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763|回覆: 1
收起左側

DSD:SACD 的技術核心以數位檔案方式浴火重生

[複製連結]

發表於 2019-5-19 02:21:0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馬上註冊,結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讓你輕鬆玩轉社區。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註冊

x

DSD(Direct Stream Digital)這項由 Sony 和 Philips 合作開發的技術以往主要用於SACD(Super Audio CD) 。本來想在「後 CD 時代」繼續保持統治力,當時市場已經全面轉向播放數位音樂檔案,SACD 一直未成氣候。反而在 10 年專利期過後,DSD 以 Hi-Res 音樂檔案的方式重返市場,掀起了一陣 DSD 音樂熱潮。


獨特的 1 bit、2.8MHz 取樣
不同於之前介紹的 4 種 Hi-res 音樂格式(AIFF、WAV、FLAC 同 ALAC),底子裡採用的都是 PCM 編碼,DSD 採用的是脈衝密度調變(PDM,Pulse-Density Modulation)編碼技術。最特別之處是取樣深度係 1bit(作為對比,CD 取樣係 16bit),取樣頻率高達 2.8224MHz(CD 44.1kHz 的 64 倍),理論上音樂的失真可以限制在 1bit 之內,避免了 PCM 編碼取樣不精確導致失真的情況。

DSD 的取樣方式同 PCM(CD 質素)的取樣方式對比。
146641795845387.jpg

理想與現實:低頻的靚聲與高頻的誤差

照上面所講,DSD 技術好完美,但理想與現實往往有段距離。以單個位元(1bit)來描繪音頻波形雖然可以省去位元轉換的過程,減少數碼濾波可能產生的失真同雜訊。不過就好似一個畫畫永遠極之精細的繪畫家,描繪人物輪廓可以好靚,但係當要在限時之內畫好頭髮(但仍堅持逐少逐少精細繪畫),就變得手忙腳亂。DSD 在處理高頻音訊的時候就會出現大量雜訊,加上現時錄音、編輯等器材、軟件多數支援 PCM,令 DSD 缺少了優勢。


DSD 在高頻部分會有較多雜訊,所以近年亦有 DSD128、DSD256 等出現,將高頻雜訊向更高頻率推走,移至更遠的聆聽範圍之外。

146641819947875.jpg

由邊緣格式回歸成為 Hi-Res 主流

DSD 原本的載體是 SACD,在 1999 年公佈,經歷了十幾年的沉寂,在專利過期之後,DSD 音樂檔案反而復興,早幾年開始就不斷有支援 DSD 的 DAC 推出,現時大部分的 AV 擴音機亦都支援 DSD 解碼。DSD 的檔案的副檔名包括「.dsf」同「.dff」,前者較為主流。DSD 的規格方面,「DSD64」 意思就是 CD 取樣率 64 倍的 2.8MHz,近年亦有 DSD128(5.6MHz),甚至 DSD256(11.2MHz)等超高取樣率的檔案出現,不過在 2L Music、HDTracks 等網站購買的 DSD Hi-res 音樂多數都是 DSD64 或者 DSD128。


在 2L Music 等網站近年亦有 DSD128、DSD256 等規格音樂購買。
146641836952695.jpg

HDTracks 亦有為 DSD 音樂設有「專區」。
146641842534599.jpg


DSD 的主要播放方式:DoP

由於電腦音效由硬件、軟件到介面一向都是 PCM 的天下,要傳輸 DSD 就要花一些功夫。現時最常見的就是 DoP(DSD over PCM)這種方式,通過將 DSD 音訊「假扮」成 PCM 訊號輸出,例如 DSD64 這種 64 倍於 CD 取樣的音訊就可以偽裝成 24bit/176.4kHz 的 PCM,前 8bit 用作識別碼,對應 DoP 的 DAC 接收到這個訊號之後就會將剩下的 16bit/176.4kHz 資料重組成 DSD 訊號,再解碼輸出。Windows 有 Foobar2000 可以免費播放(需要安裝 ASIO 插件),Mac 主流則有付費的 Audirana、J River 等,而各大有推出 DSD DAC 的品牌通常都有配套的程式,包括 TEAC、Fostex、Sony 都有自家播放器可以支援 DSD 播歌。


近年的 AV 擴音機好多都支援 DSD 播放(多數為 DSD64、DSD128),除了通過 USB 之外,也可以通過網絡 DLNA 功能串流播放。
146641860416015.jpg


除了 DAC 之外,近年好多 DAP 亦都支援 DSD,行 iOS 同 Android 的手機(或者播放器)配合《Onkyo HF Player》、《USB Audio Player Pro》等音樂播放 Apps 都可支援 DSD。
146641888174378.jpg


 樓主| 發表於 2021-5-22 06:00:09 | 顯示全部樓層
即使這幾年Tidal、Qobuz...等Hires串流音樂興起,到目前為止我還是認為DSD iso的音質優於串流。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入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熱門推薦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釋出囉!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釋出囉! 新功能和增強功能 系統控
劇毒!DIVA EX-7/EX-mini賢昆仲相汝以沫Hi-End音響網路交換器體驗心得分享
劇毒!DIVA EX-7/EX-mini
劇毒!DIVA EX-7/EX-mini賢昆仲相汝以沫Hi-End音響網路交換器體
TechRadar器評:Paradigm Signature Sub 2  - 「史上最強大的主動式超低音揚聲器」
TechRadar器評:Paradigm
TechRadar器評:Paradigm Signature Sub 2 - 「史上最強大的主
hometheaterhifi.com器評 : StormAudio的ISP Core 16多聲道劇院處理前級與PA 16 MK十六聲道後級擴大機
hometheaterhifi.com器評
hometheaterhifi.com器評 : StormAudio的ISP Core 16多聲道劇院
打造家庭劇院高CP值首選 - ViewSonic X1000-4K+超短焦高階投影機
打造家庭劇院高CP值首選 -
ViewSonic X1000-4K+外觀設計、動態畫面以及音質表現影片請訂閱

聯絡我們| 問題反映| 小黑屋| 手機版| Archiver|  本網站特別聘請 蔡家豪律師 為本站法律顧問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