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7413|回覆: 3
收起左側

TVRO的新玩具-台中2.4米天線接收BS/CS"RF轉光纖傳輸系統”接收報告:

[複製連結]

發表於 2020-4-11 19:10:1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馬上註冊,結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讓你輕鬆玩轉社區。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註冊

x
本文最後由 NVF 於 2020-4-11 07:40 PM 編輯

先說接收結果:
圖一的接收畫面:這應該是台灣第一個接收BS/CS後經過500米光纖傳輸的接收畫面,電視畫面前的長桌有正在工作的光接收器和500多公尺的傳輸光纜。

是可以接收了,但光調變的損失如何?

圖二是傳統50米纜線接收和RF轉光調變的接收品質比較:

光纖傳輸的特點是線路損耗微乎其微,傳輸
1000米損耗幾乎不到0.2dB,所以LNBRF經光調變後必須做適當的處理以符合光接收端的輸入,上圖是經過逐步衰減後由TOSHIBA TT-4K100接收機的實際接收比較。
在圖上最佳的衰減為-14dB,在此情況下接收品質根本和傳統纜線一致,簡直看不到光調變後的調變損失。
逐步測試衰減的用意在了解RF轉光輸出到BS接收機後,最適當的輸入值是多少?除此之外也用來知道系統可承載的戶數以及往後配置的參考。

從天線下接收的原始訊號和經過
RF轉光器材後的波形比較:

圖三是
天線下的接收原始波形:

圖四是  LNB輸出的RF經光調變後傳輸500米再接上-14dB衰減器後的波形:

圖五是RF轉光纖傳輸及接收器材實物:

圖中:左邊為RF轉光訊號發射端;右邊為光訊號解碼器。
兩器材的紅燈都是指示在供電狀態,以辨別有否電源供應是否在工作中,接收端領紅燈上方有一個工作狀態燈,分為橙燈為負荷過大、綠燈為正常訊號,不亮則為無訊號或訊號太低。

後話:

RF轉光纖器材有什麼功用?什麼是TVRO第二次產業革命?
1、日本BS/CS衛星的共用頻寬高達3224MHz,因為頻率高不利於纜線傳輸,所以日本DX ANNTENNA公司為了解決大樓系統在處理3224MHz頻寬的困難,在20189BS/4K/8K開播前就公布了一款對應BS/4K/8KRFRF轉光纖的傳輸系統。就是利用光纖傳輸幾乎無損耗的特點,來解決公寓和大樓建置CATV+BS 4K/8K高頻寬的問題。
下圖大樓系統的建置示意圖取材自:日本DX ANTENNA公司網頁 https://www.dxantenna.co.jp/catalog/pdf/D095.pdf

在日本本土接收BS/CS兩系統功率相差不大,基本可忽略載波的差異,但在台灣、台中CS衛星的功率本來就比BS低又有中國衛星的干擾,為了避開干擾,接收後兩顆衛星的載波強度就差了8dB以上,兩個系統載波差距大,除非很謹慎的作斜率調整後再放大,否則為了補償線損和分配損失,經過23級放大後很容易因交叉調變而使得系統崩潰得難以接收到完整的頻道,這就是以往台灣業者為大樓公寓建置BS/CS系統經常碰到的困境。

使用RF轉光後,訊號改由光纖傳輸,整個系統幾乎不用考慮線路損耗、光纖傳輸也沒有交叉調變的顧慮,根本性的解決大樓建置BS/CS完整接收4K/8K節目的需求。

2
、為什麼RF轉光器材是TVRO第二次的產業革命。

1960年代3700~4200MHzC頻訊號都必須借助導波管傳輸,所以以前衛星電視的傳輸都需要靠大型的衛星地面站接收,然後再以微波傳送到電視台,這樣才能完成衛星節目的越洋傳送。
直到1970年代LNB發明後,才可把衛星的高頻降到電纜可以傳輸的9501450MHz頻率,也到1974HBO家庭電影院透過衛星中繼後,才有TVRO產業的開始。
(所以LNB的發明可說是TVRO的第一次產業革命,是TVRO衛星產業建制的開始)

現在隨著科技的進步和數位化進程,1995年以後多衛星的接收需求,衛星產業發展到電纜傳輸的極限2150MHz,而這次日本由於BS/CS雙星、雙極化共同接收的需要,世界首創的將接收機頻寬拓展到3224MHz,因為傳輸頻寬延展到3000MHz以上,以目前5C纜線的傳輸損耗,100米距離就損失高達40dB以上,放大器的增益根本難以負荷線路損耗,所以又面臨到纜線傳輸受頻寬限制的問題;尤其在共同接收方面,在高達3000MHz纜線傳輸會有高低頻損耗不同的斜率問題,放大又可能存在交叉調變的問題,在在都增加系統處理的困難度,也讓客戶因接收困難而產生推廣的阻礙

