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2073|回覆: 6
收起左側

李氏音響的一篇試音文 !

[複製連結]

發表於 2007-12-13 11:21:4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馬上註冊,結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讓你輕鬆玩轉社區。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註冊

x
轉載 中國音響DIY 一篇來自台灣的資訊.
http://bbs.hifidiy.net/viewthread.php?tid=75405&extra=page=1
對喇叭有興趣的人可去瀏覽一番 !
台灣李氏音響marklee5002文

大家都知道Hi Fi的意思就是高度傳真,高度傳真的極限當然是原音重現。
原音隻有一個,然而同一張唱片,不同的音響係統播出來聲音往往大不相同。到底那個係統播出來的最接近原音呢?
一個最簡單的測試方法,就是用錄音室最常用的麥克風收自已的聲音給音響係統直播出來,檢察音響係統的信號播出率和聲音調子,也就是檢察音響係統的動態。
信號播出率100%=李氏音響的人聲遮蔽率100%=Westlake的動態完整。

人聲遮蔽率100%的定義如下:
1.在喇叭嗥鳴(回授)前,持麥克風者應感覺自已的聲音完全被麥克風吸掉,聽不到從嘴發出的聲音。
2.旁聽者耳尕在持麥克風者嘴旁20公分,應聽不到從嘴發出的聲音。

如果持麥克風者和旁聽者都會聽到嘴發出的低音,就是音響係統不能完全解析出低音信號。這樣的係統播出來的鼓聲會比較單調
1.鼓聲會層次不分明。例如,有太鼓聲和大鼓聲,因最暗的低音沒解析出來,太鼓聲會沉不下,聽起來像大鼓聲。最糟的狀況是兩個層次的鼓聲,會變成隻有一個層次。


2.鼓聲的細節會較弱,甚至消失。例如擊大鼓應該是「咚~~~」,混有鼓皮彈跳聲和振動餘音,是很活的,但變成了「咚~」一聲就止了,像擊鼓後,用手貼鼓皮止音一樣,聲音是死的,鼓皮彈跳聲和振動餘音會很少甚至沒有。擊鋼琴的低音弦,也會有類似的現象,弦振聲會減弱或消失。
對銅管的低音號(土巴),木管的巴鬆、大提琴、低音大提琴、電子貝斯都有等同的影響。失去層次感、清晰度、細節,也失去低音節奏的重力和速度。


如果持麥克風者和旁聽者都會聽到嘴發出的高音,就是音響係統不能完全解析出高音信號。很明顯的會失去高音的細節,像小提琴的擦弦聲,按弦聲,吉他的滑弦聲,唱歌和吹奏樂器的氣聲等。

吉他的鋼弦聲,會失去清脆。鋼琴高音隻會「當」,不會「叮」。提琴和木管,失去暗中透亮的華麗纖細,隻有暗沉,沒有靈氣,濃濃的「鬆香味」,是死的ㄛ聲,缺少音色的變化。

如果持麥克風者和旁聽者都會聽到嘴發出的高音,而且拷貝聲明顯比原人聲的調子暗,那是中音都變暗了,中音濁了,大鈸變大鑼,隻會「匡」,不能「鏘」,沙鈴聲的搖動聲糊而單調,聽不出變化。小號聲像法國號。人聲是悶著的,唱不開,播威爾第的歌劇合唱曲,人聲不但不清晰,還會缺少對比而少氣勢。

賣音響的人,雜誌的器評人,常把不能完全解析出高音信號的音響係統解釋為聲音柔和。把缺點拗成優點。
最糟的喇叭是持麥克風者和旁聽者都會聽到嘴發出的低音和高音,而且中音都變暗的。賣音響的和雜誌器評人會給這樣的評論……中音清純度高,有溫暖的音色,人聲厚,低音豐富……信號播出率低,中音變調的喇叭,反變成了高級喇叭,甚至賣到百萬。

賣這種喇叭的商家,都會特選唱片播放。像「天頂ㄟ月娘」,蔡琴的「機遇」,古璿的「女人花」等類型的唱片,或鋼琴、提琴音樂,輕音樂,小品的古典樂。這些唱片的特色是基本波音域都很窄,演奏的樂器都很單純。音響係統掉了15%的高音和低音信號,也不容易被發現。

以發燒一時的「機遇」來說,歌曲旋律的最低音不會低於200Hz,最高也隻1.000Hz上下吧!彈奏的鋼琴旋律,音域也不超出人聲唱音之外。

很多人就「機遇」唱片這樣評喇叭:
1.人聲的低音厚,喇叭有厚而豐富的低音......真相可能是中音偏暗,嚴重音染。播鼓樂比看看,若比人聲低音更低、更暗的大鼓聲沉不下去,人聲厚就是中音偏暗的音染。真正的低音可能連150Hz都沒解析出來。

