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744|回覆: 0
收起左側

〔開箱〕可更換訊源端子耳機升級線:BGVP F3 VS MUSE彩牛

[複製連結]

發表於 2023-4-11 11:50:5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馬上註冊,結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讓你輕鬆玩轉社區。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註冊

x
〔開箱〕可更換訊源端子耳機升級線:BGVP F3 VS MUSE彩牛

耳機線的材質不同,通常會帶來不同的聽感,也因此目前有線耳機可換線的比例愈來愈高,只有可換線就夠了嗎?對燒友來說,絕對是不行的,考量近年來訊源的設備也非常多樣,同時能夠支援3.5mm傳統立體聲與2.5mm/4.4mm平衡輸出的耳機線,絕對會更實用,這次我們一次來試試2款可更換訊源端的耳機線,BGVP F3與MUSE彩牛,後者定位高階一些,當然也反應在價格上。

雖然是同樣可更換訊源端子,但2者的內涵可大不同,先來看看吧。



F3外盒清楚揭露了採用6N單晶銅鍍銀混編線材,一般有使用平衡輸出的耳機線通常不會帶MIC。



▲耳機線材配件非常單純,除了3款訊源端的接頭外,附上了整線帶。



▲近看3款不同接頭的工藝,淡藍色插座加上鍍金接頭,算是非常細膩。



▲由於具有平衡輸出,所以絕對要4針設計才行。



▲近看F3線材,銀色系混編線材,質感非常不錯。材質為單股140絲單晶銅鍍銀+18絲德國進口銅。



▲F3是採用直插式更換接頭,更換簡便,新品更換時可能需要多一些力氣,整體感覺十分穩固。



▲可換線耳機線的規格有非常多種,目前最常見的為MMCX與CIEM,這次使用的是後者,或稱0.78雙針規格, F3這二種規格都有提供,購買時要注意選對規格。CIEM具有極性,安裝時有凹槽處向外,是其中一種常見的設計。F3雖無耳掛式設計,但線材軟硬適中,繞耳使用沒問題。




▲接者來看看MUSE彩牛吧,直接附上一個攜行包,除了MUSE彩牛線材外,當然也具有3種可更換的訊源端子。



▲閃亮亮的接頭插座,貼心的附上端子保護殼,MUSEHIFI字樣,頗有設計感。



工藝精良,鍍金接頭絕對不可少。



▲同樣具有平衡輸出,也是採用4針插座。



▲為何稱作MUSE彩牛,看線材的顏色即知,多彩色計,炫耀繽紛,單純色彩奪目而已嗎?先賣個關子。



▲這次同樣選擇CIEM規格,紅色代表右耳(個人口訣:紅柚),CIEM雙針具有極性,藍點是+極,安裝耳機時要參考耳機極性設計,照耳掛方向安裝,一般都不會錯,但即使裝錯也是會有聲音。



▲同樣採用便利的直插式設計,MUSE彩牛與F3外觀略微相同,有點像一個凹版,一個凸版。



▲除了看閃亮亮的分線調整器外,最重要的要說明彩牛的色彩可不是好看而已,而是每個顏色代表著不同的材質,且全為Litz材質,其中銀色是OCC單晶銅鍍銀、藍色是銅銀合金、紅色是銀合金、黑色是6N OCC單晶銅。光看這樣的規格,可知MUSE選牛絕對精彩,準備來試試了。




▲這次DAC使用KUANG PAI狂派KP1與FiiO KA1,前者採用採用2顆AK4493SEQ晶片,後者採用2顆CS43131晶片,定位應算中偏高階水準。耳機使用LETSHUOER鑠耳D13與FiiO JH3,前者為單一類鑽石DLC(Diamond-Like Carbon)振膜動圈單體,後者為13.6mm動圈,加上雙動鐵單元;二者原附線材皆為高純度單晶銅編織線材,已屬不錯的水準,但前者為4.4mm平衡接頭,後者為3.5mm接頭。雖然F3與MUSE彩牛可更換訊源端,但平衡輸出明顯會較傳統3.5mm佳,所以這次主要皆以平衡輸出為準(4.4mm)。