1974年開始,衛星產業經過將近50年的發展,以往TVRO產業的發展瓶頸也是卡在多衛星的共同接收上,目前不管是單一接收或共同接收,都需要透過DisEqC 2.0 Multiswitch這種多路衛星選擇器材接收,它的缺點是需要繁雜的線路配置和複雜的系統設定後才有妥善接收的可能,整個系統有複雜度(多纜線、多器材)和器材可能故障的檢修難度而阻礙了客戶的接受度和產業的發展。

現在有了
RF轉光器材後,輕易突破傳輸頻寬的限制,就可循日本的概念,將接收機拓頻到可容納多顆衛星的頻寬,這樣就可只要一條光纖就可達到多顆衛星共同接收的目的,暨解決傳統纜線共同接收頻寬損耗的問題,又可接收更多顆衛星,這將使TVRO有更多商機爭取機會。

RF轉光纖傳輸沒有傳輸頻寬的限制(理論可達5~6GHz)又沒有高低頻的斜率損耗的問題,一勞永逸的再次解決衛星高頻傳輸的問題,這是RF轉光傳輸將會是造成TVRO產業第二次革命器材的原因。

3TVRO展望:

目前在亞洲,除了BS/CS左右旋3224MHz共同接收的需求外,日本在124128E傳輸的SkyPerfec TV也有相同的問題,目前該系統的共同接收,雖也是單一條纜線,但需要在頭端先將部份頻段移頻(降頻)整合好後,由單一纜線共同傳輸,到每個接收機的末端則需要購買升頻器再次移頻回來,才達到完整接收的目的。
這除了系統的複雜度以外,客戶則需增加器材費用的負擔以及纜線的損耗也不容忽視,因此只要
SkyPerfec TV修改選台器的頻率就可和BS/CS一樣以3224MHz的頻寬傳送,系統借助RF轉光器材的光纖傳輸,就可以解決目前共同接收難以推廣的困難。

另外在全球的TVRO器材方面,隨著RF轉光器材的使用,解除纜線傳輸頻寬的限制,衛星接收機更可無傳輸頻寬顧慮的拓頻,日本的ISDB系統可做到3224MHz、歐規的DVB、美國的Digicipher、中國的ABS等系統不可能做不到。這樣每個系統的接收機都頻寬延伸後,不僅可容納更多衛星頻道的接收,同時光傳輸也測底解決以往共同接收的難題,大大減少客戶對衛星接收困難的顧慮,這都有助於整個衛星產業的推廣,所以RF轉光纖傳輸器材將會在第二次TVRO產業革命中有決定性關鍵器材的地位。


電視畫面前的長桌有正在工作的光接收器和500多公尺的傳輸光纜。

電視畫面前的長桌有正在工作的光接收器和500多公尺的傳輸光纜。
大2.jpg
大3.jpg
大4.jpg
大6.jpg

這是日本DX ANNTENNA公司為了解決大樓系統在處理3224MHz頻寬的困難,在2018年9月BS/4K/8K開播前就公布了一 ...

這是日本DX ANNTENNA公司為了解決大樓系統在處理3224MHz頻寬的困難,在2018年9月BS/4K/8K開播前就公布了一  ...

評分

參與人數 1名聲 +10 精幣 +10 收起 理由
KOBSS + 10 + 10 精品文章

查看全部評分


發表於 2020-10-4 16:25:40 來自手機 | 顯示全部樓層
牛逼
1601638571607.jpeg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21-1-23 21:00:32 來自手機 | 顯示全部樓層
不错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21-1-23 21:05:06 來自手機 | 顯示全部樓層
台弯信号牛逼
IMG20200906171409.jpg
IMG20200906171435.jpg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入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熱門推薦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家庭劇院巡禮 "KazCorporation:為音樂愛好者實現家庭劇院夢想"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家庭劇院巡禮"KazCorporation:為音樂愛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釋出囉!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釋出囉! 新功能和增強功能 系統控
劇毒!DIVA EX-7/EX-mini賢昆仲相汝以沫Hi-End音響網路交換器體驗心得分享
劇毒!DIVA EX-7/EX-mini
劇毒!DIVA EX-7/EX-mini賢昆仲相汝以沫Hi-End音響網路交換器體
TechRadar器評:Paradigm Signature Sub 2  - 「史上最強大的主動式超低音揚聲器」
TechRadar器評:Paradigm
TechRadar器評:Paradigm Signature Sub 2 - 「史上最強大的主
hometheaterhifi.com器評 : StormAudio的ISP Core 16多聲道劇院處理前級與PA 16 MK十六聲道後級擴大機
hometheaterhifi.com器評
hometheaterhifi.com器評 : StormAudio的ISP Core 16多聲道劇院

聯絡我們| 問題反映| 小黑屋| 手機版| Archiver|  本網站特別聘請 蔡家豪律師 為本站法律顧問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