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4305|回覆: 4
收起左側

[業界新聞] LOST 24 再見了傑克

[複製連結]

發表於 2010-5-29 09:18:2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馬上註冊,結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讓你輕鬆玩轉社區。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註冊

x
以下文章轉載自時光訊新聞專搞

091410.82029535.jpg     091410.95358854.jpg

整個電視史上可能很少有這樣令人百感交集的兩天。2010年5月23日、24日,兩個名叫傑克的男人先後離去。一個是在神秘小島上,強迫症般地救死扶傷,尋找精神之父和存在價值的醫生。一個是八次被逼入絕境,滿世界出生入死、拯救世界的反恐戰士。美劇史上最具原創和探索精神的熱播劇《迷失》和《24小時》,不約而同地在2小時超長大結局後告別螢屏。

“這就是世界結束的方式/並非一聲巨響,而是一陣嗚咽。”艾略特在《空心人》的末尾寫道。開創“即時劇”先河的反恐動作劇《24小時》,用最典型的方式結束了傑克•鮑爾的第八天冒險,就跟過去的七天沒什麼兩樣。融合科幻、神話、玄學、宗教元素的群像冒險劇《迷失》,用一個開放式的結局,把這六年來所有疑問重新丟還給觀眾。誰是嗚咽,誰又是巨響?

陪伴我們6年的傑克(LOST)和陪伴我們9年(因為編劇罷工,《24小時》在2007至2008年停播了一季)的傑克•鮑爾,不只是兩個角色。不管你喜不喜歡這兩個大結局,在沒有《迷失》和《24小時》的日子裡,一定會有很多人感覺缺少了些什麼。


  《24小時》 “即時劇”時代的終結

  以下事件發生於美國西部時間5月24日晚8點至10點:
  福斯(FOX)頻道開始整點兩集聯播《24小時》第八季的23、24集。全世界的《24小時》劇迷堅守在電視機邊或網路上,焦急地等待著反恐英雄傑克•鮑爾的最後兩小時冒險。他們知道,這是最後一次等待,期盼中帶有不舍。

  螢幕上的時間定格為“00:00:00”,一切塵埃落定:傑克•鮑爾成功阻止恐怖危機,卻又再次被迫消失在公眾視野中。下一次再見到他,將是兩年之後大銀幕上的電影版《24小時》。遺憾的是,作為即時劇的《24小時》已經和我們永遠告別。

  警告!以下內容含劇透

  對於《24小時》的忠實觀眾而言,過去的這9年、8天、194小時的時光,分分鐘都被與傑克•鮑爾的命運系在一起。觀眾們陪同他完成了從反恐鬥士到復仇魔鬼的轉變:第一天,傑克為了保護總統候選人,妻子被殺死,從此定下悲情和下一秒難預料的基調;第二天,洛杉磯面臨核武器威脅,傑克成功解救危機,卻沒能為妻子報仇;第三天,傑克化解了生化武器襲擊,卻也染上毒癮。第四天,傑克捲入中國使館紛爭,最終被秘密抓入中國;第五天,傑克的親友沒有受到傷害,因此他拯救世界也很得心應手,但最後5分鐘他卻被抓走,面臨長達三年的牢獄生活;第六天,為了國家安全,傑克親手殺死了自己的父親;第七天,傑克成功抵禦非洲恐怖分子的襲擊,卻也面臨法庭的審判。

  最後一天,傑克原本想和女兒、孫女去安度晚年,卻也捲入針對伊斯蘭國家總統的暗殺行動,自己最愛的女人瑞內被俄羅斯人殺害。傑克為了給女友復仇開始尋找真相,最後他發現原來是俄羅斯政府在操縱所有事件,盛怒之下的傑克血洗了俄代表團駐地。他還發現,自己一直信賴的美國女總統泰勒也在試圖掩蓋此事……在暗殺俄羅斯總統的最後關頭,傑克被人勸服。女總統泰勒也勇敢地面對自己的過失,宣佈召開發佈會,公佈所有真相。為了避免俄國人的復仇,傑克選擇再次浪跡天涯。第八季無疑是整部劇集最為黑暗的收尾,痛失女友的傑克失去理智,走上了更加血腥和暴力的不歸之路,這還是我們熟識的反恐英雄嗎?

  事件即時發生……

  “以下故事發生於×點到×點。事件即時發生。”每一集《24小時》的開頭,主角傑克•鮑爾急促的旁白好像在提示觀眾:請立刻放下手中的事情,將注意集中在螢幕上,這是一部即時發生的電視劇,情節即時進行。畫面上時間指數不斷跳動,配上接近心跳頻率的秒鐘聲響,觀者的感官神經被調動到最緊繃的狀態。為了增加情節的緊張感,螢幕常常會被分割成兩個或多個畫面,同時展示同一時間不同空間的人物狀態。

