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7254|回覆: 1
收起左側

[實測]電光火石 - 我愛台灣USB DAC & 小國寡民耳擴試聽測試!

[複製連結]

發表於 2012-2-20 18:17:1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馬上註冊,結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讓你輕鬆玩轉社區。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註冊

x


真空管的溫醇飽滿,行動數位音訊流新選擇!

數位化的時代,數位音訊的普及,不少電腦使用者也開始嘗試當個電腦聆聽族,前些日子介紹了不少款USB DAC,相信各位Postants的朋友應該都還記憶猶新,但目前一般普及的設備普遍採用電晶體的電路設計,讓不少喜愛真空管溫醇音色卻又沒有大把鈔票的愛樂者總覺得有些遺憾,今天要介紹的USB DAC與耳機擴大器是由國內電光火石公司推出的兩款產品,相信這兩款產品一定可以為各位愛樂者帶來更棒的音樂體驗,並且可以讓口袋不深卻喜愛真空管的朋友也能輕鬆聆聽,兩個品項分別為我愛台灣這款非同步且支援192KHz的USB DAC與真空管與電晶體混合的耳機擴大器小國寡民3,接著下來就由小編我,帶著大家看看這兩款產品,當然,最後也會有小編實際試聽的心得分享,讓各位有個購賣前參考的依據。

外觀介紹與官方規格介紹!

先帶大家看看我愛台灣這款USB DAC的官方規格與外觀介紹。

我愛台灣官方公佈規格
放大器結構:低通濾波器2Vrms振幅輸出。
電源結構:高頻率DC-DC穩壓電源。
USB支援格式:16bit / 24bit - 44.1KHz / 48KHz / 88.2KHz / 96KHz / 176.4KHz / 192KHz。
數位介面:支援192KHz-24bit訊號於使用Cat-5E網路線。
工作模式:支援適應(Adaptive) / 非同步(Asynchronous)模式音頻傳輸。
電路保護:輸出短路保護,過電流保護。
DAC晶片:Wolfson - WM8740。
USB晶片:Tenor - TE8802。
低通濾波OP:NS-LM4562
聲音效能(量測輸出@2Vrms 24bit-48KHz)USB輸出。
頻率響應:40Hz(+0.02db) - 15Khz(-0.12db)。
噪訊比(1KHz A-Weighted):-106.7db。
動態範圍(1KHz A-Weighted):106.9db。
總諧波失真:0.012%。
左右聲道串音:-102.7db。


一改以往包裝較簡易的設計,這次的包裝相當特別。



開盒後就可以看到今天的主角我愛台灣躺在裡頭,右邊那盒式變壓器的盒子,整體內層的保護做得相當紮實,有效防止碰撞。


所有配件一覽,出場預設的我愛台灣為96KHz / 24bit USB適應模式,所以如果要執行192Khz / 24bit非同步傳輸就需要安裝驅動程式,所以原廠也附了一張驅動程式光碟。


我愛台灣搭配的穩壓變壓器。


24V / 0.5A輸出。


接著我們來看看今天的主角,我愛台灣USB DAC,全機黑色系設計,除了上方為壓克力外,其他部分為金屬製。


上方壓克力有一個台灣的圖騰,與產品名稱真搭。


開機時會發光,這可是真真正正的台灣之光啊!:lol


接著我們看看前置面板的部分,大大的我愛台灣Logo還挺可愛的,下方還有電源燈號與USB裝置離線指示燈。


訊源指示燈,非同步狀態指示燈以及播放燈號。


接著看背後介面的部分。


電源插孔與電源開關。


USB插孔與I²S傳輸介面,這邊簡單介紹一下I²S,它是IC間傳輸數位音訊的一種界面標準,採用序列傳輸左右聲道資料,由於將資料與時脈分開傳送,所以jitter失真很小,是一種在傳送CD PCM音訊到CD播放器的DAC中很常見的一種介面。


數位同軸輸出,另外,此款USB DAC並沒有提供光纖輸入,僅提供USB輸入。


底部的部分也貼心的設計了止滑墊。


看完了我愛台灣之後,接著帶大家來看看小國寡民3這款真空管耳機擴大器。
一樣先提供官方規格給各位朋友參考。

小國寡民 Little Country III官方公佈規格。
頻率響應:15Hz - 80KHz ; -1db(100 ohms load)
最大輸出:Voltage -7Vrms ; Current -90mA
輸出阻抗:<0.1 ohms
輸入阻抗:10K ohms
商品附件:LC-III擴大機,LC-III電源供應器,電源線,分體電源線,說明書,保證卡。

藍色的外盒內就是今天的主角,小國寡民3 真空管前級擴大器 / 耳機擴大器。


一開箱就可以看到兩支真空管與我們打招呼,溫醇的聲音就靠它了!


