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596|回覆: 0
收起左側

[設計師訪談]XBA系列耳機設計師訪談第二彈!

[複製連結]

發表於 2012-3-12 19:17:2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馬上註冊,結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讓你輕鬆玩轉社區。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註冊

x
本文章最後由 tzipway 於 2012-3-12 19:19 編輯



繼上次Sony邀請到XBA系列技術主事者投野耕治先生來台與大家分享XBA系列耳機的開發秘辛之後,這次台灣索尼又再邀請了三位XBA相關高階主管來到台灣與媒體分享研發與設計概念,可見Sony對於XBA系列耳機相當重視,這次來台的高階主管分別為耳機設計部門的總經理小川功一先生,負責商品企劃行銷的山崎曉史先生,另外還有這次XBA整體外觀設計的設計師森本壮先生,他的來頭可不小,他在到Sony工作之前曾是星辰錶(Citizen)的設計師之一。

進入今天訪談主題之前,先帶大家看看今天的專訪場地。
媒體茶敘舉辦在Sony總部大樓,裡頭也提供了不少相關產品給與會媒體試聽。


XBA系列耳機。


現場試聽器材。




看完場地之後進入今天的主題。

首先請到了小川先生與大家講解全球耳機的市場動態。
小川先生指出:
近幾年來智慧型手機發展迅速,耳機的需求也在這個背景下有非常迅速地成長與高需求,尤其在美國目前成長率達130%,亞洲以及歐洲也都呈現穩定的百分比成長,在這個環境之下,Sony公司提供了非常多元化以及優異的產品呈現給消費者,這次推出的XBA系列耳機就是一個非常優異的產品。

目前亞洲地區來看,內耳式耳機佔了大約6成的消費數量,另外以北美為中心的市場,反而是耳罩式耳機為大宗,與其他耳機相較之下大約比例為6:4,歐洲方面與美國類似,在選購耳機方面,歐美消費者對於耳機的看法較接近為整體造型的一部分,所以在外型要求上相對要求不少,反觀日本消費者主要關注在聽音樂這件事上,對於音質才是主要關注的項目。

從XBA系列推出以來在日本廣受好評,雖然在價格方面稍高,但迴響還是相當好,這點我們相當開心,因為我們主要把設計圍繞在將好聲音傳達給消費者這件事情上,訴求可以傳達給消費者聆聽好聲音的訊息,成果令我們非常滿意,當然我們最希望消費者配戴著Sony的耳機時都可以非常開心。


接著由產品設計師森本先生與大家聊聊XBA整體設計趨勢。
森本先生指出:
耳機的需求在目前的趨勢來說,有非常多樣化的發展,除了一般耳機之外,還包含女性專用耳機,運動專用耳機等,在資訊發達的時代,消費者也漸漸對購入的產品產生更多的講究以及想法,XBA耳機設計在色彩質感以及形狀都有特殊設計,希望讓消費者可以更加的喜愛XBA系列產品,在外觀設計上,我們以操場的圓弧為設計概念,採用圓滑的設計,橢圓的比例,也讓XBA與監聽系列有不同的區分。

當然,除了XBA外,監聽系列算是Sony耳機產品內相當重要的一個系列,也是大家非常喜愛的一個產品線,XBA系列耳機除了延續監聽系列耳機音質要求,主要概念由BA平衡電樞單體研發,BA單體體積非常小,但經由SONY的調教後,還是可以發出相當出色的聲音表現,調整聲音的方式是以疊入BA單體來做不同的音質調整,當然也因為單體的堆疊,所以在體積方面也會有不同的大小,在整體設計平衡上我們也特別作了不同的處理,希望可以帶給消費者更舒適的配戴感受。






最後由負責企劃行銷的山崎曉史先生與大家聊聊XBA市場行銷。
山崎先生指出:
Sony除了有強大的聲音設計專業之外,同時我們也有Sony Music音樂產業,提供消費者追求好的聲音,我們在各產品也都是以這個為出發點來做設計與行銷,但除了專業耳機之外,一定也有很多朋友希望可以輕鬆聽音樂,所以我們發展了XBA系列耳機,帶給消費者更輕鬆,更舒適地聆聽音樂。

在XBA系列之前,Sony主要以監聽系列耳機帶給使用者好聲音,但也考量有更多消費者希望可以輕鬆聆聽,所以開發了平衡電樞系列耳機,目前XBA耳機產品分為四個系列,四個系列產品皆有不同的聲音表現與特性,消費者不一定只能購買最高單價的耳機才能擁有好聲音,反而需要針對自己喜愛的聲音來作系列的購買選擇。

XBA系列在日本為12/10號正式上市,在價位方面雖較高於其他廠商,但我們針對不同的使用者分別設計了不同特性的耳機系列,為了推廣XBA系列,我們不只在雜誌有專欄介紹,同時也播放了長達一個月的電視廣告,傳達輕鬆聆聽好聲音的主要訊息。



在三位主管與媒體分享完市場趨勢及設計理念後,接著下來針對全新推出的XBA平衡電樞系列耳機,現場提供了提問時間,以下就是現場Q&A的節錄。


Q:針對智慧型手機市場的崛起,XBA系列耳機有特別為了智慧型手機做不同的聲音補償嗎?

