟展示點,親眼看看不同機器所帶來不同的表現,是最快也最直接的方式;2) 預算上不需要去勉強選擇高出自己原本設定一倍或以上的產品。依據目前新科技與投影機大幅降價走入普羅大眾的態勢,機器每年汰換新型號的速度,加上影像HD-->FHD-->4K的時程,一台投影機使用3年左右進一步升級全新產品,將會比投資一台極高階投影機但是持續使用5年之後規格落伍且畫面顯示能力衰退會來得更划算。這個建議同時適用於DLP與3LCD,但事實上更適合3LCD產品。

網路上的評測一般比較少說到投影機實機觀看起來的感覺,筆者就趁這個機會來詳細描述Epson EH-TW6600的觀後感吧。


3LCD的優勢與特色
首先要說到的是Epson EH-TW6600是一台3LCD的投影機。各位知道3LCD與DLP是目前兩大的投影機核心技術,除了各自有所擁護的集團以及生產廠商,各自有其技術上的長處與表現上的特點外,當然也各自有自己的死忠支持者。

或許有一些入門的新手會問:3LCD與DLP到底本體與看起來有什麼差別?這個問題最核心的答案其實在於色輪對於顯像所會造成的影響。
首先,DLP投影機的光源均需經過色輪做RGB的分色,而不論色輪的設計與材質做得再好,光源通過色輪的物理現象會顯著性地造成亮度的減損;而由於3LCD是採用稜鏡合成由R/G/B三個單一顏色所組成的全彩影像,亮度的衰減與損失相對於色輪來說少了許多。也因為這個緣故,Epson EH-TW6600在家用市場上以單燈泡一舉同時達到了2500流明的高白色亮度與彩色亮度。

第二,色輪的採用往往會讓人眼所不能舒服適應的,便是本站一再提到的虹彩現象。雖然這個問題許多廠商已經致力於各種解決方案,DLP系統比起過往也真的是好了非常多讓一般人可以安心服用,但對於部分眼睛近視較深,年紀較長,對光與影像眼睛較為敏感,影像長時間工作者,或對影像畫面觀賞感覺較為要求挑剔的人來說,色輪所會造成的色彩斷裂與虹彩效應會讓這一群人無法耐心長時間觀賞影片。換言之,3LCD不刺激眼睛可以長時間觀賞不疲憊的特性一直以來皆廣受高階使用者的喜愛。

也因為這個緣故,各位可以看到在過去,15萬等級甚至以上的家用投影機系統清一色全部都是採用3LCD或類3LCD做為其投影核心技術,原因道理在此。
pic03998.jpg


畫面觀賞心得描述
再來筆者要針對Epson EH-TW6600的實際投影畫面做描述與說明。由於3LCD科技所呈現出的影像本來的特色就是柔和,色彩豐富且自然,灰階的階調線性且暗部細節表現優異,以上特色在Epson EH-TW6600均有呈現出來。個人的實際觀感,Epson EH-TW-6600顏色走的是自然派,2D物件的層次感是較往後退而不是向前凸浮,也就是畫面的景深感很好。由於是走自然與真實的顏色風格,甫加上3LCD本身顏色柔和的特性,又甚或者是Epson所獨家調教出希望自己投影機所呈現出來的影像風格,整體的畫面表現在一些場景頗有觀賞過去類比膠卷電影的感覺,也就是我們所常常提到的「菲林感」。這種類似觀賞類比膠卷電影的畫面質感其實過往筆者在測試Epson EH-TW8200也有一樣的感受,只是高階的機種整體的畫面質感都會更顯著往上提升了。


3D畫面測試
Epson EH-TW6600在播放3D時會自動進入3D模式,亮度並有3段可調,筆者這裡是以3D劇院模式與最高亮度做測試。

由於3D技術截至如今已經日趨成熟,甫加上Epson EH-TW6600的2500白色彩色流明與亮度以及MEMC電路,整體的3D觀賞效果相當不錯,由其是亮度與流暢度的部分很讓人驚艷。比起過往3D眼鏡筆者無法久看久戴的狀況,目前的情況3D的技術做為影像的一個功能是比過往要來得更成熟也更可以多方使用的一個狀態。


