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2759|回覆: 17
收起左側

[求助] 台南急問有關老屋電線重拉的注意事項及價位?(還有音響專線)

[複製連結]

發表於 2011-12-12 09:28:5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馬上註冊,結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讓你輕鬆玩轉社區。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註冊

x
老屋屋齡已超過30年,趁著1樓要打掉裝潢想重拉電線(只拉一樓部分)

想請教重拉電線是不是代表就要敲壁?因為電線是在牆壁中
通常是怎樣一個流程?敲掉拉出舊電線?然後換新電線再補土?

不知道這個價位怎麼算?大概會是多少?
重拉的新電線要怎麼選?

或者如果要簡單一點,也可以拉明線?

最後小弟也想拉條獨立的電源專線,請問有哪裡要注意的?
真的一點頭緒也沒有~拜託各位了~先說聲謝謝


ps:最重要是台南有沒有這方面的師傅可以介紹?

發表於 2011-12-12 12:09:10 | 顯示全部樓層
我是自己去買搞幾綑電線,印象中是黑色X2、紅色X4、白色X2、綠色X1,規格可加粗,不可變細,並且買幾綑電火布-電工絕緣膠帶,準備梯子。
開關和插頭如要順便換,就要一併選購,電燈開關有兩類,一種是1開關控制2燈,另一種是2開關都可控制1燈(常見於客廳和樓梯間),購買時請注意,更換時更要注意。
可以的話,把總電源關掉,至少關掉該樓層的分層總開關。
然後把所有燈光拆下,插頭座和開關座打開;拆下來,暫時還不要拆電線。
輕微拉動各電線,找出相關的對應關係,這時可善用數位相機。
把相同顏色的新電線接上舊電線,綁法一定要牢固,基本上是類似8字型,不可以類似纏麻花,並纏好電火布讓它滑順不會卡卡的。
拉走舊電線讓新電線取代舊電線,建議兩人兩端合作會較好處理。
萬一某方向無法通過,可能要換方向試試。
自己DIY好處是了解家中的電路,省錢,缺點是花時間,沒弄好會更麻煩(可能真的要敲掉重裝)。

評分

參與人數 2名聲 +30 精幣 +20 收起 理由
真平 + 20 + 20 熱心助人,讓大大快快升級!
sam + 10 熱心助人

查看全部評分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1-12-12 16:58:24 | 顯示全部樓層
本文章最後由 zyca 於 2011-12-12 17:13 編輯

要敲牆壁就麻煩點了.我也不知道行情.但是我可以跟你說水電工一天工資約2500左右.是一天喔.

其餘材料費另計.當然你要水電工備料肯定會貴一點.妳也可以自己備料.讓水電來施工.但你最好叮著他施工.

因為一般的水電工非常的不龜毛.接頭接點的處理都很隨便.都是以能用就好的態度來施工.你想要一般的水電工

拉這些這麼粗的專線.然後好好的細膩的施工.那你最好自己也要做功課.然後盯著他來做.

= =".因為我就是這樣搞的.因為之前有做功課.因此看他施工完一次後.我自己都會接了.

弄在最後我自己又把接頭全部重新處理一遍...自己處理當然弄得更好了...

而且學習一下這些"家庭基本"電工.其實是很簡單的.比學電腦DIY還簡單許多....

評分

參與人數 2名聲 +30 精幣 +20 收起 理由
真平 + 20 + 20 熱心助人,助大大快速升級
sam + 10 熱心助人

查看全部評分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1-12-13 09:59:26 | 顯示全部樓層
本文章最後由 vinjoutw 於 2011-12-13 14:21 編輯

如果是整層一樓重新配線, 那就找水電行來估價。 其實裝潢班底中就應該有搭配的水電。
專線的部分就是在開關箱多配兩個NFB, 然後拉個5.5平方的線到音響器材的插座。 這樣就最方便了。

