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坂桐乃 發表於 2023-7-20 09:31:49

日本下一代數位無線電視規格定案。

https://www.soumu.go.jp/main_content/000892077.pdf


我是看不懂他們要怎麼過渡到新規格上了,如果說按照上述報導,併行期內是ISDB-T MPEG2 HDTV和新規格VVC HDTV併行,同樣都是HDTV,那刺激民眾轉換的動機在哪裡?我真不明白他們如何進行第二次數位轉換?

而且總務省對於VVC編碼的效率問題,是嚴重低估的,目前BS4K使用HEVC編碼,據本站朋友統計,NHK BS 4K(60P)僅24Mbps左右,講道理,VVC理應將4K60P壓縮至10Mbps還能保持可觀畫質。但是你總務省竟然說VVC用於2K假定5-7Mbps,4K假定15-22Mbps?

現在歐洲的德國、荷蘭等國DVB-T2 HEVC HDTV也就維持在4Mbps左右,你總務省這麼一說,難道VVC的效率連HEVC都不如?

之前在別的帖子說過,這種腐敗的產業環境能搞出什麼花樣,我是不抱任何希望了。

高坂桐乃 發表於 2023-8-19 15:53:51

關於這個話題,我想起前幾天在其他論壇評論有關當年日本i-dio數位廣播失敗的原因,在這裡再復述一番。


i-dio本質上是ISDB-T 1seg,如果從1seg的維持情況來看,1seg是目前全球唯一一個成功延續至今的行動電視系統,因為它附掛在無線數位電視的頻譜上,降低了經營成本。

那麼按道理,以1seg的普及情況,i-dio也應該成功才行。但現實是,由於日本保守派政府在電波政策上的保守反動,無法對無線電視業者做出共站要求,換言之,數位廣播無法附掛於無線數位電視頻譜上,只能另闢蹊徑新開頻率傳送。

日本不是每一家電視台都附帶廣播電台,也不是每一家廣播電台都附帶電視台。對於那些沒有電視台的廣播電台而言,如果無法實現共站條件,那麼也就相當於這些廣播電台無法透過1seg進行數位廣播。

所以i-dio經營的廣播頻道全部是非主流電台,傳統主流電台根本沒有在i-dio上傳送,換言之根本沒有取代類比廣播的功能,數位化失敗是理所當然。

總結起來無非就是:保守反動的政府在電波政策上的迂腐,導致電波資源指配嚴重遲滯和浪費,最後毀掉相關行業。

台灣的DAB也是因為沒有實現共站而導致最終失敗,本來無線電視領域被這幾家老三台等壟斷都已經令人詬病了,連DAB都能犯同樣的錯誤。二十年前NCC提出要實現FM廣播共站,但現在有任何動靜嗎?

像隔壁林總版主竟然還羨慕人家日本的廣電行業,如果台灣真的走日本這條不歸路,現在台灣的廣電行業早就一蹶不振了。

(話說tvrobbs已經停服了。)

高坂桐乃 發表於 2023-8-19 16:35:06

本文最後由 高坂桐乃 於 2023-8-19 04:47 PM 編輯

為什麼說右翼保守反動政府是共站問題的攔路虎,我還是貼出這篇日本同好的文章,談論為何自民黨一直不願開啟電波拍賣制度。


國民黨戒嚴時期的台灣老三台沒有實現共站,極權中國的全面國有廣電也沒有實現共站。權傾一時的極權國家壟斷社會資源沒有實現共站,那為何民主歐洲反爾共站普遍呢?這就是值得思考的問題了:

以下為機器翻譯,不保證準確性。原文:https://blog.goo.ne.jp/krmmk3/e/13ae7bbd80379b97b6a338c22d7fed55


外行人對事到如今提出實施“電波拍賣”的擅自考察

前幾天加入了povo2.0,因為可以使用“au簡單結算”,所以順便也加入了。主要目的是支付目前在GooglePlay上支付的“jump +”訂閱費。在哪個支付都沒有太大的區別,但是通過au的話兩者的積分合算嗎?我想。實際上上月末支付的部分是那邊支付的。但是,今天早上我收到了povo的郵件。

“從4月1日起加入povo後的第7個月不能使用au簡單結算,之後上限也只能是2000日元。”

相當單方面的通知。喂喂,這是怎麼回事?這麼說來,povo2.0支持au簡單結算是最近的事了。好不容易應對了一下,又馬上改壞了,真是太亂了。總而言之au就是不相信povo2.0的用戶吧,好不容易在我心中有了切身感受的au和povo的印像變壞了。以此為契機,服務質量越來越差,這也不是沒有可能的事,會怎麼樣呢?希望不要變成配料的漲價和必要的基本費用。那個時候用au線路MNP給其他的MVNO嗎?聽說今後MNP只需要和轉移方辦理手續就可以了。 MNO是先,MVNO當然也想做,mineo什麼的對應的可能性也很高。

MNP也是如此,關於電波的話題也有很多。讓我有點吃驚的是,不是說為了實現“電波拍賣”而採取了行動嗎?

