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6453|回覆: 1
收起左側

[器材鑑賞] 為專業而生,史上最快也最堅韌的 Sony TOUGH 規格 SD 記憶卡評測

[複製連結]

發表於 2018-11-21 16:03:0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馬上註冊,結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讓你輕鬆玩轉社區。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註冊

x
本帖最後由 alex 於 2018-11-22 10:27 AM 編輯

Sony_TOUGH_SF-GT.001.jpeg

若您的職業是用數位相機、攝影機從事影像紀錄,那你肯定會認同接下來的這句話

“速度再快、容量再大,都比不上記憶卡的穩定安全來得重要”

畢竟辛苦工作的影像內容最終都要靠記憶卡來保存,當然會希望遇到資料毀損的風險能越低越好!

Sony_TOUGH_SF-GT.002.jpeg

想像一下,即便是挑選了支持雙卡同步紀錄的相機或攝影機,但很不幸的在工作時遇到了機器掉落地面、或甚至掉入含有鹽分的海水時......  基本上除了機器報廢了,有極大的可能因撞擊變形或是鹽分侵蝕導致記憶卡也跟著毀了 :(

當然也代表先前在記憶卡中的拍攝資料也就這麼沒了

#想要更安心的保存資料,那就交給 TOUGH 規格 SD 記憶卡吧!

Sony_TOUGH_SF-GT.012.jpeg


Sony_TOUGH_SF-GT.003.jpeg

TOUGH 翻譯成中文是「堅韌」的意思。身為 SD 協會的董事成員之一的 Sony,向協會提出了的全新的記憶卡 "製程規範",並將其命名為「TOUGH」規格!

Sony_TOUGH_SF-GT.006.jpeg
▲ Sony 為 SD 協會 (SD Association) 的董事成員之一


Sony_TOUGH_SF-GT.007.jpeg

抗彎曲能力:可承受 180N (相當18Kg) 的施力
耐衝擊性:可從 5 米高處墜下
防水能力:達最高級別 IPX8 認證,可在水下 5 米放置 72 小時
防塵能力:同樣達到最高級別的 IP6X 認證

Sony_TOUGH_SF-GT.009.jpeg

在實驗室裡,傳統的記憶卡在不到 50N 的施力下已經斷裂,但 TOUGH 規格的記憶卡則經得起 180 牛頓 (接近 18Kg) 的外力施壓。這個強度在即便是在 5 米高度落下,也還能確保本體的安全無虞!這也代表一般手持的意外滑落更是完全不用擔心的。

Sony_TOUGH_SF-GT.010.jpeg
▲ TOUGH 規格記憶卡可承受 180 牛頓的施力


Sony_TOUGH_SF-GT.013.jpeg

  • 取消原本容易造成故障的機構設計:加強肋 & 防寫開關
  • 材質採用了韌性極高的環氧樹酯
  • 以特殊的模具打造一體成型的機構,取代傳統三明治的架構


什麼是強化肋?由於傳統 SD 記憶卡採用的是類似三明治的夾層設計,以前後蓋來夾著中間的金手指與記憶體。為了空出金手指的接觸空間,後蓋上緣便採用了條狀的「強化肋」設計,一方面保留開口、一方面補強固定性。

這樣的設計在早期倒沒什麼問題,但隨著記憶卡的速度提升,新的 UHS-II 需要更多的金手指接觸面積,所以強化肋相對又變得更細了,當然也就變得不是這麼「強化」了!更細的肋在遇到外力擠壓時也就增添了變形的風險,變形的強化肋反而會因此造成記憶卡無法正確的插入卡槽之中。

Sony_TOUGH_SF-GT.016.jpeg

另一個機構設計的風險來自於側邊的「防寫開關」

原先這個設計是為了讓讀卡機進入唯讀模式,以確保記憶卡內的資料沒有再被覆寫的可能。但為了夾住這個小開關,傳統的記憶卡採用了三明治的夾層設計,相對也就增加了內部晶片被水氣侵蝕及入塵的風險。

且因為只用了很小的空間來固定這個開關,所以在結構上也是相對脆弱的。一旦開關脫落了,便無法壓著讀卡機內的彈簧片,而使得這張記憶卡只能進入唯讀模式,而無法再進行資料寫入了。

Sony_TOUGH_SF-GT.018.jpeg


在取消強化肋與防寫開關後,TOUGH 規格記憶卡採用了一體成型的設計,自然比傳統三明治夾層的結構強壯許多。如果你把傳統記憶卡跟 TOUGH 記憶卡往桌上一丟,會聽到截然不同的聲音唷。TOUGH 規格記憶卡所發出的聲音相當的清脆呢!