A:XBA系列聲音特色不同,各裝置的聲音表現也不同,所以還是希望客戶依據自己的裝置來做耳機的挑選,在日本Sony大樓我們也做過了不同的調查,針對不同的款式,各別調查喜愛度,產品定位方面也並沒有以價格來做規格定位,並非價格最高就是最好的規格,所以我們沒有特別針對智慧型手機的聲音做特殊補償,當然,如果預算許可的狀況之下消費者可以購買一整套的XBA系列耳機,針對每天不同的聽感與心情來做調整配戴,主要還是希望消費者可以擁有好聲音,所以購買前希望消費者可以實際到現場試聽選購。


Q:在耳機線材的部分,為什麼要分開0.9m與0.5m的設計,這樣是不是會造成使用者配戴時線材過長或是過短,也會讓聲音有所損耗,另外也會在耳機接頭的部分有所折損?

A:對於台灣的消費者,這次提供的是與日本方面完全相同的款式,在日本最常看到的隨身聽,就是Walkman系列,通常Walkman隨身聽上都附有遙控器,這時就建議使用0.5m長度,如果是沒有遙控器的機種,就建議加上延長線材使用,在日本方面通勤時通常聆聽者會將隨身聽放在上衣口袋,所以線材也較適合使用較短的線材,雙長度的設計就是主要針對不同使用情況來作使用與調整,不過除了在日本與台灣以外,其實並沒有發售雙線設計,另外針對收納會壓到線材有減低壽命的機會,以後也會針對這個問題,嘗試研發耳機線材與耳機可分離式設計。


Q:對於XBA-3以及XBA-4兩款產品來說,體積相較於其他兩款大,重量也較重,對於一些女性使用者來說有點過重,且由於體積過大也讓耳朵較小的使用者配戴時容易滑落,為什麼當初在設計時不採用與EX系列相同的耳掛設計?

A:XBA產品的設計概念並不屬於專業監聽,所以希望可以帶入時尚以及流行元素,導致我們在當初設計時就已先排除了耳掛的設計,但我們在舒適性上有做特殊調整,針對消費者反應的佩戴問題,由於一般使用者兩邊耳道大小也不一定相同,所以為了配戴舒適性,我們會持續研發更軟或是更出色的耳塞材質,重量部分,由於平衡電樞是由sony公司獨自開發,所以針對體積與重量部分,也會持續研發,希望之後可以推出更好的耳機產品。


Q:Sony最近在行動裝置上已經與Ericsson分開,同時自行成立Sony Mobile,之後會不會也與HTC與Beats一樣,在耳機產品的部分與Sony Mobile合作?

A:當然之後會在耳機產品上互相合作,讓使用者可以整合Sony所有資源,獲得更優異的聲音體驗。


Q:平衡電樞技術運用在聆聽耳機產品上就目前看來還不算相當普及的技術,音質是否真的可以與動圈式耳機作比較?

A:Sony採用的平衡電樞元件是由Sony公司重新製作與研究,不光在聲音出口形狀上與其他公司不同,對於振動上也特別做了設計與材質研究,結合以上總總,讓Sony公司推出的平衡電樞元件也可以有不輸動圈式的表現。


Q:針對XBA系列的設計方面,在整體的產品統整有做了什麼不同的設計嗎?

A:除了多位消費者之外,單一使用者也是有多元化需求,針對如此XBA系列也開發出了運動,降噪,以及藍牙耳機等各式不同的產品,雖然產品多,但我們統一使用高質感的設計貫通所有的產品線,讓這個系列可以保有時尚,色彩方面採用金屬黑以及紅色統一做為XBA系列設計主軸。


Q:以目前Sony公司對XBA平衡電樞耳機的重視程度來看,是不是在以後的入耳式耳機研發上都會朝向BA單體的發展?

A:以入耳式耳機來說,Sony認為平衡電樞將會是未來的主流,所以在入耳式耳機的設計上將會把主軸放在平衡電樞單體的開發。


相信各位朋友在看過上次與投野先生的訪談以及這次三位高階主管的訪談之後,一定對XBA系列有更深的認識,平衡電樞單體的發展,可說是Sony公司最近在入耳式耳機的主力,雖然目前在產品上還是有些許的缺點以及需改進的地方,但Sony公司一直都有持續蒐集各方意見,並在Sony總部做統整以及討論,希望可以在之後推出的產品有更好的進步,另外,台灣Sony公司針對消費者,也將會在Sony直營店以及12個精選店家展開XBA系列耳機的體驗活動,活動會在本週展開,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隨時注意Sony公佈的消息喔!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入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熱門推薦

風暴StormAudio 家庭劇院巡禮 : 來自新加坡頂層公寓的聲音饗宴
風暴StormAudio 家庭劇院
風暴StormAudio 家庭劇院巡禮 : 來自新加坡頂層公寓的聲音饗宴
何止錦上添花!?Zidoo Neo Alpha的最佳Wingman - HD Fury Vrroom V3
何止錦上添花!?Zidoo Ne
何止錦上添花!?Zidoo Neo Alpha的最佳Wingman - HD Fury 8K VR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家庭劇院巡禮 "KazCorporation:為音樂愛好者實現家庭劇院夢想"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家庭劇院巡禮"KazCorporation:為音樂愛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釋出囉!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釋出囉! 新功能和增強功能 系統控
劇毒!DIVA EX-7/EX-mini賢昆仲相汝以沫Hi-End音響網路交換器體驗心得分享
劇毒!DIVA EX-7/EX-mini
劇毒!DIVA EX-7/EX-mini賢昆仲相汝以沫Hi-End音響網路交換器體

聯絡我們| 問題反映| 小黑屋| 手機版| Archiver|  本網站特別聘請 蔡家豪律師 為本站法律顧問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