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9368|回覆: 6
收起左側

[分享] 一文看懂最新技術 Micro LED、Mini LED、Micro OLED 差異(科技新報)

  [複製連結]

發表於 2021-8-27 08:42:3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馬上註冊,結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讓你輕鬆玩轉社區。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註冊

x
液晶顯示技術不斷進步,從最常聽到的 LCD、LED、OLED,到現在業界最熱門的顯示技術 Micro LED、Mini LED、Micro OLED,你是否曾想過要搞懂,卻又看得一頭霧水?對此,將簡單介紹這些新一代顯示技術的特色,以及跟舊有技術的差別,讓讀者能夠快速搞懂。
ITRI-Mini-LED-module-02-624x423.png
LCD、LED、OLED 差在哪?
LCD 是「液晶顯示螢幕」(liquid-crystal display),目前市場大都使用「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TFT-LCD)技術,由兩片玻璃基板中間夾著一層液晶,上層玻璃基板是彩色濾光片、下層玻璃則鑲嵌著電晶體,當電流通過電晶體所產生的電場變化,使得液晶分子原本的旋轉排列發生扭轉,進而改變光線通過的旋轉幅度,並以不同比例照射在彩色濾光片上,進而產生不同的顏色。

LCD 面板最常使用 TFT-LCD 技術。

(Source:科技新報製圖)

目前 LCD 技術已經相當成熟,用於一般電腦和電視螢幕,且成本低廉,成為消費產品的基礎技術。
一般液晶顯示器的顯像原理。

(Source:科技新報製圖)

了解 LCD 後,接著來介紹 LED 和 OLED。
LED 叫做「發光二極體」(light-emitting diode),利用電能轉為光能,在半導體內正負極 2 個端子施加電壓,當電流通過後,電子與電洞相結合,剩餘能量便以可見光的形式釋放,依照使用材料的不同,光子能量會產生不同波長的光。直顯式的 LED 常用於戶外電視牆或者紅綠燈,LED 晶片則是目前電視、螢幕背光源與照明的主流產品。

LED 技術是利用電能轉為光能。
(Source:科技新報製圖)

而 LED 跟 OLED 的驅動概念相當相近,不過使用的材料完全不同。OLED 叫做「有機發光二極體」(Organic Light-Emitting Diode),基本結構是在銦錫氧化物(ITO)玻璃上製作一層有機材料發光層,並在發光層上再覆蓋一層低功函數的金屬電極。透過外界電壓的驅動下,正極電洞與陰極電子便會在發光層中結合,產生能量並發出光,因材料特性不同而產生 R、G 和 B 三原色,來構成基本色彩。

OLED 技術
(Source:科技新報製圖)


Micro LED 技術不再需要濾光片和液晶層

(Source:科技新報製圖)

Mini LED 被視為是 Micro LED 的過渡期,是傳統 LED 背光基礎上的改良版本,作為 LCD 面板的背光源使用;Micro LED 則是新一代的顯示技術,將 LED 背光源微縮化、矩陣化,致力於單獨驅動無機自發光(自發光)、讓產品壽命更長,甚至性能更勝 OLED,被業界視為下世代的顯示技術。

目前,Mini LED 技術主要用於「多區背光顯示器」以及「大型 RGB 小間距顯示器」。Mini LED 技術中的「多區背光調控」功能可達成分區調光,好比強化畫面的高對比度和高解析度,達到 HDR 效果,效果與 OLED 顯示器相近;另一個技術是使用 Mini LED 晶粒,打造出顯示畫素間距低於 Pitch  1.0 mm 的大尺寸螢幕,除了提升 LED 顯示螢幕的解析度,還能創造新的顯示螢幕主流規格。

至於 Micro LED 則會帶來技術新突破,用途不僅限於背光源,因為 Micro LED 的晶粒到了肉眼難以分辨的等級,可以直接將 R、G、B 三原色的晶粒拼成一個像素點,變成「一個像素」的概念,不再需要濾光片和液晶層,也正因為這樣的技術特點與過往 LCD 顯示螢幕的發光結構完全不同,將為 LCD 產業帶來全新革命。

