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017|回覆: 3
收起左側

[店家巡禮] 屏東劇院之霸燕旅宿風暴Ken Kreisel劇院DXD1000 X 3超低音3D堆疊/雙劇院設置核爆等級再進化!

[複製連結]

發表於 2024-1-26 11:39:3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馬上註冊,結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讓你輕鬆玩轉社區。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註冊

x
本文最後由 daniel0810 於 2024-1-30 11:03 PM 編輯

屏東劇院之霸燕旅宿風暴/KK劇院DXD1000 X 3超低音3D堆疊/雙劇院設置核爆等級再進化!
S__8822956_0.jpg

每次造訪燕旅宿總是非常愉快,一來是因為這裡真的是山明水秀,二來是帥氣好客的屏東伊麵陳董總是熱情招待,最後就是每次來訪,都能親身參與座落於燕旅宿內,以Storm Audio 風暴 ISP Elite MK3及Ken Kreisel揚聲器組成之超級劇院的質量進化。還記得第一次造訪燕旅宿,當時無論是劇院還是環境工程都還在峻工階段,陳董決定在燕旅宿以Ken Kreisel揚聲器為主體打造劇院:
屏東內埔民宿"燕旅宿"家訪 - 以Ken Kreisel K700 pro及DXD1000為核心打造的超級劇院(出處: HD.Club 精研視務所)
S__8822954_0.jpg

及至後來導入了風暴多聲道處理器,甚至加入了更多的聲道數,讓燕旅宿正式成為9.3.5.5三層揚聲器結構的頂級劇院!
再訪燕旅宿!實現Storm Audio風暴處理器頂級9.3.5.5三層環繞音效!(出處: HD.Club 精研視務所)
S__8822953_0.jpg

此番再訪燕旅宿,有兩個重要目的:
首先,將燕旅宿目前的3支Ken Kreisel DXD1000超低音堆疊,實現3D Push-Pull機制。為什麼要進行堆疊呢?當Ken Kreisel以自己的名字開創KK(KEN KREISEL)品牌,在超低音的技術上在原本的基礎上更推出了3D push-pull的專利設計,將他所設計的超低音作上下反向堆疊,消除諧振,保持低失真的同時,3D push-pull不只能量更強,還能達成更寬鬆,更自然的超低頻播放

接下來是堆3支在燕旅宿的意義,因為燕旅宿的的兩排劇院沙發是布質,高且厚,布質聲波容易穿透,也就是說在原本後方DXD1000之前,主要聆聽位置之後是兩道巨型低頻陷阱!這樣的環境讓在耳朵後方的DXD1000難以施展拳腳。
490526760225210835_0.jpg

當以3支DXD1000進行堆疊,後方超低音的高度就超過耳朵,沒有阻礙。那麼這又有什麼好處呢?其實這樣的設置,基本上就是「天空砲」概念!弟之前曾分享過設置天空砲的好處,全文於此:
StarkeSound Brev SW15+Ken Kreisel SW15!我的天空雙響炮終於集成!(出處: HD.Club 精研視務所)

茲將天空砲設置好處節錄:
  • 減少地板和牆面的影響:將超低音揚聲器架高可以減少地板和牆面對聲音的反射和干擾,從而產生更清晰、更準確的聲音效果。
  • 提高低頻反應:在一些房間中,低頻可能會被吸收或被其他物體阻擋,將超低音揚聲器架高可以使低頻得到更好的反應。
  • 均勻的低頻分布:將超低音揚聲器架高可以使低頻音效均勻分布在整個房間中,從而營造更好的音場效果。

