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6260|回覆: 5
收起左側

[景點推薦] 2010台灣燈會(嘉義)+嘉義美食分享

[複製連結]

發表於 2010-3-4 20:31:0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馬上註冊,結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讓你輕鬆玩轉社區。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註冊

x
2010台灣燈會(嘉義)+嘉義美食分享

ref:
http://blog.dcview.com/article.php?a=AztTMABjUWM%3D





2010台灣燈會的主燈:老虎造型的「福臨寶島」






老虎主燈(福臨寶島)以金屬沖孔板雕塑外型,總高度達19.3公尺(主燈主體高度約14.8公尺,八卦基座高度約4.5公尺),總重達36公噸。






在整體燈效表現上,除了以工業研究院光電工業研究所開發之螺旋紋狀全相片,搭配千變萬化的內、外發光,結合電腦連線律動作整體燈光照明演出外,更加入了時光隧道的光點無限延伸創新概念。


今年的老虎(福臨寶島)主燈運用鏡子及半反射鏡與光源間呈現出前所未有全新科技光效,讓主燈夜間光效比往年更具科技美感與璀璨亮麗。

在中央噴水池的副燈:鰲躍江海






庭燎之光。




嘉義市區許多特定區塊都「張燈結彩」,尤其以中山路整條路從頭到底都有燈海大道,真如其名「燈『龍』」一條。



台灣燈會場地~




★ 推薦來嘉義可吃吃、走走的店家:
◎ 崴森咖啡專賣店:
張老闆是我們的鄰居,他煮的咖啡是我們喝過最有味的咖啡之一,我和佑彥媽每次回嘉義一定要買,一天至少喝一杯(或早晚各一杯)。同樣是磨卡咖啡,不管哪家便利商店的咖啡味道都沒到位。
張老闆其實是類似咖啡中盤商,各種咖啡豆都是用自己的機器烘焙的,不假外人。
雲林古坑有很多露天咖啡館的咖啡豆來源都是崴森咖啡館提供的,因此張老闆固定一個星期都要去古坑咖啡區運送咖啡豆等原料。


最早前他們只是販賣咖啡豆或煮咖啡的器具,後來想說已經賣咖啡豆了,何不自己在店家門口賣各類研磨咖啡?因此才在店門口賣咖啡,因為咖啡非常夠味,一試成顧客(很多熟客每天來買)。
因為他們本身就是「愛」咖啡而不是「賣」咖啡的人(這兩種人賣出來的咖啡截然不同),從生咖啡豆、炒咖啡豆到完成一杯咖啡都一手包辦,咖啡的口感很優。
重點是各類咖啡都不貴,除了「巧酥咖啡冰沙」50元外,其他咖啡多數是40元與45元,其實好喝貴些也能接受,崴森咖啡好喝又不貴,對愛喝咖啡者實在很物超所質。



佑佑、彥彥只要回到嘉義都和張老闆家的小孩都玩在一起,去他們家簡直像「走造喀(「走廚房」的台語,形容很來去頻繁、很像自己住家)」,我回嘉義沒網路用也會借用他們家的電腦上網(說實在,南部住家環境感覺確實比較有「鄰居」的感覺)。

2010台灣燈會辦在嘉義市,就在我家三、五分走路的路程,崴森咖啡也在民國路上(實際的地圖請按下張照片,按圖可放大),我有用紅字標示崴森咖啡的大概地點,因為就在民國路上,因此很好找。
不管是不是元宵節前後來嘉義參加台灣燈會,平常來嘉義玩也可來此點杯咖啡再上路(我和佑彥媽回台北前一定會點杯咖啡在車上)。
我覺得好咖啡值得推薦,算是實踐孫越的經典廣告詞:「好東西要和好朋友分享」。
崴森咖啡專賣店的住址:嘉義市民國路182號。



◎ 嘉義道口燒雞:

崴森咖啡專賣店的斜對面就是正牌的「道口燒雞」(嘉義有兩家,但這家才是老店),每次年節前面都大排長龍,從早排到晚。
以前碰到年節或特定節日我媽會早上五點多起來幫親戚排隊買道口燒雞,一次買個十來隻,味道很棒,也離台灣燈會主展場很近,有興趣也可買來吃吃(不一定只能買全隻,也能買半隻、或翅膀、雞腳等)。


◎ 興義發記玩具店:

(攝於新港開台媽祖在嘉義繞境)
再幫佑彥姑姑玩具店(興義發記)宣傳一下。
我媽有看我十幾天前寫的台灣燈會在嘉義那篇,她問我能不能「畫出來」比較清楚。要畫其實有點難,用google地圖顯示地圖如下圖,有興趣參考參考。
興義發記玩具店位在嘉義地標中央噴水池(噴水雞肉飯)走路約五分鐘上下路程,鄰近嘉義市文化路夜市(相隔一個路口)。
地址是嘉義市中正路433號(也就是嘉義市中正路和國華街的交接口處)。



