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4336|回覆: 1
收起左側

[原創短片] 【製片手記】楊繡惠MV五連發

[複製連結]

發表於 2014-12-16 16:16:4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馬上註冊,結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讓你輕鬆玩轉社區。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註冊

x
本文章最後由 半瓶醋 於 2014-12-16 16:52 編輯







這個案子總共五支MV,在兩個星期內全部完成,一開始資方想要做的是那種舊形態的卡拉OK伴唱影帶,所以給的預算也很少,只是一方面當時我跟幾個工作人員都不想對不起自己,另一方面又想幫當時公司增加好的作品好拿來當DEMO,所以拍完回來之後無論是剪接調色都弄得很用力。在這邊分享影片也聊聊當時做整段影片的一些閒事。

由於本來就是陽春製作,所以這五支MV的掛名導演在當時其實主要的工作就是把我們帶到拍攝場地,然後要我們在時間內把東西拍完,偶爾會告訴我們一定要拍到什麼哪些東西,幾乎每次我都是到了現場才知道場地的樣子以及有什麼人和道具與服裝,所以這五支MV的所有場景設計、劇情與動作全都是我在現場即興下指令給攝影與演員的。

我想以我個人的MV導演(好啦,是影子導演)處女秀來說,應該還算及格啦。


楊繡惠 [阿母的美麗與哀愁] 官方完整版MV




這首算是當時專輯的主打歌,因為歌手當時的幕後發行老闆就是白冰冰,所以老闆為了宣傳自己跳下來演,既然是出錢老闆下來演,就幾乎都沒有NG的機會,不過白冰冰不愧是硬底子老薑,他的表演根本就沒有我去調度的空間,頂多是幾次我覺得他演的秒數太久,請他重新再演一次或是換個角度而已。拍攝的地點有大鵬灣遊樂園、高雄的幸福人壽辦公室和有幸福人壽大廣告的街頭,以及淡水的慈玄宮等地,全都是置入性行銷,所以名字是一定要出現,一開始由於想要置入的行銷畫面太多,光是把劇情和置入性行銷的畫面全擺出來,就占去了整首歌,後來才讓我拿掉一部份的劇情,讓歌手唱歌的部分可以露臉。







攝影機全都是用NIKON D800拍攝,唱歌的特寫是用70-200的鏡頭去吊的,而半身與全身的DOLLY則是把攝影組擺在小舢板上頭,請船主開船拍出來的。


楊繡惠 [麥擱亂] 官方完整版MV




坦白說,這五支MV的案子基本上資方就只有上一首【阿媽的美麗與哀愁】是有具體想法的,後面四支MV他們可說幾乎是完全沒有想法,這首【麥擱亂】在拍攝時要求的就是一個男追女,女生不要的故事,然後一定要插入大鵬灣的賽車場畫面,其實我在現場看到女方的服裝的時候時覺得實在非常的俗氣,拍完回來之後乾脆就把他故意剪成一個60代氛圍的復古風格,像是女生看到男生時出現的背景變焦畫面、故意置入的影片雜訊,宛如【哥吉拉】電影預告的滿版的隸書字體標題,明顯的分割畫面,開花特寫以及吹奏管樂的剪影,有點像早期龐德電影的剪影動畫,一直到剪完交片的時候我都很不想承認那是我剪出來的東西。

不過一年以後回頭看看,其實覺得也沒有那麼糟糕啦,只不過是因為當時工作環境旁邊同事正好也有兩支MV在處理,一支是HIP-HOP,另一支則是流行搖滾,比起來我負責的項目土味十足,也許因為這樣我當時才會覺得自慚形穢吧。





大鵬灣賽車場,說起來硬插入賽車畫面其實很牽強,而且特別是我在剪賽車畫面時剪接的方式其實比較現代,破水平的構圖,加速片段以及抽色加濾鏡的方式,都與本片的剪接方法差很多,但是我不敢把本片那種復古的方式用到賽車場面上頭,一來車子本身不是老車,二來我也覺得客戶不太能夠接受賽車場面用老式風格呈現。


楊繡惠 [河邊月光] 官方完整版MV




五支MV裡頭,大概就數【河邊月光】有我最多的原創想法。

如果說【麥擱亂】還有給一個劇情大綱,到了【河邊月光】之後資方就完全沒有想法了,於是現場要即興生出劇情來,這支【河邊月光】最有趣的一點是另一位歌手民雄從頭到尾都沒有辦法參與,那該怎麼辦呢,只好讓一個演員用剪影來表現男生唱歌的部分,而且所有雙方的對手戲,男生全部都不露臉,我在現場直接用了一個場地的牆壁裝飾,請攝影師打燈把它變成一個景片,然後利用比較特殊的構圖呈現唱歌畫面,這大概是五支MV當中攝影機運動最少的一段,然後再用背光的方法拍攝男生,回去剪接的時候又插入了一些暗喻的畫面與月球和河水的波光。

而這支MV的劇情嗎?其實我現場想了一個很科幻的故事,那個男的是從月球來的太空人,整首歌是在表達女生和男生相隔兩地的相思,背光的奔馳來去表達男生的去了月球與非常想要回來的心情。至於觀眾有沒有理解咧?我就不太確定了XD




