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417|回覆: 0
收起左側

功能齊全,完整呈現!ASUSTOR AS3202T NAS 搭配 Seagate 那嘶狼,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

[複製連結]

發表於 2016-11-15 09:47:4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馬上註冊,結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讓你輕鬆玩轉社區。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註冊

x
本文章最後由 a8505212005 於 2016-11-15 09:50 編輯

和朋友、同事間常常會分享專案報告,或是剛連載的動畫、韓劇等,我們常會利用雲端硬碟來分享檔案,不過因為公有雲容量小,每次為了挪出空間還要煩惱刪什麼資料好...電腦資料很多,很多人也瞭解定期備份的重要性,不過時間一久,幾個月忘記備份也成常態...在外圖書館的公用電腦想看個前幾天剛下載好的電影,不過公用網路的網速非常慢,重新下載又好浪費時間...或是人在戶外,有一個檔案要下載很久,但是又沒辦法趕回家開電腦...到親戚家作客,阿姨想看一看上次全家出遊的相片,不過相機卻忘在家中沒有帶...
以上種種問題,是不是都好像發生過?這並非既視感,而是因為這些狀況都發生在你我生活當中!筆者認為,如果要擺脫這些問題,擁有一台 NAS 就對了。NAS在使用上一點都不難,其實許多功能就像看圖說故事一般,只要照著做就行了;而NAS也有許多意想不到的實用功能,這些筆者在後面都會一一介紹。
本次筆者使用的產品型號為ASUSTOR AS3202T,產品定位為適合家庭到專業使用者。ASUSTOR AS3202T搭載四核心 Intel Celeron 處理器,並支援 HDMI 本地多媒體輸出,本地輸出也是個人最喜歡的功能之一!
*產品開箱 & 硬碟安裝*
*系統安裝設定&使用介面*
*使用者/資料夾權限設定*
*資料存取/共享*
*備份與同步 大小資料安全無虞*
*監控 居家安全靠得住*
*架站/VPN/Minecraft伺服器*
*多媒體 豐富你我娛樂生活*
*本地播放 ASUSTOR Portal*
*其他套件應用*
*總結與心得*

