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420|回覆: 3
收起左側

KEN KREISEL 新品揚聲器系列.看.聽.聞.

[複製連結]

發表於 2021-11-24 13:18:0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馬上註冊,結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讓你輕鬆玩轉社區。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註冊

x
KEN KREISEL 新品揚聲器系列.看.聽.聞.
S__13541505.jpg

前言:  談到專業劇院喇叭,不得不提到Ken Kreisel先生,早在1973年,就已經正式提出發表主動式超低音設計。

當年1995年我在美國喬治盧卡斯天行者牧場( Skywalker Ranch) 去接受 THX 受訓時,記得牧場中還有一個人工湖.好幾棟美式別墅建築物,這時候的Ken Kreisel先生.他已在推廣他所設計的喇叭系統了。

在天行者牧場中有一間名為 The Stag 可以同時容納300名的標準電影院.記得一到達牧場,馬上就上課了,放映當時剛上映的 SPEED (捍衛戰警)由剛剛出演大螢幕的基努李維與珊卓布拉克主演。在牧場中有好幾間攝影棚.棚中有電影場景(STAR WARS中的死星與太空船、戰機是有吊鋼絲的,都是可移動的,原來電影是這樣拍出來的。)錄音室有許多間,你可曾看過RPG程用實木製作成3樓高約3米寬可移動式的擴散板,現場竟然有數十片。(音效場,例如錄腳步聲.拳擊聲...等等.錄音室.配音室.最大的約有3樓高,還有可容那約200人的管弦樂團都沒有問題)  
混音室、後製室、也相對有好幾間。光是有一間的後製混音室,混音器就使用到200多軌以上,1995年當時正在混音剪接後製電影 (鬼馬小精靈).我有幸入內參訪體驗,對當時的我看到整個混音室的陣容,真的是只有~天阿~二字形容,小弟我當時在台灣,台視與各大錄音室.....幾乎因為工作關係都去工作過。但這實在是無法可以比擬,難怪美國為電影娛樂大國,光看混音器、效果器、I/O同步器......都是當時的夢幻名器,看的我直流口水...花硬體都不手軟,難怪盧卡斯告訴我們說:

一部電影如果沒有了 (音效.配樂.後期影音製作) 就稱不上是一部完整的電影了      

可見得導演喬治.盧卡斯對電影聲音表現再生的要求,一個對聲音與影像非常重視和有遠見的人(在當時他制定了家庭電影院的規範 THX)其時當時導演就有提到天空聲道的想法。

回到主題,剛提到一進混音室,當時在一個串接4部大型混音器,還有幾間混音室、後製室、剪片室...等,裡面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同時都看到了就是除了牆面上的大型監聽喇叭以外,還有一些小型喇叭分別放在控台平台上,有的在螢幕與控台四周圍,天花板上,都有小喇叭。好奇心下仔細看了喇叭品牌,(可惜禁止拍照)結果有:MK、ATLANIC、AURATONE、SNELL....等一些小喇叭再加上超低音。 (爾後才知 AURATONE是負責專聽人聲或單一種的樂器聲音)

人物:
Atlantic Technology的主事者Peter Tribeman先生與 Ken Kreisel先生 Jonas Miller(MK)的伙伴,和喬治盧卡斯導演,還有當時參與 THX授課的ANTHONY GRIMANI...等這些大師們,如果當時沒有這些人的堅持,對電影中的電影音效,和影音後製聲音的要求與影音規範的堅持之下,可能大家現在都還無法享受現在的影音效果,真的要感謝這些先驅者們與導演強烈要求在消費者的家中所聽到、看到的影音效果,必須要和電影院一樣,而制定了 THX 規範。意思就是把電影院搬回家中的想法。當時盧卡斯的驗片室中,Ken Kreisel先生所設計的喇叭是拿來當做播放影片最後驗收影片音效的喇叭係統之一。