再來認識一下 TOUGH 規格記憶卡所使用的「環氧樹酯」!它本身屬於工程塑膠的一種,有相當的優越的物理強度、界電係數、耐酸鹼性、抗化學溶劑性、絕緣等特性,且對於金屬的附著性也極佳。所以對於提升記憶卡的耐用度而言,的確是相當適合的選擇。

Sony_TOUGH_SF-GT.019.jpeg
▲ 傳統三明治式的記憶卡結構

Sony_TOUGH_SF-GT.020.jpeg
▲ 改用灌模的方式做到一體成型


Sony_TOUGH_SF-GT.022.jpeg

與相同容量與速度的 SF-G 系列相比,TOUGH 版本訂價高出約 200~500 台幣不等。其實正確來說並不是 TOUGH 卡變貴,而是 Sony 在 TOUGH 推出後,將傳統 SF-G 系列的價格調降做出了價差。但若是跟市場上同樣為 UHS-II 的高速 SD 記憶卡相比,Sony SF-G 系列的市場定價並非最高,但可以確定的是速度為當今最快 (R:300MB/s ; W:299MB/s)!

Sony_TOUGH_SF-GT.025.jpeg

以 128GB 為例,TOUGH 規格為 8,980 而非 TOUGH 的版本為 8,490。TOUGH 卡大約增加了 5% 左右的購入成本。站在專業的立場來看,這 5% 的費用就有如出國旅行時買額外的保險一般,還算是可以接受的價差。而多了這層保障,至少在意外發生時,也能盡可能的將損失降至最低。

Sony_TOUGH_SF-GT.026.jpeg

強烈建議專業影像工作者採用耐用度更高的 TOUGH 記憶卡;或是使用 a9 或 a7R III,且在用 RAW 檔進行連拍的使用者。

Sony_TOUGH_SF-GT.030.jpeg

面對專業市場,有越來越多的相機或攝影機都支援了雙卡同步備份紀錄的功能,像是 alpha 的 α9、α7R III、a7 III,以及 XDCAM 專業攝影機等等。雖然雙卡同步紀錄就如同雞蛋放在不同籃子一樣,已是一種風險的分散,但如果真的遇到像是主機墜落,落海泡水等災難時,記憶卡內的資料是否還能妥善保存,則又是未定之數了。所以對於專業工作者而言,任何能增添保障的做法都是有其價值與意義的!

Sony_TOUGH_SF-GT.028.jpeg

Sony_TOUGH_SF-GT.033.jpeg
Sony_TOUGH_SF-GT.011.jpeg

TOUGH 規格記憶卡與當今世界最速的 SF-G 系列速度相同,分別是讀取 300MB/s;寫入 299MB/s。從記憶卡的紋身貼紙來看,它支持 SDXC II 也就是 UHS-II,V90 代表有 90MB/s 以上的寫入速度,能對應到 8K 的錄影,所以當然也對應速度較低的 U3 與 Class10 規格!
Sony_TOUGH_SF-GT.035.jpeg


使用 AJA 的測速軟體來跑,得到的數據如下:

左邊是用 MacBook Pro 內建的讀卡機得到的數值,右邊則是使用支援 UHS-II 的 MRW-S1 讀卡機。
很明顯的,唯有搭配 UHS-II 介面 (傳輸最大值為 312MB/s) 的讀卡機 MRW-S1,才能大幅縮短資料備份時間

Sony_TOUGH_SF-GT.036.jpeg


拉個 26GB 左右的檔案,大約只要兩分鐘就可以收工了 (爽度爆表)
Sony_TOUGH_SF-GT.042.jpeg


在測試過電腦端的存取能力後,接著也來看看裝在 a9 與 a7R III 進行連拍寫入的實戰表現!