畫面實機翻拍
變型金剛四:絕跡重生 (2014)
這部片有很多大動態的場景,最主要是可以測試投影機對於金屬表面反射質感的處理如何。這部分Epson EH-TW6600都有過關,各位可以略參考實機翻拍的照片當作參考,不過實際觀賞的表現肯定會比照片好上許多啦。
AIR_3517.jpg

AIR_3521.jpg

AIR_3525.jpg
AIR_3523.jpg

AIR_3532.jpg

AIR_3528.jpg


極速快感 (2014)
這部片除了同樣可以測試多部頂級跑車顏色以及金屬的質感之外,影片末段的尬車追逐也可以充分測試MEMC的處理能力。Epson TW-6600在這一段的MEMC處理能力表現很好,筆者給予很高的評價。Epson EH-TW6600 MEMC處理畫面很自然流暢且又不做作,也沒有24p畫面MEMC處理不佳時的物件晃動感。
AIR_3546.jpg

AIR_3550.jpg


黑魔女:沉睡魔咒 (2014)
以下這兩片可以看一下Epson EH-TW6600的膚色。由於照片翻拍的緣故,實際的膚色質感會好上不少。黑魔女對話的那一段陽光照在水面反光至小女孩右臉的光影效果以及場景的些微曜光均清楚可見,這個是階調線性所帶來的優質畫面。
AIR_3541.jpg

哈比人2:荒谷惡龍 (2014)
AIR_3534.jpg


浴血任務 3 (2014)
繼續是膚色老人版XD。Epson EH-TW6600的色彩範圍與對比均較先前同級型號更加優異。
AIR_3512.jpg

AIR_3509.jpg


明日邊境 (2014)
最後的明日邊境有許多暗部場景與快速與外星機器人打鬥的動作,MEMC與3LCD灰階的優勢也在這裡表現出來。
AIR_3551.jpg

AIR_3556.jpg




Epson EH-TW6600的優點
1. Lens Shift 垂直 +/- 60%;水平  +/- 24%
2. 2500流明白色亮度與彩色亮度,2D與3D亮度表現優異
3. 3LCD硬體特色優勢,顏色自然柔和暗部細節完整
4. Epson獨家菲林感
5. 焦距廣,可安裝範圍佳
6. Epson投影機耐用度有很好的評價


HD.Club精研視務所給Epson EH-TW6600的小小建議
噪音- 36dBA主機運作噪音的控制在未來的機種有可以進步的空間。觀賞音樂或是藍光演唱會在視聽室的背景噪音總是更低更好。

希望可以安裝不同的電源線
目前的電源接頭機構設計,對一些音響的發燒友來說比較難以更換線材,雖無大礙但總是少了些樂趣與升級的喜悅。這部分只要未來在主機的電源接頭做得更外露一些就可以改善了

機體顏色
台灣地區目前似乎僅供貨白色款,不過不只筆者與身邊專業的版主們,我想有許多有獨立視聽室的精研站友應該會更喜歡黑色的殺,這個就看Epson台灣未來是否有提供不同顏色的銷售上市方案了。




結語
現在買投影機的人真的比4~6年前只有1200流明的產品可選的時候幸福很多,不僅規格更好亮度更高,對客廳的遮光要求也已經不若以往那麼嚴苛,高階規格的下放與價格日益低廉也真的是往往讓消費者管不住自己的荷包,這些再再都是拜科技不斷日日創新所賜。這次的Epson EH-TW6600採3LCD科技,硬體上提供了高階機種才有的大比例垂直與水平鏡頭位移,MEMC功能,高白色亮度與高彩色亮度,顏色柔和自然灰階暗部層次細節完整等優勢,都讓人有躍躍欲試想要購買。不論您是還沒有踏入投影機的行列,或者是您已經有投影機但是在考慮要不要更換或者是升級,Epson EH-TW6600都值得您一看做為優質的選擇其中之一。精研在未來也會盡量爭取與Epson共同舉辦活動的機會,讓各位可以一睹Epson EH-TW6600的風采以及Epson獨家的菲林感魅力的。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樓主| 發表於 2014-11-23 04:15:36 | 顯示全部樓層
本文章最後由 LEON 於 2014-11-26 08:21 編輯