驗片室是一間約學校教室大小的空間,中間有一塊約150吋左右的螢幕,然後旁邊都是一些小型喇叭。ANTHONY GRIMANI介紹說這是他們影片最後放影片聽音效的地方,要確認這樣的聲音才能保證當影片發行後(當時還是LD的時代),消費者即使沒在電影院中觀看時,在家也能享受如電影院中一樣的音效。這就是家用小型劇院多聲道的來源之一, 如盧卡斯的STAR WAR 係列電影都在此播放、驗收。

10511594_349776648514234_3127865437534871184_o.jpg

因為STAR WAR 光是周邊商品的效益.就是一筆很可觀的收益了。盧卡斯和當時Ken Kreisel先生他兩人都提倡小口徑多單體,可高承受音壓(100db以上)在家用裡使用的喇叭。可提供速度快、反應快,大動態,承受 功率高,因爲喇叭體積不大,好配置,所以在錄音室中,效果呈現不失真!又可承受大音壓,音色真實還原、可以呈現非常真實的聲音,而擄獲了導演、錄音師的肯定!回頭想想當年在那一個年代,的確出了不少衛星式5.1喇叭,其實這是有典故,是必需的產品。但是真正通過嚴苛的考驗後,還保有當年熱忱,並且還能再繼續研究發展的又剩多少呢?  

此次以Ken Kreisel先生名字發表的K700 Pro系列,左右喇叭採取鏡像式設計、高音單體採多單體陣列式設計、K700 Pro低音採用push-pull設計!這在業界是非常難得的設計 (早期已出現應用在超低音設計上)。

Ken Kreisel K700 Pro 左/中/右主喇叭
S__13541497.jpg

規格:55HZ~30KHZ(+-)2db。這很不簡單,因為一般喇叭都是標示著(+-3db).    每3db是代表一倍的音量,一般喇叭的頻率規格很少有人寫(+-2db)的,表示KK的喇叭在測試過程中失真率是非常的低。且對數據是很有把握的。

喇叭背面還可以切換wide或narrow,這只有在專業喇叭才有的擴散角度切換!你可以稱作在家中涵蓋角度的切換!如果好好的利用這個涵蓋角度,屆時電影音效包圍感是非常的有用的,尤其是家中空間不一定很好的時候,可以做切換。做適當的擺設、優化聲音的包圍感、聲音的解析度,聲音的3D感覺,聲音會更加的真實。

S__13541510.jpg

試聽報告
這次先試聽KK M150 L.R.C三支小型主聲道.這次也是延上回的系統一樣,只換了左、中、右、聲道喇叭加上Anthem mrx740就純粹K700 pro和M150 LCR二個兄弟檔比較二者的差異。

S__13549617.jpg

先來看M150的規格資料:
S__13541521.jpg

產品規格:
尺寸:319.4 x 236.6 x 200mm (HxWxD)
淨重:6.9公斤
頻率響應:65Hz-30kHz(±2dB)
靈敏度:86dB
阻抗:4 歐姆
推薦擴大機功率:20-200W
最大SPL輸出(1 meter, 10 Secs):113dB
正面喇叭結構:高音:2個KK低震動高音單體,1個專利導管式單體;低音:2個4寸高靈敏度單體
箱體設計:密閉式


順便複習一下KK 700 PRO的規格比較ㄧ下:
S__13541508.jpg

尺寸:491 x 267 x 250mm(325mm包含推挽單體) (HxWxD)
淨重:13.62公斤
頻率響應:55Hz-30kHz(±2dB)
靈敏度:90dB
阻抗:4 歐姆
推薦擴大機功率:25-400W
最大SPL輸出(1meter, 10 Secs):125dB
正面喇叭結構:高音:4個KK低震動高音單體,1個專利導管式單體; 低音:2個正裝5.25寸加一個反装5.25寸單體形成推挽式結構
箱體設計:密閉式


與700PRO比最大的差異,當然是體積大小,還有喇叭低音單體、高音單體的數量完全是小一號的KK 700 pro那聲音的表現呢?話說M150其實他的來歷可不小,嚴格說來150系列已經歷經40年了。

