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4369|回覆: 1
收起左側

EOS C100

[複製連結]

發表於 2013-5-27 11:08:0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馬上註冊,結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讓你輕鬆玩轉社區。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註冊

x


http://www.canon.com.hk/EOSC100/

文/攝:Feature [email protected]
Video: Trevor Tse


阿 Mo 明白,一部專業級攝錄機不僅成本高昂,而且體積龐大,以其獨立製作的風格及取向並不能輕易駕馭。畢竟她經常在公眾地方拍攝,器材太矚目的話會引起圍觀很難完成拍攝工作。直到有機會試用 Canon EOS C100,發現它的外觀和單反相差無幾,機身只有1,020克,體積細小輕巧也是其優點所在。

「EOS C100 的有趣之處是它某程度上很像相機,一般人覺得你像拍照,會習以為常,減少注目會令製作順利很多。」除體積細小外,阿 Mo最欣賞 EOS C100 的機頂手柄,讓她一個人在狹窄空間遊走,有更強的機動性,也方便於刁鑽角度拍攝,特別是貼地及低角度拍攝也能輕易拍到。除此之外,EOS C100 具備對焦提示及曝光提示功能,讓她很容易就知道是否正確對焦及正確曝光,也是相當有用的專業功能。

EOS C100 有不少功能專為拍片作出優化,方便拍攝時作出更準確的判斷,簡單至只需按一個鍵已可以調校至適當的設定。例如單次自動對焦,可針對個別目標先行鎖定,節省對焦時間;而一按自動曝光功能,也可以讓機身快速調節光圈,即時取得理想的拍攝效果。過往需要人手輔助度尺或測光的功夫,現在一個人也可做得到。「這兩個功能可以讓我很快,也很方便拍到我想要的鏡頭。」


EOS C100 機頂已備有內置立體聲收音咪,在一般情況下已能收到清晰的立體聲效果。如需要更佳的音質例如收錄人聲,手柄上備有 2 組 XLR 插頭可加裝具有變焦功能的專業外置收音咪或領口收音咪,將聲道與環境聲輕易分拆。阿 Mo 最欣賞其機身供電設計,用時格外省力:「由於機身已內置供電 (Phantom Power),因此不需外置電源,減低整體器材重量負擔。」


講到 EOS C100 拍片得天獨厚之處,就是用上電影攝錄機採用的Super 35mm CMOS影像感應器,令景深效果方面同樣充滿電影感。亦因為 CMOS 面積較大,從而達到出色的高感光表現及更廣闊的動態範圍,阿 Mo 對此方面甚表欣賞:「EOS C100 的感光度達ISO 320 – 20,000。以前我試過一些器材聲稱自己有高感光度,但實際表現卻有距離。而 EOS C100在使用高ISO感光度的時候雜訊很少,可用性非常高。」

阿 Mo 的紀實風格甚少會借用其他光源輔助,EOS C100的高感光度可以減少用燈具補光的需求,從而間接為她省下不少器材開支,對獨立製片人的幫助更顯而易見。「在廟街拍攝我主要都是用 ISO 1000 或以上拍攝,可見到基本上都沒有甚麼雜訊。」

而她覺得 EOS C100 最貼心之處是具有能提供12 級影像寬容度的 Canon Log Gamma 及 Wide DR Gamma 選項,在光差較大的環境派上用場,一些過度曝光的光位或曝光不足的暗位,使用過後細節就輕易展現出來。而 Wide DR Gamma 在後製上可省下的功夫絕對是 EOS C100 值回票價的地方,也是節省時間與後製成本的關鍵。

「EOS C100 提供的後製空間很高。例如 Canon Log Gamma 就能夠提升影像的寬容度,在後製時可讓你更仔細調校光暗及色彩,有點像 RAW 格式的影片;而由於 Wide DR Gamma 設定能夠保留影像色彩,因此不用再調色及後製已可直接使用,真的是省時方便!」