S__8839220_0.jpg

就超低音塔設置的位置而言,後方也較為合理,不至於擋住前方視線,更不會擋到動線。說實在劇院系統在超低音的設置上,既然已經要「多」,當然就儘量放在方便且美觀的位置為宜。前方超低音就交給JTR Captivator 2400及也是甫到的Orisun傲力聲。JTR Captivator 2400 內建功率達2400瓦,18吋單體,低頻下潛到10Hz,開孔式設計;傲力聲其實也算是存在好一陣子的品牌,最近新品持續發表,不只超低音,低頻管理器和多聲道後級甚至音樂播放裝置都有動作。這顆是OS-18Plus/OS-DSP2000A,與JTR 2400同樣是18吋,鋁製單體,密閉式,採用比較少見的擴大機外置設計。其規格如下:
●輸出功率:1200W
●頻率響應:18~120Hz
●H×W×D:270×570×590mm
●重量:65kg
1568959806973940.jpg

三支超低音的聲音走向不盡相同,但在上次訪問瑞典DIRAC總部時,其工程師就曾提到利用DIRAC強大的多超低音管理能力將「多種」超低音整合的優勢及重要性。老實說我覺得陳董也很會挑選,這顆OS-18Plus是18吋和JTR 2400一樣,但密閉式設計又和KK DXD1000相同,感覺低頻的整合會非常順利。

接下來,就是以風暴特有的「多重系統設置」,為燕旅宿擁有三排座椅的風暴/KK劇院設定出兩種不同的劇院總成
當一踏進燕旅宿的劇院,每一個人一定都能明顯感覺到此劇院空間「狹長」的比例。是的,這裡的劇院空間長寬比是2:1。為了招待來燕旅宿住宿的客人看電影,陳董特別設置了3排座位!在這裡,是設置兩組皇帝位獨尊的「獨樂樂」與三排坐滿的「眾樂樂」,依聆聽人數及場域來設置環繞效果最理想的組態和聲學處理!
S__8822952_0.jpg

但想當然爾,在這裡當陳董一人觀影時的「獨樂樂」與三排坐滿的「眾樂樂」必須在聲學量測和計算上,甚至是揚聲器組態上都要有不同的設置以在不同場合得到最好的效果。揚聲器不動且完全參與。透過風暴處理器,別說兩種設定,四種、五種設定都可以成立。目前在辦公室的風暴Fusion也是同時有好幾組設定,不同組態因應各種要求來切換。
1706502247889.jpg

在燕旅宿,我們主要是針對水平面上第一層來做更動:
組態1,獨樂樂之9(兩組側環繞獨立解碼).3.5.5設定。以第一排中間座位當作MLP(主要聆聽位置),兩組環繞為獨立解碼計算的「左右環繞」及「左右環繞 1」,四周測量點都不會超出MLP距離60公分以外。這樣可以為第一排的MLP上帶來最多的聲道解碼數,最精準,最有變化的多聲道體驗。
1705228601587_0.jpg

組態二,眾樂樂之7(側環繞複製為兩對).3.5.5設定。以第二排中間座位當作主要聆聽位置,並將前方左右座位及後方左右座位加入量測點。在此設定中依舊對兩阻塞環繞進行位置、音壓及ART聲學處理所需之頻率響應等進行獨立量測,但是就輸出的聲道「資訊」而言,兩對環繞是一致的,目的是為了達成全區域內最均衡,最多人可以一同享受包覆性最好的音場效果。
1705228546004_0.jpg

兩組設定MLP不同,揚聲器作用不同,解碼聲道數不同,當然要分別進行ART量測,系統需要花一點建構時間,但是切換可是快得很,一樣是在手機裡用風暴APP單鍵切換,將系統組態、目標曲線一次換過去!
S__35283377.jpg

其實,除了多重劇院,陳董也利用風暴所支援的「multi-way」功能對中置聲道KK K700pro進行雙擴大機的推動。風暴的「multi-way」最多可以支援單一揚聲器四路分音/四組擴大機驅動!因為KK K700pro支援Bi-amp/Bi/Wire設定,為了提升中置聲道的效果,既然陳董的風暴MK3有24聲道可供使用,用兩聲道來執行雙擴大機沒問題!
1706506176503.jpg

