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4845|回覆: 0
收起左側

[器材鑑賞] 締造絕佳聲場與低頻:Ken Kreisel K500、KS500、DXD-500影院系統

[複製連結]

發表於 2021-9-9 14:58:1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馬上註冊,結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讓你輕鬆玩轉社區。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註冊

x
本文最後由 精研編輯部 於 2021-9-9 04:59 PM 編輯

締造絕佳聲場與低頻:Ken Kreisel K500、KS500、DXD-500影院系統
1b69a2a5dc.jpg

上個月本刊測試過Ken Kreisel的M150音箱、DXD300超低音,加上A50環繞音箱,效果甚佳。而這次送來的K500、KS500、DXD-500組合和上一套都是Ken Kreisel參考級監聽系列的成員,但定位恰好都高一階,在偏入門的音箱組合已經相當討喜的情況下,聲音再進一步,不知能產生如何神奇的化學反應?這次負責做環繞音箱的KS500送來了4隻,組成7.1聲道。我們先從主音箱K500開始聊起。
3cff6d808e.jpg

KK監聽系列的中階產品
K500從外形上看,要更接近高端的K700和K700 pro,是較爲修長的身材,配置了3隻高音單元負責3K以上的高頻,1隻專利導管式高音負責中高頻,還有3隻4英寸複合紙振膜低音來負責低頻。頻響範圍是65Hz-30kHz,其低頻比影院常用的80Hz和120Hz分頻點要更低,留有更多餘地,這樣可保證與超低音的銜接更爲順滑。118dB有足夠的聲壓級在大空間傳遞聲音,4Ω阻抗和87dB靈敏度讓K500方便搭配環繞擴大機。參數上看來就是一款能令人安心的劇院揚聲器。
265ab1a7a7.jpg

K500有分左右,用家要根據音箱背面的型號來區分
cdc33dbc51.jpg

在K500的背面,有一個高音「垂直指向」撥杆
fe015d03ad.jpg

K500和之前的M150都應用了Ken Kreisel的相位聚焦分頻技術,這個技術能讓音箱的聲音更立體,營造出更佳聲場。而在K500的背面,有一個高音「垂直指向」撥杆,一般家用建議使用Wide(寬)選項,這樣K500的高音擴散較爲常規,尤其在影院房裏,配置了多排座位甚至座位有高低差的時候,寬廣的垂直擴散是有必要的。但是聲音擴散廣,會在天花板和地板形成反射,這樣傳遞到耳朵的聲音並不能百分百還原。於是爲了更嚴苛的聲學要求,Ken Kreisel還設計了Narrow(窄)選項,這樣K500的垂直擴散會縮至縮小範圍,可以滿足一些專業方面的需要。

◎ 關於相位聚焦分頻技術
當其他分頻器設計者只考慮一個軸,也就是頻率軸的響應(最佳點)的時候, Ken Kreisel開始同時考慮音箱在時域和頻域中的響應,從寬廣的垂直和水平平面這兩個角度來優化揚聲器的範圍,它進一步增強了三維立體感的表現。

這種非常複雜和獨特的分頻器是通過心理聲學分析和複雜的計算機時域分析,迸行嚴格調整,以實現整個無響室的均勻音色平衡均,這種獨特的設計在寬廣的水平角度和垂直角度提供了一個非常順滑的頻響曲線。聽衆幾乎能在房間的任何位置聽到出色的成像和音質來。在軸和離軸都具有出色的清晰度。

KS500是環繞聲道用的音箱,採用三向式環繞設計,這種設計可以解決小房間內聲道數量不夠無法形成面聲源的缺陷。KS500配置了一個4.5英寸中低音加上專利導管式高音,兩側採用3英寸全頻單元來製造全頻的聲牆。阻抗4Ω,靈敏度85dB,65Hz-30kHz的頻響範圍與主音箱保持一致。在KS500背面有4個喇叭端子,上面兩個接線柱負責正面的兩個單元,下面的接線柱則負責兩側的單元,配合跳線可以組合出三種用法:三面一起發聲,或者只用正面發聲,或只用側面發聲,以應對不同的使用情況。

