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3092|回覆: 5
收起左側

[業界新聞] 2017 台北世大運《無限映像》用 4K 行銷台灣高畫質全球放送!

[複製連結]

發表於 2017-8-27 14:54:1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馬上註冊,結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讓你輕鬆玩轉社區。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註冊

x

文字:Martin Tsai / 圖片:民陞企業、無限映像


世大運既然有「小奧運」之稱,那就其他大型國際賽事一樣,除了賽事活動本身相當重要之外,broadcast(廣播,也就是電視、網路的轉播)更是另一個相當重點的申辦條件,也是預算項目中的關鍵。而在這次台北世大運中的轉播,區分為各個運動項目的轉播以及開閉幕的轉播,其中各類運動項目的轉播,對台灣的電視圈來說,這次的規模可是空前的盛大,幾乎是各家電視台都投入了設備與人力。而活動幫也在世大運開幕前深入了活動現場,專訪到負責現場拍攝端SBC(Substitute Broadcast Center,副轉播中心) 的無限映像製作有限公司,由副總經理 林家緯來分享這次整個轉播工程,要如何讓國際看到台灣高水準的廣播技術。
這次世大運傳播可說是電視圈的團結,讓無限映像能夠有足夠資源來完成這樣艱鉅的挑戰。
無限映像製作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無限映像)在轉播工作上已經有超過10年的經驗,因應這次世大運如此盛大的活動,無限映像基於過去跟台灣各個電視台都有多年的合作經驗,所以在統籌與溝通上是相當的流暢。而根據林家緯表示,這次世大運的轉播當初在招標的時候原本是由民視得標,後來因特別因素而放棄。接著就由華視為主標,代表三個單位聯合得標,由華視負責IBC(International Broadcast Center,國際轉播中心)、緯來則是由旗下體育台來負責台灣的播出平台,而無限映像就如前段所提的SBC副轉播中心,主要在各競賽場館內建置影像錄製的硬體。
4K畫質 從演唱會紀錄到衛星全球放送
而這次世大運的規模,開閉幕加上23種不同的體育賽事,要規劃SBC副轉播中心可不是一般民間製作公司能夠承擔這樣的業務。加上這次依照FISU(國際大學運動總會)所提出的需求,跟奧運一樣全部都是以4K畫質來進行轉播。雖然目前台灣的收視戶的高畫質是以HD為主而已,只有公視在特定時段進行4K訊號的測試。不過林家緯表示,這次重點項目都使用SONY的4K/60P的高倍速攝影機來進行錄製,主要的目標不是針對台灣的收視群播放,而是為了讓來自全球的收視戶能夠了解台灣的轉播技術已經能做到目前業界最頂尖的標準。所以無限映像這次也向法國Global Cast租用3顆能夠轉播4K訊號的衛星,要把開閉幕的4K影像的參數透過FISU發送給全世界有合作的各大電視台,特別是下一屆奧運的主辦國日本,更是相當關注於這次台灣4K的轉播,因為在日本4K收視戶已經是主流。
4K高畫質轉播在台灣體育賽事還不常見,這次世大運就是一次大躍進的機會。
我們也訪問到這次世大運電視轉播組的顧問陳如雲,針對這次使用4K/60P這樣的轉播規格,他表示現在NBA、MLB以及奧運這類大型國際賽事都是這樣的規格,而無限映像其實在台灣大型演唱會已經有不少這樣的經驗,從2015年開始投入4K技術的應用,從第一場4K錄製的江蕙演唱會開始,後來包含總統就職、五月天演唱會、公視柏林愛樂等,在台灣講到4K錄影,無限映像有著獨家領先的技術和統籌能力。
4K轉播車搭配法國來的小耳朵,進駐世大運開幕式現場測試。開閉幕表演 全球轉播 技術超水準