評分

參與人數 2名聲 +20 精幣 +10 收起 理由
真平 + 10 + 10 熱心助人
sam + 10 熱心助人

查看全部評分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1-12-14 00:44:17 | 顯示全部樓層
把原本牆壁內的電線抽換.已經不是啥大工程了.對於做水電的朋友而言.
真的很簡單.勇敢的請店家報價即可.
專線也不難.直接拉一條220V的電源到要用的空間.再分成要用的110V迴路即可.
倒是可以考慮另外做接地.應該很不錯.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樓主| 發表於 2011-12-14 13:43:34 | 顯示全部樓層
這幾天剛好一直上晚班,今天才有空上來看回覆,第一個感想是很溫馨
謝謝大家,熱心的給小弟意見,果然這裡是最溫暖的,小弟再次感謝
有幾點疑問趁機請教:
1.樓上網兄有提到nfb是指無熔絲開關嗎?(我承認我很笨啦)
2.1F已有220V(冷氣用),樓上有網兄提到220V再拆成兩條110V是指再申請一個電表?
3.現在發現了一個很嚴重問題,家中外面(大門進來停機車的空間)有擺放儲熱式電熱水器
    剛仔細一才發現當初安裝的時候,師傅直接在主電源線中間(未進去屋內電源箱前)接了一個
    30A無熔絲開關,這是不正確的做法?感覺很詭異,也就是這個30A無融絲開關的火線共有兩條
    1條到儲熱式電熱水器,1條進入1F電源箱
4.如果第3點做法是錯誤的,這樣還有辦法補救嗎?這個錯誤方法的影響是?
5.好一點的無熔絲開關怎麼選?有哪幾個牌子可建議?哪裡買?行情大概是?

暫時先想到這些,感謝大家熱心的回覆,小弟感激在心裡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1-12-14 15:07:15 | 顯示全部樓層
NFB是無熔絲開關沒錯.俗稱"布累尬".
要拉220V的專線是從主電箱拉到你的空間.不要跟冷氣共用.效果不好.
我有兩篇文章給你參考.都是在HD CLUB做功課學的:

http://www.hd.club.tw/thread-105224-1-2.html

有關拉專線後的再升級:http://www.hd.club.tw/thread-115875-1-1.html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1-12-14 15:58:47 | 顯示全部樓層
台南我是推薦阿達,阿達有沒有接專線業務我是不知,但如果沒接而大大跟他買全套器材的話,我想他會幫大大規規畫其它事項再由大大發包的,有空不妨找他聊聊。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1-12-14 17:49:08 | 顯示全部樓層
yyuyuyy 發表於 2011-12-14 13:43
這幾天剛好一直上晚班,今天才有空上來看回覆,第一個感想是很溫馨
謝謝大家,熱心的給小弟意見,果然這裡是最 ...

NFB 就是無熔絲開關,  可以用的品牌很多,但是最好是要知道你原來的電箱有多大,適合用哪一種。
我的電箱用了三種牌子,有西門子的, GE的 還有Fuji的。 價格可以從四五百到一千多。 用士林電機的就一百多。  聽說要選 KV數大的聲音好點(至少10KV)

從台電進屋的主電線就是220V的, 網兄的意思應該是直接拉220V 進視聽室,分成兩個110V的迴路。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樓主| 發表於 2011-12-20 09:34:21 | 顯示全部樓層
本文章最後由 yyuyuyy 於 2011-12-20 09:37 編輯

還是先感謝樓上熱心的大大,小弟一直都很認真在看所有回覆,感謝!
已經有請水電來看過了,確定屋外的電熱水器接法亂接且進屋線為8平方(30A)也不敷使用
水電師傅建議換進屋線14平方(50A)我問說太平洋的ok?師傅回說大亞的就很好用了(這兩者建議是?)另外小弟還有疑惑的3點是
1.師傅有問我說音響部分要多大容量的電?意思是指說無熔絲開關
要幾安培的?那大家建議是?30A夠用嗎?那無熔絲開關接過來的電源線要幾平方的?
2.問個很笨的問題,所謂獨力電源專線是指單獨使用一個無熔絲開關,那一個無熔絲開關接過來的壁插可以有幾個?還是幾個看個人需求皆可?
3.基本上小弟會做明線(無裝潢)最終端部分是作壁插就好?還是說像買個
http://tw.page.bid.yahoo.com/tw/auction/d56628466?u=Y3269069182
這樣的東西接上我原本已有的藍星壁插?然後電源線直接接到無熔絲開關
這兩種方法哪種會較好?
如果買像這樣的電源盒,可已請水電幫我接上壁插嗎?是否還要留意AC孔大小?