◎ 西市米糕:
看旅遊美食書提到嘉義的米糕,都會提到民族路、文化路交接口附近的阿岸米糕,也會提到國華街和中正路轉角的西市米糕。兩者剛好位於嘉義市文化路夜市的頭、尾。
阿岸米糕非常多外來客去吃,光排隊就要排很長,而且裝潢比較新穎。
而西市米糕比較在地,我有記憶開始我爸就帶我和我姐來這裡吃。之前地點在西市菜市場外緣,後來才搬到這裡。不過舊、新兩個地方也相隔約兩百公尺而已。
雖然招牌舊舊的,但我們習慣吃西市米糕,若回嘉義常常就來西市米糕吃早餐,吃完順便去姑婆玩具店走走。
阿岸米糕的許多主力食客都是觀光客,因此他們晚上都有營業(文化路夜市晚上會有更多觀光客);西市米糕剛好相反,早上很早開,提供在地人當早餐吃,而晚上就沒營業了。


來這裡用餐的人比較少觀光客,看穿著多local、親切啊。



以上,不管台灣燈會燈期過了與否,都歡迎來嘉義市玩!

P.S.1
嘉義市區不大,辦國家級的燈會肯定會造成市區極度壅塞。前年國慶日煙火秀在嘉義主辦,那天我們就吃足苦頭,全市交通壅塞動彈不得。我們要回嘉義看燈會,因為嘉義老家正好再管制區,聽說燈會附近管制,居民要看身份證或水電繳款單的證明才能回到家。好像每件事情就像紙張一樣,一定有兩面,好的、壞的都在過程中體驗。
還是歡迎來嘉義玩,她是個和台北城截然不一樣的可愛地方。
P.S.2
我們的格子中,有紀錄不少關於「嘉義」的旅遊和心情,有興趣請按標籤雲:嘉義









 樓主| 發表於 2010-3-4 20:34:00 | 顯示全部樓層
ref: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1536342

嘉義美食】甕缸雞的發源地:番路菜公店甕缸雞(含土窯雞)~大碗又滿墘


  • [url=]嘉義[/url]
  • [url=]家人[/url]
  • [url=]節日[/url]
  • [url=]玩樂[/url]
  • [url=]美食[/url]
  • [url=]分享[/url]
  • [url=]圖文[/url]




當佑彥媽的家人、岳父母說過年要來嘉義玩時,因為共有五個家庭(10個大人、8個小孩),若要吃「粗飽」和吃「在地推薦」的嘉義美食,我頭一個想到的是嘉義市一統羊肉爐,再者因為住宿住在番路的童年渡假村,就想到番路附近的菜公店甕缸雞(土窯雞)。


菜公店的甕缸雞依照網路資料,是全台甕缸雞的發源地。
連柴火的選定都有獨特眼光,因為火喉會影響甕缸雞的入味與否和食用雞肉時的口感。



甕缸雞的工作場所採開放,工作人員歡迎遊客至內部拍照。

菜公店的甕缸雞以前我小時候就和阿姨家來吃過,想不到越開越大,讓淳樸鄉土味的甕缸雞現已聲名大噪。
如果一想到「嘉義菜公店」腦袋就能連結到「菜公店甕缸雞(土窯雞)」,那表示你不只是嘉義通,而且還很有口福。
和一般旅遊經驗不一樣的是,很多旅遊點會有特產餐廳,但外地人會不知道要去哪間用餐。
菜公店甕缸雞我記得很像只有一家,因此在菜公店不容易跑錯別間,而且這裡至少有四、五十桌吧,老實說這裡和我之前的印象有些差距,佔地比我小時候的記憶還大上許多。

