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531|回覆: 0
收起左側

[好文轉貼] 中國影音網站整併 強棒康熙卻走了

[複製連結]

發表於 2015-11-4 05:34:2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馬上註冊,結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讓你輕鬆玩轉社區。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註冊

x
中國影音網站整併 強棒康熙卻走了

圖片來源:GettyImages提供

作者:羅之盈 2015-10-27 天下雜誌584期
阿里巴巴收購優酷土豆,宣告中國影音網站極大化的時代來臨,此時《康熙來了》宣布收播,沒有本土影音網站的台灣,失去明星節目,又少了通路,前景堪憂?

中國阿里巴巴集團話題不斷、銀彈四射。去年在美國公開上市之後,帶著豐厚資本,陸續斥資超過七十億美元,投資華誼兄弟電影公司、光線傳媒、上海第一財經傳媒等各自雄踞一方的企業。
這個月更是大手筆,發布收購中國最大網路影音集團優酷土豆(合一集團),預計投入金額高達四十五億美元(約一四六三億台幣)。
在此之前,阿里集團對網路影音的野心已經非常明顯。去年五月先是投入十二億美元,購入優酷土豆一八.三%股權,在阿里集團上市之後,再收購其餘全部股權,成為中國網路產業史上最高金額收購案。
「我們相信此次合作會讓雙方結合得更加緊密。優酷土豆優質的視頻內容,將會成為未來阿里巴巴電商數位產品的核心部份,同時優酷土豆與阿里營銷、數位娛樂等業務結合,也將產生更多化學反應,」阿里集團首席執行官張勇表示。
盤點中國網路影音戰況,根據調研機構易觀國際今年第一季數據,優酷土豆、愛奇藝PPS、騰訊視頻分列中國影音網站廣告收入前三名,市佔率依序為二一.二%、一九.六%、一四.一%。它們背後的老闆,則分別是阿里巴巴、百度、騰訊,三大巨頭熱戰影音。
觀察目前局勢,騰訊運用入口網站、社群工具微信WeChat的黏著度,餵養站內頻道「騰訊視頻」,向來保有居高不下的流量優勢。


百度更是積極,運用搜尋引擎的影響力,扶持旗下愛奇藝。二○一三年收購PPS影音網站、二○一四年結盟小米,聲勢水漲船高;今年更是一口氣取得十多檔熱門節目播映權,包括幾檔原在優酷土豆播映的節目,例如台灣《康熙來了》、《國光幫幫忙》。
外界猜測優酷土豆的銀兩已經不足,才會連連在播映權爭奪戰中失利,因此阿里集團此番全面入資,將有助重振火力。

通路大者恆大,暗藏隱憂
長期經營國際授權的台灣三立電視,行銷公關副總經理張正芬直言,今年度《國光幫幫忙》選擇愛奇藝,而非過去的伙伴優酷土豆,主因還是愛奇藝提供的條件比較好,「收購案之後,優酷土豆可望有更好的資源,進行版權收購談判。」
「更好的條件」對於台灣影音內容廠商來說,究竟是利還是弊?
短期來看,中國影音網站競爭白熱化,有機會讓台版影音收購價增加,確實非常迷人。
但中國影音網站現金豐厚,吸引到的絕對不只台灣內容商,同樣驚動日本、韓國、美國、歐洲的內容業者,台灣內容中期將面對歐美內容同場較勁的時候,就不見得能繼續享有好處。
特別是在中國一枝獨秀的綜藝長青樹《康熙來了》即將停播,除了兩岸粉絲萬般不捨,更讓人擔憂,少了這支耀眼的代表作,台灣影音內容頓時少了亮點,少了話語權。
長遠來看,中國網站吸納了華人、亞洲、全球的影音內容,累積成無可計量的通路威力,內容商喊價的聲音只能愈來愈小,甚至反向收取「影片上架費」,都是可預見的未來。
再看台灣網路影音市場,根據美國觀測單位comScore數據,網友愛看的影音網站是YouTube,台灣區整體流量排名第三,其次是排名二十四的優酷土豆、排名三十四的愛奇藝PPS、排名三十六的LiTV、排名五十九的風行網,除了LiTV有一半台灣血統之外,其他全是海外平台。
台灣沒有本地網路影音通路、原創內容少了光采,當中國影音整併極大化,大者恆大之後,台灣是不是更居弱勢?
今年三月網路公司遊戲橘子與野火娛樂詹仁雄,耗資上億元合力推出台灣第一個原創影音網站「酷瞧」;明年一月三立電視也將推出自有品牌的影音網站,都是為了回應台灣缺乏網路影音通路的擔憂。
內容部份,張正芬認為不需要對未來前景過分悲觀,「如果是要比資本,這場遊戲就可能沒有什麼好討論的,」但台灣向來是以自由、創意的文化風氣取勝,有著不同其他華人世界的氣質,「比的是創意的話,我們不會輸他們很多。電視節目每個時期都會有火紅的明星商品,《康熙》雖然走了,相信還是會有下一個『來了』。」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入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熱門推薦

風暴StormAudio 家庭劇院巡禮 : 來自新加坡頂層公寓的聲音饗宴
風暴StormAudio 家庭劇院
風暴StormAudio 家庭劇院巡禮 : 來自新加坡頂層公寓的聲音饗宴
何止錦上添花!?Zidoo Neo Alpha的最佳Wingman - HD Fury Vrroom V3
何止錦上添花!?Zidoo Ne
何止錦上添花!?Zidoo Neo Alpha的最佳Wingman - HD Fury 8K VR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家庭劇院巡禮 "KazCorporation:為音樂愛好者實現家庭劇院夢想"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家庭劇院巡禮"KazCorporation:為音樂愛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釋出囉!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釋出囉! 新功能和增強功能 系統控
劇毒!DIVA EX-7/EX-mini賢昆仲相汝以沫Hi-End音響網路交換器體驗心得分享
劇毒!DIVA EX-7/EX-mini
劇毒!DIVA EX-7/EX-mini賢昆仲相汝以沫Hi-End音響網路交換器體

聯絡我們| 問題反映| 小黑屋| 手機版| Archiver|  本網站特別聘請 蔡家豪律師 為本站法律顧問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