S__13541523.jpg


大家有空可以詳細的去漢怡國際的官網逛逛
附上代理商的連結:https://www.haneasy.com.tw/products/m150

S__13549614.jpg

接下來把剛到貨熱騰騰的KK M150 L C R、三隻喇叭就定位,該使用的儀器、工具,趕快一一就敘,經過了一段時間的調整,(當然腦海中一直浮現S150的印象)。但是在調整的過程當中,卻發現⋯不會吧!明明看起來差不多的喇叭,怎麼所呈現的結果卻不盡相同?這時腦子中覺得我是在調整家用品,怎麼設定,聲音,音壓⋯的走向越向專業級。(類似錄音室與小型商業電影院的走向)我ㄧ邊調整覺ㄧ邊心中覺得KK 700 pro已經音壓可承受到 110db以上,想說是推挽的關係,而且是一隻大食怪!拿1000瓦來推甚至專業的3000瓦,也是照吃,而且控制力和動態音壓也更好!也就是說你給的越多它表現的更好!

這個情況又上演了!心想嗯!你體積這麼小,單體也不過4吋而已。但是怎麼音量設定時!粉紅色測試音,怎麼一直都在72db上下。我這時懷疑我的db表是不是沒電了!所以換過電池再試!結果也一樣,再換另外一支db表!確定我的db表正常。這時只好把Anthem mrx740中的音壓設定提高到+10db才順利解決。這時我的腦袋真的有些迷茫!這是怎麼了?難道我又要請出power soft上千瓦來待候這個(小喇叭嗎?)所以順便分享,如果用Anthem mrx系列的擴大機,它的原始測試音原廠設在0db可能是因應 一般喇叭設定,當你遇到好東西(大食怪獸)就派的上用場了。全套設備花了半天設定好之後!哈哈,終於可以試音了!

S__13541519.jpg


首先登場的是:1:  藍光片:天劫倒數在(天劫倒數)。
第二段那隕石墜落,順間氣爆,爆炸間裡的中低頻迎面而來的是瞬間的震撼力、那種豪無預警的順間爆發力,我就好像被揍了一拳一樣。整個暴風迎面而來,而且被嚇一跳!飛機場上的爆炸!爆裂物四處飛舞的瞬間音效。都在電光火石之間的快速與包圍感。

天劫倒數_b.jpg

2:藍光片:星艦迷航記-可汗的怒吼  
接下來的星艦迷航記:太空船的瞬間光速移動,那個聲音速度,反應之快速,單體的瞬間反應的控制。喇叭的大小已經不是在你所想像的範圍之內.整場的飛行速度感,與爆炸實在說在此實在已不值一提了。太空船的大氣失壓的瞬間感受空氣被抽真空的音效,超光速的體驗感、值的閣下來本公司體驗看看!(如果有空歡迎來本公司體驗一下。請預約  07- 2239789創世紀音響)當然K K700pro,如(調整)好的聲音表現比這個 KK M150的聲音, 會來得更兇猛,混厚、一樣的一拳,卻是不同。因爲好的器材需要更專業的調整。才能真正展現出它的魅力和價值。
10795031-1884-4cb3-88a3-02027f5025a7.jpg

3:藍光片: 漢斯基莫 布拉格live
他的曲目、大家耳熟能詳!在神鬼戰士中,特別安排了三組鼓!一組完整的爵士鼓。另外二組美女的組合鼓!配合電子樂!加上現場的觀眾熱烈的歡呼聲!真的是考驗喇叭的低頻反應。
再來重點是在後面,第39首電子樂加上天花板360度懸轉燈光與電子樂,再加上110db左右的極低和中低頻!如果您家中的環繞喇叭是普通等級的!擴大機與各喇叭分頻點沒有設好。
與所有的喇叭音量沒有調好,那就不會有360度無縫接軌的重低音在天花板上面和地面上呼應超低頻的爽度。 注意哦是天花板的超低頻哦!
c966-itvqcca8775348.jpg