【產品開箱】
這次要開箱的NAS型號為 ASUSTOR AS3202T。(產品網頁)
外盒正面印出基本規格、產品特色、各種應用,以及多平台的支援(Windows、Mac和Linux)。
背面則使用高達19語言,詳細地敘述出產品的功能和特色。
箱子上方寫出AS3202T的內容物。
側面利用圖像化說明ASUSOR NAS的特色,例如:簡易設定、不管在哪都能存取NAS、影音串流、專屬雲端系統(包含圖片、音樂、影片)...等。
接著打開箱子上蓋,上面很貼心的提示:開始安裝之前,請先閱讀光碟中附錄的快速安裝指南;並附上華芸各大連結的QR Code。
箱子內的東西有配件盒和AS3202T一台。機器使用厚厚的泡棉包覆,防止因碰撞造成的損害。
配件盒中有光碟 x1、快速安裝指南 x1、電源線和變壓器 x1、RJ-45網路線 x1,和可手轉的螺絲 x8。
快速安裝指南附有20多種語言的介紹,不過只是說明可以遵照光碟內的說明來安裝NAS。
螺絲共有8顆,分別為兩顆硬碟各四顆。此螺絲是可以直接"手轉"的,因此不用任何工具,也能安裝NAS的硬碟。
電源線與一般桌機用的相同,約長180cm。
電源線需要接到變壓器上,變壓器的製造商是台達電子,型號為DPS-65VB,電壓輸入100V~240V,輸出12V—5.417A。
網路線為Cat.5e的線材規格,長度約1.5公尺。
最後是AS3202T主體,正面使用黑色的菱格紋外觀,非常有質感。而除了四個指示燈和紅外線接收器,左下方還有一個USB3.0埠。
機器底部有散熱孔利於通風,與產品型號貼紙,印有機器序號和MAC碼。
AS3202T的背面有一個大大的系統風扇,以及USB3.0連接埠 x2、HDMI埠 x1、網路孔 x1、肯辛頓鎖孔 x1和電源接口 x1。
【硬碟介紹】
本次搭配NAS使用的硬碟為 Seagate Ironwolf 2TB NAS專用硬碟(型號:ST2000VN004)。
Seagate Ironwolf那嘶狼硬碟的可靠度及智能管理功能,彷彿個性剽悍的狼群,協同儲存網絡的工作部署,提升儲存效率,同時幫助個人或企業 NAS 達到網羅天下、兼容並蓄的目標;其特色如下:
*聰敏陣列技術(Agile ArrayTM),提供硬碟機絕佳平衡和最高等級的 RAID 效能與電源管理
*內建「旋轉震動感應技術(RV Sensor)」,震動雙平均技術,確保機箱的穩定效能。
*業界唯一180TB/年工作負載,提供多人同時上下傳資料
*MTBF平均故障間隔時間可達到1百萬小時。
*業界最佳IOPS及錯誤恢復控制(Error Recovery Control),強化資料完整性,提高效能與可靠度。
Seagate Ironwolf 2TB 那嘶狼硬碟使用的是 SATA3 傳輸介面,傳輸速率高達6.0 Gbit/s。
【NAS內部 & 硬碟安裝】
要安裝硬碟就必須打開NAS的外蓋,只要移除上下兩顆螺絲(轉開即可),並將外蓋向後推。
如果不知道外蓋有沒有完全向後推,從底部的CLOSE / OPEN線可知,基準線移至OPEN位置就能移除外蓋了。
移除外蓋後如下圖所示。因此,右側都只是空殼,其實機器主體是在左側的狀態燈面板上。
將NAS的左側橫放,我們可以看到有著金屬散熱設計,就是CPU的所在位置。
這裡是放硬碟的地方,支援 2 x SATA3 6Gb/s 3.5吋 HDD。硬碟後面直接對著一個大風扇,以利散熱。
風扇和硬碟槽距離一點空間,如果累積灰塵能方便清理。(不過由於固定風扇的螺絲上貼有保固貼紙,不建議為了清潔而拆下風扇)
安裝硬碟非常容易,只要讓有貼紙面的硬碟朝上,推入硬碟槽。
若要確定硬碟有沒有推到底,看側面的凹洞有沒有對齊硬碟的螺絲孔;有的話,徒手轉上配件盒所附的螺絲即可。(兩邊各兩個螺絲)
PS. 此螺絲有經過特殊設計,尾端有"橡皮"提供止滑、防震等功能,也因此不用轉太緊就能固定!
只有一顆硬碟的話,將它安裝在NAS"下層";如果有兩顆,則裝第二層。安裝完畢後,最後蓋回外蓋,拴上螺絲,就安裝完成了。
AS3202T只需要兩條線,一條接電源、另一條接路由器。電腦和NAS需要在同一個區域網路內才能設定NAS,最後按下NAS背面右上角的開機紐。
確認正面的四個燈都有亮綠燈,即可開始設定NAS。
附上燈號狀態說明。(下圖的黃燈指的是綠燈)

