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8196|回覆: 2
收起左側

[器材鑑賞] SHARP 8K電視重大更新支援HDMI 2.1輸入,FIBBR 8K HDMI2.1光纖線發功!!

  [複製連結]

發表於 2020-5-26 04:03:3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馬上註冊,結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讓你輕鬆玩轉社區。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註冊

x
SHARP 8K電視重大更新支援HDMI 2.1輸入
今年年初時,日本SHARP宣布從2020年2月下旬開始陸續更新AQUOS 8K 電視3個系列、共6款機型的韌體。重大更新的對象包括2018年11月上市的AX1系列(80/70/60型)、AW1系列(60型)以及2019年11月上市的BW1系列(70/60型)。

關於精研總部的三套8K播放設備
精研總部去年添購的正是2019年發售的AQUOS 8K AX1系列(80型)電視,配備有兩組8K輸入,一組為HDMI 2.0 x 4(A-D),被安排在HDMI第七組輸入,對應的訊號來源就是針對目前唯一一款BS 8K衛星接收機 SHARP 8S-C00AW1 ,另一組HDMI(第六組)輸入是並未開通的HDMI 2.1規格。所以在第六組輸入的HDMI 2.1未開通之前,只能採用第7組的HDMI 2.0 x 4的方式連接8K訊源。

總部的8K訊號來源並非只有BS 8K接收機,另外還有Socionext 8K播放機以及一部很猛的「視顯」無壓縮8K播放機,總共有三套8K訊源,每個訊源都需要4條HDMI線連接,這十幾條HDMI線的「纏綿」景象,可以說是總部的日常。

自製8K輸入選擇器
一定有人疑問,這麼多組8K訊號來源,該如何和只有一組輸入的電視連接?當然不可能每次都插拔訊號線,否則HDMI端子幾個月就得壽終正寢。靈機一動,就扛出HDMI 2.0多進一出的選擇器,同規格的選擇器買4部,利用遙控器同步切換,就可以充當自製的HDMI x4組的8K選擇器了。

不過這只是應急之策,過程當然不會那麼順利,畢竟HDMI的訊號是雙向溝通的,線材、訊源..都會影響到切換時候的穩定度。就這樣辛苦的撐了一年多,每天都在期待HDMI 2.1更新的到來!!

BS 8K衛星接收機 SHARP 8S-C00AW1 背板的8K訊號輸出是HDMI 2.0 x 4的形式,另有一組聲音專用的HDMI 輸出端子。


先前得知道這個更新的消息,第一時間就在論壇發了一篇 業界新聞] SHARP夏普AQUOS 8K重大更新HDMI 2.1單條可輸入 8K/60p影像每天等著等著,終於前幾天打開電視看到了這個20000_20200422更新通知。
_HDC6560.JPG

更新之前,精研總部早就準備好了8K HDMI 2.1播放機還有FIBBR 8K HDMI光纖線,就是等待這一刻的到來。
_DSC0047.jpg

SHARP 8K電視重大更新HDMI2.1支援
_HDC6563.JPG

更新後重開機的畫面
這麼重大的更新,一定要讓家裡的妹妹一起共襄盛舉
_HDC6580.JPG

疑?還有一輪更新
_HDC6593.JPG

確定更新後,將FIBBR 8K HDMI2.1光纖線連接上配備有兩組HDMI 2.1輸出的視顯無壓縮8K播放機的其中一組輸出。
_HDC6654.JPG

叮咚!!差點掉下眼淚來的SHARP畫面顯示,HDMI 第6組首次出現的4320P資訊
_HDC6650.JPG

經過十來分鐘的播放,確認訊號的穩定度。
同時也再次回味當初拍攝的瑞士場景,鉅細靡遺的細節,連當初在拍攝時沒發現到的細節一一呈現在眼前。
_HDC6655.JPG

到底8K了沒?
在全面進化到8K的規格競賽中,去年開始有更多廠商加入,包括面板廠、晶片廠、5G通訊業者...等,在所有資源尚未整合完成之前,8K的每一個進化都是很重要的里程碑。也希望這甜美的果實,可以早日落在一般家用市場中。回顧一下歷年從SD到HD,再進化到4K,從2015年開始啟動的8K最為艱辛。

在日本NHK極力推動下,先於2018年12月1日開播了全世界第一個8K電視台,原本希望在2020年時,趁著東京奧運的轉播收視潮,可以有一場大進化,無奈東京奧運在這一波疫情中宣布延後舉辦,全球消費市場也大受打擊,也牽動到8K周邊的相關產業的原先布局。

2020年是動盪不安的一年,卻也是讓人熱血沸騰的一年!!
來吧!!8K,我們都準備好了,接著我們也會持續創作出更多以台灣題材為主的相關8K作品,讓全世界都看到台灣的精緻與美麗。



 樓主| 發表於 2020-6-3 22:02:02 | 顯示全部樓層
後續還有HDMI 2.0x4輸入轉換為HDMI 2.1輸出的轉換器試做機的測試。
回覆 支持 2 反對 0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23-8-29 20:14:55 | 顯示全部樓層
最近想買 Sharp 8k 大尺寸.
想請問一下
這台現在支援 HDMI 2.1 嗎?
使用上有什麼問題嗎? or 缺點? or 優點~?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入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熱門推薦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家庭劇院巡禮 "KazCorporation:為音樂愛好者實現家庭劇院夢想"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家庭劇院巡禮"KazCorporation:為音樂愛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釋出囉!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釋出囉! 新功能和增強功能 系統控
劇毒!DIVA EX-7/EX-mini賢昆仲相汝以沫Hi-End音響網路交換器體驗心得分享
劇毒!DIVA EX-7/EX-mini
劇毒!DIVA EX-7/EX-mini賢昆仲相汝以沫Hi-End音響網路交換器體
TechRadar器評:Paradigm Signature Sub 2  - 「史上最強大的主動式超低音揚聲器」
TechRadar器評:Paradigm
TechRadar器評:Paradigm Signature Sub 2 - 「史上最強大的主
hometheaterhifi.com器評 : StormAudio的ISP Core 16多聲道劇院處理前級與PA 16 MK十六聲道後級擴大機
hometheaterhifi.com器評
hometheaterhifi.com器評 : StormAudio的ISP Core 16多聲道劇院

聯絡我們| 問題反映| 小黑屋| 手機版| Archiver|  本網站特別聘請 蔡家豪律師 為本站法律顧問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