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761|回覆: 0
收起左側

簡單動動口,即可享受影音娛樂!QNAP Afobot 阿福寶 帶給您全新體驗的智能居家助理! (上)

[複製連結]

發表於 2018-8-1 22:31:3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馬上註冊,結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讓你輕鬆玩轉社區。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註冊

x
以前家中長輩若要和遠居國外的家人聯絡,往往都是靠 SKYPE 通話;而現在手機平板普及,多數是靠 LINE 等通訊軟體來聯絡。不過有許多長輩並不會操作智慧型手機,頂多只會接聽家中室內電話,如果要教他們如何打視訊電話,有些長輩會以不好學、字太小、不好操作為由,排斥學習。
另外,相信很多人都有這種狀況,就是只想在沙發上小睡個 10 分鐘,可是醒來後卻發覺一個小時就這樣過去了;或是想用手機播個音樂來聽,但還要外接喇叭聲音才夠大聲,而且每想聽一首指定歌名的歌,就要手動重新搜尋一次,非常麻煩;又或是想得知未來哪裡的天氣,還要自己用手機電腦上網查詢...以上問題如果都能用嘴巴直接詢問,或是用講的來快速設定鬧鐘、聽哪首歌,這樣該有多方便!
AfoBot 阿福寶是 QNAP 推出的智慧視訊陪伴裝置,它擁有語音助理和視訊通話兩大重點功能。筆者這次參加阿福寶的免費試用活動,在十多天的試用中,AfoBot 給本人的感覺並非只是平板電腦加上外接喇叭這麼簡單,它比較像是平板電腦和智慧音箱的結合;但是大部分的智慧音箱都沒有顯示螢幕,使用者在操作語音助理的時候,也不曉得指令是否正確被接收。阿福寶使用語音助理時可以用聽的、用看的,還可以聽音樂看影片、多人同時視訊、家庭相簿分享等功能,其實用性遠大於一台智慧音箱。
★ AfoBot 阿福寶開箱 ★
★ 阿福寶初始設定 ★
└ 初始設定
└ 新增成員
★ 阿福寶功能評測與應用 ★
└ 介面介紹
└ 拍照錄影
└ 家庭相簿
└ 視訊通話
└ 遠端觀看
└ 應用程式:如 KKBOX、YouTube
└ 語音助理
└ 系統設定
★ 同場加映:讓阿福寶也能安裝任何APP!★
★ 總結與心得 ★



阿福寶這個產品的定位是一台智慧視訊裝置,顧名思義就是能視訊通話、語音助理控制,以及拍照錄影等功能。
阿福寶的視訊通話還可以自動追蹤人臉,並可以透過聲控來詢問時間、天氣、設定鬧鐘或計時器等,完全不用手動控制。另外,藉由《AfoTalk》這款 App,我們還能實現"遠端觀看"、以及支援四人同時"四方通話"。
只要說出"小福小福"這個關鍵字,阿福寶就會開始聽你說話;不管是要打電話、拍照錄影,還是聽音樂看影片通通沒問題!
打開外盒後,映入眼簾的就是這台阿福寶 AfoBot。
阿福寶的兩側及下方是用塑膠殼作保護,下方則放著變壓充電器。
產品內容物非常簡單,只有阿福寶、變壓器,和一份快速安裝手冊。
變壓器的電壓輸入為100V~240V,輸出 12V—2.5A。
接著看到阿福寶,這台螢幕的左右兩側各有一個收音孔,上方有著 500 萬畫素的相機鏡頭;螢幕下方是整台唯一的按鈕,可以開關機、關閉螢幕等(長按),在待機狀態下時按一下則可以喚起語音助理(也能呼喚"小福小福"來啟動)。
喇叭位於底座,而喇叭下方有一個 USB Type-A 孔。
在阿福寶的螢幕下方角落還有一個 Micro SD 卡槽和一個 USB Type-C 孔,在底座背面下方有電源和網路接孔。
機器底部印有額定電壓電流、產品序號、QNAP 公司地址等資訊。
最後要介紹阿福寶和其他平板電腦的差異了,因為有"遠端觀看"和"智慧追蹤人臉"的功能,因此有兩個地方可以任意轉動(包含遠端控制/機器自己控制/手動等三種旋轉方式),第一個就是底座,支援 360 度的擺動,也就是左右能各旋轉約 180 度。
第二個是螢幕上方的鏡頭,支援 100 度的擺動,也是具有遠端控制/機器自己控制/手動等三種旋轉方式。
還有一種是阿福寶脖子的轉動,主要是方便使用者調整觀看畫面的角度,因此只有 33 度的擺動幅度,且只能透過手動調整。