4:藍光片:大娛樂家
一開始片頭休杰克曼的大合唱,和重擊地板的聲音,深深的敲進心坎中,再來所有人物的大合唱,真的是如臨現場。
TGA122501-2.jpg

再來第11首、也是此劇的靈魂曲目 Never Enough 這首歌如果  仔細聽!在第一節唱出 I'm trying to hold my breath(我試者屏住我的氣息)這時會停半拍!可能是表達歌詞。(屏住我的氣息)第三小節Can't let this moment pass.(這ㄧ刻不要結束)這個moment很明顯為了表達歌詞的意思。而做出了二次發音。接著唱You set off a dream WITH ME這一句ME(夜鷹:女高音是對著休杰克曼唱的,有一點很自信的微笑音! )

d2999875.jpg

當然整部音樂都是非常的棒,所以主題曲得到了最佳奧斯卡獎!真的是當之無愧呀!KK設定好的音樂劇,可以聽到這麼多的細節,真的是太爽了!
S__13541501.jpg

所以KK 700 pro和自家的M150只能說就看你的空間,不是喇叭的問題?如配上適當的擴大機,稍處理一下空間配置。當然重點要有一個好廚師!
好的音響並不會遙不可及。

而這代表這KK公司的產品之間的差異在喇叭的設計是一樣的音色和表現,只是等級不同,就如同是賓士的C Class和S Class 一樣,有著高質感的血統,卻各有特色的享受,卻一脈相承。在每一個級距都出類拔萃!

當然空間也是有關係,而且很重要的一環。如果你在一般空間,例如一般的客餐廳設計,這KK是一個很好的選擇,但是建議需要在空間上做適當的吸音。而且KK喇叭的原設計,就是線陣列排列組合的喇叭設計,你是在客廳聆聽,但坐在餐廳時,這兩個空間會有音壓差。我的感受就如感覺在客廳與餐廳間有一條無形的線,  隱形的一條隔離線,在沙發與客廳之間,把聆聽區與旁邊的ㄧ個餐廳有一道分水嶺了。能降低餐廳與電影區之間的音量,客廳的聲音就集中在你整個沙發區中,在餐廳聽得感覺,就好比是在小巨蛋外面聽到小巨蛋裡面的聲音一樣、有內外的區別,而且很明顯。而且是從側面聽的感覺,兩者是有音壓差的, 表示這線陣列設計的喇叭是有它真正的用途的,而非好看而已。這個已經牽涉到專業喇叭的領域了,在此我就不再做多餘的敘述,因爲這已經是屬大型現場演唱會,錄音室中喇叭所需的設計了,但我卻在KK上發現,而且竟然出現在KK M 150 這種價位上,就有以上的效果。太不可思議了。

在這裡談了一些感想.怕文字太多了.大家眼酸.下次再聊吧!     

後記:
人物
1.   Peter Tribeman
早在1975年,AtlanticTechnology主事者Peter Tribeman就開發出全世界第一款消費者導向數位糾時系統Audio Pulse Model One,將真實的多聲道帶進發燒友的家。憑藉出色的技術實力,1982年Tribeman又帶領由杜比實驗室與盧卡斯影業(Lucasfilm)所資助團隊組裝並公開展示第一個影院系統應用Dolby Surround matrix 。這個技術後來就變成世界第一個 Dolby Surround 杜比環繞解碼器,也是最初與杜比實驗室合作DolbyAtoms杜比全景聲的三家製造商之一,參與杜比實驗室的實驗與培訓合作。目前Atlantic Technology主事者Peter Tribeman已離開Atlantic Technology公司了.

2.Anthony Grimani
是備受尊敬的家庭影院聲學和設計專家。他被CustomRetailer 雜誌評為“50 位最具影響力的影響者”之一,並被選為 CEDIA 貿易協會的會員。2013 年,CEPro 雜誌將他評為“過去 20 年最具影響力的 20 人”之一。他超過 25 年的專業經驗包括在杜比和盧卡斯影業 THX 擔任高管職位。

在杜比,Anthony 深入參與了面向消費者應用的環繞聲開發。在 THX 的九年任期內,他管理了 THX 消費者許可計劃和技術開發計劃,為消費者和專業音頻/視頻業務設定了方向。Anthony 開發了 Home THX 程式、THX PM3 程式,並發明了革命性的 Surround EX 6.1 聲道音效格式,

