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5029|回覆: 2
收起左側

[影評心得] 毒舌馬不負責影評室--- 慾望城市2 (Sex & The City 2)

[複製連結]

發表於 2010-6-8 14:03:0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馬上註冊,結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讓你輕鬆玩轉社區。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註冊

x
這部電影,我認為是集兩位「導演」在時尚品味的欣賞能力與故事杜纂的技巧之總合。

第一位是「劇導」Michael Patrick King,他同時是身兼此片的編劇與製片。這座橫跨影視兩界bling bling『慾望城市』的夢幻國度,正是由他一手建立。

在電視界, Michael從早期累積了艾美獎喜劇作品『風雲女郎Murphy Brown』的編劇功力。他的資深經歷,讓其對喜劇元素的掌握相當在行。因此,在電視史上收視長紅(1998~2004)的『慾望城市』影集收攤後,他更讓其陰魂不散地重新轉世到大銀幕,繼續敘述四個城市女郎詭譎多變的情愛史。


從電影首集,女主角終於走進婚姻殿堂來當做 happily ever after的大團圓結局。接下來的續集,就只好順水推舟來拆穿快樂童話的表層假象。這點,頗有與喜劇動畫『SHREK』系列,靈感異曲同工的嫌疑。


基本上,議題回歸伴侶關係的相處真實面是值得讚許。畢竟你儂我儂的甜蜜,凡人可無法全日候所能承受的住。對於那些沒有小孩、只有彼此的頂客族,自私的個人需求是否該凌駕成為要求對方的標準?而職業婦女與家庭主婦,所剩無幾的自我空間又該如何兼顧?


這些實際貼近真實人生的話題,是續集故事原本不錯的切入點。不過,我看到的是導演在必須以娛樂性為主的前提下,再將其層層包裹上過度濃膩的夢幻情節。落得淺薄的內容,自然最終就只是名符其實的笑話。

當初編劇的野心,明顯就是要一網打盡所有女性觀眾。所以,依此設定了四位個性截然不同的女主角:擁抱時尚熱愛浪漫的女作家、憧憬傳統倫理的良家婦女與獨立主觀又有事業心的職場女強人,還有解放枷鎖高喊性自由的浪女。這部續集,則更貪婪地想將女性姊妹淘的同志觀眾也刻意拉攏,期盼在票房記錄上另創高峰。

如此架構下,電影自然是女性獨大。所有男演員得乖乖退到旁當小配角。為了凸顯衝突,續集背景甚至選擇到男性沙文主義極端強烈的阿拉伯國家。以當地社會男性對女性幾近禁臠的人文風俗,對照女主角狂放不羈的觀念態度。藉此矛盾的衝擊對立,創造整部電影的趣味高潮。

從這點看來,Michael Patrick King在操弄喜劇笑點的技巧,的確是老薑一塊。


而本片另外一位大頭目,則是負責服裝的「秀導」Patricia Field。招牌艷麗紅髮的她,是從『慾望城市』影集版就是掌握戲服搭配的元老。聲名大躁之後,還擔綱『穿著PRADA的惡魔』之服裝指導。讓該片的Meryl Streep & Anne Hathaway在螢幕上風華出色亮麗無比。於是,當昔日戰友Michael榮昇為『慾望城市』電影版導演,自然就拉她組成最佳拍檔。

從影片開始,隨著主題曲小喇叭的伴奏,女主角Carrie穿著一身俏麗Halston白洋裝並戴著金光閃閃的Mykita Franz墨鏡自豪宅走向早春紐約的街頭。這場豪奢無比的置入性行銷服裝秀,就此敲鑼開場。



不同於首集電影主要與知名品牌合作,這次續集出現的琳琅滿目服裝,除了Dior、Chanel、Louis Vuitton等經典大牌之外,還加入了較為平易近人的ZARA以及小設計師品牌。不過,這種絕對會被死忠粉絲拿來當採購聖經的電影,擔任製片的Sarah Jessica Parker可不會讓肥水落到外人田。所以,她自家投資的服飾Halston,當仁不讓就搶得開場曝光的黃金畫面。

只是,會讓大家捫心自問的是,究竟「流行」的定義是什麼?

當觀眾看到片裏熟女們在化妝掩蓋與數位技術的修飾下,重新呈現當初90年代稚嫩傻B的流行模樣。盡管這大費人工的畫面,僅是飛鴻一瞥。不過,已經留下滿堂觀眾驚奇掉滿地的大笑。




其實,不管是頂蘑菇頭穿運動鞋來搭OL上班服,或是透明蕾紗裙配長珠練與馬甲,這些裝扮的背後,都有當時熱門電影(上班女郎)與流行偶像(瑪丹娜)的影響。只是,當已時過境遷的現在重新去回顧,「流行」卻看來反而像是「諷刺」!


