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844|回覆: 0
收起左側

[技術文章] 技解《刺客聶隱娘》,談談一部經典電影如何構成

[複製連結]

發表於 2015-8-26 14:56:2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馬上註冊,結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讓你輕鬆玩轉社區。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註冊

x
本文章最後由 popo0121 於 2015-8-26 14:58 編輯

侯孝賢的《刺客聶隱娘》是近年最受關注的武俠電影之一,歷時7年拍攝花費9000萬人民幣,也因此片獲得了坎城電影節最佳導演獎,侯導一貫的鏡頭美學搭配武俠題材令人非常人有想像空間,再來侯導一致追求真實,為了拍出此片他們花了大量的時間翻閱資料,翻跨了日本,臺灣,大陸進行取景,其中艱辛可見。

11896059_10205603810398888_1497754815801287142_n.jpg

此次候導選用了ARRI的膠片機進行拍攝,耗費44萬尺膠片,最後在日本洗印。幕後班底則繼續選用了:攝影指導李屏賓,剪輯指導廖慶松,聲音設計杜篤之,美術黃文英,音樂林強,他們每個人功力都非常深厚,並且已經合作了數十年之久,所以,相信我們這次在大銀幕上看到將是非常難得的電影。說起《聶隱娘》拍攝的起源,想必大家早已經知道,我們這次就來些不一樣的注腳,看看侯導的電影是怎麼構成的,本文將從故事、攝影、美術、剪輯、音樂等角度,逐個分析,配合對每個人的採訪,從最貼近創作的角度還原《聶隱娘》。

本文有參考臺灣雜誌《INK》採訪,以及朱天文講座。

1,故事,取冰山一角

此次《聶隱娘》最大的不同是做劇本的時候,侯孝賢和編劇花了大量的時間收集資料。因為聶隱娘生活在7-9世紀的唐朝,而改編的這個唐傳奇故事很短,只有一千字。於是侯導先花了一年的時間讀各種歷史資料,比如,聶隱娘這個人,她的父親聶鋒是魏國節度使,於是他們在節度使裡找到這個人再去讀相關歷史。像是在夾縫之中,挑出一些歷史的東西,所以是花了很長時間在造一座冰山,最後它卻只露出一點點。至於為什麼要花那麼多時間造一座冰山,最後卻只露出很少的部分呢?朱天文用了一個列子:“其實就像畫家,他要畫一個叢林裡的花豹,會先畫一個完整的花豹,然後再把灌木叢整個加上去。樹木蓋上去之後,花豹可能就只露出一隻耳朵,一截尾巴,或者腳的斑紋。不過當你把整個灌木叢拿走之後,花豹能夠很完整的呈現出來。反之,如果你沒有做這個造冰山的工作,當你把這些遮蓋物拿掉的話,就會露出一個面目全非的東西。所以要先把豹畫出來,再做“遮”的工作。”

為了弄懂這些關係,侯孝賢研讀《資治通鑒》《新唐書》等典籍,把從南北朝到隋唐的社會風俗史、節度使官階形成、胡化漢人與漢人之間的關係,以及遣唐使和唐朝之間的關係都梳理了一遍。朱天文說,“當你改編小說成電影,電影絕對不能忠於原著,那是很愚蠢的事情。”《聶隱娘》在小說的基礎上進行了改動,改動後的《聶隱娘》只保留了主要人物和部分神怪色彩,嘉誠公主、嘉信公主、胡姬、田興,磨鏡少年和采藥老者都是電影版的新角色。 改變之後,聶隱娘具有了更加鮮明的個性 ,改動之後,電影裡出現了刺殺田季安這條路線,在原小說裡,並沒有必須要完成的刺殺任務。


2,水墨畫打造的影像基底

《刺客聶隱娘》拍攝使用了44萬尺的膠片,畫幅比例選用的是 1:1.33。因為候導覺得1:1.33拍攝人和背景的關係特別好,很集中,在拍這部片子之前,攝影師李屏賓向侯導建議了傅抱石的水墨畫,“天地蒼茫,人物很小,天地人混融一體的感覺”,但是侯導喜歡寫實,還不是特別有感覺,就成了一個小意向,當做調性設定。

侯導喜歡真實的東西,場景都是在外景搭的,所以的基本的光線都是追求自然,對攝影的要求就是補一些微弱的光,或者是天忽然暗了,要用燈模仿自然光。追求真實,對於李屏賓和侯孝賢這兩位大師來說,心裡早有了很深的尺度,取景框以及被拍攝物根本限制不住他們。“比如我不只是把建築物當成是攝影棚,而是把屋外一起考慮進來,引進陽光,讓空間有穿透感,其實屋頂上還在施工,但是這樣就增加了層次感。”李屏賓如是說。

“人家以為我們經常在那邊等,但是這部電影其實很少等,因為時間資金都是問題。”道姑站在湖北神農架的嶙峋山上,如夢如幻的霧從山上飄下來,逮到最佳時機開機,就是攝影師李屏賓和導演一直在附近觀察大氣變化的結果,“給導演合作那麼久,會有一種默契,什麼時候感覺到風,風來的時候影子和光會怎麼動,簡直像提前感應到似的,但是很多時候,現在的人和導演都在等我做決定什麼時候開機,所以壓力很大,而且侯導沒有試戲,每次都是挑戰,那個時候,山風的運動和戲的進行一氣呵成,拍到了大家非常興奮。”

“比如張震和謝新穎的室內戲,舒淇躲在旁邊,其實距離非常近,要怎麼說服觀眾,對這個刺客在而不見,這不只是製作能取信觀眾的真實,透過薄紗,顯現隱約光色與細節,有點像李可染畫風的黑中有黑,也同時顯現人物的視覺與心情。