在其他國家,電波拍賣是理所當然的,但在日本,長期以來總務省採取審查制度,在不能說是開放的場所決定用戶。這是因為電波是一種利權。曾經有傳言說,地面波的電視廣播,特別是在地方,當地的政治家(當然是自民黨)一旦成為有權勢的人,電視台就會增加。僱用的確保和可收看的節目增加的話人氣就會變高,利用廣播節目~用不露骨的方法~自己的宣傳也能使用,把新的競選者和地方議員收到那個有權勢的人的旗下也容易。也許是這種影響還殘留著,比較晚開業的地方電視台,在選舉臨近的時候,就會在與政治無關的地方貼近報導節目中,在途中採訪候選人預定者的演講會通告海報(日期在一年後首先召開在沒有的傢伙面前做,我記得之前做過的事讓我苦笑。用如此方便的電波進行交易,在日本是不可能的。因此,我看了很多次各政黨的公約,但只有在野黨或各派唱著實施電波拍賣或頻率拍賣的歌,不記得自民黨刊登過。

不僅是自民黨,總務省也同樣反對電波的自由化。每當提到這類話題,就會想起“NOTTV”的問題。過去,類比電視的地面波廣播主要使用VHF波,但在向數字廣播轉換的時候,需要暫時同時使用兩種廣播,因此數字廣播使用UHF波。然後我們就VHF波轉移完成後,空出來的VHF波該怎麼辦進行了各種討論,但過去1 ~ 3ch的V-Low波還沒有解決,而V-High則完全沒有解決,於是我們就開始招募有沒有企業使用VHF波。提出申請的是外資企業。雖然很興奮,但一打開蓋子,docomo就在截止日期前報了名,經過總務省的審查,決定由docomo使用。為此,他們成立了名為“NOTTV”的移動廣播服務,但沒過幾年就退出了市場,docomo甚至放棄了VHF波。從現在開始看,docomo明顯沒有幹勁。本來VHF波就能傳得很遠,而且容易干擾,所以除了用於電視廣播之外沒有其他用途。因為docomo是通信運營商,而不是廣播運營商。我認為那件事是無論如何都不想把廣播用電波的使用權交給外資企業的總務省推給了docomo。如果docomo沒有站出來,也許會擴大解釋《廣播法》,擠掉外資。

如此想把電波的權利黑匣子化的行政為什麼要拍賣?但仔細想想,無論是外資還是其他企業,到現在恐怕沒有企業會加入日本的地面波廣播市場吧。如果是這樣的話,還是拍賣來確保多少錢比較合理。因為這次是面向5g的電波,前些日子發生糾紛的給樂天移動分配白金頻段的事情當然也有影響,但將來可能會想辦法解決VHF波。(本人評論:很大的可能就是利益衝突導致自民黨政府被迫開放電波拍賣制度。)

對了,有報導說,在5g方面一直與美國和中國沒有抗衡,一直沒能開發的日本,這次終於要開發6g了,NTT和KDDI正在共同開發。總務省對這件事說:“要能使用VHF波。”我沒胡說吧?咬掉那種枷鎖,又會輸的。


高坂桐乃 發表於 2023-8-19 20:02:12

台灣有論文指出,當年在選用數位聲音廣播制式時,放棄HDRadio的原因一方面行動接收等性能不及DAB,另一方面對於台灣本來就密集的FM廣播頻段再加上地下電台的影響,這種IBOC系統並不合適。


但實踐後才發現,DAB才是更加不合適的選擇。DAB和HDRadio是由兩種不同的文化背景下產生的,歐洲公廣強勢,能夠提供共站條件,所以歐洲一個DAB頻率能夠提供10個以上來自不同廣播公司的頻道。相比之下,台灣一個DAB頻率只由一家廣播公司操刀,成本重荷成為了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反而美國的情況又和台灣相近,美國沒有強勢公廣(PBS都被擠到VL發射了),也沒有政府主導的共站平台,所以台站基本上需要自建。HDRadio這種IBOC系統偏偏適合這種條件:有意願開辦數位廣播的,直接在自己的FM載波上附掛HDRadio,不願開辦的直接維持FM廣播即可。

但是這種廣電型態對於社會文明是有利的嗎?美國FCC當然也深知這一點,可以說美國的無線電視行業(哪怕是ATSC 3.0)都幾乎沒有正面消息,第一個清理600MHz頻譜用於行動通訊的就是美國,為此公廣PBS的數位頻道還被擠到VL頻段發射(可以說開創了VL頻發射數位電視的先河)。可以說600MHz一旦被拍賣,無線電視頻寬被砍掉大半,就沒有向前發展的動機了。

所以台灣無線數位電視這種現狀,你們即使覺得再不堪,這也是現時最佳的局面:台灣社會要想正常發展,就不能給老三台等無線台壟斷社會輿論;只要無法解決共站和開放傳送門檻,就不要再發展無線數位電視。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日本下一代數位無線電視規格定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