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8615|回覆: 0
收起左側

[業界新聞] 台灣短影音進軍國際!Yahoo TV企劃第一線分析爆紅秘訣

[複製連結]

發表於 2018-8-15 14:24:5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馬上註冊,結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讓你輕鬆玩轉社區。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註冊

x
隨著社群網站崛起,在有限時間內就有強大社群感染力的短影音上了風口,不少素人也藉著短影音一砲而紅。而最新定位為媒體科技公司的 Oath,旗下 Yahoo TV 在台灣以平台之姿,見證了不少素人暴紅的過程。其中,Yahoo TV 更指出美食類短影音不分國界,是最受海外觀眾青睞的系列之一。因此 INSIDE 邀請到 Yahoo 媒體傳播事業群的林采湄,來談談她擔任小當家系列美食短影音的心得,分享給對影音產製有興趣的讀者參考。

長短影音配合發揮優勢
林采湄表示,這裏短影音定義為長度 5 分鐘以下的影片,由於適合零碎時間在行動裝置觀看,社群感染力強,內容聚焦描述一個主要重點,並將重點放在開頭,影片形式帶有節奏感且吸睛適合用來包裝議題。而長影音方面,她以 Yahoo TV 自製直播節目為例,需要鋪陳並於開頭 10 到 30 秒先放置爆點吸引觀眾,中段適時製造高潮留住觀眾,可以深入探討複雜議題,放送通路除了網路,也很適合在電視上播出。

因為各有特色,長影音可以再依話題剪成數段短影音,經過後製變得更為精緻,除了放在 Yahoo TV 自有平台,也可以放在各大社群擴散,吸引有興趣的觀眾回去看完長影音。

林采湄再以 Yahoo TV 自製的風向系列節目為例,一集一小時的節目依話題多寡可以剪出 3-5 支短影音,若是棒球、電競等賽事直播因為時間更長亮點也多,可以剪出更多短片。有時不一定是抓話題但一樣有亮點,像 Melody 瘋時尚許多不在腳本內的出糗畫面,剪成短版花絮也很受歡迎。

挖掘素人
身為一個影音平台,一如今年夢想超展開,投稿送千元的活動, Yahoo TV 歷年來持續舉辦影音徵稿來挖掘有潛力的創作者。

林采湄表示挖掘潛力素人並透過後續操作幫助創作者曝光,既能豐富 Yahoo TV 平台內容,也能提升觀眾享受,共創三贏的局面。

身為第一線與創作者接觸的角色,林采湄也分享從投稿作品中挑選璞玉的心得。所謂「潛力」是基於個人特色而成立,除了說話與行為風格,也能善用自己的專長作為特色賣點,比如音樂專長可以結合其他流行話題,或者影音專長可把搞笑拍得很有質感。她將諸如此類的特徵,稱之為「影音職人化」,只要把握一樣專長,就算其他面向不足還是有機會發光。

再來話題共鳴也很重要,在獨特之中配合有共鳴的元素,才能從小眾走向更廣大的觀眾群。

接著編輯上要注意影片節奏,尤其在短影音更是如此。像林采湄負責的小當家系列就是配合觀眾回饋中好評的爆漿、油炸、切牛排的聲音和畫面加強,適度省略過程而非鉅細彌遺地紀錄料理流水帳,維持明快的節奏。林采湄補充,雖然有以慢節奏為賣點的創作,但快速的轉換畫面還是通則。

素人盲點:經營頻道與精緻編輯
談到素人常忽略的盲點,林采湄認為隨著投入創作者成長,內容本身更走向精緻化,儘管核心在於創作特色,但觀眾對於剪輯與後製品質要求也更高。

另外則是只關心創作卻忽視網路行銷與經營,並不是做好內容放著就會有人看。綜觀檯面上粉絲數十萬的創作者,還是不間斷地精進自己經營頻道的能力,不論是觀察後台數字還是觀眾留言,找出影片受歡迎的特點並持續調整,才能製作更多受歡迎的內容。

延續素人對頻道經營的誤解,林采湄補充不少新手創作者只將作品放在自己熟悉的社群,沒有進一步找其他平台推廣而難以擴散。像不少創作者拍攝話題影片受到大型新聞媒體引用,就能為頻道帶來一批不曾接觸過的廣大受眾。而投稿 Yahoo TV 不僅祭出獎金徵求素人投稿,還會幫忙經由 Yahoo 新聞、粉絲專頁等管道曝光,也是點燃病毒式擴散的起點站。像是前些日子的 20 校聯合熱舞影片,以及日本大叔發現台灣恐怖吉祥物虱目魚小子的影片,都是 Yahoo 發掘出來,進而引起各大媒體瘋傳的經典例子。

除了增強擴散力,商業案件方面 Yahoo TV 也會替 Yahoo 有往來的廣告合作夥伴接洽合適的創作者,為一些案子搭起橋樑。比如小當家系列從默默無名到現在有一定粉絲也經過 2 年多時間,透過 Yahoo TV 也接到不少合作案。

影音內容趨勢:生活和興趣結合
影音原生世代不只是愛看又愛拍短片,背後代表的更是影音成為新的溝通語言。

「現在小孩一出生就被影音包圍。」談到影音製作的趨勢,林采湄自然將目光放在代表未來的年輕人身上,而這群觀眾相當知道自己要什麼,喜歡有特色的東西而忠誠度變高,反而不愛看大堆頭節目。隨著影音產業成熟,她也觀察到觀眾不再反射性厭惡廣告置入,只要效果好一樣能獲得欣賞。

她再舉例前陣子產學合作招募的大學實習生,雖然沒有專業器材操作和拍攝經驗,但對影音編排理解佳、直覺敏銳,因此快速上手之餘還能用年輕人的眼光提供關鍵建議,甚至為資深主管帶來新的洞見。

透過林采湄分享,我們看到最熱門的短影音也可以與長影音相輔相成,更吸引不少素人創作者加入,而對於新手在製作節奏與頻道經營上都有許多眉角要注意,盡可能拓展露出管道,對創作者來說不僅可以促成頻道成長,更能從中獲得商業成長機會,探索不同平台的經營與合作模式更成了內容之外不可忽視的重點之一。

資料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7086/3300328?from=udn-catelistnews_ch2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入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熱門推薦

StormAudio ISP 16 MK2 器評(多聲道劇院處理前級)
StormAudio ISP 16 MK2 器
StormAudio ISP 16 MK2 器評(多聲道劇院處理前級) 原文譯自:Au
Stereophile.com器評:StormAudio ISP Evo 沉浸式音效多聲道純數位劇院處理前級
Stereophile.com器評:Sto
Stereophile.com器評:StormAudio ISP Evo 沉浸式音效多聲道純數
家用投影幕选购一站式指南
家用投影幕选购一站式指南
多少价位以上效果好于白墙?照我的看法,是只要平整度高于白墙
Onkyo TX-SR494 新機直接土炮改 Pre-out
Onkyo TX-SR494 新機直接
由於現役的AV擴大機 TX-NR616 並沒有次世代影音撥放的功能只有將
Les Années Laser器評Storm Audio風暴ISR Fusion 20 :「一款令人震驚的 20聲道環繞綜合擴大機!」
Les Années Laser器評Sto
Les Années Laser器評Storm Audio風暴ISR Fusion 20 :「一款令

聯絡我們| 問題反映| 小黑屋| 手機版| Archiver|  本網站特別聘請 蔡家豪律師 為本站法律顧問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