《聶隱娘》拍攝用了兩個機位,鏡頭的運動都是靠軌道,軌道的運動完全是場面裡面的一份子,根據聽到什麼、感覺到什麼去移動,所有的一切都是安排好的。


3,以角色的個性和能量為武打基礎

在器材這麼發達的年代,要拍的很美,其實很容易實現,如同好萊塢的特效一般。

用導演侯孝賢的話說,這個電影“追求的是寫實的武術,以角色的個性和能量為主,也會加入一些道教的神秘主義。”
《聶隱娘》的武術指導是董瑋,作品有《十月圍城》《刀》等,動作特點也都是寫實為主。長鏡頭怎麼拍武打,這是個很有意思的問題,因為這將非常考驗演員武打專業能力的問題。“長鏡頭的要求肯定是一戰到底,但是對於演員來說,不可能做到,我教演員一段一段的練,這樣鏡頭就不用拆解的很碎,其實長鏡頭只是一個技術問題,”在書中聶隱娘武打訓練的內容是“第一年,劍長二尺,刀鋒利可刃毛。第三年,能刺猿狖,百無一失。第五年,能躍空騰枝,刺鷹隼,沒有不中,劍長五寸,飛禽遇見,不知何所來。第七年,劍三寸,刺賊於光天化日市集裡,無人能察覺”,是個武術非常高深的人,所以動作非常幹練,這些在電影的開始也有了非常漂亮的展現。

4,現實中尋找唐朝

“搭景是在臺灣中影,另一臺灣場景在宜蘭,另外就是大陸日本京都、和奈良,在日本是因為有很多唐氏建築的保留,第一個唐建築是法隆寺,其實是隋朝蓋的,還有唐招提寺,這個是鑒真和尚帶著工匠去蓋的。”

在大陸的場景包括了湖北武當山、神農架,這是聶隱娘師父站在山頭走下來的地方,還有大九湖、利川、隨州銀杏穀、內蒙紅山軍馬場和精精兒打鬥的白樺林,河北涿州片場這個是田季安和聶隱娘在屋頂打鬥的地方,聶隱娘救父的戲是在臺灣宜蘭拍的,開場戲是在大九湖”。

5,剪輯:百看不厭

“戲劇性越多,人的個性越沒有空間,剪輯像詩,賦比興的表現手法,張力是最開之前收,最開之後用。一件事情坐久了、專精了會成為匠,有些人會漸漸沒有感情、沒有熱情,如何能成為匠而保持藝術性,要多看書多看電影,培養自己的眼光。”侯孝賢如是說。

剪輯每天都從電影開場畫面裡面兩隻騾子開始,導演的剪輯秘訣是:百看不厭。在百看千看的過程中,導演會漸漸把每個剪輯點修理的清清爽爽。侯導常說,去感覺,用心看戲,順著感情剪,節奏很重要。


6,還原唐朝胡旋舞樂

《聶隱娘》裡面有兩種配樂,傳統意義的配樂(不存在劇情中,純粹用影片表現),這個在《聶隱娘》裡自然不是當做流行音樂在電影中推送影片情緒的工具。大多數這種出現都是無蹤跡的,有的時候很容易被人誤認為是音效的一部分。雖然可以聽到傳統樂器的聲音,但其實都是取自樂師演奏的片段,再經過林強的電子配樂採樣處理,強加了電子感。另一種配樂是場景中實際出現的音樂。當今已經沒有人真正聽過唐朝胡旋舞的音樂,當年的樂器也已經沒有了,留下的影像資料即使恢復了模型也沒有人會演奏,最後林強邀約巴爾幹樂風德“Aashti汎絲路”樂團編曲演奏,以當代的樂器試驗各種彈奏方式,摸索創造出失傳的音色。

長期的合作,侯孝賢和林強已經有了很深的默契,但是侯每次的工作方法都會變化,每次配樂方式也各有不同,《刺客聶隱娘》是先剪輯完成片,影片初步定稿之後,交由林強去判斷改怎麼去配樂,最後由侯導進一步刪減,這樣定格了《聶隱娘》影像架構與底蘊由場景本身完成,配樂不會是推動戲劇張力的關鍵,而是一種襯托與幽微的氛圍。

技解《刺客聶隱娘》,談談一部經典電影如何構成
http://107cine.com/stream/69032/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入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熱門推薦

風暴StormAudio 家庭劇院巡禮 : 來自新加坡頂層公寓的聲音饗宴
風暴StormAudio 家庭劇院
風暴StormAudio 家庭劇院巡禮 : 來自新加坡頂層公寓的聲音饗宴
何止錦上添花!?Zidoo Neo Alpha的最佳Wingman - HD Fury Vrroom V3
何止錦上添花!?Zidoo Ne
何止錦上添花!?Zidoo Neo Alpha的最佳Wingman - HD Fury 8K VR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家庭劇院巡禮 "KazCorporation:為音樂愛好者實現家庭劇院夢想"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家庭劇院巡禮"KazCorporation:為音樂愛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釋出囉!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釋出囉! 新功能和增強功能 系統控
劇毒!DIVA EX-7/EX-mini賢昆仲相汝以沫Hi-End音響網路交換器體驗心得分享
劇毒!DIVA EX-7/EX-mini
劇毒!DIVA EX-7/EX-mini賢昆仲相汝以沫Hi-End音響網路交換器體

聯絡我們| 問題反映| 小黑屋| 手機版| Archiver|  本網站特別聘請 蔡家豪律師 為本站法律顧問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