以下表列的這些技術資料其實台灣的Epson官網並沒有針對各個型號逐一完整列出。這裡筆者特別自Epson全球官網將Epson EH-TW6600產品相關的技術規格完整列出並翻譯出來,藉以供各位廣大的精研會員比對規格數據並在購入之前可以深入參考:


Espon EH-TW6600產品技術規格

關鍵技術
投影機系統
3LCD技術,RGB液晶快門
LCD 面板
0.61英吋 C2 Fine


影像
彩色亮度輸出
2,500 流明,符合 IDMS15.4
白色亮度輸出
2,500 流明,符合 ISO 21118:2012
解析度
Full HD 1080p,1920 x 1080
長寬比
16:9
對比度
70,000 : 1
燈泡
250W,標準模式可使用3,500小時;經濟模式可使用5,000小時
梯形修正
手動垂直: ± 30 °;手動水平 ± 30 °
2D 垂直更新率
192 Hz - 240  Hz
3D 垂直更新率
400 Hz - 480  Hz


光學機構
投影比例
1.32 - 2.15:1
鏡頭變焦
手動,可調範圍: 1 - 1.6
鏡頭
光學鏡頭
鏡頭位移(Lens Shift)
手動,垂直 ± 60 %, 水平 ± 24 %
投影尺寸
30 英吋 - 300 英吋
投影距離(廣角焦段)
2.9m(100吋布幕)
投影距離(長焦段)
4.8m(100吋布幕)
投影距離(廣角/長焦段)
2.95m - 4.8m(100吋布幕)
焦距
18.2 mm - 29.2  mm
對焦
手動


擴充性
介面
USB 2.0 Type B,USB 2.0 Type A,立體聲聲音輸出,MHL,複合端子輸入,色差端子輸入,HDMI 1.4(2組),VGA 輸入,Trigger out
Epson  iProjection 應用程式
無限隨意網路 Ad-hoc


進階規格
2D顏色模式
自動,動態,客廳,自然,劇院模式
3D顏色模式
3D 動態, 3D 劇院
3D支援格式
左右分割,上下分割,幀封裝(Frame Packing)
規格特色
3D 深度調整,針對 3D 觀賞開啟 480Hz 引擎,自動顏色最佳化,內建揚聲器,遊戲模式,水平與垂直梯形修正,長效燈泡壽命,MHL 聲音與影像界面,超高解析度


硬體資訊
耗電量
366 Watt,281 Watt(經濟模式),1.8 Watt(待機)
產品尺寸
410‎ x 157 x  304 mm (寬 x 深 x 高)
產品重量
6.7 公斤重
運作噪音
正常: 36dB (A) - 經濟: 23 dB (A)
揚聲器
20瓦,立體聲
盒裝內容物
RF 3D 眼鏡 x2 副,主機,電源線,遙控器含電池,說明書文件及CD


以上規格以官方公布為主,如有任何變動恕不另行告知。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4-11-28 07:05:16 | 顯示全部樓層
本文章最後由 真平 於 2015-1-15 20:48 編輯