  這是《24小時》成功開創的“即時劇”敘事方式,每季24集,每集1小時,故事講述的就是這1小時裡發生的故事,註定成為難以複製的經典。觀眾仿佛在觀看一場沒有預演的“現場直播”,永遠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突發狀況。好萊塢編劇深諳觀眾心理,將傑克•鮑爾塑造成打不死的“小強”,不斷地遭遇險境,又不斷地化解恐怖危機,為本劇創下了不少驚人的收視紀錄。光用“反恐”撐滿這部24個小時的即時劇情恐怕還是不夠,於是編劇不得將內閣政變、政治醜聞、兒女情長、內憂外患全部糅合在一起,使得本已刺激的情節更為緊湊和戲劇化。上一集中的反派在這一集中會突然成為扭轉局勢的關鍵,而在下一集中又會成為更大的威脅,如果跳過季中的任何一集,都會無法理解劇情的發展,可見其跌宕起伏的程度。

  反恐時代的道德拷問和黑人政治

  毫無疑問,《24小時》算是一部很主旋律的美國電視劇集,“反恐”自然是最大的政治正確。本劇在“9•11”事件發生後的兩個月內就在美國開播,應合了反恐鬥爭的時代主題,不得不說是時勢造英雄。從第一季的刺殺總統到第七季的佔領白宮,從第二季的核彈爆炸到第三季的生化武器洩漏,每個危機比之 “9•11”都有過之而無不及。

  在反恐的母題之下,編劇挖掘更多的則是關於人性的道德選擇:為了避免更大的傷亡,是否應該犧牲小部分人的生命?為了要獲得可以拯救許多人生命的資訊,是否可以無視對人權的尊重,用暴力手段解決危機?用骯髒的政治利益交換取得的和平與正義,是否還具有正當性?在任何一個崇尚自由與人權的國度裡,這些問題都是難以回答的悖論。

  雖然是一部出自小布希執政時期的美劇,《24小時》卻處處嗅出奧巴馬時代的政治氣息。從2001年至今,這部劇已經為美國人民選出了兩位黑人總統,一位女總統。美國《新聞週刊》撰文表示,“我們已經很難判斷,到底是美國大選影響了《24小時》的編劇,還是《24小時》在影響美國大選。”黑人總統的扮演著者鄧尼斯•海斯伯特更加直接地表示:“我扮演的角色為奧巴馬做了鋪墊,讓美國人認識到,他們選舉一位黑人總統也沒什麼大不了的。”

  除了媒體之外,美國學術界對此觀點也表示贊同。紐約錫拉丘茲大學通俗文化學教授羅伯特•湯普森覺得,儘管奧巴馬具備足夠的個人魅力,但“好萊塢也的確在引導公眾態度方面發揮了一些作用”。這恐怕是《24小時》對當時美國社會的最大貢獻:現實生活中選舉一位黑人總統不再難以想像,人們開始接受這一社會趨勢。

  00:00:00

  最後,在靜默的數位計時畫面中,與《24小時》迷們再次重溫劇中以下八位好人的螢屏形象,也向這部電視史上偉大的劇集告別:

  特瑞:傑克之妻,第一季中的最後一集被女間諜妮娜所殺,躺在傑克懷中死去;

  梅森:時任反恐部主管,得知自己遭受核輻射之後,毅然接替傑克駕駛裝有核彈的飛機自殺性墜毀;

  舍佩爾:時任反恐部主管,被恐怖分子要脅以其命換取洛杉磯百萬市民性命,死於傑克槍下;

  艾格:可愛的反恐部胖技術官,在一次恐怖分子對反恐部總部的襲擊中吸入神經毒氣,不幸犧牲;

  帕默爾:正直、果斷、有魄力的黑人總統,傑克最為信賴的長官和朋友,第五季甫一出場便被不明狙擊手槍擊中頸部,倒地而亡;

  蜜雪兒:唯一的反恐部女主管,集美麗、智慧、幹練於一身,死於汽車炸彈;

  比爾:最值得信賴的反恐部主管,為了接替傑克營救女總統,與恐怖分子同歸於盡;

  瑞內:女FBI幹員,傑克最後愛過的女人,死于俄國特工的槍下。

  好運,傑克•鮑爾!

 樓主| 發表於 2010-5-29 09:18:54 | 顯示全部樓層
《迷失》 每個未解的謎團都無關緊要

  美國西部時間5月23日晚8點,《迷失》在熱播6年後落下帷幕。那一晚被觀眾們稱之為“迷失之夜”。一部劇集的大結局被分為“回顧、正片和後續訪談”,時間長達5個小時。儘管這部萬眾期待的“神劇”被終結在一個“鬼劇”的遐想空間裡,很多觀眾既不滿意,也難以釋懷,但是正如《名利場》雜誌的麥克•雷恩寫下的評語:“每個未解的謎團都無關緊要。事件本身並不重要,關鍵是旅程本身。”

  觀眾的反響是一回事,《迷失》大結局的商務邏輯是另一回事。從後者的角度來講,《迷失》大結局無疑是完勝的。因為大結局的收視率創下第六季的新高,共計有1350萬當地觀眾收看。同時,在《迷失》大結局中插播廣告的價格也達到了破天荒的每分鐘180萬美元,據估算,“迷失之夜”所帶來的廣告收入超過了8000萬美元。

  從2004年9月22日到2010年5月23日,《迷失》共播出6季。這六年來,《迷失》曾以輝煌的開篇震驚了世人,中途雖有收視下滑的低迷期和編劇罷工的困擾,但依然以近乎完美的方式走完了全部旅程。路透社評價道:“《迷失》雖然讓人迷失了,但它的終結卻也代表著一個時代的終結。”

  過去10年裡,對中國劇迷最有影響力劇集的前三位應該是《24小時》、《迷失》和《越獄》。為什麼《24小時》和《越獄》的終結沒有令那麼多人糾結,甚至感動落淚?為什麼只有《迷失》的終結令人感歎一個時代的終結?

