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返回列表 發新文
樓主: Abby
收起左側

[分享] 阿比視聽室: 投影機雙刀流計劃啟動紀實 (連載)

[複製連結]

發表於 2013-2-20 11:11:29 | 顯示全部樓層
terry 發表於 2013-2-20 10:47
個人可能因為體質關係,對於《厄夜叢林》、麥特戴蒙的Bourn 系列(第二、第三集)、Cloverfield的手持攝影 ...

電影:科洛弗檔案也晃的很厲害! 也是看的很不舒服!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3-2-20 15:17:57 | 顯示全部樓層
terry 發表於 2013-2-20 10:38
我也來個狗尾續貂,這樣的標題也很誘人:

阿比視聽室: 我如何盡享AV齊人之福: 投影3P玩法新主張

terry兄:

如果有人寫一篇"主臥室..:雙飛計劃啟動記實" , 不知會不會被老婆殺了...

ps:"雙飛意即一對二"...是對岸用語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3-2-20 16:21:25 | 顯示全部樓層
Fred 發表於 2013-2-20 15:17
terry兄:

如果有人寫一篇"主臥室..:雙飛計劃啟動記實" , 不知會不會被老婆殺了...

不會啦! 頂多"剁"掉而已!  ^_^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3-2-20 22:14:03 | 顯示全部樓層
SPMC 發表於 2013-2-20 16:21
不會啦! 頂多"剁"掉而已!  ^_^

還有,永世不得...操...操....超生啦.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樓主| 發表於 2013-2-21 14:16:01 | 顯示全部樓層
我怎麼隱約覺得這棟樓開始歪了......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樓主| 發表於 2013-2-24 00:38:34 | 顯示全部樓層
連載9

【後續搭配雜記】

在這段歷程,阿比也陸續發生許多搭配上的狀況,最後在此將此資訊分享大家了解。

首先先來談談3D眼鏡相容性測試與差異性比較:

當HT32送達阿比視聽室時,隨機附上的是型號為ZD-201的DLP-Link 3D眼鏡,本來有請Optoma再送一組RF眼鏡與VESA 3D 接收器供阿比來比較兩者間的差異,但因為當天送來的VESA 3D 接收器有問題,無法作動,故無法第一時間做比對。不過也因這因素,有了後來這陰錯陽差地發現。

春節連載這段期間,有網兄提到是否可用JVC的3D快門眼鏡,阿比一開始頗為懷疑這可行性,JVC系統的3D眼鏡能用在DLP系統的3D投影機,咁有可能??做了一番查證,得知VESA 3D是標準的快門3D規範,再求證台灣傑偉士的蔡副課長,他也證實此點,只要符合VESA 3D規範,由投影機送出的同步訊號,只要接收器跟3D眼鏡同一組,要沿用理應是可行!

再查看JVC的3D 接收器的端子跟HT32後面的VESA 3D Port一樣,用的都是Mini DIN 3pin,於是將JVC的3D 接收器的端子接上去HT32後面的VESA 3D Port之後,並將HT32的3D模式改設為VESA 3D那一檔,戴上JVC的PK-AG1的3D快門眼鏡播放再3D BD影片來測試,Bingo!果然能顯示3D訊號,不過左/右訊號相反。但這問題不大,反正由投影機或播放機都可做左右反向的對調。另外一點就是JVC使用的IR系統的頻率會產生蓋台效應,干擾遙控器的接收,會變得只能手舉高高拿遙控器對著背後的HT32做遙控才能順利遙控。

這下好了,目前阿比家共有5副DLP-Link 3D眼鏡、5副JVC 3D快門眼鏡,而且都能用在HT32上面,只是要分開用而已。到底要用DLP 3D眼鏡還是JVC的3D IR快門眼鏡呢?這開始讓阿比困惑了…。

正當我困惑的時候,老天爺似乎也知道我的困惑,於是他給了阿比我一個驚喜!原來Optoma HT32在播放3D訊源時,只要背端VESA 3D Port上面還接著3D接收器,機器內的3D選項要是設在DLP-LINK那一檔,可同時送出3D的24fps的3D畫面給DLP-Link的3D眼鏡與快門眼鏡使用!也就是說,我可以在DLP-LINK那一檔同時使用兩種不同系統的3D眼鏡,而且不會有左/右訊號相反的問題,夠酷吧!