【初始設定】
第一次開機使用阿福寶時需要初始設定,首先選擇語言和時區。
然後連接有線或無線網路,連上網路後阿福寶會連線至伺服器。
接著按下"建立阿福碼",這個阿福碼就是阿福寶專屬的一個辨識碼,包含各種服務以及 10GB 的雲端相簿空間。若未來阿福寶重置或是更換新機後,則是按下"已有阿福碼",以還原原本的資料。
下一步需利用手機安裝《AfoTalk》App 來完成註冊阿福寶,首先要申請帳號;另外,這個帳號跟註冊 QNAP NAS 的帳號能共同使用。
帳號登入後,按下"新增阿福寶",可以直接輸入阿福碼,或是掃描 QR Code 來新增。
以掃描 QR Code 為例,掃描完後會詢問是否要新增。
此時阿福寶的畫面也會再次詢問是否要設定這位用戶為管理員,按下"確認"後設定就完成摟!
設定完成後,系統會跳到阿福寶以粉色為底的主畫面。



【新增成員】
在同一台阿福寶下的成員可以一起使用相簿、視訊通話和遠端觀看等功能,但只有管理員能新增和移除成員。首先點選自己的 AfoBot,然後按一下下方的設定按鈕,接著在成員的地方按下"新增"來新增成員。
輸入欲新增成員的阿福碼(自己的阿福碼可以在 App 左上角的齒輪按鈕 → 裝置設定 中查看),然後按下"新增"就完成了。



阿福寶的規格如下:
顯示裝置8吋 TFT 1280 x 800 像素 HD 液晶螢幕, 支援10點觸控
處理器8核心Cortex-A53
記憶體內建 DDR3 2GB
儲存空間內建 32GB 1 x microSD 卡插槽
無線連線Wi-Fi 802.11a/b/g/n (2.4G/5GHz)
藍牙 4.0
電池5200mAh (使用阿福寶時,建議插電使用)
輸入輸出介面  1 x USB 2.0 Type-C (位於螢幕下方)
1 x USB 2.0 Type-A (位於機身正面保護蓋後方)
1 x GbE 乙太網路孔
相機五百萬像素、光圈2.0相機
音效2 x 數位麥克風 (位於螢幕兩側)
5瓦 4Ω 反射式立體聲喇叭
大小271 公厘 x 213 公厘 x 136 公厘 (桌上型)
重量1.7 公斤

PS.「」僅供軟體開發者使用


【介面介紹】
我們將阿福寶開機後,可以看到主畫面有五大功能:拍照錄影、家庭相簿、視訊通話、應用程式和系統設定;而畫面左上角是語音助理的按鈕。
只要是阿福寶內建的應用程式,右上角都會有"返回鍵"供使用者回上一頁;但若是第三方應用程式如《KKBOX》、《YouTube》時,就會出現圓形的虛擬按鈕,而按一下按鈕會出現下方黑色的功能列,供使用者回上頁、回主頁,或是調整音量大小。
而阿福寶唯一的實體按鈕位於螢幕下方,按一下會跳出語音助理;但若是"長按"按鈕,則有關機、重新開機和關閉螢幕的選項視窗。
在待機狀態下時,阿福寶會以黑底的畫面顯示時間、日期以及星期幾。



【拍照錄影】
阿福寶的相機擁有五百萬像素畫質,使用者可以拿它來視訊通話,也能拿來拍照錄影;如果打開了右上角的黑色按鈕,則會"延遲三秒"拍攝相片。
錄影則提供了最長 10 分鐘的錄影時間。
筆者也用阿福寶拍了一張照片,畫質不算清晰,但若是用來視訊通話應當恰恰好。



【家庭相簿】
QNAP 提供免費 10GB 空間的家庭共享雲端相簿,大約能放超過 3000 張以上的相片,對於一般家庭的使用應該是非常足夠。使用者須先透過行動裝置上的《AfoTalk》App 將照片或影片上傳至雲端。
接著打開阿福寶的家庭相簿,可以看到剛才上傳的相片都出現在此;而上面時間代表的是相片/影片的上傳時間,也就是加到相簿中的時間。
點開相片後可以拖曳放大,或是刪除照片。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入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熱門推薦

Stereophile.com器評:StormAudio ISP Evo 沉浸式音效多聲道純數位劇院處理前級
Stereophile.com器評:Sto
Stereophile.com器評:StormAudio ISP Evo 沉浸式音效多聲道純數
家用投影幕选购一站式指南
家用投影幕选购一站式指南
多少价位以上效果好于白墙?照我的看法,是只要平整度高于白墙
Onkyo TX-SR494 新機直接土炮改 Pre-out
Onkyo TX-SR494 新機直接
由於現役的AV擴大機 TX-NR616 並沒有次世代影音撥放的功能只有將
Les Années Laser器評Storm Audio風暴ISR Fusion 20 :「一款令人震驚的 20聲道環繞綜合擴大機!」
Les Années Laser器評Sto
Les Années Laser器評Storm Audio風暴ISR Fusion 20 :「一款令
台音/享映台中總部荷蘭Final Audio靜電揚聲器暨Musical Style電源優化處理器媒體發表會參訪實錄
台音/享映台中總部荷蘭Fin
台音/享映台中總部荷蘭Final Audio靜電揚聲器暨Musical Style電

聯絡我們| 問題反映| 小黑屋| 手機版| Archiver|  本網站特別聘請 蔡家豪律師 為本站法律顧問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