KS500是環繞聲道用的音箱,採用三向式環繞設計,可以解決小房間內聲道數量不夠無法形成面聲源的缺點
92a538dbf4.jpg

在KS500背面有4個喇叭端子,上面兩個接線柱負責正面的兩個單元,配合跳線可以組合出三種用法
95f2a83f2a.jpg

5e7b4873a9.jpg

2隻比1隻好
DXD-500比上次試用的DXD-300要大上一圈,和旗艦DXD-1000有着同樣的箱體和單元尺寸,頻響範圍20-250Hz,採用兩個12英寸單元,一個向前,一個向下,分別以250W的功放驅動;這是Ken Kreisel拿手的Push-Pull推挽式技術。在Ken Kreisel官方宣傳上常見的那張四個超低音堆疊的圖片就是DXD-1000(外觀看起來與DXD-500一樣),是他們更進一步的3D Push-Pull Pulsar技術。用這種方式堆疊的超低音可產生1+1>2的神奇效果,上次我們已經在DXD-300上面得到了印證。可惜這次DXD-500隻有一隻,不能測試其堆疊後的效果,不過我們下次必定有機會嘗試兩隻DXD-500的組合。
c5dd3f124f.jpg

DXD-500採用兩個12英寸單元,一個向前,一個向下,分別以250W的擴大機驅動

DXD-500的背面
f2c438bca0.jpg

DXD-500的調節功能非常齊全
0ab07de42e.jpg

◎ 關於Push-Pull推挽式技術
推挽式結構是通過把一隻喇叭朝箱內安裝,並向內部發聲來實現的,從而使兩隻喇叭鼓紙朝同一方向機械地震動。其結果是消除聲音的偶次諧波失真(偶次諧波失真是由音圈向磁鐵靠近,加鼓紙震動引起衝程中的不同非線性導致的),讓聲音更乾淨、更溫和,實現更精準的低音再現,並顯著改善了高頻輸出的線性度。

因此,不管喇叭的位置如何,每隻喇叭的鼓紙在喇叭的衝程中總是在磁鐵的相反面。每隻喇叭的偶次諧波失真(第二、第四階)在聲學上都能消除,因爲每隻喇叭的偶次諧波是均等的,且在每個時間階段是完全相反的。

與一隻12英寸的低音炮喇叭單元相比較,推挽效率是雙倍的。同時,由於有兩個單獨的低音炮功放,功放功率也是兩倍,總功率增大了4倍!雙推挽低音喇叭設計能夠傳遞極低的失真和出色的清晰度,以再現一個非常自然、強大的低音。

試聽時搭配了天龍X6500H 11聲道環繞擴大機,使用其內置的Audyssey修正給整套系統做了調整,這其中還有段小插曲:在麥克風給超低音採樣時,因爲DXD-500過於響亮(其實初始已經設在0dB),我要多次用其後方旋鈕將音量調小,採樣才能繼續進行,看來DXD-500是相當強力。3隻K500作中置和左右主音箱,4隻KS500作左右和後置環繞,而DXD-500的單元朝向前方,不靠牆擺放。K500的垂直指向設置爲Wide,KS500則選擇三向發聲接法。KS500的三面設計,使各個環繞聲道的連接更緊密,也讓聲音分佈更均勻,在不同座位上的體驗也不會差太多。
c4937a5373.jpg