問的問題有點煩雜且詞不達意還請見諒~總之先謝謝各位了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1-12-20 14:18:07 | 顯示全部樓層
本文章最後由 vinjoutw 於 2011-12-20 14:20 編輯

水電給的建議是依照用電安全。 所以要問音響器材用電的安培數。
但是 音響用的不只有安全一項考量,還有電源穩定跟乾淨。

如果進屋線可以加到22平方就更有餘裕。 能裝30平方更好。 因為差價不大。
電纜線的品牌,以安全來說,當然大亞可以用, 但是堅持用太平洋或是華新的 就是你自己對發燒的堅持。 畢竟沒差多少錢,但是以後要換的機會非常非常少。

獨立電源專線,就是從屋子的總開關那邊分接出來專門給 音響用的 無熔絲開關。
因為不知道你的總電箱是什麼型式的,所以沒辦法給你具體的建議。
方便的話就照張照片上來看看吧!

如果是 匯流排式的 就多加兩個BH式的 NFB, 找容量20A, 10KA等級的比較ok
如果是水平式的, 就更方便裝各種發燒的NFB。

拉明線的話,不是要遷管子嗎? 那會很醜吧!
不論如何,從電源專線NFB後就遷線到音響處,然後裝個像你提到的電源盒。 供電給設備用。
有些網友是數位一條線, 類比一條線。 然後各接出 四孔或六孔的排插。

我自己是比較龜毛, 拉了十條線, 每條線只接一組插座,所以幾乎一台設備一個迴路。
_MG_8008.jpg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1-12-20 18:36:37 | 顯示全部樓層
我的做法是走明線.沒有牽管子.反正不理它好不好看.窗簾一拉.啥都看不到.
也沒有裝壁差.插座都是跑在外面.只有加木材來加重.以免晃動.因為電源線粗.應力也不小.
HHD-35.jpg

HHD-42.jpg
你說的電源插座我也有一個.但是是六孔的.結果現在只有單純插一個AV-2000電源處理器.
HHD-41.jpg

因為其他的有關AMP的部分都用獨自的迴路.兩部共用一個.
而你可以說出目前的器材或近期內可能會升級的部分.這樣我可以給你建議.
要裝幾個迴路.當然是越多越好越乾淨.
基本的概念是.當你拉一條電源專線到使用的空間後.再來決定要拉幾個迴路.
那就要裝幾個NFB及插座.所以你要考慮是否需要一個8孔的電源插座.
因為器材要插在一起.最好是AMP部分的歸在同一個迴路.而訊源或顯示器再有自己獨立的迴路.
影響層面最低.效果最好.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樓主| 發表於 2011-12-21 16:16:49 | 顯示全部樓層
剛看完電源箱,應該是水平式,就很簡單由左至右的無熔絲開關分別是
20A-20A-20A-20A-30A-30A
所以我可以要求進屋線是22平方甚至是30平方,因為跟14平方彼此價差不大

是否可以在此先問一下如果是太平洋的的價位哪裡查得到合理價格?

還有感謝vinjoutw兄的回覆,順便請教一下vinjoutw兄
所謂的一個迴路一個壁插=一個無熔絲開關接一個壁插?
小弟心裡也有底了,直接接壁插就好,所以假設小弟有4個壁插,就是需要4個無熔絲開關?
可是看家中的電源箱似乎沒有這樣的空間?
有補救辦法嗎?還是電源箱可以重做或多加一個?
問的問題很笨請別介意

最後也感謝小高兄的回覆,是否可請教小高兄放置壁插的那個方型盒子有分好壞嗎?
也不需要蓋版?這種盒子電料行就有在賣了(特力屋有嗎)

再次感謝各位的熱心~^^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1-12-22 01:03:50 | 顯示全部樓層
換成西門子SMMB 的可以省點空間又高檔,一顆要500~600,厚度只有18mm, 如果本來裝了六個舊的, (25x6=150mm, 18x8=144mm) 說不定可以裝到九個迴路
太平洋的價格,要直接問水電材料行,如果自己用少量的,可能要多花點。 一般都是一捆一捆的賣。 進屋線我自己拉專線零的太平洋38平方三芯電纜,看看有沒有合用,半價不到出清。

做水電的覺得一個NFB一個壁插很浪費,不過我們講究一點就是這樣。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樓主| 發表於 2011-12-23 09:04:02 | 顯示全部樓層
請教一下kao.c.y兄,這段話小弟有看沒有懂,哈~我承認我天分低
基本的概念是.當你拉一條電源專線到使用的空間後.再來決定要拉幾個迴路.
那就要裝幾個NFB及插座
所謂的電源專線是指進屋線再拉一條(電錶跟著加一個)?
還是說從nfb拉出來就是一條電源專線?