3. Ken Kreisel
(美國知名揚聲器品牌M&K Sound及Ken Kreisel的創始人,主動式超低音和衛星揚聲器系統的發明者)在全球擁有無數的粉絲,包含來自全球的頂級電影製片人,錄音師,音樂以及視訊遊戲工程師,攝影師,音樂愛好者,家庭影院發燒友,AV行業雜誌主編等等,涵蓋了所有和聲音有關的行業。

Ken Kreisel 是一個腳踏實地埋頭苦幹的發明家,無時無刻不在探求最新的技術方案,骨子裡流著創新,嘗試尋求新的解決方案,提供最具性價比的音訊產品。好萊烏許多獲得電影和音樂行業最高獎項的錄音師和工作室都使用Ken Kreisel設計的揚聲器和超低音來做最關鍵的音訊工作。其設計的揚聲器可以輕鬆精準地還原麥克風採集到的任何聲音,甚至是爆炸衝擊的原始聲音。聲音的品質和精準度是Ken Kreisel設計揚聲器或超低音的主要標準。自1974創立M&K以來,在此後的33年間,Ken創建的M&K Sound曾經登峰造極,名滿天下。Ken Kreisel於2007年離開M&K並於2011以自己的名字Ken Kreisel重新出發,並隨著最新系列的揚聲器推出,於2021年欽點漢怡國際為Ken Kreisel揚聲器在台灣的總代理。(以上文章節取自漢怡公司網站)

4.導演 喬治.盧卡斯
由盧卡斯影業(Lucasfilm)制定。THX是Tomlinson Holman Experiment的字頭縮寫,主要為劇院、家庭影院、多媒體產品所設計的品質保證。THX的最終目標是保證在所有獲得THX認證的系統上,能夠提供一致的體驗。比如說一部電影,不論是藍光影碟還是電影膠片,不論在電影工作室、電影放映廳,還是家庭影院中,都能達到一致的畫面和聲音的感受,畫面的對比度、色彩,聲音的響度、頻率範圍上都能達到很高的一致性。THX標準與國際標準不同,大多數標準都有一個允差範圍,但THX不設允差,只有一個最低要求,必須超過才能合格。THX不光是對設備的認證,更包括了對環境噪聲和室內空間頻響的要求,最新的一些THX前級可以自動地對不同房間做測音和頻響補償。最近THX還在開發Steerable Line Array technology(可控線性陣列),通過DSP調節幾十個揚聲器組成的整列,THX宣稱這樣能控制房間的聲場,從而能使不同位置都能獲得最佳的聽音效果,即在同一個房間裡能產生很多「皇帝位」。(以上文章節取自維基百科網站)


發表於 2021-12-13 20:21:50 | 顯示全部樓層
獲益良多,感激分享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21-12-17 02:09:36 | 顯示全部樓層
好的音響並不會遙不可及..寫得真好。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22-2-8 22:05:14 來自手機 | 顯示全部樓層
讚真的太棒了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入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熱門推薦

何止錦上添花!?Zidoo Neo Alpha的最佳Wingman - HD Fury Vrroom V3
何止錦上添花!?Zidoo Ne
何止錦上添花!?Zidoo Neo Alpha的最佳Wingman - HD Fury 8K VR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家庭劇院巡禮 "KazCorporation:為音樂愛好者實現家庭劇院夢想"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家庭劇院巡禮"KazCorporation:為音樂愛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釋出囉!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釋出囉! 新功能和增強功能 系統控
劇毒!DIVA EX-7/EX-mini賢昆仲相汝以沫Hi-End音響網路交換器體驗心得分享
劇毒!DIVA EX-7/EX-mini
劇毒!DIVA EX-7/EX-mini賢昆仲相汝以沫Hi-End音響網路交換器體
TechRadar器評:Paradigm Signature Sub 2  - 「史上最強大的主動式超低音揚聲器」
TechRadar器評:Paradigm
TechRadar器評:Paradigm Signature Sub 2 - 「史上最強大的主

聯絡我們| 問題反映| 小黑屋| 手機版| Archiver|  本網站特別聘請 蔡家豪律師 為本站法律顧問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