Sony_TOUGH_SF-GT.037.jpeg

兩台相機分別設定了三種紀錄的格式,包含了資料量最大的未壓縮 RAW+X.Fine JPG。另外也拿了一張 UHS-I 的記憶卡來做對照組。測試時採按下快門後直到出現卡彈時放開,並記錄下暫存區完全清空所需的時間。(表格內數值為"秒")

Sony_TOUGH_SF-GT.041.jpeg

a7R III 的連拍張數雖不像 a9 來的多張,但由於解析度高出許多,所以更為明顯可以看到 SF-G 系列在 RAW 拍攝時的優勢。最大資料量的寫入 (未壓縮RAW+JPG) 的時間少了一倍!但如果只是單純用 JPG 進行連拍的話,UHS-II 與 UHS-I 的差異幾乎就看不到了。推測原因是兩張卡都夠快,花的都是等待機身處理 RAW > JPG 的時間吧!

Sony_TOUGH_SF-GT.040.jpeg

在直排輪練習場實戰測試時,高速的 SF-GT 系列可以讓你拍完半個跑道後,等選手繞一圈又回到正面時還可以馬上開始下一波的連拍工作! (呼~檔案超級多的)

Sony_TOUGH_SF-GT.043.jpeg

剛剛我們都只關注到記憶卡因 TOUGH 規格強化了本體的耐用度!但針對頂規的 SF-G 系列產品,Sony 還開發了 SD 掃描工具軟體 (SD Scan Utility),在拍攝前,可先確認每張記憶卡的狀態 (會判斷為 "正常"、"已耗盡" 或 "無法寫入" 三種狀態)。拍攝完,若不幸遇到意外的資料錯誤,Sony 也提供了專屬的資料救援軟體。藉由軟硬體間的優化,除提升檔案修復的成功率外,有在做錄影的夥伴,這套軟體還支援了 XAVC-S 錄影檔案的修復唷。

Sony_TOUGH_SF-GT.046.jpeg

・記憶卡狀態檢查工具 SD Scan Utility
    掌握記憶卡的壽命狀態,確保頻繁使用下的穩定性
    https://www.sony.net/Products/memorycard/en_as/sd/ssu/index.html

Sony_TOUGH_SF-GT.047.jpeg

・資料救援軟體 Memory Card File Rescue Version 3.3
    透過自家軟硬體優化的技術,可修復包含 XAVC S 影片格式在內的檔案
    https://www.sony.net/Products/me ... tarescue/index.html


所以說 TOUGH 規格 SD 記憶卡是為專業而生真是一點也不誇大!

Sony_TOUGH_SF-GT.045.jpeg


最後,設計者其實還有一個貼心的小設計!那就是這個系列採用了相當跳 tone 的黃色!!!  在黑色當道的專業市場中,深色的機身可以避免視覺的干擾,但在昏暗環境中要找一張小卡片,黃色還真的容易發現多了!

黃色標籤很好找.jpg


如果你是一位專業的影像工作者,相信很快就能明白 TOUGH 規格記憶卡所帶來的價值!但筆者仍衷心希望大家永遠都不會遇到這些保險規格發功的時刻 (ㄎㄎ)

Sony_TOUGH_SF-GT.031.jpeg

評分

參與人數 1名聲 +20 精幣 +20 收起 理由
slkang + 20 + 20 精品文章

查看全部評分


發表於 2019-7-19 14:19:45 | 顯示全部樓層
一分价格一分货, 价格贵点相对还是值得的,至少可以规避安全隐患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入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熱門推薦

風暴StormAudio 家庭劇院巡禮 : 來自新加坡頂層公寓的聲音饗宴
風暴StormAudio 家庭劇院
風暴StormAudio 家庭劇院巡禮 : 來自新加坡頂層公寓的聲音饗宴
何止錦上添花!?Zidoo Neo Alpha的最佳Wingman - HD Fury Vrroom V3
何止錦上添花!?Zidoo Ne
何止錦上添花!?Zidoo Neo Alpha的最佳Wingman - HD Fury 8K VR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家庭劇院巡禮 "KazCorporation:為音樂愛好者實現家庭劇院夢想"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家庭劇院巡禮"KazCorporation:為音樂愛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釋出囉!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釋出囉! 新功能和增強功能 系統控
劇毒!DIVA EX-7/EX-mini賢昆仲相汝以沫Hi-End音響網路交換器體驗心得分享
劇毒!DIVA EX-7/EX-mini
劇毒!DIVA EX-7/EX-mini賢昆仲相汝以沫Hi-End音響網路交換器體

聯絡我們| 問題反映| 小黑屋| 手機版| Archiver|  本網站特別聘請 蔡家豪律師 為本站法律顧問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