不過由於是設在DLP-LINK那一檔,所以送出的畫面底黑會偏紅來給DLP-Link眼鏡對頻,所以用DLP-LINK眼鏡來觀看,底黑裡偏紅會被濾掉還原成純淨的黑,但若是用快門眼鏡(不管是Optoma的RF或是JVC的IR系統)都無法濾得很乾淨,導致底黑還是帶有些許的紅色成分,看起來黑平衡會略偏紅一點點。

照裡說,有這發現我應該要高興才對,但這下好笑了!我要怎麼跟比嫂說,家裡十隻3D眼鏡可以同時運作,我家視聽室除非擴建,否則也容納不下同時十人入場…。也就是說我家一口氣用十隻眼鏡的機率根本是零!之所以會這麼說是因為當初要買HT32時,比嫂覺得為何又要再買五支3D眼鏡,阿比我還跟她解釋說那是因為系統不同所至,所以還是得買啊..。這下豈不是自打嘴巴嗎?!

算了,先不管這點了,還是先跟坐板凳的朋友報告一下這些眼鏡的差異性吧!
春節過後,Optoma又寄來一組RF眼鏡與VESA 3D 接收器到阿比視聽室。
所以目前阿比視聽室共有四種不同的3D眼鏡,分別是DLP-LINK使用的使用電池的ZD201、充電式的ZD301,其中使用電池的ZD201的52g雖戴起來重量略重於充電式的ZD301的37g,但是經過家裡成員(成人一男一女、小朋友兩女一男)的試戴投票結果,電池式的ZD201獲得壓倒性勝利,因為充電式的ZD301由於鏡架支撐戴起來人體工學沒那麼好,容易滑落且觀看時若頭靠在沙發上,因為眼鏡支架過長,容易頂出鼻樑而造成滑落。在觀看品質上,兩款的鏡片色澤與透光度上略有不同,ZD301還更深一點且偏黃一點點,當然若沒兩隻擺在一起A/B Test,大概一般用家是無法察覺差異的。


另外兩組快門眼鏡則是Optoma的RF 3D眼鏡與JVC的IR 3D眼鏡(型號:PK-AG1),兩者重量幾乎不分軒輊(57g vs. 58g)就配戴起來的舒適性與服貼度來看,兩者也都不錯。回歸觀看品質,Optoma RF 3D的鏡片透光度與色澤都優於JVC的PK-AG1,相形之下JVC的鏡片略偏黃綠,也較暗一點,檢視時觀看白色字時較沒那麼白。而以上的結論亦同時將兩組眼鏡與發射器一起用於Optoma HT32 與JVC DLA-X3上做比較,以追求觀看時的公平性。(沒錯,Optoma的RF發射器與3D眼鏡接再JVC DLA-X3一樣可以作動,這證實這兩台的快門同步訊號都是符合VESA 3D規範,只是送出快門同步訊號後再藉由3D發射器來決定送出的對頻訊號是RF或是IR訊號)。



(未完,待續)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3-2-25 12:16:41 | 顯示全部樓層
阿比大大...

X75在哭泣啊...說你不娶它入門...哈哈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3-2-25 12:28:10 | 顯示全部樓層
pansc 發表於 2013-2-25 12:16
阿比大大...

X75在哭泣啊...說你不娶它入門...哈哈

阿比兄~其實想娶X55回來,卡在比嫂那一關,跟我一樣,女人永遠不懂男人在想什麼~~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3-2-26 11:03:08 | 顯示全部樓層
麻烦继续写一下使用ZD201和Optoma RF 3D眼镜的观影区别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3-2-26 21:04:38 | 顯示全部樓層
女人想的是...

你的錢還是我的錢...我的錢還是我的錢...

所以能不讓你花就不讓你花...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3-3-2 08:51:54 | 顯示全部樓層
Fred 發表於 2013-2-20 15:17
terry兄:

如果有人寫一篇"主臥室..:雙飛計劃啟動記實" , 不知會不會被老婆殺了...

Fred大果然專業!!XD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樓主| 發表於 2013-3-3 22:39:18 | 顯示全部樓層
連載10
本週出遊脫稿幾天,今天繼續聊…

【後續搭配雜記】續篇 Part 2

1.HDMI 分配器的使用過程:
前面有提過,若要搭配暱稱『大B』的Darbee DVP-5000,由於大B只有一組HDMI輸出,若兩台投影機 JVC DLA-X3、Optoma HT32都要能用到大B的影像增強功能,若不多買一台大B為前提,使用HDMI一進二出分配器可能是唯一選項。(如圖)




於是透過網路購來如照片中的HDMI 一分二分配器,說明書上是有說明支援HDMI 1.4a與3D影像,這小盒子外觀看起來無啥起眼之處,只要雙向(IN/OUT)插上HDMI線,並接上電源它即可自行偵測訊號。

由於當初原有的HDMI線是走暗管接到後牆的X3背後,於是我決定將這台分配器接在靠投影機出現那端,然後在分成兩組HDMI線,一組送進JVC X3,另一組則送去給Optpma HT32。(如圖 方式一)這樣的好處是可以不用另外去拉一條長距離的HDMI線,算是一舉兩得、摸蛤仔兼洗褲!