【NAS系統安裝】
在安裝AS3202T的系統之前,照理來說應該要先至官網或開啟光碟來安裝Control Center這套軟體,不過覺得麻煩的人其實可以直接開啟路由器介面,查看AS3202T的區網IP,如此一來就能直接設定NAS,而不用還要安裝軟體。
以ASUS路由器為例,在主畫面按一下"View List"可以看到AS3202T的IP為192.168.1.155。
如果是D-Link路由器,進入"狀態" → "裝置資訊",IP位址列表位於畫面底部。
於瀏覽器輸入192.168.1.155,開始設定。
由於筆者NAS內的硬碟已預載ADM,這邊先選擇"初始化您的NAS",以尚未安裝過ADM的情形下來安裝。
接著以下設定都是看圖說故事,十分容易;因為只有安裝一顆硬碟,無法建立RAID,因此資料並無保護性。
設定完後,就會開始進行系統的安裝。
最後是註冊NAS,需要辦一個ASUSTOR帳號。(後面的設定也會用到)
【ADM介面】
登入ADM後,若有較新版本的ADM,會在登入後要求更新。
下圖是ADM介面,所有的套件app都會顯示於此;左上角的按鈕可以"顯示桌面",右上角則能進行使用者的個人化設定or登出,如果是管理者,也能在這裡將NAS休眠/重新開機/關機。
【設定 輕鬆存取】
安裝好系統後,還要設定一些東西,例如外網連接、登入樣式等,請打開「偏好設定」。
首先先到"輕鬆存取"頁面 → "DDNS",啟用DDNS服務。此舉主要是為了讓數字IP轉換為一個好記的英文網址(例如Google官網的數字IP為74.125.23.147,但是多數人只會記住www.google.com)。
假設利用華芸的DDNS服務,輸入帳密和自己設定的ID(例如:eded),這時只要輸入eded.myasustor.com:8000就能連上NAS了(8000是登入ADM的port);而外部檢查時間的意思就是,若家中為動態IP,則IP更動時,會一併同步至DDNS。
不過這樣子還不能從外網連上NAS,還要到"EZ-Router"設定。由於NAS是經由路由器連接到數據機,然後連線到外部網路;因此外網與NAS溝通時必須經由特定的通訊埠。以下的設定就是要開啟特定port,讓NAS能進行外部存取。(ASUSTOR應用程式使用的通訊埠清單)
點選"新增",並選擇需要的服務,如果不知道有哪些服務會用到也可以全部勾選。(之後新增套件的話也要回來設定port!!!)
若像上圖有"X"的部分,需要自行到路由器介面新增通訊埠轉發。(ASUS路由器請至"外部網路" → "虛擬伺服器",D-Link路由器請至"進階" → "虛擬伺服器")
最後還要到"Cloud Connect"選擇"啟用",並設定一個Cloud ID。如此一來在使用行動版app時,可直接利用此ID登入。
【設定 登入樣式】
在"一般"頁面 → "登入樣式"能客製化ADM的登入畫面。
如下圖,這就是更改後的登入畫面,和原本有很大的不同。
【設定 VPN】
在"VPN"頁面中,透過設定,能讓家中的NAS成為VPN的用戶端。(支援PPTP和OpenVPN連線)
【設定 硬體】
"硬體"頁面有很多設定可以更改,包含NAS機器的LED指示燈亮度、定時開關機、風扇轉速...等。
【設定 事件通知】
如果想要在NAS發生狀況時(如:不正常關機、硬碟故障等)自動通知使用者,可以到"事件通知"頁面 → "接收"設定要收信的E-mail。(需要先設定"傳送"的授權)
下圖為通知的測試信件。
【設定 黑名單】
黑名單的設定非常重要,以防止有人以非正當方式登入NAS。進入"ADM Defender"頁面 → "網路防護",啟用自動黑名單,並在偏好設定中設定登入錯誤次數和時間區間;如下圖所示,該設定為10分鐘之內連續五次登入錯誤,就永久封鎖此IP。
礙於字數限制,更多內容請至 http://t17.techbang.com/topics/44997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入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熱門推薦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釋出囉!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釋出囉! 新功能和增強功能 系統控
劇毒!DIVA EX-7/EX-mini賢昆仲相汝以沫Hi-End音響網路交換器體驗心得分享
劇毒!DIVA EX-7/EX-mini
劇毒!DIVA EX-7/EX-mini賢昆仲相汝以沫Hi-End音響網路交換器體
TechRadar器評:Paradigm Signature Sub 2  - 「史上最強大的主動式超低音揚聲器」
TechRadar器評:Paradigm
TechRadar器評:Paradigm Signature Sub 2 - 「史上最強大的主
hometheaterhifi.com器評 : StormAudio的ISP Core 16多聲道劇院處理前級與PA 16 MK十六聲道後級擴大機
hometheaterhifi.com器評
hometheaterhifi.com器評 : StormAudio的ISP Core 16多聲道劇院
打造家庭劇院高CP值首選 - ViewSonic X1000-4K+超短焦高階投影機
打造家庭劇院高CP值首選 -
ViewSonic X1000-4K+外觀設計、動態畫面以及音質表現影片請訂閱

聯絡我們| 問題反映| 小黑屋| 手機版| Archiver|  本網站特別聘請 蔡家豪律師 為本站法律顧問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