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504|回覆: 0
收起左側

[票房] 《港囧》票房直逼10億,徐崢卻已賺20億!完勝王長田!

[複製連結]

發表於 2015-10-1 12:27:1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馬上註冊,結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讓你輕鬆玩轉社區。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註冊

x
本文章最後由 popo0121 於 2015-10-1 13:45 編輯

2015-09-30  於華東 首席娛樂官

在《泰囧》拿下華語票房冠軍之後,《港囧》接連創下12項紀錄依然讓業內大為吃驚。截至發稿,《港囧》票房已直逼10億,看來距離此前外界放出的20億票房並不遙遠。

高票房的背後,作為《港囧》的主要投資方,徐崢和王長田誰賺的比較多呢?

1.5億就把票房分成賣了,徐崢的心理預期太差?

其實,近期有很多媒體透漏,徐崢之前對《港囧》的票房預期並不看好,只在10億左右。這個判斷來自於最近網上熱傳的一段文字:

“這次,徐崢​​不再像《泰囧》時候只拿導演費,以及光線老闆王長田賞賜的10%利潤分成。他以47.5%的票房淨收入成為大老闆,而他自己的公司真樂道既是製作方也是第一出品方。

就在《港囧》上映前,徐崢把自己的票房佔比賣給了香港上市公司21控股,獲利1.5億元!”

用1.5億元換取高達47.5%的票房淨收入,這麼算來徐崢對《港囧》的票房預估會是多少?

按照行業慣例,對於投資方而言,一部電影的票房,先要扣除8%的稅費,餘下的錢中,57%份額歸屬院線,再扣除3%~7%左右給發行方(本文按照5%計算),那麼投資方的票房淨收入實際上只是我們所看到總票房的35%左右。

依據這個計算方法,只要《港囧》的票房到達9億元,投資方就可以拿到3.15億元的收入,那麼徐崢之前所擁有的47.5%的票房淨收入就可以達到1.5億元。之前的《泰囧》票房就已經超過了12億,為什麼徐崢對於《港囧》的信心還不到10億?

其實上面的這個邏輯是不對的。作為市場期待度超高的《港囧》,能這麼便宜買下其票房分成的21控股跟徐崢的關係可非同一般。

徐崢和寧浩均是21控股的第二大股東,分別持股19%。而第一大股東正是阿里影業前主席董平,持股24%。也正是董平運作了阿里影業的借殼上市,以及和趙薇夫婦的合作!董平是知名電影的投資人和製作人,不僅有今年的《港囧》,還有2014年寧浩的《心花路放》,2013年的《西遊降魔篇》,還有2010年的《讓子彈飛》,2000年的《臥虎藏龍》等經典影片都有董平的參與。

如果你以為徐崢僅僅拿到1.5億元就滿足了,那就圖樣圖森破了。其實徐崢在1.5億元賣掉票房分成之後,《港囧》的票房依然決定著徐崢的收入。要不然徐崢能對《港囧》盜版的現像如此深惡痛絕嘛!



《港囧》上映前,21控股宣布與北京真樂道簽訂協議,21控股將以1.5億元的價格向北京真樂道購買即將上映的《港囧》47.5%的票房淨收入(扣除發行成本)。

其中,北京真樂道是徐崢全資擁有,同時,今年4月,徐崢與寧浩被電影大佬董平帶著入主了21控股,並擬將公司名稱更改為“歡喜傳媒”,計劃向影視業發展。

值得注意是,北京真樂道在獲取《港囧》的收益時,並沒有投入現金,而是徐崢通過知識產權及個人服務(劇本寫作、導演及演出工作)獲得的。



所以,在《港囧》上映前徐崢就已經獲純利1.5億元。而且在上映前就把利潤拿到手,要比等待票房回款快了大半年。同時,資金到位後,徐崢的真樂道也可以迅速推進接下來的項目,21控股表示,此次認購完成後公司將得到6.77億港元資金,其中5.2億港元將用於製作6部電影,當中3部由寧浩或徐崢完成,另有1.5億港元用於3-4部電視劇的製作。

但這還不算完,作為股東,徐崢還可以從21控股上繼續獲得收益。

根據前面的算法,21控股從9億元票房之後分得的部分,就是賺到的錢了,《港囧》大約每增加1億元,公司就可以賺到約1670萬元。而對於徐崢而言,以其在21控股佔有的19%股份來拿看,《港囧》在票房9億元之後,他也就可以在賬面上拿到浮動收益,每增加1億元,大約可以賺得接近320萬元。

更重要的是,《港囧》作為21控股轉型的第一炮如果大賣,21控股股價極有可能順勢上漲,徐崢作為第二大股東將收穫更多的錢。

5月13日,21控股發佈公告稱,將向9名認購方發行約17億股,認購價總額約6.8億港元,平均每股0.4港元。其中,導演寧浩和導演(演員)徐崢將分別以1.75億港元認購21控股擴大股本後的各19%股份,並列第二大股東。

以目前21控股3.51港元的股價計算,如果徐崢是以0.4港元配股成功,至今已坐收877%的漲幅,擁有其中17億港元市值。

因此,《港囧》也被業界人士稱為資本界和影視界的經典之作!



