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5109|回覆: 2
收起左側

[器材鑑賞] 關於KEF Muon不專業聽感

[複製連結]

發表於 2017-8-20 09:52:5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馬上註冊,結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讓你輕鬆玩轉社區。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註冊

x




KEF Muon這一個大傢伙最近可說是佔盡了各大音響論壇的版面。四音路 8單體,鑄鋁打造的音箱堅若磐石。相信不少人跟小許一樣已經朝聖了!心中定有一把呎。Moun相信應該不用再介紹:https://www.audionet.com.tw/thread-9879-1-1.html

今天放置的音樂類型大置上從人聲、室內小品、大編制、大動態都有,由於試聽時間並沒有太長,所以主辨單位重點試的播放。詳細的專輯名稱沒記清楚,所以帶過~我相信應該大家聽到的不會差很多。

最近音響圈除了買氣很弱以外,其它看起來發燒友們還是很熱絡。影像有4K加持、聲音除了一年一度TAA大拜拜以外,當然就是KEF Muon的展示會~全球限量100對。實際賣出多少誰也不知道,但是知道的是難得在台灣除了音響展以外還能看見如此高貴的藝術品。從外型設計、單體用料、內部構造可說是音響圈少有。聲音的表現相信是大家最觀注的,從開展至今不過短短的一周,但在FB上來自四面八方不同的息訊,有褒有貶評論不一。

但我始終相信到了這般等級的器材已經不是用好不好聽來判斷。而是要客觀的欣賞這一件能發出聲音的藝術品帶給我們多大的感動。而且今天試聽的空間四周都是以展場使用的輕質隔間,對喇叭而言他是一個全開放的空間,考驗單體的強度、對擴大機考驗驅動力。

而對我們而言~~就是放鬆心情好好的欣賞。對於主辨單位而言!盡力發揮也是對得起Muon。活動中放了幾張人聲的專輯,由於小許對純音樂的品位不是那麼高,所以基本人聲的定位當然是我最注意的。活動中放了阿淘的專輯,這算是台灣少有在樂迷們能受到喜愛的專輯之一,由於錄音品質及人聲表現特別凸出,所以在測試人聲定位的部份非常好用。一開始看到超過2米的Muon,頭一個想法定位會不會偏高。

但是注意看,高音單體Uni-Q的高度其實與我們聆聽高度差不多。一出聲!疑惑盡掃。主角定位的高度非常準確,落在該有的位置。大喇叭的氣勢以及聲音結像的濃密,讓我似乎不用考慮的說出聲音從中間來的。

試聽過程中我曾試著將頭偏左、將頭偏右或是稍微坐起來一點。非常肯定的是人聲定位很準確、嘴形非常清楚。我看周圍,牆上貼了幾片吸音棉。我想答案很明確,如果以樂器的光澤還有聲音的質感,Muon的定位絕對是千萬級當仁不讓。但是播放人聲時,高頻微亮了一些。我的意思並不是說他刺耳,而是他高頻的密度十分可怕。但是這可能跟每個人的聆聽習慣有關係。

我的位置在第二排正中間,由於我們3個人都坐在第二排,所以3個位置輪著坐。
不同的位置我注意聽的是人聲是否有偏倚、樂器定位是否讓我覺得合理。

在這諾大的空間中。搞定這一對大喇叭肯定花了不少時間,短暫的幾首歌實在意猶未盡。我聽到了厚中帶細、細中又藏細。聽著Muon在唱歌就像打開了潘朵拉音樂盒,我把試聽當作是一趟奇幻之旅。每一首都代表一齣年度大戲。一開聲 字字句句都期待。

音場的深度與寬度我想應該是在這空間中能表現出的優點、但也是缺點。離背牆至少3米,側牆應該也有3米。但是輕質隔格似乎對聲波的傳導並沒有太多發揮的貢獻。一次二次反射產生加成的作用及空間感以及音場深度似乎很微弱,喇叭雖大!但與空間的比例還是有一點距離。擴大機的推力是否足夠伺候Muon?

我認為多少還是影響到。其實我更關心的是低頻,低頻講究的是速度、延伸以及大動態時是否收放自如。本身是一個劇院的狂熱份子,所以低頻的口味要求比較仔細。我喜歡一對喇叭低頻的表現能嚇我,我喜歡低頻的抖動感層次分明,我也喜歡從聲音中找情緒。

Muon的低頻表現讓我訝異!乾淨、沉穩、層次分明。而在速度上的表現更是非常驚人,個人喜好問題,較不喜歡鬆軟寬鬆的低頻。而且喜歡乾淨、快速密度高的低頻,也許有人會把這種低頻形容成緊、有壓力。但是這種低頻從身體、腳下的抖動感,實在難忘。什麼是速度?有點抽象。

如果有聽過現場live的擊聲。那種壓力以及情緒的激動,我想拿來形容成速度應該很貼切。應付這近百坪的大空間,我想需要的是外場PA系統。家用的音響再怎麼樣強悍。要應付百來坪的空間實在有點難為他了,能有令人驚艷表現,我想除了KEF原廠以外就屬主辨單位調校功不可沒。

人耳的構造非常有趣,對聲音的判斷與分析百種人會有百種聽感。但唯一不變的是對美好事物的追求,聲音也是一樣!好聽、悅耳、舒服是我對聲音的基本要求。而質感好壞定義太廣,我想聽過的人心中已經給他打分數了。至少他的表現絕不會與衰聲劃上等好。如果硬要給他挑毛病!那就是外觀太難整理了。


發表於 2017-8-20 12:39:05 | 顯示全部樓層
昨天逛到結束....都還沒機會聽到KEF Muon
可惜.....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樓主| 發表於 2017-9-3 10:21:57 | 顯示全部樓層
grandpachu 發表於 2017-8-20 12:39
昨天逛到結束....都還沒機會聽到KEF Muon
可惜.....

音響展沒有這一對~~可能台灣不太會有機會再聽到了。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入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熱門推薦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家庭劇院巡禮 "KazCorporation:為音樂愛好者實現家庭劇院夢想"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家庭劇院巡禮"KazCorporation:為音樂愛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釋出囉!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釋出囉! 新功能和增強功能 系統控
劇毒!DIVA EX-7/EX-mini賢昆仲相汝以沫Hi-End音響網路交換器體驗心得分享
劇毒!DIVA EX-7/EX-mini
劇毒!DIVA EX-7/EX-mini賢昆仲相汝以沫Hi-End音響網路交換器體
TechRadar器評:Paradigm Signature Sub 2  - 「史上最強大的主動式超低音揚聲器」
TechRadar器評:Paradigm
TechRadar器評:Paradigm Signature Sub 2 - 「史上最強大的主
hometheaterhifi.com器評 : StormAudio的ISP Core 16多聲道劇院處理前級與PA 16 MK十六聲道後級擴大機
hometheaterhifi.com器評
hometheaterhifi.com器評 : StormAudio的ISP Core 16多聲道劇院

聯絡我們| 問題反映| 小黑屋| 手機版| Archiver|  本網站特別聘請 蔡家豪律師 為本站法律顧問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