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871|回覆: 1
收起左側

[業界新聞] 再續時光-經典香港電影修復發布會,一年內將100部經典香港電影修復至4K版本。

[複製連結]

發表於 2023-8-16 21:59:3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馬上註冊,結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讓你輕鬆玩轉社區。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註冊

x
5.jpeg

https://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404935450048725771

​​8月16日,中國電影資料館、抖音、火山引擎在京舉辦“再續時光-經典香港電影修復發布會”。會上,三方正式啟動“經典香港電影修復計劃”,一年內將100部經典香港電影修復至4K版本。
當日,4K修復版的《武狀元蘇乞兒》在中國電影資料館藝術影院進行了首場放映,中國電影資料館電影策展人沙丹和該片導演陳嘉上進行了映後對談。

據悉,《武狀元蘇乞兒》《A計劃》《蜀山:新蜀山劍俠》等首批修復的22部電影已上線抖音和西瓜視頻。未來一年,其餘電影的4K修復版也將陸續在抖音、西瓜視頻播映。

4K修復百部經典香港電影

發布會現場,中國電影資料館副館長張小光、導演陳嘉上、抖音副總裁陳都燁、火山引擎視頻雲技術架構總監王悅共同啟動了“經典香港電影修復計劃”。

中國電影資料館副館長張小光錶示,電影修復是一項世界性課題,它的初衷就是為了搶救瀕危影片,是保護電影遺產的重要舉措,“中國電影修復事業蓬勃發展,修復新生力量不斷湧現、修復技術不斷突破、修復成果規模化呈現。中國電影資料館希望和抖音、火山引擎的合作能夠更加持續和深入,希望與陳嘉上導演在內的業界同仁開展更廣泛的藝術交流,共同為社會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文化產品。”

本次計劃修復的香港電影涵蓋徐克、成龍、周星馳等多位知名導演、演員作品,製作時間集中在上世紀70年代到90年代。陳嘉上在致辭中表示,感謝抖音、火山引擎和中國電影資料館的團隊能修復經典香港電影,“《武狀元蘇乞兒》是我非常重要的作品,我很難描述我當天站在長城上看見丐幫跑的時候那種激動,我希望經過這次修復後,小朋友或者年輕人能有機會到影院多看幾次。”

經典香港電影在抖音上顯示出旺盛的生命力。陳都燁表示,2023年,抖音二創視頻播放量排名前1000的電影中,經典香港電影佔比高達30%,看這些內容的用戶一半是30歲以下的年輕人。“抖音幫助經典老片重新翻紅,並獲得年輕人的喜愛。”陳都燁說,“我們希望通過技術,重新修復這些經典影像,達到當下的視聽要求,從而被更多觀眾所接納、欣賞。”

視覺大模型引入老片修復

4k修復版《武狀元蘇乞兒》是本次“經典香港電影修復計劃”的首部作品,該片的修復也是中國電影資料館與抖音及火山引擎首次合作。

據中國電影資料館事業發展部主任黎濤介紹,影片修復主要分為物理修復,數字修復,藝術修復三個階段。在《武狀元蘇乞兒》的修復中,修復師們不僅解決了霉斑、划痕等物理問題,在藝術修復階段,還參考胡金銓、張徹等武俠片大師的經典作品,解析港片的色彩美學,最大限度的還原當年香港電影的藝術風格。“我們還邀請影片導演陳嘉上深度參與修復,使修復後的影片更符合當下觀眾的觀影習慣。”

近些年,AI技術使大幅提升老片修復的質量和效率成為可能。本次修復工作由火山引擎提供技術支持,與中國電影資料館一起對電影進行“AI+人工”修復。

火山引擎視頻雲技術架構總監王悅表示,火山引擎首次將視覺大模型應用於老片修復場景,實現了修復效果的全方位提升。

王悅舉例,限於拍攝時期的設備和技術,早期香港電影會有不少穿幫鏡頭,如畫面出現威亞線。以往這種情況,只能依賴手工逐幀消除。而AI算法可以自動識別到威亞的位置並進行擦除。

2022年,火山引擎曾分別攜手西瓜視頻和抖音,完成100部國產經典動畫和Beyond經典演唱會的4K修復。此次,火山引擎首次將AIGC視覺大模型引入到老片修復當中。AIGC(生成式人工智能),因ChatGPT、Stable Diffusion等應用的驚艷效果受到廣泛關注。王悅介紹,針對老片修復場景,火山引擎對AIGC視覺大模型進行了生成質量、視頻任務和效率方面的算法優化,讓視覺大模型能夠在視頻場景下更加穩定、優質、高效地輸出內容。