配件一覽。


先看看小國寡民的電源供應器,小國寡民3是兩件式的設計,電源供應與擴大器分為兩個箱體製作,獨立分離的電源供應可以提供更穩定的供電與更純淨的音質表現,算是非常貼心的設計。


前置面板上僅寫著小國寡民Logo。


背後介面一覽。


電源線插孔,使用八字型線材。


分體電源線連接孔。


電源開關。


看完電源供應器後,進到今天的主角,小國寡民3擴大器本體。


前置面板以英文代號標出小國寡民3的型號。


電源燈號與小國寡民Logo。


音量旋鈕。


3.5mm耳機輸出孔。


後方介面一覽。


輸出增益調整切換。


由於小國寡民不僅可當耳機擴大器使用,還可當成前級擴大器,所以在後方輸出端子多了Bypass與Pre Out兩組,ByPass可以串連音訊至家中原有設備,Pre Out就是前級輸出,可搭配後級擴大器使用。


分體電源線連接孔,透過連接孔由電源供應器供電至擴大器。


兩支蘇聯製的真空管Electro-Harmonix 6922EH,搭配上OPA2604AP雙聲道放大器,提供聆聽者更動人的音樂表現,另外,小國寡民的組件可自由更換,讓發燒友有各式升級需求皆可自己動手,只要準備六角板手拆卸機體的螺絲就可以輕鬆更換。


底部同樣貼心提供止滑墊。


擴大器主體較電源供應器高出一半,不過搭配上同公司的我愛台灣USB DAC可說是剛剛好,非常適合。

數位音訊搭配真空管輸出,電腦聆聽族的一大福音。

初步見到這兩項產品時,還沒實際試聽目光就已經被吸引,我愛台灣金屬製外殻,上方黑色壓克力與台灣圖騰設計,可說相當有新趣,通電時還會發出亮光,紮紮實實可謂台灣之光,小國寡民3同樣是金屬外殻,色調與我愛台灣的低調黑色相反,採用銀色為主軸,上方突出的真空管,不僅為聆聽帶來優異的表現,在外觀的吸睛度來說也是相當亮眼,還可滿足不少使用者小小的真空管虛榮心,分離式的箱體設計,獨立將電源供應分離出來,提供了更穩定的供電與純淨度,分離電源線上也貼心的設計鎖定式插頭,防止設備電源線頭損壞與脫落,就外觀來說,小編整體評價給的相當不錯,此外,在規格方面,我愛台灣可支援至24bit / 192KHz,並提供非同步傳輸,可以說是相當有誠意, 不僅如此,還提供了I²S傳輸介面,在相同價格帶中,頗為少見,可見電光火石這間台灣廠商的用心。另外,小國寡民3採用兩支蘇聯製的真空管Electro-Harmonix 6922EH,搭配上OPA2604AP雙聲道放大器,混合了電晶體與真空管的特色,能提供與單純電晶體設計幾種大大不同的聲音表現,非常令人期待,接著下來就是小編實際試聽的心得分享,請繼續看下去吧。

我愛台灣搭配小國寡民3,小編實際試聽心得分享。

設備使用Macbook Pro+我愛台灣+小國寡民3+AKG K240S / Sennheiser HD600,播放軟體使用Mac用Audirvana,音頻取樣選擇44.1,96與192KHz,樂風選擇古典演奏,交響樂,爵士樂,搖滾樂與流行音樂。

小編個人初次體驗的第一印象,兩者搭配真的有真空管溫醇的特色,雖不像單獨真空管設計機種般濃烈,但音色相當溫暖,音場與空間感出色,解析度與反應靈敏,聲音相當柔和,整體聽感非常的舒服,接著下來就個別用不同音樂曲風來體驗。