首先重頭戲就是開閉幕,林家緯表示開閉幕是一種大型晚會節目型態的演出,在單一場地中呈現。不過在機器的架設上可是下了大工夫,開幕動用4K/60P攝影機21機,閉幕為16機,要從各個角度捕捉精彩的表演傳送到全世界。而林家緯也透露機器架設選擇上的挑戰,因為這次開幕表演許多空中的演出,空中的演出也就代表著畫面中避不掉繩索的干擾,如何在這樣的干擾下盡量呈現出完美的畫面考驗著21個攝影師的經驗,並且還借來了全台灣唯一一個大型18-50m的機械手臂,加上高倍數的鏡頭與空拍機,讓開幕表演的畫面能夠以最完美的角度呈現在世界眼前。
Robycam租金昂貴,在台灣可是相當少見的高檔設備。這類型高檔次的攝影設備,是由民陞企業協助租用。
而閉幕式的錄影,其實對無限映象來說,就跟一般大型演唱會無異。不過這次比較特別的部分是從國外租來了台灣少見的Robycam空中萬向攝影機,利用空中3D繩索可以多點取角度,營造出如同飛行的拍攝感。先前在五月天也有使用過這樣的攝影機,不過費用相當昂貴,所以五月天之後就只有世大運能負擔的起這樣高檔的器材。而Robycam不只在閉幕表演上使用,特定賽事上如田徑,使用也能有俯瞰的效果,還有不同於以往的追焦角度。
23項體育賽事轉播 本土+國際團隊 使命必達
至於其他賽事的轉播,23種賽事使用了大約250台的HD攝影機,不包含特殊配備。而像是水池的比賽是台灣比較弱的部分,也就是所謂特殊配備需求之處,無限映像也從澳洲聘請團隊帶Dive Cam來台灣,也都是符合奧運指定的規格。包含跳水項目的垂直拍攝高速攝影機,也都由澳洲團隊來台施工,攝影機軌道吊點施工不易,承重度又必須達到200多公斤,光是結構就花了數十萬。另外水底遙控攝影機、游泳池畔軌道攝影車,也是澳洲團隊來支援,使用八倍速的480P高速攝影機才能拍出如同奧運的效果。
Robycam在這次世大運中出現在不少場館,租用價值得到完全的發揮。游泳池畔架設軌道由澳洲團隊來到台灣執行。高速攝影機的滑軌建構,是運動比賽項目重要的設施。水上競技項目由澳洲團隊來到台灣進行建構,這也是台灣缺乏的技術。
這次為了符合FISU所提出的轉播需求,讓台灣在運動轉播上跨出了相當大的一步,林家緯表示當初一看到FISU的需求,台灣的轉播技術大概能負擔的程度只有70%,所以其他30%也大手筆找來了國外專業團隊。而找來國際團隊不只是單一次的任務支援而已,台灣人員從旁協助或是一同受訓的經驗,也培養了不少專業的人才在體育轉播上。像是體育賽事最重要的慢動作重播鏡頭、選手的表情肢體紀錄,為此無限映象不只從比利時租了20套EVS系統,還特別聘請緯來體育台導播來授課,一次操作30套EVS系統的規模真的是台灣少見。
如何讓國外的技術能夠留在台灣,人員從旁協助學習是相當重要的。EVS這次多達30套,也是台灣少見的規模。
而世大運電視轉播組顧問陳如雲也補充道,這次在世大運的高水準轉播上台灣團隊算是克服了不少的難關,動用了整個電視圈的資源才有這樣的規格。光是從預算來看,這次台北市政府在傳播的預算上跟上一屆光州世大運相比,大概只有40%,從原本IBC+SBC的預算編列了3.3億,到後來FISU追加需求而增加到3.8億,是韓國辦光州世大運的一半,但是在高畫質轉播與專業度上,可是絲毫沒有折扣的空間,就連計時計分、比賽轉播的字幕和效果,也都是請到了奧運的合作單位Atos負責,這些成果除了是台灣所有電視媒體的大團結之外,無限映像的專業統籌與投入,也是相當關鍵。相信這次世大運能夠以最棒的畫質傳遞到全世界去,讓更多國家認識台灣,也讓所有來到台灣的選手能夠感受到台灣辦大型國際賽事,在轉播上的專業度。
原文出處:活動幫





發表於 2017-8-27 17:28:16 | 顯示全部樓層
我只能說...感恩...感恩有你們的付出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7-9-13 10:27:21 | 顯示全部樓層
wow,設備龐大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7-10-13 15:18:52 | 顯示全部樓層
台灣能舉行世大運已經不簡單了
可以把4k畫面再傳送出去真是驚艷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8-1-17 12:37:33 | 顯示全部樓層
666666,赞

評分

參與人數 1名聲 -3 精幣 -3 收起 理由
pp300 -3 -3 惡意灌水

查看全部評分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22-1-14 12:30:25 | 顯示全部樓層
成都今年的世大运确定用8k制作部分赛事及开闭幕式。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入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熱門推薦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釋出囉!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釋出囉! 新功能和增強功能 系統控
劇毒!DIVA EX-7/EX-mini賢昆仲相汝以沫Hi-End音響網路交換器體驗心得分享
劇毒!DIVA EX-7/EX-mini
劇毒!DIVA EX-7/EX-mini賢昆仲相汝以沫Hi-End音響網路交換器體
TechRadar器評:Paradigm Signature Sub 2  - 「史上最強大的主動式超低音揚聲器」
TechRadar器評:Paradigm
TechRadar器評:Paradigm Signature Sub 2 - 「史上最強大的主
hometheaterhifi.com器評 : StormAudio的ISP Core 16多聲道劇院處理前級與PA 16 MK十六聲道後級擴大機
hometheaterhifi.com器評
hometheaterhifi.com器評 : StormAudio的ISP Core 16多聲道劇院
打造家庭劇院高CP值首選 - ViewSonic X1000-4K+超短焦高階投影機
打造家庭劇院高CP值首選 -
ViewSonic X1000-4K+外觀設計、動態畫面以及音質表現影片請訂閱

聯絡我們| 問題反映| 小黑屋| 手機版| Archiver|  本網站特別聘請 蔡家豪律師 為本站法律顧問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