2.人聲突出,中音清純度高,人聲特別美……真相可能是最高音和最低音信號沒完全解析出來,隻播出了中亮度的聲音,喇叭解析力不良,動態嚴重不足。播歌劇合唱曲比對看看,阿依達的「榮耀歸埃及」是大動態的指針性的合唱曲。若人聲合唱糊了,就是喇叭沒有解析大量中音信號的能力,中音清純度低。若女高音飆得不夠亮,小號、鈸聲小,不清晰,不亮麗,就是最高音解析力不良,若鼓聲不夠深沉有力,就是最低音解析力不良。

3.小提琴聲充滿了「高貴的」鬆香味……真相是小提琴聲隻會死ㄛ,細節少或沒有。音色少了一些暗中透亮的光彩,是喇叭中音偏暗,最高音解析力不良的結果。真正美的提琴聲,要會ㄛ,但也要有明暗交錯的音色變化和豐富的細節。

4.聲音柔和……真相是音樂細節沒有或少了,喇叭解析力不良,失真了。

以蔡琴的聲音厚來推定喇叭低音的質量,會不會太離譜?
自然音的低音是20Hz~200Hz,有23個音程,中音是200Hz~2.000Hz,共23個音程,高音是2.000Hz~20.000Hz,也是23個音程,人聲就在200Hz~2.000Hz之間,人聲的低音約150Hz~400Hz,中音約400Hz~800Hz,高音約800Hz~3.000Hz。人聲的低音=自然音中音的下段,人聲的中音=自然音中音的中段人聲的高音=自然音中音的上段。
蔡琴的最低音可能唱不到250Hz,250Hz以上的聲音厚,怎會是喇叭有厚而豐富的低音?要150Hz以下的聲音沉才是低音厚而豐富嘛!


[ 本帖最後由 亞瑪遜戰士 於 2007-12-13 20:26 編輯 ]