古典樂
Arthur Rubinstein Chopin Ballades and Scherzos / Chopin Ballade NO.2 in F , Op.38
鋼琴高音反應靈敏,琴箱共振音色溫暖,琴鎚敲打琴弦清晰可見,空間感出色,低頻雖不致飽滿至極,但紮實與包覆感佳。

交響樂
Brahms,Johannes Die 4 Sinfonien,Berliner Philh.Karajan / No.3 F-Dur Op.90 I.Allegro con brio
Full orchestra band 空間感十足,Cello低頻中頻溫暖紮實,管樂力量感十足。

爵士樂
Diana Krall From This Moment On / Day in day out
Double Bass Walking紮實,人聲清晰溫暖,高音靈敏,咬字的唇齒音很真實,Drum Set Grooving出色,各樂器位置感十足。

搖滾樂
The Pretty Reckless Light Me Up / Since you're gone
Bass Slap顆粒感強,大鼓,小鼓紮實,開頭的Open Hi-Hat臨場感十足,Mute Distrotion就像親自站在音箱前的感受,女聲Vocal的口氣與動態感強,整首歌的情緒牽動著聆聽者的感覺。

流行樂
林俊傑 學不會 / 學不會
抒情歌曲可清楚分離背景配器,String的流動感佳,低頻共振感十足,人聲表現精彩,精準的動態反應與靈敏度,讓主Vocal的口氣表現相當出色。


總結!

我愛台灣搭配上小國寡民可說是一組相當出色的數位聆聽裝置,音質不僅帶有真空管的溫醇感,也帶有電晶體出色的解析力,不管在樂器表現或是人聲表現上都達到了非常好的水平,低頻的Punch有出來,中頻Boost較多,對人聲有很棒的補償,高頻清晰,整體雖明亮,但不會有刺耳感,就聆聽經驗來看,非常出色,另外在硬體規格方面不僅可當成耳機擴大器,同時也可以當成前極擴大器,這點也是相當實用的一點,缺點是由於使用真空管,所以整體溫度頗高,加上外殻為金屬製,所以會將真空管的熱能傳遞至外殻上,雖不至於燙傷,但放在工作桌上還頗熱。

整體來說,由台灣廠商電光火石所推出的這兩組產品,我愛台灣USB DAC與小國寡民3耳機擴大器在各項表現上皆相當有水準,音質出色,零組件升級方便,在目前眾多的USB DAC與耳擴市場可說競爭力十足,混合了真空管與電晶體的特色,也提升了整體聆聽體驗,如果你也是屬於電腦聆聽族的一員,也想要嘗試看看真空管帶來的溫醇感,那你一定不可以錯過今天介紹的這兩款產品!


發表於 2012-2-24 10:21:27 | 顯示全部樓層
遺憾!!才剛買了MUSILAND MONITOR 2 US,不然應該會入手我愛台灣!!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入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熱門推薦

風暴StormAudio 家庭劇院巡禮 : 來自新加坡頂層公寓的聲音饗宴
風暴StormAudio 家庭劇院
風暴StormAudio 家庭劇院巡禮 : 來自新加坡頂層公寓的聲音饗宴
何止錦上添花!?Zidoo Neo Alpha的最佳Wingman - HD Fury Vrroom V3
何止錦上添花!?Zidoo Ne
何止錦上添花!?Zidoo Neo Alpha的最佳Wingman - HD Fury 8K VR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家庭劇院巡禮 "KazCorporation:為音樂愛好者實現家庭劇院夢想"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家庭劇院巡禮"KazCorporation:為音樂愛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釋出囉!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釋出囉! 新功能和增強功能 系統控
劇毒!DIVA EX-7/EX-mini賢昆仲相汝以沫Hi-End音響網路交換器體驗心得分享
劇毒!DIVA EX-7/EX-mini
劇毒!DIVA EX-7/EX-mini賢昆仲相汝以沫Hi-End音響網路交換器體

聯絡我們| 問題反映| 小黑屋| 手機版| Archiver|  本網站特別聘請 蔡家豪律師 為本站法律顧問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