成果驗收
系統建置完成,效果呢?
杜比測試片Amaze

這是杜比測試片中低頻頻段最完整的段落,若以85dB作為基準播放,許多系統在第一聲「咚」及後來震盪收斂的低頻播放可能就過不了關,可能會造成拍邊:其後火山片段的一連串滾滾連續低頻輸出也更是對超低音的一項考驗。現在燕旅宿風暴/KK劇院不只在低頻的量感及下潛上輕鬆過關,更重要的是聽起來非常「輕鬆」,整段影片一氣呵成,低頻的量多卻不會讓人覺得突兀或造成聽感上的不適,非常舒服!
S__8880514_0.jpg
杜比測試片Horizon

這一段我更想測試的是物件的位移軌跡。以組態1在第一排皇帝位上聆聽固然所有物件都在身旁頭頂飛來飛去,好不過癮,但當切換組態2,第一排精彩依舊,但是第二、三排所聽到的效果也完全沒打折,一樣能在各自座位上享受綿密的包覆感,而不需要身體要往前或往後去追聲音。而低頻的表現則頗為有趣,在同樣的目標曲線下,相較於組態1的精準平衡,組態2的低頻更加猛烈,更富體感!無論是座位的震動或是寒毛直立,組態2都更為突出!相信是測量MLP位置和量測取樣區域範圍改變所致。
S__8880513_0.jpg

13小時:班加西的秘密士兵
在這一段槍砲聲是劇院發燒友們測試的重點。眾多武器的口徑不同,當然低頻帶來的衝擊表現就會不一樣。現場聽到的砲彈聲別說是爆炸時震撼人心,就連砲彈離開炮口或是子彈擊發時衝出槍管的中高頻聲都非常清晰!證明即使要求猛烈的低頻,中高頻段也完全沒有被犧牲,非常完整。相信這是ART主動降噪聲學技術成功消弭不必要的駐波,讓各頻段聲音的細節能盡情展現所致。
S__8880510_0.jpg

同樣一部電影,這一幕榴彈從天而降,我們能聽到這顆體積偌大的爆裂物從我們頭頂劃過,不僅僅是中高頻的呼嘯而過,讓人心裡發毛,充滿整個空間的低頻更是讓人喘不過氣,但同時,卻又不是靠大音壓造成耳內不適,而是一種心理沉重的感覺。用「眾樂樂」設定(preset),這個片段我要求陳董播放3次,我坐在第一排、第二排,甚至第三排聆聽,前兩排的聽感極佳,衝擊感超強;而當坐在座椅高度較高的第三排,雖然衝擊感不若前兩排,但是得力於發生高度仍然超過耳朵的後方三支DXD1000超低音塔,低頻表現仍然非常充實飽滿,體感及氛圍感極佳!從第一排到第三排聆聽位置距離差異超過2米,能有真正有這樣眾樂樂的表現,DIRAC Live2的「區域量測」絕對功不可沒,而實際使用上透過風暴劇院處理器得以執行的「單室多劇院」設置功能同樣關鍵,因為這已經是不一樣的系統組態,不一樣的量測範圍,但是透過風暴,不同的劇院組態只需要在手機APP中或遙控器上單鍵切換,方便極了!
S__8880512_0.jpg

賈姬美聲小天后現場演唱會:To Believe
把握時間再聽一下音樂的表現。上了雙擴大機後,我發覺賈姬的歌聲在中高頻段更加寬鬆,餘裕度更好!看來K700pro的潛力若能夠再投資後級絕對可以再更多發掘開發!得力於燕旅宿劇院的兩組側環繞,無論是用「獨樂樂」或是「眾樂樂」模式聆聽,演唱會現場的包圍感都棒極了!
S__8880515_0.jpg

掛上Atmos Music曲線,音樂性節目的內容聽起來非常舒服耐聽,其中一段鏡頭帶到豎琴撥弦,在本系統上這一幕我們能聽到每一根琴弦清晰的樂音,這表示中高頻的聲音並沒有被低頻的演繹蓋過,十分平衡。在演唱會中低頻雖然沒有什麼爆炸性演出,但在座位上感覺被一層低音毯包覆的感覺真是舒服!真的讓人捨不得離開。
1706507475446.jpg