小弟使用的空間是在客廳,器材有av擴大機,訊源*3,電動布幕,重低音,預計日後增加av後級&
                                                   兩聲道綜擴

當然還有一樓的家電要使用,家中透天是1.2F獨立分開的電(有兩顆電錶)
差點忘記還有個最吃電的儲熱式電熱水器18A(放在1F室外)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1-12-25 06:30:09 | 顯示全部樓層

我這樣解釋好了~請看照片:
HHD-09-111.jpg
這是一樓的主電箱(從電表過來的).有條畫箭頭的就是8mm電源線.是拉220V走明線上去三樓的房間.
有畫1.2.3的就是該電源線其中的三條電線接法.而畫4.5.6的是從電表來的電線.

而下列這張照片是還未升級NFB之前的第一次接法.因為比較清楚.所以用這張解釋.
HHD-09-222.jpg

同樣的.有條畫箭頭的就是從一樓拉來的8mm電源線(220V).有畫1.2.3的就是該電源線其中的三條電線跟專線主NFB的接法.
主NFB下方兩個畫X的地方再分給兩顆2P 20A的NFB.於是變成4個X.有個V及6的地方就是地線(不是接地線).
於是兩顆2P 20A的NFB下方4個0跟6的地方接起來變成一個迴路.所以很明白看出我當初只先接2個迴路(4.5就是各自的迴路).
這樣還有那裡需要解釋的?
我不是專家.也不是很懂電學.原理及方法無法詳細解釋.只是盡可能把當初的接法來做分享.

至於你提到目前的器材配置.我個人建議.一次拉四個迴路.NO:1先給av擴大機.NO:2給訊源*3及電動布幕.NO:3給重低音,NO:4擱著沒關係.
日後若增加av後級與兩聲道綜擴.就插在NO:4的迴路.也省的再做一次工.

而要選擇要拉的電表.因為我家也是兩顆電表.當初人家建議我選電費低的那顆來接比較好.我是自己想或許是因為用電量多寡的問題.
結果回答是"電費不會單顆增加太多".反正也好.接就接了.

但要注意的是.專線不要接在其他屋內電源迴路一起而造成干擾或影響.所以我才接在樓下主NFB的上方而不經過它.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1-12-25 06:32:44 | 顯示全部樓層
對了.如果還是不懂.我倒是建議你把家中選好的主電箱拍一張照片PO來看看.
或許有些幫助.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入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熱門推薦

風暴StormAudio 家庭劇院巡禮 : 來自新加坡頂層公寓的聲音饗宴
風暴StormAudio 家庭劇院
風暴StormAudio 家庭劇院巡禮 : 來自新加坡頂層公寓的聲音饗宴
何止錦上添花!?Zidoo Neo Alpha的最佳Wingman - HD Fury Vrroom V3
何止錦上添花!?Zidoo Ne
何止錦上添花!?Zidoo Neo Alpha的最佳Wingman - HD Fury 8K VR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家庭劇院巡禮 "KazCorporation:為音樂愛好者實現家庭劇院夢想"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家庭劇院巡禮"KazCorporation:為音樂愛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釋出囉!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釋出囉! 新功能和增強功能 系統控
劇毒!DIVA EX-7/EX-mini賢昆仲相汝以沫Hi-End音響網路交換器體驗心得分享
劇毒!DIVA EX-7/EX-mini
劇毒!DIVA EX-7/EX-mini賢昆仲相汝以沫Hi-End音響網路交換器體

聯絡我們| 問題反映| 小黑屋| 手機版| Archiver|  本網站特別聘請 蔡家豪律師 為本站法律顧問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