除了一般的大眾桌用餐餐廳外(菜公店甕缸雞內,這間餐廳是裡面的十分之一而已。

還有包廂茅草式的用餐環境(較少)~

菜公店甕缸雞~


菜公店甕缸雞和土窯雞的製作方式採開放空間,顧客都可親眼看到廚房「處理ing」的甕缸雞和土窯雞。

「土窯雞」是以傳統的製作方法,在早上五點時就開始做加熱燒火的工作,並把窯土加熱,於加熱一個小時之後再把調理且封裝好的土雞埋入加熱完成的熱土當中。


「土窯雞」看起來像恐龍蛋一粒一例排好,悶上五個半小時之後,香噴噴的土窯雞才算大功告成。


佑彥媽的家人覺得甕缸雞和土窯雞都很棒,我個人是比較喜歡吃土窯雞。

「土窯雞」使用中藥的湯頭,雞肉的肉質細嫩, 非常入味,而且是店內的招牌之一。遇到例假日還是先訂桌為要,且他們家的甕缸雞和土窯雞不是無限量供應,賣完就沒了。
當然來番路菜公店的食客可以自己叫菜或由店家幫忙配菜,我是叫一桌2000元,佑彥媽的家人都在北部,因為北部既定的消費印象,他們聽到這樣「大碗又滿墘」的菜色2000元就可,徒呼太便宜。
這裡每隻雞的處理和調配都很費功夫,都是最傳統、最人工、最「搞鋼」的作法,不是隨到就一定隨時吃的到,因此有那種「先吃先贏晚了就吃不到」的感覺啦。
平日吃不到,因為菜公店甕缸雞只有六、日有開張,營業時間雖然店家規定是早上十點半到晚上六點半,但生意好的時候有時候下午五點多就會「無雞可賣」。因此我是事前就先電話訂位,建議有想去嚐嚐的人客(人多更適合)要先電話訂位(也訂雞啦)。


◎ 電話:05-2592381

◎ 如何走:

嘉義市大雅路直上,路上會一直看到往半天岩仔雲寺的景點指標。繼續往前直走會經過嘉義市的蘭潭、嘉義縣的仁義潭,11公里過台三線至159甲公路(大華路)上即可看到陳美鳳美食節目之前來採訪的照片,路上只有這間指標(路程大概要20至30分鐘,路徑更簡單,就是從嘉義市大雅路一直走,然後會到嘉義縣番路鄉,右邊會看到招牌,再右轉即到)。


評分

參與人數 1名聲 +10 精幣 +10 收起 理由
carlenef + 10 + 10

查看全部評分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0-3-4 20:38:40 | 顯示全部樓層
好漂亮阿 多謝分享!!是個很好的資訊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樓主| 發表於 2010-3-4 20:39:30 | 顯示全部樓層
ref: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1169957


台灣燈會的原鄉】197年前御賜燈花~嘉義朴子配天宮(特色美食「四腳魚羹」)






配天宮原名朴樹宮,因廟內的鎮殿媽,是由千年朴樹刻成而命名,是嘉義縣內著名的古廟。
清康熙26年(1687年)開基之後,民眾信仰日篤,逐漸聚居形成市街,故人稱「樸仔腳街」,奠下了朴子發展的基礎。「朴子」即取「樸腳」諧音而來。

為什麼嘉義朴子配天宮是台灣燈會的原鄉,也是御賜燈花的起源?
嘉慶十八年(西元一八一三年)水師提督王得祿為報其兄嫂許氏養育之恩,呈奏敕封為一品夫人,皇帝允奏並賜邀赴京觀賞宮內元宵花燈,但因許氏年邁,王得祿便向皇帝懇辭,皇帝感其孝心,敕賜元宵節於提督府自行燦結燈花,供其兄嫂欣賞,王得祿因擔憂御賜燈花難以傳遞不輟,於嘉慶二十年(一八一五年)將盛典由提督府移到配天宮迄今,已有197年歷史。

嘉義朴子配天宮的「御賜燈花」今年因配天宮主體重修,加上台灣燈會在嘉義市舉辦,特別將燈花展場移到戶外,與在地的商場、小吃店結合,形成具有在地特色的燈花大街。



配天宮前的燈花大道除了讓遊客感受到熱鬧非凡的燈會原鄉外,燈花大道的兩側也有小吃攤,讓遊客能就近享受朴子美食小吃。


我們當早在配天宮前就覺得奇怪,為什麼有人在配天宮香爐前「博杯」後,服務人員就會去摘一朵紅牡丹(或白牡丹)給信眾?
原來在媽祖面前求紅色牡丹花或是白色牡丹花,是象徵求男孩或女孩。

一般而言求姻緣或生子大概多向註生娘娘求,而配天宮特別的是,有許多人向配天宮的媽祖求花求子。
也有許多年輕男女,到配天宮向媽祖求姻緣,這是配天宮比較特殊的地方。


配天宮目前正在進行古蹟修復工程,僅提供遊客信眾至一大廳參拜祈福。
不過雖然配天宮在整建,但配天宮也開放遊客、信眾去「整修中」的廟宇內走走(有告示歡迎信眾進入)。





配天宮後亭植有一株四季蘭,是一九二零年該宮赴福建湄洲進香所攜回,傳聞極富靈性,據說以身抱樹可沾神氣求得平安,因此常見信徒大排長龍為一親神樹。
因為配天宮的拜拜處都已移至另大廳,因此沒太多信眾、遊客進來整修中的配天宮。佑佑、彥彥在這裡摸樹不用排隊,不用有壓力就可以慢慢的「摸到飽」。



