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499|回覆: 0
收起左側

Pioneer 2.5吋固態硬碟APS-SL3N-480:CP值不錯,應用於NAS快取碟效能大增 

[複製連結]

發表於 2019-3-8 14:56:4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馬上註冊,結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讓你輕鬆玩轉社區。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註冊

x
Pioneer 2.5吋固態硬碟APS-SL3N-480:CP值不錯,應用於NAS快取碟效能大增

當SSD技術從SLC到MLC再到TLC,除了價錢持續下滑外,重點是容量也愈來愈大,讓大家更負擔的起高容量又不貴的SSD,多數人想到SSD就是拿來當成PC或NB的系統碟,主要考量其比傳統硬碟有更快的速度,至少從250MB/S提升至500MB/S以上,但其實若考量當系統碟,目前不少主機皆有支援NVMe的SSD,其速度高達2000MB/S,更適合來當系統碟使用,因此這次的Pioneer 2.5吋固態硬碟APS-SL3N-480,預計拿來另一個領域,也就是NAS上來使用,是否會有不錯的效果,讓我們看下去。
一、        Pioneer 2.5吋固態硬碟APS-SL3N-480:開箱篇
雖然SSD已不是什麼新產品,還是來看看Pioneer APS-SL3N-480的開箱過程。

▲外盒正面非常簡潔,除了有日系血統的Pioneer字樣外,就是型號與容量,該款容量最大有1T產品。


▲外盒背面,採用開孔設計,讓你直接看到實體SSD的型號,確保拿到的產品與包裝是一致的。

▲包裝配件非常簡單,除了簡易的一張說明書外,就是Pioneer APS-SL3N-480本體。若之前有買過SSD的人,可能有些還附上轉3.5”轉接架、螺絲等,這次Pioneer APS-SL3N-480並沒有附上,考量多數人已有這些配件,直接在價格上回饋。

▲Pioneer APS-SL3N-480正面,霧黑色的塑料材質,沒有過多的裝飾。

▲Pioneer APS-SL3N-480背面,主要就是規格資料,與外盒開孔看到的是同樣的資訊。另外還有螺絲鎖孔。

▲Pioneer APS-SL3N-480為7mm薄型設計,亦有側邊的螺絲鎖孔。


▲Pioneer APS-SL3N-480採用SATAⅢ介面,也是目前SSD的主流規格。

▲附上官網的說明。必須再說明一下,Pioneer APS-SL3N-480整體多數採用塑料製成,不像早期多有金屬材質部份,所以拿起來非常輕盈,可看其重量僅35克,即可得知。
二、        Pioneer 2.5吋固態硬碟APS-SL3N-480:NAS應用篇
一如開頭所述,這次主要拿Pioneer APS-SL3N-480使用在NAS上,採用ASUSTOR 2BAY的NAS,其中1BAY為傳統硬碟,另1BAY則拿來裝Pioneer APS-SL3N-480。

▲透過CrystalDiskInfo得知Pioneer APS-SL3N-480為SATA600(即SATAⅢ),容量480GB,支援NCQ、TRIM(Garbage collection)、SMART自我監測,還有目前多數SSD採用的LDPC糾錯技術。而Pioneer APS-SL3N-480為TLC規格。這次不採用常見的測速軟體,因為目前來說SATAⅢ的SSD具有500MB/s的讀寫已是常態,所以將以實際使用與感受為主。

▲可以看到Pioneer 2.5吋固態硬碟APS-SL3N-480在NAS的硬碟盒中顯的嬌小,有些廠牌NAS有快速安裝設計,就會更方便使用了。

▲拿來裝在NAS上,可看到實際容量約447GB。而NAS上使用SSD有何應用,若以目前使用的NAS來說,主要有3種應用。
1、        直接當成第2個硬碟

▲使用方法之一,就是直接當成第2顆硬碟來使用。雖無法作RAID1,但可以把重要資料備份。

▲受限第1顆硬碟是傳統硬碟,所以傳輸效率僅約在100MB/s左右。

2、        當成行動硬碟
有用過NAS的人知道,NAS的硬碟格式為ext4,與一般PC常見的NTFS或FAT32不同,也就是說不能隨插即用,但目前有些NAS廠也提供了可以格式化成NTFS格式的方式,讓通用性就更好了。