 樓主| 發表於 2007-12-13 11:28:02 | 顯示全部樓層
同樣一組喇叭,播同一張唱片,為何會有兩種迥然不同的評論?
第一個問題就是對聲音現象認知的正確性。
人聲厚代表喇叭有厚而豐富的低音,這個觀念是完全錯的。
從五線譜的第一線Mi往下唱到下三線Fa,約為400Hz~200Hz,下三線Fa大約是一般男聲能唱的最低音。「機遇」裏,蔡琴唱的歌,主音域約在五線譜的第四線到下二間之間,約800Hz~300Hz之間。喇叭播出的蔡琴歌聲厚,是代表喇叭的聲音在800Hz~300Hz之間的音色調子暗,如此而已。800Hz~300Hz的音色明暗和低音(200Hz~20Hz)信號有沒有被解析出來並不絕對相幹。
人聲突出,不是中音清純度高。
中音清純度高當然是人聲解析特別清晰,然而播單一人聲突出不等於人聲解析清晰。播單一人聲突出通常是喇叭的信號解析力不足,隻較完整的解析出了人聲,或較類人聲頻域的聲音,其他的聲音信號則解析量不夠或沒了。喇叭播單一人聲較突出,是不是該問:「其他聲音信號呢?」豈能拗成中音清純度高?
最少也要「榮耀歸埃及」的合唱播得清晰,才能說喇叭中音清純度高。
第二個問題是受評論聲音樣本(帶寬、瞬間齊奏的樂器種類)的代表性。
就音樂的基本波帶寬來論,蔡琴的「機遇」,人聲和鋼琴聲約250Hz~1.000Hz。
阿依達的「榮耀歸埃及」,基本波帶寬約100Hz~3.000(包括鼓聲、低音號、短笛、三角鐵)。
蔡琴的「機遇」是單一人聲加單一樂器聲。
阿依達的「榮耀歸埃及」,是一個大男女混聲合唱團加一個大編製交響樂團。
「機遇」的人聲和鋼琴聲基本波約隻250Hz~1.000Hz,遠小於中音帶寬200Hz~2.000Hz,測試的帶寬隻是中音的一部份,瞬間處理的信號也太少,若以「機遇」來論喇叭聲音質量,信度很低。
「榮耀歸埃及」,基本波帶寬約100Hz~3.000,比「機遇」高10度音左右,也低10度音左右,加上瞬間齊奏的信號量大,信號差異性大,以「榮耀歸埃及」論喇叭聲音質量,信度就高多了。
用唱片測音響係統,若聲音樣本夠大,其測試結果和「人聲遮蔽率」的測試結果是完全相同的,用「榮耀歸埃及」做比對,可得這樣的結果:
如果持麥克風者和旁聽者都聽不到嘴發出的低音=低音信號播出率100%=鼓聲深沉,節奏清晰,富有重力和速度感。
如果持麥克風者和旁聽者都聽不到嘴發出的高音=高音信號播出率100%=高音細節多,小號、三角鐵、鈸聲都清亮華麗。
拷貝聲和原人聲調子相同=中音清純度高,人聲合唱的清晰度好。
如果持麥克風者和旁聽者都聽不到嘴發出的低音和高音,而且拷貝聲和原人聲調子相同=高、低音信號播出率都100%=真正悠美的提琴聲,會ㄛ,細節豐富,音色有暗中透亮的多變光彩,是「活」而有靈氣的提琴聲。這種提琴聲隻有喇叭的低音衰減斜率被補足到40Hz才聽得到。 用唱片測音響係統,若聲音樣本不夠大,其測試結果和「人聲遮蔽率」的測試結果也是完全相同的,但關連性不夠明確,常因「利益」不同,或認知不同,做各取所需的解釋。前述「機遇」唱片的評論正是如此。
人聲厚=低音豐富?或人聲厚=中音濁了?
人聲突出=中音清純度高?或人聲突出=喇叭解不出最高音和最低音的信號?
「人聲厚=低音豐富」的論者,用人聲厚的係統播「鼓樂」,若鼓聲不沉,細節少,也有另一番的說詞……擴大機和喇叭搭配不良,低音沒有發揮出來,若能找到適合的擴大機就能發出「恐怖的低音」……於是很多人就花了「恐怖的錢」升級。恐怖的低音終究是國王的新衣。
當音響係統極趨近於原音時,用麥克風收人聲拷貝直播,應該是持麥克風者和旁聽者都聽不到嘴發出的低音和高音,而且拷貝聲和原人聲調子相同。每一組這樣的喇叭,隻要低音單體的口徑和衰減斜率相同,播出來的音樂聲就會相同。不管高音是鈦、陶瓷、鈹的,或軟球型、號角、絲帶式的,低音盆是紙、塑料、碳纖的,聲音都會一樣。
美西音和英國音的不同,絕對不是文化問題,不是樂風問題,更不是什麼人性化的聲音。簡單說,這隻是單純的信號播出率和聲音調子清濁的問題。 1995年,4月號發燒天書有這麼一段文字,「早年喇叭還分『血統』的,迄今,此現象依然部份存在……」。若『血統』真的代表文化、樂風,或是人性化的聲音,那大家最少也為會「文化」努力保持傳統,更會以「人性化的聲音」為傲,怎會在1995年就隻「部份存在」了呢?到今天,何以英國喇叭廠也漸漸丟掉「古典的氣質」了呢?
坦白說,『血統』就是失真的印記,早年,各國喇叭廠都各有技術上無法克服的盲點,信號解析率低,製造出來的喇叭南腔北調,有中音暗又缺少細節的,有聲音聒噪吵雜的,在有錢大家賺的默契下,就各據『血統』,以文化、樂風包裝失真。把產品的缺點,型塑成崇高不可侵犯、無可懷疑的圖騰。這雖然是商業史上最成功的廣告包裝,卻是為賺錢不擇手段的「謊言」。
高傳真307期,141頁,江俊德先生也這樣論述:「這些年來音響係統當中,筆者認為進步最多的莫過於喇叭,在各喇叭廠家的聲音越來越精進的情況下,聲音的差異將會越來越小,即使是英國喇叭,也不再保有傳統的英國聲。」
顯然江俊德先生也認為『血統』就是落伍而失真的代名詞。『血統』「依然部份存在」,也就是存在於少部份技術最落伍的廠家。
任何喇叭的聲音差異,都是信號播出率和聲音調子清濁造成的。NOVA Utopia、Zingali的HM115、Sonus faber的旗艦、Avantgarde的Uno、B&W 801、JBL K2等高價喇叭,有些聲音調子很像,有些則別具風格。從測試數據或設計內容來看,這些喇叭並無太大差異,無從解釋聲音不同的原因。若從信號播出率和聲音調子清濁的角度分析,則聲音差異的原因很清礎。質量優劣立判。
1995年Stereo Sound由菅野衝彥和東條碩夫做了13個監聽喇叭的試聽報告,1996年菅野下了這樣的結論:「經過這麼一次試聽,我發現到一個事實,那就是一般都相信監聽揚聲器是帶有很強的客觀性,可是實際上卻幾乎是各種機的聲音皆不相同。如果我們將唱片音樂當作是舞台音樂的過後體驗而將兩者縱向地排列,並且隻是以和舞台音樂的近似性來做為唯一的錄音回放優劣判斷、評價尺度的話,那麼在這個科學高度發達的時代所產生出來的揚聲器,到底又該如何加以看待呢?是應該對揚聲器的世界加以肯定,還是加以否定呢?………明白上述道理的隻是一部份愛好音響的人士,所以不明白的占了絕大多數。這種情況也是這次試聽之後才知道的。………有很多不正常的,不明事理的,以及無知愚昧之徒,妄想以定量去控製這些現象………(以下文句不通做了修正)這種高超世界裏麵的精英才知道的抽象藝術。」
真正想欣賞唱片音樂和音響趣味的人,最少該學習去理解、辨識音響係統的信號播出率。菅野所謂的「高超世界裏麵的精英才知道的抽象藝術。」就能「具象化」,成為可以用「對」或「錯」來二分的,有絕正誤尺度的,人人都能從實驗中厘清的經驗。
「以和舞台音樂的近似性來做為唯一的錄音回放優劣判斷、評價」,菅野出身錄音師,播自已的作品或許辦得到。一般人這樣說,則隻是低俗的趣味,沒聽過的舞台音樂如何推論其近似性?直播自已的聲音,聽聽調子對不對,豈不「對」「錯」分明?信度更高。
「科學高度發達的時代所產生出來的揚聲器,到底又該如何加以看待呢?」還是一樣要測它的信號播出率,不必被鈹、陶瓷、鑽石嚇倒,高科技和聲音傳真無直接的因果關係,隻有信號播出率才和聲音傳真有直接的關係。
問的人問到了重點,答的人也答的具體,沒有虛假的點出了高級喇叭的設計要點。由於Glenn Phoenix(以下照訪談報導簡稱Glenn)談的技術層次很高,喇叭設計技術和Glenn的層次若差距太大,恐怕是就有讀不會懂了。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07-12-13 13:09:25 | 顯示全部樓層
亞瑪遜戰士兄,轉貼文章盡量要補貼原文出處的位置
還有你貼的文章字體都超級大,我都再幫你編輯2級的字體!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樓主| 發表於 2007-12-13 16:09:23 | 顯示全部樓層
原帖由 west 於 2007-12-13 13:09 發表
亞瑪遜戰士兄,轉貼文章盡量要補貼原文出處的位置
還有你貼的文章字體都超級大,我都再幫你編輯2級的字體!

