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7018|回覆: 0
收起左側

[教學] 如何讓 29.97 fps Project 中的 24 fps 素材獲致較好的播放或輸出品質?

[複製連結]

發表於 2015-3-15 17:04:2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馬上註冊,結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讓你輕鬆玩轉社區。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註冊

x
本文章最後由 Macrock 於 2015-3-15 17:29 編輯

這件事在過去傳統線性剪輯時需要使用影像轉換器(converter 或者較為簡易的 adapter)來進行影格速率或者 NTSC 或 PAL 格式的轉換。姑且不論硬體轉換時的品質如何,現今大多數採用非線性剪輯的使用者,例如獨立製片、中小型製作公司或獨立剪輯師等,可以在 Final Cut Pro X 中決定不同影格格率(frame rate)的 clip 在特定的 project 中播放或輸出的品質。

從實務的的角度來看,若沒有硬體轉換器(converter)的情況下(基本上大多數的使用者並不太可能增添此設備),但是在 29.97 fps 設定下的 project 中混合剪輯(mixed format editing)包含不同格率會是常有的事,例如剪輯紀錄片。 Final Cut Pro 的標準流程中應該如何確保當中不同格率的素材,在播放或最後輸出時不至於會因為 3:2 pull down 的因素造成視覺上斷斷續續(jagged)或是產生視覺假象(visual artifacts)的問題?

以下說明 Final Cut Pro X 中的做法。若您當前的 project 設定為 29.97i frame rate,而您有一部分的素材為 24p frame rate,當您將次素材剪輯到 Timeline 中時可以在 Video Inspector 中出現 Rate Conform 選項,
從 Video Inspector 的 Rate Conform 部分的 Frame Sampling pop-up menu 中選取符合 frame rate 的方法。這當中有四種選項可以讓您選擇,並各有各的屬性:

Rate Conform Pane

Rate Conform Pane


【注】如果選取的 clip 的 frame rate 設定相同,則 Rate Conform 部分不會出現在 Video Inspector 中。

  • Floor(向下取整):預設設定。Final Cut Pro 在計算期間向下截短(truncates)到最近整數(nearest integer),以將 clip 的 frame rate 與 project 的 frame rate 匹配。
  • Nearest Neighbor(鄰近):在計算期間四捨五入到最近整數,以將 clip 的 frame rate 與 project 的 frame rate 匹配。Nearest Neighbor 選項將減少假象(reduces artifacts),但在視覺上斷斷續續(at the expense of visual stuttering)。需要運算。
  • Frame Blending(幀融合):通過融合相鄰幀的單個像素建立中間幀。相對於使用 Floor 或 Nearest Neighbor 設定建立的慢動作 clip,使用 Frame Blending 建立的慢動作 clip 似乎播放更平滑。此設定將減少視覺上斷斷續續,但可能和看到一些視覺假象。需要運算。
  • Optical Flow(光流):一種使用光流演算法在幀之間建立新入點的幀融合。Final Cut Pro 將分析 clip 以確定像素的定向運動。然後根據光流分析繪製新幀部分。選取 Optical Flow 將減少視覺上斷斷續續,且 Final Cut Pro 將花大量時間來修復視覺假象。

您可以試著選取其中的選項以產生較好的品質。基本上,Final Cut Pro 使用高品質算圖:使用共享算圖引擎、浮點運算與線性光色彩空間。若您已經在 Timeline 中剪輯多個不同 frame rate 的素材,也可以一次全部選取,並在 Video Inspector 中的 Rate Conform 中批次設定。
因此,您不是只是將不同影格速率的素材剪輯到 project 中並讓「它們」直接輸出(預設上這是使用 Floor 選項),您更可以嘗試其他可能會有更好效果選項。設定清楚了,再輸出。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入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熱門推薦

風暴StormAudio 家庭劇院巡禮 : 來自新加坡頂層公寓的聲音饗宴
風暴StormAudio 家庭劇院
風暴StormAudio 家庭劇院巡禮 : 來自新加坡頂層公寓的聲音饗宴
何止錦上添花!?Zidoo Neo Alpha的最佳Wingman - HD Fury Vrroom V3
何止錦上添花!?Zidoo Ne
何止錦上添花!?Zidoo Neo Alpha的最佳Wingman - HD Fury 8K VR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家庭劇院巡禮 "KazCorporation:為音樂愛好者實現家庭劇院夢想"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家庭劇院巡禮"KazCorporation:為音樂愛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釋出囉!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釋出囉! 新功能和增強功能 系統控
劇毒!DIVA EX-7/EX-mini賢昆仲相汝以沫Hi-End音響網路交換器體驗心得分享
劇毒!DIVA EX-7/EX-mini
劇毒!DIVA EX-7/EX-mini賢昆仲相汝以沫Hi-End音響網路交換器體

聯絡我們| 問題反映| 小黑屋| 手機版| Archiver|  本網站特別聘請 蔡家豪律師 為本站法律顧問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