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770|回覆: 0
收起左側

[分享] 唱片、下載、流媒體三足鼎立,從2014年美國音樂產業看未來發展

[複製連結]

發表於 2015-3-26 13:39:0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馬上註冊,結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讓你輕鬆玩轉社區。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註冊

x
不同年齡段的人欣賞音樂有不同的方式,CD、黑膠(LP)、存儲伺服器、線上流媒體……這些載體各有各的好處,在音質、欣賞方式、價格、便捷性等方面各有各的不同。在生活快節奏的當下,傳統的音樂欣賞方式受到衝擊,新的音樂欣賞方式給音樂產業帶來許多新變化和新機遇,影響日益增強。

10.jpg

1952年成立的美國唱片業協會(Recording Industry Association of America)是一個代表美國唱片業的貿易團體,成員由多家製作與發行約90%美國音樂唱片的私有公司實體,如唱片公司與分銷商組成。近日,RIAA發佈了2014年美國音樂產業的資料包告,表明美國音樂行業形成了實體、下載和流媒體三分天下的格局。
此外,黑膠市場逆勢上揚,也頗令人驚喜。作為全球音樂市場的風向標,美國音樂產業的發展極具參考價值,“影音新生活”與大家一起來瞭解一下。

11.jpg

根據RIAA的年度報告,2014年,美國音樂行業的市場總值為69.72億美元,較2013年的70億美元有微幅下降。其中,實體唱片銷售收入22.7億美元,較2013年下跌了7.1%;付費下載收入25.8億,較2013年下跌了8.7%;音樂流媒體收入則上漲了29%,達到18.67億美元。可以看出,2014年的美國音樂行業形成了“三足鼎立”的局面。

13.jpg

下載收入占總收入的37%,實體唱片收入占總收入的32%,音樂流媒體收入占27%。而下載加上流媒體,整個數位音樂的收入則占到了總收入的64%。數位音樂的主體優勢顯露無疑,傳統音樂明顯式微。

14.jpg

RIAA的2014年度報告特別列出了近年來的發展趨勢。從趨勢中可以看到,美國音樂行業付費下載收入在2012年達到頂峰之後開始下跌,與此同時,音樂流媒體則顯示出了強勁的發展勢頭。僅僅在2011年,音樂流媒體收入還僅占美國音樂總收入的9%,如今已經開始逼近實體唱片的市場份額。2013年音樂流媒體付費用戶較2012年增長了近一倍,2014年又漲了24%。

15.jpg

基於方便性和豐富的資源,雖然流媒體播放服務提供的樂曲品質不太出色,但還是受到了人們的青睞。特別近幾年,隨著新技術的推出,有不少的音訊流媒體網站,特別是標榜高品質、Hi-Res的流媒體提供商推出了FLAC、ALAC或者DSD等高品質音訊流媒體資源。

16.jpg

而且即使是線上播放的是粗糙的壓縮音樂資源,仍然會提供高品質版本的付費下載,相比這類原版數位下載,線上流媒體播放,就相當了試聽版,對於音響愛好者和樂迷來說,提供了很新的嘗試和服務。

17.jpg

伴隨著智慧手機的高度普及,大咖們紛紛瞄準流媒體音樂市場,除了Pandora和Spotify兩家巨頭領先全球市場之外,蘋果、穀歌、亞馬遜、微軟都在追加資源,擴大市場份額。可以說,音樂流媒體的爆發,也開始重構音樂產業鏈,並重新開機利益分配,並引發了行業的糾紛和爭議,比如版權問題。

18.jpg

依此形勢看,付費下載和實體唱片的收入還會繼續下跌,而音樂流媒體則無疑還會繼續快速增長。據專業人士預計,到2015年年底,雖然三足鼎立的態勢仍然會繼續,但三者的差距會越來越小,音樂流媒體的收入有可能會超過實體唱片,最快到2016年,音樂流媒體將成為美國音樂市場最大的收入來源。

19.jpg

美國唱片工業協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謝曼(Cary Sherman)表示,音樂行業正在經歷令人震驚的轉型,音樂公司如今已經是數位音樂公司,三分之二的收入,來自各種形式的數位音樂產品。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入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熱門推薦

風暴StormAudio 家庭劇院巡禮 : 來自新加坡頂層公寓的聲音饗宴
風暴StormAudio 家庭劇院
風暴StormAudio 家庭劇院巡禮 : 來自新加坡頂層公寓的聲音饗宴
何止錦上添花!?Zidoo Neo Alpha的最佳Wingman - HD Fury Vrroom V3
何止錦上添花!?Zidoo Ne
何止錦上添花!?Zidoo Neo Alpha的最佳Wingman - HD Fury 8K VR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家庭劇院巡禮 "KazCorporation:為音樂愛好者實現家庭劇院夢想"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家庭劇院巡禮"KazCorporation:為音樂愛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釋出囉!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釋出囉! 新功能和增強功能 系統控
劇毒!DIVA EX-7/EX-mini賢昆仲相汝以沫Hi-End音響網路交換器體驗心得分享
劇毒!DIVA EX-7/EX-mini
劇毒!DIVA EX-7/EX-mini賢昆仲相汝以沫Hi-End音響網路交換器體

聯絡我們| 問題反映| 小黑屋| 手機版| Archiver|  本網站特別聘請 蔡家豪律師 為本站法律顧問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