賦予經典電影全新的生命和意義

發布會上,導演陳嘉上,電影監製、編劇焦雄屏,編劇、導演張小北,火山引擎多媒體實驗室研究員趙世杰和抖音創作者布衣探案圍繞“香港電影黃金時代的再現和再看”展開了討論,中國電影資料館(中國電影藝術研究中心)電影文化研究部主任、研究員左衡主持論壇。

陳嘉上分享了《武狀元蘇乞兒》的創作心得。他表示,拍電影是導演利用機會跟觀眾溝通的一次機會,“我每次就問自己想跟觀眾談什麼,我想觀眾看什麼,那個年代沒有拍過古裝和武俠,《武狀元蘇乞兒》就是我心中的古裝武俠。”

焦雄屏表示,七八十年代的香港電影展現著當時新的概念、新的敘事、新的節奏,對那一代年輕人影響很大,培養出了李小龍、成龍、吳宇森、王家衛等一批優秀電影創作者,也影響了全世界動作電影的創作理念。“我很感謝有這樣的修復活動,可以把這些影像保留下來,我覺得這是文化傳承非常有意義的工作。”

“膠片拷貝修復能夠讓電影變成一種可以觸及的記憶,這非常重要。”張小北認為,老電影修復能夠賦予經典電影全新的生命和意義,也能夠把光影感覺進行傳承,“現在電影一塊硬盤和另外一塊硬盤之間沒有差別,但是拷貝不一樣,拷貝拿在手裡沉甸甸的,當透光看的時候你能夠看到很多人的心血、情感、記憶,我覺得這就是膠片修復的意義所在。”

“如何修舊如舊”是趙世傑在技術上思考較多的地方。趙世傑笑言,“我們不希望把修復完的電影變成上個月或者上周剛剛拍的網劇或者綜藝。”

“修舊如舊”在技術上有一定難度。“如果我們去掉膠片的顆粒,電影就不太像是上世紀的東西,但要保留顆粒的同時去修復畫面,在算法上就有非常多的難點。”趙世杰和他的團隊摸索出了兩種辦法,“一是可以通過算法去別出膠片上想保留的東西和背景上的噪聲或瑕疵。另一種是我們嘗試先把它去掉,最後再把它還回去。”

布衣探案坦言,影視類達人、二創類達人對港片格外偏愛,“我自己做過好幾部經典香港影片,都是幾千萬播放量。”他表示,抖音上的達人們其實從香港經典影片裡吸取了很多養分,然後再重新生出新的花、開出新的果,反饋出新的內容,給更多新的觀眾看,“其實我們是一個傳承者,我希望在新的短視頻時代,通過我的努力和觀察,能夠留下更多具有生命力的作品。”​​​​

899245b5fa2f4885b6567e5f9d612b1b~noop.jpg

 樓主| 發表於 2023-8-16 22:12:01 |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入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熱門推薦

風暴StormAudio 家庭劇院巡禮 : 來自新加坡頂層公寓的聲音饗宴
風暴StormAudio 家庭劇院
風暴StormAudio 家庭劇院巡禮 : 來自新加坡頂層公寓的聲音饗宴
何止錦上添花!?Zidoo Neo Alpha的最佳Wingman - HD Fury Vrroom V3
何止錦上添花!?Zidoo Ne
何止錦上添花!?Zidoo Neo Alpha的最佳Wingman - HD Fury 8K VR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家庭劇院巡禮 "KazCorporation:為音樂愛好者實現家庭劇院夢想"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家庭劇院巡禮"KazCorporation:為音樂愛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釋出囉!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釋出囉! 新功能和增強功能 系統控
劇毒!DIVA EX-7/EX-mini賢昆仲相汝以沫Hi-End音響網路交換器體驗心得分享
劇毒!DIVA EX-7/EX-mini
劇毒!DIVA EX-7/EX-mini賢昆仲相汝以沫Hi-End音響網路交換器體

聯絡我們| 問題反映| 小黑屋| 手機版| Archiver|  本網站特別聘請 蔡家豪律師 為本站法律顧問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