徐崢收益超過王長田,成《港囧》最大贏家

那麼徐崢曾經給打過工的光線傳媒這次的收益是多少呢?

光線傳媒是《港囧》的發行方和投資方,但具體比例並未對外透露。不過,在一次採訪中,徐崢曾表示:光線傳媒的投資比例和北京真樂道相同,也是47.5%。

於是,《港囧》方面,光線傳媒的收益大約是47.5%的票房淨收入(扣除發行成本)以及發行收入。

所以,還是以前述所設定的發行費用比例來計算,光線傳媒可以獲得的收益是接近票房數字的22%。比如,6天票房9億元,公司的收入是不到2億元。

當然,與徐崢不同的是,由於無論是在製作還是發行中,光線傳媒都是投入的真金白銀,其所獲得的淨利潤還要扣除不少的成本。(據傳投資成本約8500萬人民幣)

另外,考慮到光線傳媒董事長王長田本人在光線47.5%的持股比例,《港囧》這單生意上,他賺到的錢應該是不到1億元。而徐崢的收入已經達到了1.5億。



再按照前面的算法,在超過9億之後,徐崢還會獲得在21控股的浮動利潤。暫且假設《港囧》票房達到20億時,在不減去投資成本的前提下,王長田獲得的營收為20*22%*47.5%=2(億元)而徐崢獲得利潤為1.5+(20 -9)*17%*19%=1.85(億元)。兩個數值比較接近,而光線作為發行方,發行成本雖然還未曾得知但是絕對也是幾千萬的不小數目,所以當《港囧》票房達到20億時,王長田獲得的利潤依然不如徐崢。

對此業內可以說,徐崢真的會玩資本運作了:自己的公司獲得極高投資比例,然後通過港股公司來左右手互換,提前獲得保底利潤,然後,即便票房走高,也不會被落下了。

要知道,兩年多前,《泰囧》獲得了12.6億元的高票房,即便王長田給了徐崢10%利潤分成,他在該片的總收入也不過4000餘萬,完全就是一個打工仔的身份,而光線傳媒才是最大的贏家。



按照光線傳媒的官方公告,《泰囧》票房收入截止2013 年1 月22 日約12.4 億,分賬收入約4.65 億,佔票房額的37.5% 。

成本方面光線聲稱3000多萬僅包含投資成本,未算上廣告宣傳費用,假設其他費用跟投資成本相同,即總成本6000萬。這樣粗略測算光線在《泰囧》上淨賺4億左右。

而剩下的投資方北京真樂道和黃渤工作室雖然掛名,但基本沒投資什麼錢,當然也沒分到多少。當時黃渤也稱,就是拿點閒錢玩玩,算不上是投資。

而在《港囧》上,有了《泰囧》成功的底氣,徐崢在跟投資者談判時,終於可以要求拿到47.5%的票房淨收入,進而再將其打包出讓瞬間變現,而且還是賣給自己的上市公司——21控股,進而再利用影片大賣對於資本市場的助力,坐收宏利。

http://mp.weixin.qq.com/s?__biz= ... 1hDm13qFRK3ANQ6H#rd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入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熱門推薦

風暴StormAudio 家庭劇院巡禮 : 來自新加坡頂層公寓的聲音饗宴
風暴StormAudio 家庭劇院
風暴StormAudio 家庭劇院巡禮 : 來自新加坡頂層公寓的聲音饗宴
何止錦上添花!?Zidoo Neo Alpha的最佳Wingman - HD Fury Vrroom V3
何止錦上添花!?Zidoo Ne
何止錦上添花!?Zidoo Neo Alpha的最佳Wingman - HD Fury 8K VR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家庭劇院巡禮 "KazCorporation:為音樂愛好者實現家庭劇院夢想"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家庭劇院巡禮"KazCorporation:為音樂愛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釋出囉!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釋出囉! 新功能和增強功能 系統控
劇毒!DIVA EX-7/EX-mini賢昆仲相汝以沫Hi-End音響網路交換器體驗心得分享
劇毒!DIVA EX-7/EX-mini
劇毒!DIVA EX-7/EX-mini賢昆仲相汝以沫Hi-End音響網路交換器體

聯絡我們| 問題反映| 小黑屋| 手機版| Archiver|  本網站特別聘請 蔡家豪律師 為本站法律顧問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