天龍X6500H 11聲道環繞擴大機
d187249752.jpg

清晰細膩
K500的聲音相當紮實,飽滿度很高。我先觀看《王牌特工2》,後半的打鬥部分非常精彩,而且聲音要素很多,對白、配樂、音效混在一起。K500層次感表現得很好,各種聲音沒有糊在一起,其中人聲的質感我最喜歡,夠真實,和畫面搭配得很好。最後主角大戰牛仔時的配樂,The Bosshoss的一首《Word Up》我尤其中意,反覆聽了很多次。這首歌的三頻能量處理得比較誇張,低頻很強,中高頻也很亮,而K500這套系統就體現出很好的還原性,如果系統的聲音有一點跑偏了,那麼這首歌就不能過關了,因爲三頻很容易就失衡了。但DXD-500的低頻是細膩類型,不是那種打樁機式的,低頻響應不會很誇張,播放配樂時就尤其悅耳。

低頻夠強力
接着我換上《變形金剛2》,雖然片子有點老了,但測試低頻還是不錯的。記得我當年去電影院看這部片時,只感覺金屬碰撞聲非常刺耳,而電影院音量大,音響效果又不太好,看完之後我耳朵還在嗡嗡作響。從此這部片便成爲我測試低頻的標準之一。好的低頻,得讓金屬撞得夠「爽」,但又要撞得「舒服」。DXD-500就能給我這種感覺,力度是充足的,我能感受到強力的下潛,而且之前Audyssey修正時我將DXD-500音量調到-6dB,它還有許多潛在的能量可以爆發,把音量增加到-2dB左右,低頻量感大增,能量明顯更爲豐富,但低頻並不會跟着膨脹,變肥,依然較爲細膩,是我很佩服的地方。

聲場完整
屬於同一系列的三款產品合在一起,聲音當然比較和諧,主音箱與DXD-500的銜接也很順滑。有些超低音低頻相當爆棚,雖然夠震撼但和主音箱就脫節了。而DXD-500的打擊感強又較爲收斂,與K500的細膩又很搭,聲音融爲一體。再加上KS500營造的良好包圍感,整個系統仿佛一個整體,這就是一個理想影院的狀態。

總結
Ken Kreisel的產品總是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上次M150,DXD-300的餘韻猶在,這次K500、KS500和DXD-500價位再高一檔,體驗也提升了一個層次。萬元級的K500最得我心,優秀的劇院揚聲器,音質出色,其中性飽滿的音色是一大優點,能適合各種功放和播放內容。DXD-500外觀來勢洶洶,實際是一隻溫柔的野獸,力度與細膩兼備,還支持多個超低音疊加的用法,保留了日後升級的潛力。這次試聽完之後,感覺這套系統已經相當出色,使我對更高端的K700和DXD-1000充滿好奇,也許日後有機會可以試聽到。
台灣區產品代理:漢怡國際
原文出處:視聽至前線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入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熱門推薦

Stereophile.com器評:StormAudio ISP Evo 沉浸式音效多聲道純數位劇院處理前級
Stereophile.com器評:Sto
Stereophile.com器評:StormAudio ISP Evo 沉浸式音效多聲道純數
家用投影幕选购一站式指南
家用投影幕选购一站式指南
多少价位以上效果好于白墙?照我的看法,是只要平整度高于白墙
Onkyo TX-SR494 新機直接土炮改 Pre-out
Onkyo TX-SR494 新機直接
由於現役的AV擴大機 TX-NR616 並沒有次世代影音撥放的功能只有將
Les Années Laser器評Storm Audio風暴ISR Fusion 20 :「一款令人震驚的 20聲道環繞綜合擴大機!」
Les Années Laser器評Sto
Les Années Laser器評Storm Audio風暴ISR Fusion 20 :「一款令
台音/享映台中總部荷蘭Final Audio靜電揚聲器暨Musical Style電源優化處理器媒體發表會參訪實錄
台音/享映台中總部荷蘭Fin
台音/享映台中總部荷蘭Final Audio靜電揚聲器暨Musical Style電

聯絡我們| 問題反映| 小黑屋| 手機版| Archiver|  本網站特別聘請 蔡家豪律師 為本站法律顧問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