首先送使用Reltek晶片的Kaiboer K660i的3D訊號出來,先開啟X3觀看其3D是否可PASS,答案是不行,只能2D撥放,再開啟HT32,一樣是不行,畫面甚至還變成類似上、下3D格式,但是若是拔除其中一組投影機的接線,3D效果又都恢復了。



再反過來試著將一分二分配器其前的HDMI線縮短,然後直接拉兩條長距離的HDMI長距離獻給兩台投影機。(如方式二)但結果跟之前一樣,一樣是只有接一組才能PASS 3D訊號。

更詭異的一點是,其他兩台3D訊源播放機(Kaibor K860i/marvell晶片、Panasonic BTD-110 BD播放機)則只要有串過分配器,不論是接一台還是兩台投影機,通通無法PASS 3D訊號!

這還真讓阿比感到頭大,經過與黑驢兄討論,他認為是EDID(Extended display identification data延伸顯示能力識別)在作怪,畢竟在當初各家廠商在設計機器時,並無法料到會做如此複雜的HDMI串接,導致相容性出了問題,雖然手上這組分配器沒多少錢(千元有找),但若是EDID在作怪,即使換上數千元的分配器,阿比亦無把握會能解決這問題,不如直接從AV擴大機來做HDMI一分二最保險,所以看來『大B』只能選擇一台投影機來使用,最後阿比的選擇是將大B送給2D專用愛機JVC DLA-X3使用,讓其2D畫質能更佳!

當然;若有網兄有其他品質較好且價格又合宜的一進多出的HDMI分配器可以介紹給大家,也歡迎提出來供大家參考!

2.HDMI 拉線
當上述的方案一無法達成時,最後也是只能選擇在送一組長距離的HDMI線給HT32使用,不過由於當初那組8M的Golden Sound 綠寶石HDMI是走暗管埋牆內拉過去,現有的牆內PVC暗管是否能再走得動另一條HDMI線則大有疑問!
若不走明線的做法,大概有兩種方式:
一是利用無線HDMI傳輸方式,如:
無線HDMI傳輸 但這種方式老實說價格不算便宜不說,且在沒啥人有使用經驗下,傳輸品質跟穩定度如何都很有疑慮,讓我不是很放心。

第二種方式則是利用兩條Cat5或Cat6的網路線加上轉接器去轉接成HDMI接頭,如下方連結:
網路線轉HDMI傳輸
這個方式一樣是要拉兩條網路線進入暗管,一根PVC管是不是能塞進一條HDMI線+二條網路線,這方式也是存在不確定的風險,另外一樣是品質的問題,畢竟這是要走3D訊號,我不是很想冒這個險。

最後量了一下管徑約有4cm寬,除了容納現有的HDMI線之外,還塞的進去一隻指幅,所以阿比決定直接再拉一條HDMI線進去,跟他賭一把!還好阿比有擅長拉線的好友飆鷹兄的支援,他帶來像是4.5mm粗黃色硬塑膠條的拉線器,先將一頭固定在投影機那端的HDMI線,另一端再讓從AV擴大機出線那端先拉出來,一開始拉的時候感覺有點卡卡的,但還是拉了出來,之後再將新的HDMI線用電光膠布綁好在拉出來的那條HDMI的端子頭下方約5~6cm處,再由原處往回拉,或許是往上抽的力道好過於由下往上拉來的順,接下來出乎意料的順利,前後過程不到十分鐘就搞定了,讓阿比鬆了一口氣~。

有關於上述拉線器的樣式可參考拉線器樣式

3.當機事件說明:
事實上,阿比手上這台HT32是Optoma送來的第二台,因為第一台剛送達時,從發生過2~3次因影像訊號鎖定不穩而當機的狀況,當機的狀況較為特殊的是,訊號一開始鎖定不是很穩,花了點時間後畫面是出現了,但無法出現3D畫面,只能接受2D畫面,接著就是遙控器無法工作,更麻煩的是連手動強制要從投影機背板關掉電源鍵也沒反應,所以只能拔掉電源作強制斷電才能關機。

由於這問題不知是個案或是韌體瑕疵,而這狀況發生後,阿比與Optoma反映,他們立刻請客服再送一台全新的來替換,經過新更換的HT32在阿比刻意的惡操下(包含送出HTPC的電腦訊號或是外接分配器來造成送出訊號不穩的條件),再也沒出現上述當機狀況,看來阿比手上拿到的第一台HT32應該純屬個案,但也希望真是個案,不然奧圖碼的客服接到的客訴會接到手軟..。

以上就是這次阿比雙刀流在搭配上與安裝時所遇到的實務經驗,在此供準用家作為日後安裝的參考。

下一篇應該就是本次連載的完結篇了,大家可以鬆一口氣了~[]

(下一篇,最終篇)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樓主| 發表於 2013-3-3 22:42:02 | 顯示全部樓層
pansc 發表於 2013-2-25 12:16
阿比大大...