接下來要分享一下聽感了,當然皆與耳機原附線材相較,無論就F3或MUSE彩牛就材質上來說皆較佳,同樣聽了幾首常聽且各有特色的歌曲來比較,包括Shallow/Lady Gaga ,Bradley Cooper、Despacito/Luis Fonsi ,Daddy Yankee、Hotel California/Egales、Havana/Camila Cabello、Mojito/Jay Chou等。還是再次強調,聽感因人而異,見人見智,有興趣還是要試聽,目前台灣代理商試聽點不少,北中南皆有,可上網查詢。

分享前先複習一下,二隻耳機原有的聽感分享。

D13表現出類似動鐵味的通透樣高解析能力,空間音場中間偏寬,人聲偏前,人聲略略偏冷,層次維度在沒有極寬空間感下,分的更精細,位置也更精確,低頻豐沛,但尚未到超重低音的水準,有著精準的定位與不錯的衝擊性。
JH3表現出不錯的高解析能力,略具有清透的動鐵味,空間音場偏寬,人聲適中,音色些微偏冷,層次清楚分明,而低頻強勁,共振層次豐富,包圍感佳。

《換上BGVP F3後的聽感》:
F3材質與這2款原廠線材算是師出同門,但純度更高且加上了鍍銀混編,所以個人聽起來調性變化不大,但整體的通透度略見增加,層次維度也略見細膩,低頻稍稍強化,人聲線條穩定紮實,解析度維持原有水準。空間感部份,D13原本即為平衡輸出,差異有限,而JH3則可感受到更寬廣的音樂空間,這部份可能受惠平衡輸出的貢獻。整體來說,F3在通透度與細節度皆有提升的效果。

《換上MUSE彩牛後的聽感》:
有時必須承認“小朋友們的魔力”,雖說金錢不是絕對,但MUSE彩牛價格略勝一籌與其多樣材質混編的結果,表現出不太相同的聽感。首先最明顯的是感受到聲場更形開闊,聲音更明亮且清晰,立體空間感更寬,位置也更豐富,精準度同樣維持。人聲部份略增偏前,更為有型且穩定,有點類似監聽效果,低頻亦略有強化,反應快速,下濳度也略增。整體來說,有著清晰且更寬廣的效果,中高低頻皆可見強化,應算是不錯的提升效果。

常說”小朋友才做選擇“,還在煩惱手上訊源與耳機的適配性嗎,這時換上可更換訊源端子的耳機線,這樣的問題立馬消失。想要初嚐換接頭的便利性,而不想付出太多成本的,BGVP F3的6N單晶銅鍍銀混編線材是不錯選擇,當然,預算更高,可選MUSE彩牛,採用4種不同材質包括OCC單晶銅鍍銀、銅銀合金、銀合金、6N OCC單晶銅等,立刻讓你有不同的聽覺感受。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入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熱門推薦

風暴StormAudio 家庭劇院巡禮 : 來自新加坡頂層公寓的聲音饗宴
風暴StormAudio 家庭劇院
風暴StormAudio 家庭劇院巡禮 : 來自新加坡頂層公寓的聲音饗宴
何止錦上添花!?Zidoo Neo Alpha的最佳Wingman - HD Fury Vrroom V3
何止錦上添花!?Zidoo Ne
何止錦上添花!?Zidoo Neo Alpha的最佳Wingman - HD Fury 8K VR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家庭劇院巡禮 "KazCorporation:為音樂愛好者實現家庭劇院夢想"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家庭劇院巡禮"KazCorporation:為音樂愛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釋出囉!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釋出囉! 新功能和增強功能 系統控
劇毒!DIVA EX-7/EX-mini賢昆仲相汝以沫Hi-End音響網路交換器體驗心得分享
劇毒!DIVA EX-7/EX-mini
劇毒!DIVA EX-7/EX-mini賢昆仲相汝以沫Hi-End音響網路交換器體

聯絡我們| 問題反映| 小黑屋| 手機版| Archiver|  本網站特別聘請 蔡家豪律師 為本站法律顧問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