鎮殿媽和千里眼、順風耳都未搬動,外表均用薄木板暫時被保護著~


配天宮的主體結構已經被拆解的很零散,不過越是工程浩大,越有指日可待的預期心情。


除了燈花大道外,鄰近也有許多傳統小吃店家,讓遊客多了更多踩街路線的選擇。
我們到配天宮的路上有經過類似菜市場的朴子鬧區,那時候在路邊攤就有看到「四腳魚羹」,在其他地方沒印象有看過「四腳魚羹」,不過顯然不只有一家專賣,而是朴子在地小吃之一。
因為在配天宮前的花燈大道左側,還是看到小吃攤打著「四腳魚羹」的招牌。想吃吃朴子這特殊的在地小吃,因此我們也叫一碗「嚐鮮」。



我猜想有人應該知道了,「四腳魚」就是所謂的「青蛙」。
清燉青蛙湯我是吃過,不過還真的是第一次吃到這樣的「四腳魚羹」。


佑彥媽不敢吃「四腳魚羹」,但佑佑、彥彥倒是吃的津津有味~
總之,對燈會、廟會有興趣的遊客、信眾,可選在元宵節前這段時間來配天宮走走,屆時各式祈福活動和燈會活動接連展開,也可體驗在地、特殊的朴子傳統美食。
(當然,賞花燈還是晚上來會更有氣氛)




◎ 如何走:
走國道1號→下82東西向快速公路東石嘉義線左轉→往鹿草方向在終點朴子市下交流道接167縣道→海通路左轉接光復路即可看到配天宮。




評分

參與人數 2名聲 +20 精幣 +20 收起 理由
carlenef + 10 + 10
jinwen + 10 + 10

查看全部評分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樓主| 發表於 2010-3-4 20:47:12 | 顯示全部樓層
ref: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1168531

【隨寫】鬱金香迎春和諸羅十大伴手禮~






嘉義大學蘭潭校區內的鬱金香。
我們來嘉義大學,也是看報紙上的介紹,說嘉義大學內的禾康園在春節期間特別栽種萬朶鬱金香及各式花卉,春節前後將陸續綻放美麗花朶,營造如夢如幻的美景。


原本以為是鬱金香花海田,只是嘉義大學鬱金香的花圃,比想像中的縮小不少。

不過正值過年期間,不管鬱金香是否有如新社花海壯觀,美麗的鬱金香還是有許多幸福的顏色,讓來禾康園現場的遊客多了很多年節的氣氛。

我媽是個節儉的人,不過來嘉大農產品展售中心(在嘉義大學內)她主動說要買幾瓶醬油,她說嘉義大學出產的醬油在親戚朋友的「口碑」分數很高。
我看了一旁的介紹,原來嘉大的烏豆蔭油這也是嘉義(諸羅)的十大伴手禮之一。

諸羅十大伴手禮:烏豆蔭油~



嘉大昆蟲館也在嘉義農產品展售中心、禾康園的隔壁,來遊嘉大昆蟲館別忘記也可去農產品展售中心挑選嘉大出產的嘉義伴手禮。
嘉義市其實很小,連原本預期的鬱金香花田都小了許多。不過感覺對了,大小不是問題,好fu自然就有好感覺。


P.S.
進來嘉義大學的農產品展售中心、禾康園免門票,不過進去嘉大昆蟲館的展示館需要門票。




評分

參與人數 4名聲 +40 精幣 +40 收起 理由
525i + 10 + 10 精品文章
carlenef + 10 + 10
terryshao + 10 + 10
jinwen + 10 + 10

查看全部評分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23-2-20 15:34:14 | 顯示全部樓層
Thanks for your kind sharing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入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熱門推薦

風暴StormAudio 家庭劇院巡禮 : 來自新加坡頂層公寓的聲音饗宴
風暴StormAudio 家庭劇院
風暴StormAudio 家庭劇院巡禮 : 來自新加坡頂層公寓的聲音饗宴
何止錦上添花!?Zidoo Neo Alpha的最佳Wingman - HD Fury Vrroom V3
何止錦上添花!?Zidoo Ne
何止錦上添花!?Zidoo Neo Alpha的最佳Wingman - HD Fury 8K VR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家庭劇院巡禮 "KazCorporation:為音樂愛好者實現家庭劇院夢想"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家庭劇院巡禮"KazCorporation:為音樂愛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釋出囉!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釋出囉! 新功能和增強功能 系統控
劇毒!DIVA EX-7/EX-mini賢昆仲相汝以沫Hi-End音響網路交換器體驗心得分享
劇毒!DIVA EX-7/EX-mini
劇毒!DIVA EX-7/EX-mini賢昆仲相汝以沫Hi-End音響網路交換器體

聯絡我們| 問題反映| 小黑屋| 手機版| Archiver|  本網站特別聘請 蔡家豪律師 為本站法律顧問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