X75在哭泣啊...說你不娶它入門...哈哈

這個節骨眼買X75,可能會換我老婆哭泣.....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樓主| 發表於 2013-3-3 22:43:35 | 顯示全部樓層
a0916481177 發表於 2013-2-25 12:28
阿比兄~其實想娶X55回來,卡在比嫂那一關,跟我一樣,女人永遠不懂男人在想什麼~~ ...

其實老婆大人懂我在想啥,只是他不想我亂花錢,說真的,她能讓我搞雙刀流已是萬幸了,我該滿足拉~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樓主| 發表於 2013-3-10 16:36:45 | 顯示全部樓層
連載 11 最終章

【後記】

連載前前後後也寫了近一個月,本來預計五~六篇結束,但過程中這些拉哩拉雜的事項,以及後續的發展,這連載也寫了破十篇,大家也算是不棄嫌的看完。

我想這篇連載過程中,大家會關心的是,以Optoma HT32來說,它難道不能讓阿比把他當成2D/3D的兩用機嗎?坦白說,它的2D表現光是畫面對比感與色彩階調與屬性目前仍無法讓我放心的取代目前服役的JVC X3投影機,我甚至必須直言,HT32根本就是一台為3D而存在的投影機!因為若是純就3D的需求與畫面表現來看,高亮度、無Crosstalk與動態補差處理,造就了它有著不錯的3D畫面表現!

其實真要問我,一間視聽室投影機搞到玩雙刀流到底有沒有必要啊?阿比老實說,真的若是可以的話,我寧願單純點,就是2D、3D合而為一,一台投影機就好!光看上述說的周邊種種搭配瑣事就會讓人不勝其煩!

但問題是以阿比對於2D與3D的不同需求來看,要達到2D的高對比又不需太高的畫面亮度來看,他的要求偏偏又跟需要高亮度的3D畫面需求背道而馳,而這個問題或許換張等級在高一些而畫面增益至少在1.5 Gain以上的銀幕或許會在2D與3D的不同需求兩者之間取的一些平衡,但是絕對不會是只使用原本還在服役的JVC  DLA-X3 投影機能達到的目標。

換言之,若是只要一台投影機就要達到目前在阿比視聽室所看到的2D畫面表現與3D畫面要求的話,恐怕得連銀幕與投影機都一併更換、升級才能達到預期效果,而這樣的代價恐怕得再花目前導入HT32 預算的三、四倍的金額才辦的到!
問題是,花了這一筆預算下去,在面對即將到來的4K顯示器與投影機時代,這次的設備更新又能撐幾年呢?

然而阿比個人其實是滿喜歡3D畫面所營造出來的視覺驚奇,但阿比估計,未來3D會依附在4K的顯示器之下應該是確定的方向,也就是它會是附加價值而非主流價值。

然而要等到一台成熟的4K 且價格又合宜(約在10萬出頭)的投影機,那才會是我出手的時間點。問題是個人評估這一天至少快則3年、慢則五年,我要放棄這三到五年可以享受3D的光陰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

所以算一算,或許『投影機雙刀流』這方案是代價最少但還能支撐我繼續等待那一天到來的方式。

以上就是阿比視聽室雙刀流導入計畫的整個紀實,也希望我的文章發想能給現在還在徘徊、猶豫投入3D計畫的朋友一點啟發,這樣也算是今年開春後的一點小小的功德!

(全篇連載完)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入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熱門推薦

風暴StormAudio 家庭劇院巡禮 : 來自新加坡頂層公寓的聲音饗宴
風暴StormAudio 家庭劇院
風暴StormAudio 家庭劇院巡禮 : 來自新加坡頂層公寓的聲音饗宴
何止錦上添花!?Zidoo Neo Alpha的最佳Wingman - HD Fury Vrroom V3
何止錦上添花!?Zidoo Ne
何止錦上添花!?Zidoo Neo Alpha的最佳Wingman - HD Fury 8K VR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家庭劇院巡禮 "KazCorporation:為音樂愛好者實現家庭劇院夢想"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家庭劇院巡禮"KazCorporation:為音樂愛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釋出囉!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釋出囉! 新功能和增強功能 系統控
劇毒!DIVA EX-7/EX-mini賢昆仲相汝以沫Hi-End音響網路交換器體驗心得分享
劇毒!DIVA EX-7/EX-mini
劇毒!DIVA EX-7/EX-mini賢昆仲相汝以沫Hi-End音響網路交換器體

聯絡我們| 問題反映| 小黑屋| 手機版| Archiver|  本網站特別聘請 蔡家豪律師 為本站法律顧問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