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5345|回覆: 7
收起左側

3D立體電影簡史

[複製連結]

發表於 2010-4-30 07:16:2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馬上註冊,結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讓你輕鬆玩轉社區。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註冊

x
3D電影簡史

1839年,英國科學家查理·惠斯頓爵士根據“人類兩隻眼睛的成像是不同的”發明了一種立體眼鏡,讓人們的左眼和右眼在看同樣圖像時產生不同效果,這就是今天3D眼鏡的原理。

1922年,世界上第一部3D立體電影是《愛情的力量》,遺憾的是,影片很早之前就已經遺失了。早期的3D電影都是以展示立體效果為主,片中常以指向觀眾的槍、扔向觀眾的物體為噱頭。

1951年,環球公司推出最有名的3D立體恐怖片《黑湖妖譚》,該片也是至今為止惟一一部有續集的3D立體電影。新版《黑湖妖譚》計畫在2011年上映。

1952年,講述非洲探險的《非洲歷險記》被認定為是史上第一部真正的3D立體長片。該片的口號是“獅子在你腿上,愛人在你懷裏”。儘管《生活》雜誌在當時稱該片“廉價、荒謬”,但觀眾們仍然熱情地擠進電影院去體驗片中的“自然視角”。

1953年,《恐怖蠟像館》等一批3D恐怖片應運而生,3D立體影片在上世紀五十年代進入了黃金時期。

1954年,當時世界上最偉大的導演們,絕大多數都對3D立體電影低眼相看,認為那只不過是在玩魔術而已,根本不是藝術。然而,希區柯克不這麼想,他在1954年拍攝了3D立體版的《電話謀殺案》,成為了當時3D立體影片中為數不多的精品。

1962年,我國的天馬電影製片廠拍攝了國內第一部3D立體電影《魔術師的奇遇》,桑弧導演,陳強主演。後來又陸續出現了《歡歡笑笑》《快樂的動物園》《靚女阿萍》《俠女十三妹》等。

1982年,迪士尼拍攝了短片《魔法之旅》,雖然這部短片只有16分鐘,但通過CGI與真人表演的混合,打造出了在當時令人驚訝的3D立體效果。

1982年,《13號星期五》第三部上映,本片令80年代的3D立體電影慢慢復甦。

1983年,3D立體版的《大白鯊第三集》轟動一時,放映首周就賺得1300萬美元的票房。但因為電影本身水準低下,3D效果也無過人之處,很快就讓觀眾失去了興趣。

1985年,《魔晶戰士》成為世界首部3D動畫長片。

2004年,第一部3D IMAX長片《極地特快》誕生。該片在2000塊普通2D銀幕上放映,3D IMAX銀幕只有75塊。然而,就是這75塊3D IMAX銀幕,獲得的票房占全片總票房的百分之三十。3D+IMAX“超強組合”,讓發行方看到了巨大的商業潛力。

2005年,迪士尼的動畫片《雞仔總動員》採用了新型投影技術放映,消除了以往看3D電影時容易產生的眼睛疲勞。

2008年,《U2 3D立體演唱會》是第一部完全用3D立體攝影機拍攝的真人影片,這個音樂紀錄片堪稱先鋒。

2009年,環球的動畫片《鬼媽媽》是第一部採用停格動畫形式的3D立體電影。

2009年,《阿凡達》成為有史以來製作規模最大、技術最先進的3D立體電影。

明天,也許所有的電影都將是3D立體電影,“3D立體電影”也有了一個新的、更簡潔的名字,那就是—“電影”。

發表於 2010-4-30 09:06:22 | 顯示全部樓層
1962年,我國的天馬電影製片廠拍攝了國內第一部3D立體電影《魔術師的奇遇》
中國

《極地特快》
北極特快車

《雞仔總動員》
四眼天雞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0-5-3 12:27:29 | 顯示全部樓層
原帖由 west 於 2010-4-30 07:16 發表
3D電影簡史

1962年,我國的天馬電影製片廠拍攝了國內第一部3D立體電影《魔術師的奇遇》,桑弧導演,陳強主演。後來又陸續出現了《歡歡笑笑》《快樂的動物園》《靚女阿萍》《俠女十三妹》等。 ...


我印象最深刻的3D電影,是小時侯看的國片:  千刀萬里追 ,不曉得有沒有其它人有印象?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0-5-3 13:36:04 | 顯示全部樓層
原帖由 dmj 於 2010-5-3 12:27 發表


我印象最深刻的3D電影,是小時侯看的國片:  千刀萬里追 ,不曉得有沒有其它人有印象?

我只記得小時後去看的一部3D武俠片,
裡面有暗器朝你射來,還有個和尚把袈裟捲起來束濕成棍,感覺快要打到身上了,
不知是不是這一部?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1-8-1 11:59:21 | 顯示全部樓層
我對3D電影的第一印象是
小叮噹科學園區的立體電影裡面那隻老虎 衝出來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1-8-1 13:07:19 | 顯示全部樓層
我只記得小時後去看的一部3D武俠片,
裡面有暗器朝你射來,還有個和尚把袈裟捲起來束濕成棍,感覺快要打到身 ...
土匪 發表於 2010-5-3 13:36



    聽起來當初的3D效果就相當不錯了.現在的好萊屋怎麼還拍出一堆假3D??!!
我的第一部3D是阿凡達!之前都無緣觀賞到3D電影..........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1-8-1 19:34:36 | 顯示全部樓層
我的第一部電影也是阿凡達...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2-5-3 12:38:52 來自手機 | 顯示全部樓層
真想不到上1922年就有3D,3D的歴史還真久遠吶~~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入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熱門推薦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家庭劇院巡禮 "KazCorporation:為音樂愛好者實現家庭劇院夢想"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家庭劇院巡禮"KazCorporation:為音樂愛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釋出囉!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釋出囉! 新功能和增強功能 系統控
劇毒!DIVA EX-7/EX-mini賢昆仲相汝以沫Hi-End音響網路交換器體驗心得分享
劇毒!DIVA EX-7/EX-mini
劇毒!DIVA EX-7/EX-mini賢昆仲相汝以沫Hi-End音響網路交換器體
TechRadar器評:Paradigm Signature Sub 2  - 「史上最強大的主動式超低音揚聲器」
TechRadar器評:Paradigm
TechRadar器評:Paradigm Signature Sub 2 - 「史上最強大的主
hometheaterhifi.com器評 : StormAudio的ISP Core 16多聲道劇院處理前級與PA 16 MK十六聲道後級擴大機
hometheaterhifi.com器評
hometheaterhifi.com器評 : StormAudio的ISP Core 16多聲道劇院

聯絡我們| 問題反映| 小黑屋| 手機版| Archiver|  本網站特別聘請 蔡家豪律師 為本站法律顧問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