我不禁認為真正的「時尚」,不應該是會讓人如此困惑地自我懷疑審美觀的差距。只是,片中很多造型都在強烈挑戰這個信念。同時,服裝之色彩與穿著時機,都挺讓人傻眼。

像是Carrie拖著長襬桃紅禮服的尾裙,硬是要裝憂鬱地浪漫赤足在泥濘沙地。還有上飛機時,卻包了個好像剛從烤火雞盤上拆下來的錫箔大圓帽。盡管帽子是來自山本耀司Yohji Yamamoto,但仍是害我看到噗哧笑出口水來。


不過,Patricia Field也不算浪得虛名。幾幕人物的整體造型,真的頗為驚艷。畢竟能夠融合經典與新意的搭配,才能真正令人一見難忘。


例如Carrie在中東市場巧遇老情人Aidan那幕服裝,就是Patricia的巧思。她將原本並不合適的Zac Posen蓬蓬裙大禮服,拆下拿出裡層的紫芋色襯裙,再搭配簡單的Dior圓領T shirt。這臨時起意的造型,效果卻是相當出色!


而電影產業與服飾品牌如此精密策劃聯手行銷的努力,當然不會浪費並且還要將其蠱惑力量發揮極致。所以,電影公司甚至還出版了列舉介紹片中主角全身穿著的參考書:『The Stories,The Fashion,The Adventure』。其搶錢野心,昭然若揭。

在華服軍團如此繽紛包圍下,劇情編纂的再如何脫離現實也就不足為奇。而坐在觀眾席上平凡的我們,都是那些乖乖捐出戲票錢來貢獻這些歐巴桑,代替自己去享受豪華航空頭等艙與中東城堡旅館所堆砌出的海市蜃樓。


所以,這也不難理解,當女同胞們看到電影中主角們每天穿名牌如換內衣褲、更衣室有若小套房、逛精品店則像進超商。即使義憤填膺,但仍就是邊詛咒還邊愛看。


其實,若扣除電影與精品聯手洗腦的搶錢罪行之外,後半段故事所點到的主題「老朋友/老房子/老伴/老情人」,倒是挺觸動到老觀眾的心。

就像Carrie Bradshaw,雖然已擁有眾人夢寐以求的豪華更衣室。有時候,也許反而會懷念過去陪伴自己度過人生高低的小衣櫥。


看完電影,其實大部分劇情畫面都已隨風而散。但有段內容,倒仍是徘徊我心。原來那個遙遠中東沙漠除了金銀城堡之外,還有那麼豪華的卡拉OK夜店!四位貴婦在舞台超嗨地高唱老歌『I Am Woman』,竟有肚皮舞孃在旁伴舞。此情此景,真的只嘆阿布達比有,人間哪得幾回聞啊!


毒舌講評:
幽默芭樂性十足的爆米花片,華麗盛況就如同水鑽海報目不暇及。只是,當燦爛眩目的海市蜃樓消失後,最終還是得回歸自己平凡的人生。


附註:
官方網站   http://www.sexandthecitymovie.com/

個人意見】這是一位以冷笑幽默文筆,犀利批判精品奇貨的精采專欄。以下則是其所撰有關『慾望城市』的文章連結

發表於 2010-6-9 12:51:34 | 顯示全部樓層
真的很好看~~
從頭到尾沒有冷場的笑料
有幾幕大家都笑到鼓掌叫好!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0-11-5 00:10:30 | 顯示全部樓層
我當初看電影,覺得比第一集差了不少.有點失望.

但是日前看BD.反而覺得比當初看電影好看多了.

算是比較少有的觀影經驗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入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熱門推薦

風暴StormAudio 家庭劇院巡禮 : 來自新加坡頂層公寓的聲音饗宴
風暴StormAudio 家庭劇院
風暴StormAudio 家庭劇院巡禮 : 來自新加坡頂層公寓的聲音饗宴
何止錦上添花!?Zidoo Neo Alpha的最佳Wingman - HD Fury Vrroom V3
何止錦上添花!?Zidoo Ne
何止錦上添花!?Zidoo Neo Alpha的最佳Wingman - HD Fury 8K VR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家庭劇院巡禮 "KazCorporation:為音樂愛好者實現家庭劇院夢想"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家庭劇院巡禮"KazCorporation:為音樂愛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釋出囉!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釋出囉! 新功能和增強功能 系統控
劇毒!DIVA EX-7/EX-mini賢昆仲相汝以沫Hi-End音響網路交換器體驗心得分享
劇毒!DIVA EX-7/EX-mini
劇毒!DIVA EX-7/EX-mini賢昆仲相汝以沫Hi-End音響網路交換器體

聯絡我們| 問題反映| 小黑屋| 手機版| Archiver|  本網站特別聘請 蔡家豪律師 為本站法律顧問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