  在大結局中,傑克接替雅各成為小島的守護者,“平行宇宙”觀開始真正地交替上演:在海邊,洛克被凱特射殺,傑克受了重傷;在島外,戴斯蒙德將所有人聚集在一起,大家想起了以前在島上的經歷。這時,“鬼魂模式”開始顯現:傑克已經死去的父親告訴他,實際上大家都已經死了,最後傑克父親打開教堂的大門,光芒照射進來。也許,815航班在掉到小島的那一刻,所有人都已經死了,整個6季的劇情就在傑克墜機“眼一睜一閉”間,或者說這些人在小島這座煉獄裡完成了一趟從地獄到天堂的救贖之路。

  “鬼劇”的定調雖然談不上令人失望,但絕對令人鬱悶,但從一個追看《迷失》六年的忠實劇迷來看,這是一個完美的結尾。你好像什麼都沒看懂,但是又很感動,隱約之中仿佛又想去思考些什麼,但又不敢多想那些結果,這個狀態很好地闡述了《迷失》的主題,即一個不完美的人生中小島成了靈魂的家園。

  闡釋《迷失》的種種理論太多太多,從亞特蘭蒂斯的封印到古埃及神話,從“閃邊”猜想到赫胥黎的東方神秘學,從平行宇宙學說到鬼魂附體,甚至在結局之後還有人惡搞出“上帝的馬桶”一說,每一種說法都不無道理。

  如果說《越獄》好像造房子一樣,一層層地壘搭出結局,《24小時》就是一段一段的步入終結,好像度過一天的時光,那麼《迷失》則是一片一片的步入結局,好像天上的雲朵一樣,有重疊也有更多的空缺。用製片人卡爾頓•丘斯的話來解釋:“留給觀眾遐想的空間比解釋清楚一切要好得多。”

  雖然《迷失》最後並沒有對“奇怪數字”、“其他人”、“殺人黑煙”、“北極熊”等疑團進行交代,但這就像是隱藏的彩蛋,留給觀眾自己去挖掘。從參與結尾討論和闡發結局猜想的劇迷角度來看,怎樣結尾並不重要,享受猜想的過程才有趣。正如最後傑克的父親所說:“你人生中最重要的部分,是和這些人共度在一起的時光。沒有人是孤獨的,不是離開,而是繼續前進。”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0-5-30 21:53:00 | 顯示全部樓層
24最後兩集最值得欣慰的就是還是把最重要的女角落在 Chloe身上,
真的只有她能夠勸退 Jack, 能夠到最後關頭都還是信任他、保護他。
                                                                                
Jack: When you first came to CTU,
      I never thought it was going to be you that was going to cover my
      back all those years.
      And I know that everything that you did today was to try to protect
      me. I know that.
                                                                                
      Thank you.
                                                                                
這段話真的很感人阿...眼淚不自覺的就流了下來...
                                                                                
八年前一路從第一季看到現在,知道這部真的該結束了,
但結束之後還是充滿著無限的不捨,
實在是太感謝這部影集了, the greatest show on earth!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樓主| 發表於 2010-5-30 22:03:45 | 顯示全部樓層
最後這一段 除了對Chloe說外

另外一個含義就是對廣大的24迷說的

這也算是TV版的感恩END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0-5-30 23:06:02 | 顯示全部樓層
正在期待福斯的24小時電影版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入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熱門推薦

風暴StormAudio 家庭劇院巡禮 : 來自新加坡頂層公寓的聲音饗宴
風暴StormAudio 家庭劇院
風暴StormAudio 家庭劇院巡禮 : 來自新加坡頂層公寓的聲音饗宴
何止錦上添花!?Zidoo Neo Alpha的最佳Wingman - HD Fury Vrroom V3
何止錦上添花!?Zidoo Ne
何止錦上添花!?Zidoo Neo Alpha的最佳Wingman - HD Fury 8K VR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家庭劇院巡禮 "KazCorporation:為音樂愛好者實現家庭劇院夢想"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家庭劇院巡禮"KazCorporation:為音樂愛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釋出囉!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釋出囉! 新功能和增強功能 系統控
劇毒!DIVA EX-7/EX-mini賢昆仲相汝以沫Hi-End音響網路交換器體驗心得分享
劇毒!DIVA EX-7/EX-mini
劇毒!DIVA EX-7/EX-mini賢昆仲相汝以沫Hi-End音響網路交換器體

聯絡我們| 問題反映| 小黑屋| 手機版| Archiver|  本網站特別聘請 蔡家豪律師 為本站法律顧問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