Wide DR Gamma Off
Wide DR Gamma On

阿 Mo 的影片製作一直以低成本角度出發,所以手上有器材都會盡量想方法使用。「鏡頭簡直可以用唔使愁用來形容,我本身已使用 EOS 5D Mark III 和 EOS 60D,手上已有 EF 鏡頭在手,所以 EOS C100 一拿到手已可以開機拍片了。」

阿 Mo 還指出 Canon 的 EF/EF-S 鏡頭系列已有六十多支鏡頭選擇,全部均可用於 EOS C100 之上,而且還可配合EF Cinema鏡頭使用。在今次拍攝期間,阿 Mo 除了使用她喜愛的 70-200mm 長焦鏡外,還有使用微距、移軸、魚眼鏡等,玩出不少獨特效果,對於喜愛不同影片效果的電影製作人,絕對是「唔使愁!」

阿 Mo 使用過 EOS C100 後,覺得對獨立製片人的意義莫過於可以較輕鬆的拍攝成本之餘,而同時拍出具電影感的作品,所以阿 Mo 認為 EOS C100 值得視為影片拍攝的升級目標。說到未來大計,阿 Mo 亦已準備就緒:「未來大計當然是用 EOS C100 拍更多片,而且我亦已著手編寫一條長片的劇本,希望可以盡快有自己的作品面世。」
特大 Super 35mm 829 萬像素 CMOS 影像感應器
新增 Wide DR Gamma 選項 毋須後製即時獲得更佳動態範圍
支援全線 EF 鏡頭系列及 EF Cinema 鏡頭系列
單次自動對焦及一按自動曝光功能
內置立體聲收音咪及 2 組 XLR 聲音輸入端子
細小輕巧機身僅重 1,020g,高機動性及擴展性靈活
賴恩慈(阿Mo), 2012年度香港十大傑出青年,香港獨立劇團好戲量之首席女演員。畢業於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院電視電影系,並取得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碩士學位及英國列斯大學戲劇碩士學位。
阿 Mo 現身兼多職包括導演、演員、攝影、戲劇導師、藝術節目統籌及行政、舞台監督等角色於一身。成名作包括短片《1+1》曾獲鮮浪潮最佳電影、鮮浪潮最高榮譽大獎及第十七屆 ifva 比賽公開組金獎,以及多次重演的舞台劇《女兒紅》。
建議零售價:$44,800
查詢:3191 2333
網址:www.canon.com.hk/cinemaeos
[資料由客戶提供]





發表於 2013-6-13 20:06:53 | 顯示全部樓層
好像很多水份的宣傳稿,但也值得參考一下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入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熱門推薦

Stereophile.com器評:StormAudio ISP Evo 沉浸式音效多聲道純數位劇院處理前級
Stereophile.com器評:Sto
Stereophile.com器評:StormAudio ISP Evo 沉浸式音效多聲道純數
家用投影幕选购一站式指南
家用投影幕选购一站式指南
多少价位以上效果好于白墙?照我的看法,是只要平整度高于白墙
Onkyo TX-SR494 新機直接土炮改 Pre-out
Onkyo TX-SR494 新機直接
由於現役的AV擴大機 TX-NR616 並沒有次世代影音撥放的功能只有將
Les Années Laser器評Storm Audio風暴ISR Fusion 20 :「一款令人震驚的 20聲道環繞綜合擴大機!」
Les Années Laser器評Sto
Les Années Laser器評Storm Audio風暴ISR Fusion 20 :「一款令
台音/享映台中總部荷蘭Final Audio靜電揚聲器暨Musical Style電源優化處理器媒體發表會參訪實錄
台音/享映台中總部荷蘭Fin
台音/享映台中總部荷蘭Final Audio靜電揚聲器暨Musical Style電

聯絡我們| 問題反映| 小黑屋| 手機版| Archiver|  本網站特別聘請 蔡家豪律師 為本站法律顧問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