後記
這次親身參與燕旅宿的劇院再進化,真的是充滿驚喜!由3顆DXD1000的3D Push-pull堆疊、OS-18Plus/OS-DSP2000A,與JTR 2400建構的超低音陣、風暴單室多系統設置及雙擴大機推動KK K700pro所帶來的結果讓人非常開心。燕旅宿得天獨厚,真正的「獨立」劇院真是讓人羨慕!在這裡能真正達到電影院等級的音壓,絕對過癮!而燕旅宿最近才剛剛完成美化整修,煥然一新,陳董追求更好更美的境界近乎吹毛求疵,怪不得不少旅客都慕名來訪,綜藝節目也要來這裡朝聖,連舜哥都說讚!
421205380_6897352737053310_8522360995937458608_n.jpg

對了!「核爆等級」是怎麼回事?離開驗燕旅宿後兩天,陳董發簡訊來說,有劇院燒友去到燕旅宿朝聖,當播放本屆金球獎大贏家兼13項提名奧斯卡當紅炸子雞「奧本海默」的核試爆片段,「…大家都嚇到!彷彿真的炸彈轟下來了!那個低沈猛烈又不會轟得不舒服!」「結果隔天離民宿一百公尺遠的鄰居問我是不是在看電影…」衝到125dB的持續猛烈低頻,只能用核爆形容了!
id14036784-20230718-mark-UIP02-600x400.jpg

下面分享燕旅宿現況最新現場實拍:
前院已經完全煥然一新
S__8822965.jpg

S__8822966.jpg

庭院景緻真是太美了!
490526770744000707_0.jpg

庭院內的池畔有好些可愛的唐老鴨~~~
490526770677154100.jpg

S__8822963.jpg

陳董是愛貓人,這隻是來投靠的流浪貓,陳董也悉心照顧~
S__8822970.jpg

原本劇院前方的停車處變成了吧檯和全家可以一起同樂的休息區
S__8822968.jpg

劇院入口
S__8822967.jpg

一進來就讓人熱血沸騰呀!
S__8822957_0.jpg

評分

參與人數 1名聲 +10 精幣 +10 收起 理由
tomsworld31 + 10 + 10 原創內容

查看全部評分


 樓主| 發表於 2024-1-29 14:33:08 | 顯示全部樓層
南霸天就是厲害 !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24-1-29 14:42:55 來自手機 | 顯示全部樓層
感謝丹尼爾幫助很多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樓主| 發表於 2024-2-1 12:48:02 來自手機 | 顯示全部樓層
陳董的燕旅宿空間無敵能讓器材盡情發揮,榮幸參與啊!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入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熱門推薦

風暴StormAudio 家庭劇院巡禮 : 來自新加坡頂層公寓的聲音饗宴
風暴StormAudio 家庭劇院
風暴StormAudio 家庭劇院巡禮 : 來自新加坡頂層公寓的聲音饗宴
何止錦上添花!?Zidoo Neo Alpha的最佳Wingman - HD Fury Vrroom V3
何止錦上添花!?Zidoo Ne
何止錦上添花!?Zidoo Neo Alpha的最佳Wingman - HD Fury 8K VR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家庭劇院巡禮 "KazCorporation:為音樂愛好者實現家庭劇院夢想"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家庭劇院巡禮"KazCorporation:為音樂愛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釋出囉!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釋出囉! 新功能和增強功能 系統控
劇毒!DIVA EX-7/EX-mini賢昆仲相汝以沫Hi-End音響網路交換器體驗心得分享
劇毒!DIVA EX-7/EX-mini
劇毒!DIVA EX-7/EX-mini賢昆仲相汝以沫Hi-End音響網路交換器體

聯絡我們| 問題反映| 小黑屋| 手機版| Archiver|  本網站特別聘請 蔡家豪律師 為本站法律顧問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