現場側拍,其實景片很小,再出去一點就穿幫啦。




楊繡惠 [寂寞都市一蕊花] 官方完整版MV




【寂寞都市一蕊花】的製片過程幾乎可說是場大災難啊~

一開始唱歌的畫面也是在大鵬灣那邊拍完的,在一個日據時期就留下來的古董建築當中拍攝完成,由於拍攝現場都是白牆,因此歌手的臉被拍得很漂亮。

在拍第二段歌唱的部分,導演忽然決定要來導一段,於是他安排了楊繡惠在BAR台邊唱歌邊和調酒小弟調情的畫面,可是因為整體實在太滑稽了,所以我在剪接的時候直接捨棄不用。

在回臺北之後要拍插入畫面的時候,由於拍攝行程相當的密集,因此導演指定要去平溪車站拍攝,然而他帶我們整個TEAM過去的時間已經是下午四點快要五點,再加上當時陰雨連綿,太陽也早就下山,根本就沒有什麼光可以拍攝外景,大家摸到了車站的時候現場又沒有任何地方有電可以架燈,因此只好用一隻頭燈加反光板來拍攝,拍了不到一個小時左右,平溪車站就熄燈了,整個車站一片漆黑,那隻攝影頭燈除了拍攝之外,竟然還得擔負現場工作人員照明的工作~

回到剪接室,我想了想就決定把影片的氛圍變成老式的抽格黑白影片,因為毛片本身實在太慘,還不如就把它弄舊,本著這樣的出發點,其中幾段幾個女生在祈禱擁有男朋友的片段,我故意放了古早魔術師喜歡用的煙霧效果,然後找了一天再出外景去把女生與男生的片段拍完,其中還有一段水中攝影是用我的SONY Xperia Z手機放在水裡頭拍出來的,再加上資料片段的天燈畫面,七拼八湊的把這隻MV弄完。

其中有一段吊橋原本抽色的畫面忽然變回正常色溫的橋段,其實是我有些故意惡作劇的暗喻表達方式,在暗喻這對情侶他們的世界本身就是這種魔幻的顏色,可是那也只存在于他們的兩人之間而已,所以整座橋當中只有他們兩個人的部分是那個顏色。




補拍的外景應該是在虎寮潭附近拍完的,置入性行銷,一定要出現虎寮潭吊橋的字樣




楊繡惠 [歡唱恰恰] 官方完整版MV




【歡唱恰恰】的拍攝基本上也可說是一場有趣的鬧劇。現場唱歌的部分在大鵬灣的遊客接待區拍攝,其實現場女生和男生的服裝造型很讓人臉上三條線,女生有穿著球衣的,也有踩高跟鞋的,兩個男生則是一身台客男公關造型,歌手本人看到的時候還說這看起來就是酒店叫小姐的感覺XD。

而跳舞的片段則是回到臺北之後導演借了一個KTV的中庭拍出來的,原本他告訴我有舞池可以拍,我還以為現場會已經有燈光和舞台可以用,結果到現場才發現天花板低矮,再加上攜帶的燈光器材原本就沒有舞台燈,只好很勉強的湊合著弄,等到臨時演員被找來之後,又發現他們沒有一個會跳恰恰,偏偏我也不會,只好現場調度陣型,要他們像軍隊一樣做機械式的一貫動作,弄得像美國YA電影當中的群舞場面,然後現場排練舞蹈(坦白說我自己真的是捏了一把冷汗,明明自己也不會跳舞,卻竟然要現場臨時編舞),然後再用各種角度的攝影去補強,還請攝影師到舞群當中和每個男女對跳。然後回去剪接的時候再動腦筋把場面炒熱。




攝影師忘情加入舞群當中~



其他一些花絮



超短迷你裙外加超級合身的套裝,這種造型在現實生活的辦公室應該很難看到XD



全家福攝影現場




男公關陪酒



船上拍攝畫面



在大鵬灣的時候為了確定剪接沒問題事先排排看







歡迎來逛粉絲團喲
http://www.facebook.com/VinegarFilmCafe?ref=hl


發表於 2014-12-17 00:05:57 | 顯示全部樓層
文章寫的很認真 ,所以一直看到完 ,原來mv是這樣拍的啊 !佩服 ,看多kpop的 ,來段台味的粉棒 !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入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熱門推薦

風暴StormAudio 家庭劇院巡禮 : 來自新加坡頂層公寓的聲音饗宴
風暴StormAudio 家庭劇院
風暴StormAudio 家庭劇院巡禮 : 來自新加坡頂層公寓的聲音饗宴
何止錦上添花!?Zidoo Neo Alpha的最佳Wingman - HD Fury Vrroom V3
何止錦上添花!?Zidoo Ne
何止錦上添花!?Zidoo Neo Alpha的最佳Wingman - HD Fury 8K VR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家庭劇院巡禮 "KazCorporation:為音樂愛好者實現家庭劇院夢想"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家庭劇院巡禮"KazCorporation:為音樂愛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釋出囉!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釋出囉! 新功能和增強功能 系統控
劇毒!DIVA EX-7/EX-mini賢昆仲相汝以沫Hi-End音響網路交換器體驗心得分享
劇毒!DIVA EX-7/EX-mini
劇毒!DIVA EX-7/EX-mini賢昆仲相汝以沫Hi-End音響網路交換器體

聯絡我們| 問題反映| 小黑屋| 手機版| Archiver|  本網站特別聘請 蔡家豪律師 為本站法律顧問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