  抱歉抱歉 !
字體沒拿捏好,因為有時後在自家LCD TV 上網,可能是這原因,才順手把字體編到3~4級.
真是不好意思,造成困擾.:">
另外小弟會多注意轉帖出處. 有時後一急....因為...邊上工,邊....HD CLUB...所以...會漏東漏西.
呵呵 ! 抱歉 !

[ 本帖最後由 亞瑪遜戰士 於 2007-12-13 20:11 編輯 ]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07-12-13 20:09:55 | 顯示全部樓層
謝謝亞瑪遜戰士兄的講解跟轉貼文章只有你的付出大家才有收獲阿
所以不用抱歉啦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07-12-15 01:53:17 | 顯示全部樓層
此說法在myav吵的當兇,
字字不離人聲遮蔽等等~

人聲遮蔽,那樂器遮蔽呢?ㄏㄏ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07-12-19 23:00:16 |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入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熱門推薦

風暴StormAudio 家庭劇院巡禮 : 來自新加坡頂層公寓的聲音饗宴
風暴StormAudio 家庭劇院
風暴StormAudio 家庭劇院巡禮 : 來自新加坡頂層公寓的聲音饗宴
何止錦上添花!?Zidoo Neo Alpha的最佳Wingman - HD Fury Vrroom V3
何止錦上添花!?Zidoo Ne
何止錦上添花!?Zidoo Neo Alpha的最佳Wingman - HD Fury 8K VR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家庭劇院巡禮 "KazCorporation:為音樂愛好者實現家庭劇院夢想"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家庭劇院巡禮"KazCorporation:為音樂愛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釋出囉!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釋出囉! 新功能和增強功能 系統控
劇毒!DIVA EX-7/EX-mini賢昆仲相汝以沫Hi-End音響網路交換器體驗心得分享
劇毒!DIVA EX-7/EX-mini
劇毒!DIVA EX-7/EX-mini賢昆仲相汝以沫Hi-End音響網路交換器體

聯絡我們| 問題反映| 小黑屋| 手機版| Archiver|  本網站特別聘請 蔡家豪律師 為本站法律顧問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