巨量轉移要將晶粒完整放到電路矩陣上,實際做起來非常困難。

(Source:科技新報製圖)

除了可望為 LCD 產業開創全新局面,未來 Micro LED 的應用範疇廣闊,包括 AR / VR 設備、車用螢幕、高解析度穿戴產品等。不過,Micro LED 技術卻存在許多困難需要解決,從前期的磊晶技術瓶頸、巨量轉移(Mass Transfer)良率、封裝測試問題,到後續的檢測、維修都是很大的挑戰,影響 Micro LED 能否量產。

OLED 下一代技術,Micro OLED 技術大革新
Micro OLED 在今年蔚為話題,因為蘋果找上台積電合作開發 Micro OLED 面板。Micro OLED 最大特色是不像傳統電視、高階手機的 LCD 或 OLED 將螢幕建立在玻璃基板上,而是直接搭載在晶圓。

Micro OLED 採用單晶矽晶圓為背板,具有讓顯示器更輕薄短小、耗電量更少、自發光、發光效率高等優點,特別適用於 AR、VR 等顯示穿戴式設備。
據悉,蘋果正在開發中的 Micro OLED 尺寸不到 1 吋(2.54 公分),將用於蘋果最新的擴增實境(AR)產品。不過,Micro OLED 計畫目前在試產階段,還要好幾年才能到量產階段。

目前,日本 Sony、三星、中國京東方都在開發 Micro OLED 顯示技術,計畫量產,並用於未來的可穿戴式裝置和 AR 裝置中。

本文與Micro LEDforum 2021次世代顯示技術論壇合作
由集邦科技LEDinside主辦的Micro LEDforum 2021將於9月8日登場,在這場年度研討會中將全面探討Micro與Mini LED各供應鏈上的成本結構分析、機會與挑戰、重點應用市場趨勢,與面對OLED 來勢洶洶的競爭壓力下的未來展望。



評分

參與人數 1名聲 +10 精幣 +10 收起 理由
Felink + 10 + 10 精品文章

查看全部評分


發表於 2021-8-27 08:49:54 | 顯示全部樓層
對於手機來說我只關心哪種省電。對於電視機來說我就關心哪種顏色逼真、屏幕壽命久、同時能抗外界強光(看電視時別把窗簾印進來)。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21-8-29 13:44:59 | 顯示全部樓層
這一波台灣廠商要加油了,我看對岸已經開始秀技術,還開放一些人去做面板的評測,來勢洶洶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21-8-29 20:20:50 | 顯示全部樓層
長知識了 下次換電視的時候就知道如何選擇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21-9-2 21:40:47 | 顯示全部樓層
面板技術進步太快了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21-9-3 15:57:43 | 顯示全部樓層
還沒用上Mini LED
Micro OLED 已經在發展中了
人類的研發腳步真的挺快的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21-9-7 02:27:46 | 顯示全部樓層
价钱很贵 不知道技术何时发展到一个平稳期 让普罗大众都可以享受高质量电视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入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熱門推薦

StormAudio ISP 16 MK2 器評(多聲道劇院處理前級)
StormAudio ISP 16 MK2 器
StormAudio ISP 16 MK2 器評(多聲道劇院處理前級) 原文譯自:Au
Stereophile.com器評:StormAudio ISP Evo 沉浸式音效多聲道純數位劇院處理前級
Stereophile.com器評:Sto
Stereophile.com器評:StormAudio ISP Evo 沉浸式音效多聲道純數
家用投影幕选购一站式指南
家用投影幕选购一站式指南
多少价位以上效果好于白墙?照我的看法,是只要平整度高于白墙
Onkyo TX-SR494 新機直接土炮改 Pre-out
Onkyo TX-SR494 新機直接
由於現役的AV擴大機 TX-NR616 並沒有次世代影音撥放的功能只有將
Les Années Laser器評Storm Audio風暴ISR Fusion 20 :「一款令人震驚的 20聲道環繞綜合擴大機!」
Les Années Laser器評Sto
Les Années Laser器評Storm Audio風暴ISR Fusion 20 :「一款令

聯絡我們| 問題反映| 小黑屋| 手機版| Archiver|  本網站特別聘請 蔡家豪律師 為本站法律顧問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