Epson今年推出的EH-TW6600真的是非常佛心,把許多高階功能下放下來,尤其是光學鏡頭位移,增加許多安裝彈性,解決了許多人安裝上的困擾,再加上超高的亮度,打各種大尺吋更是遊刃有餘,在校正成D65後的亮度損失也相當少,目前以經濟模式在沒有光害的環境打120"還是沒有問題。功能方面前文已經介紹許多,我們就來看一下色彩性能方面的表現了。
首先我們看一下出廠值的量測,筆者把一些設定切在比較接近標準畫面的值量了一下,報告如下:
量測儀器: X-rite i1pro2
量測軟體: Calman V5
訊源: VideoForge HDMI 訊號產生器


2014-11-28_0723.png

從上面的報告結果我們可以看出,色溫雖然有偏差,但大致是平坦的,同時最大誤差是deltaE 5,以量產機出廠值而言,並不算太大,而且此機有色溫微調的介面,基本上色溫可以調到相當準確。
在Gamma的部份,大致上是平躺在2.1附近,雖然比常用值2.2低一些,會讓畫面立體感稍有損失一點,但量產機預設值能夠這樣,已經是很好了,如果還要更精準的話,本機有自定Gamma調整界面,可以調到很準,不過我覺得實務上調低一檔應該就能到2.2了,沒有必要去動自定Gamma的功能,而且這個需要有儀器調才有意義。
色域方面基本上是沒什麼大問題,如果還要再精調,此機有提供完整的CMS(色彩管理系統)可以調到想要的樣子。

接下來我們看,如果細調的話,此機的潛力如何:

2014-11-28_0721.png
我們可以看到色溫非常平躺在D65上,Gamma整段也落在2.2,色域誤差都在DeltaE 3以內,可以讓你看標準畫面該有的質感,至於這樣的畫面長什麼樣,有空的人可以報名參加這次新竹的鑑賞會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4-12-17 17:45:53 | 顯示全部樓層
Epson EH-TW6600  这个哪里能买到!怎么联系卖家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4-12-30 17:10:29 | 顯示全部樓層
本文章最後由 weihtc 於 2014-12-30 17:10 編輯

是接甚麼訊源(播放機)測的 找了一下好像沒看到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5-1-14 13:43:50 | 顯示全部樓層
日前購買的Benq W1070+,其內建的喇叭只是此型機的一半(10W) ,感覺聲音就已經「非常嘹亮」,在八坪大的空間音量只開到2就非常大聲,無法想像20W的聲音會是什麼樣子。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5-1-15 20:46:42 | 顯示全部樓層
weihtc 發表於 2014-12-30 17:10
是接甚麼訊源(播放機)測的 找了一下好像沒看到

不好意思忘了把這些資料打上去,我用的是Video Forge的訊號產生器當訊源。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5-1-19 09:32:42 | 顯示全部樓層
3LCD的色彩表現一向是優勢,也是我至今無法接受DLP的原因,現在的用家選擇多了,真的幸福。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入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熱門推薦

StormAudio ISP 16 MK2 器評(多聲道劇院處理前級)
StormAudio ISP 16 MK2 器
StormAudio ISP 16 MK2 器評(多聲道劇院處理前級)原文譯自:Aud
Stereophile.com器評:StormAudio ISP Evo 沉浸式音效多聲道純數位劇院處理前級
Stereophile.com器評:Sto
Stereophile.com器評:StormAudio ISP Evo 沉浸式音效多聲道純數
家用投影幕选购一站式指南
家用投影幕选购一站式指南
多少价位以上效果好于白墙?照我的看法,是只要平整度高于白墙
Onkyo TX-SR494 新機直接土炮改 Pre-out
Onkyo TX-SR494 新機直接
由於現役的AV擴大機 TX-NR616 並沒有次世代影音撥放的功能只有將
Les Années Laser器評Storm Audio風暴ISR Fusion 20 :「一款令人震驚的 20聲道環繞綜合擴大機!」
Les Années Laser器評Sto
Les Années Laser器評Storm Audio風暴ISR Fusion 20 :「一款令

聯絡我們| 問題反映| 小黑屋| 手機版| Archiver|  本網站特別聘請 蔡家豪律師 為本站法律顧問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