▲可以看到Pioneer APS-SL3N-480已從上述的ext4格式化成NTFS,這樣的好處在於SSD較易攜,也不像傳統硬碟會怕震動的缺點。

▲使用SSD當成NAS內建硬碟,另一項優點就是透過USB3.0傳輸時,速度會明顯提升,雖然還是不到SATAⅢ測速值的500MB/S。
3、        當成快取硬碟
當然以目前SSD價格拿來當行動碟已不算太奢侈,但畢竟價格還是較傳統硬碟貴,把SSD當成NAS的快取碟,這才是SSD在NAS上最好、最佳的運用,畢竟SSD屬於電流電子效應,傳統硬碟屬磁性效應,後者若發生故障,通常可救回(雖然所費不貲),但SSD故障通常無法救,所以當成備份碟、行動碟,雖有速度快、易攜等特性,但畢竟不是安全長久之計,但若當成NAS的SSD快取,則就恰如其份,利用其快速存取的特性,把NAS的性能再提升一個檔次。

▲目前幾乎所有的NAS廠皆有提供SSD快取的功能,會依記憶體大小而給予即定空間的SSD快取,手上NAS使用2G的記憶體,可提供432G的SSD快取空間,對480G的SSD可謂恰如其分。

▲快取的功能應該非常容易了解,就是NAS會自動判斷,把常用的資料寫入SSD中,在NAS運作時,就可以利用到SSD讀寫與IOPS速度快的特性了。用過後,真的明顯感受到其運作速度的提升,絕對建議使用。
三、        Pioneer 2.5吋固態硬碟APS-SL3N-480:心得感想篇
使用條列式來說明一下,使用APS-SL3N-480在NAS上的感想。
1、        Pioneer APS-SL3N-480的配件簡單,去除了多數人有的轉接架、螺絲等,外觀材質多數採用塑料製成,不但輕巧,也反應在成本上,480GB容量,不用2張小朋友,又有日系大廠的血統。
2、        Pioneer APS-SL3N-480規格屬水準之上,SATAⅢ介面,TLC規格,容量480GB,支援NCQ、TRIM、SMART、LDPC糾錯技術,讀寫速度500MB/S,皆屬目前主流規格。
3、        SSD除了當系統碟外,以目前價位也非常適合應用在NAS上,基本的NAS碟、行動碟,皆可感受到輕巧與速度的提升。
4、        SSD畢竟為電流電子效應,發生故障,資料難以回覆,因此在NAS上最佳運用方式為當成快取碟,搭配傳統硬碟的大容量與SSD的高速存取速度,達成最有效率的運用。
整體來說,SSD技術進化到目前價格已愈見合理,其速度快的特性幾已不用再多作說明,所以這次以實際使用感覺來說明,而非用測速軟體來測速。SSD除了系統碟外,NAS的快取應用,也是一大方向,畢竟系統碟目前有更快的NVMe規格可以使用。
先鋒Pioneer擁有多樣的內外接固態硬碟系列,分別為內接2.5”SATA機種標準版APS-SL3N-120/240/480,以及進階版APS-SL3N-128/256/512/1T系列;同時亦有採用M.2 PCIe Gen3x2介面(NVMe)的APS-SE10G系列,能帶來更高速的讀寫表現,更佳的使用體驗。針對經常有攜帶資料外出需求的消費者,也有外型輕巧、日系工藝的APS-XS01/02外接固態硬碟可供選擇。若考量採買SSD相關產品,先鋒Pioneer品牌值得列入考慮。相關資訊可參考以下網址。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入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熱門推薦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釋出囉!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釋出囉! 新功能和增強功能 系統控
劇毒!DIVA EX-7/EX-mini賢昆仲相汝以沫Hi-End音響網路交換器體驗心得分享
劇毒!DIVA EX-7/EX-mini
劇毒!DIVA EX-7/EX-mini賢昆仲相汝以沫Hi-End音響網路交換器體
TechRadar器評:Paradigm Signature Sub 2  - 「史上最強大的主動式超低音揚聲器」
TechRadar器評:Paradigm
TechRadar器評:Paradigm Signature Sub 2 - 「史上最強大的主
hometheaterhifi.com器評 : StormAudio的ISP Core 16多聲道劇院處理前級與PA 16 MK十六聲道後級擴大機
hometheaterhifi.com器評
hometheaterhifi.com器評 : StormAudio的ISP Core 16多聲道劇院
打造家庭劇院高CP值首選 - ViewSonic X1000-4K+超短焦高階投影機
打造家庭劇院高CP值首選 -
ViewSonic X1000-4K+外觀設計、動態畫面以及音質表現影片請訂閱

聯絡我們| 問題反映| 小黑屋| 手機版| Archiver|  本網站特別聘請 蔡家豪律師 為本站法律顧問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