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8599|回覆: 13
收起左側

[好文轉貼] jeep 和你聊聊拍星空2015版

[複製連結]

發表於 2015-3-27 17:30:1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跟大家聊的拍攝星空是讓普通攝影愛好者不增加太多設備就能拍攝的一些經驗。


專業的朋友可以通過專業設備拍攝星雲等高大上的題材。這裡我就不多介紹(因為我沒有這些設備,我也不大會帶著這些笨重的設備到處跑)

(圖1,參數[器材]:佳能數碼相機佳能 5D Mark III,佳能鏡頭佳能 EF 17-40mm f/4L USM[參數]光圈: F/4.0,焦距:17毫米,感光度:6400,曝光時間58秒(網上交流看沒問題,放大100%就拖尾了))


拍星空銀河有個定律:400定律
就是400÷你鏡頭焦段=曝光時間(不要超過這個曝光時間)
例如:如果你用16焦段的鏡頭,那麼就是400÷16=25秒
曝光不要超過25秒,否則100%放大看就會看見星星拖尾,而不是一顆顆的星星了。
曝光時間定了,那麼拍星空基本都是用最大光圈(所以擁有大光圈鏡頭是非常必要的,因為光圈大一級而可以讓ISO降低一檔,而在使用超高ISO時候降一檔出來的畫質會好很多很多),iso也盡你相機極限用(新出的高端數位相機的高感越來越好,已經讓以前不敢想像的題材得到實現,例如有人用A7s在飛機上拍銀河)
(星空拍攝就是考驗器材極限能力,所以平時沒事就應該測試瞭解自己手中器材的極限。如果網上交流或者雜誌印刷用途,我5D3一般可以用到ISO:8000)

(圖2,參數[器材]:佳能數碼相機佳能 5D Mark III,佳能鏡頭佳能 EF 17-40mm f/4L USM[參數]光圈: F/4.0,焦距:17毫米,感光度:6400,曝光時間30秒)

(圖3,參數[器材]:佳能數碼相機佳能 5D Mark III,三陽14/2.8 [參數]光圈: F/2.8,焦距:14毫米,感光度:2500,曝光時間30秒)


拍星軌跟拍星空銀河有一點點區別。
(圖4,參數[器材]:尼康數碼相機DF,尼康鏡頭14-24/2.8 [參數]光圈: F/2.8,焦距:14毫米,感光度:6400,曝光時間30秒 大概40張合成)

拍星軌一般都要找圓心,這個圓心就是北極星
如圖5,通過北斗七星來找,通過鬥口的兩顆星連線,朝鬥口方向延長約5倍遠,就找到了北極星。因為秋季北斗七星一般在地平線以下慢慢升起,所以可以通過仙女座來找,知道了北極星位置,就可以構圖選擇圓心位置了。

星軌拍攝有兩種方式:一是現代數碼產物多張合成,一是傳統超長時間曝光單張拍攝。
傳統的超長時間曝光拍攝(因為數碼出現才有後期合成的星軌)
單次曝光超過40分鐘,就基本能看出星軌的軌跡
但是這個方法不太適合數位
一是電池能否堅持這麼長時間是個大問題,萬一中途沒電,就白費了。
二是一次曝光風險較大,萬一遇到意想不到的突發事情(曾經試過在喀什市里拍,就有小孩一直在鏡頭前面做鬼臉),就會前功盡棄,而多張合成遇到突發事情也就是影響少數幾張片子,後期處理可以補救。
三是出來的星軌一般都很細,不如合成的那麼粗。

所以建議多張拍攝後期合成,用帶間隔攝影的遙控器(這裡建議大家一定要買有線的快門線,無線快門線一是費電,二是有可能被其他人使用相同頻率的遙控器誤遙控)
相機設置B門,光圈大概F/5.6-8(這裡建議使用鏡頭的最佳光圈,而且這個光圈值出來的星軌粗細合適),iso800左右,之後遙控器設置曝光時間2分鐘(具體可以試拍一張看看效果,看實際情況調整參數)
間隔3-6秒,當然越短越好(聽朋友說他用1DX可以直接按著連拍一個小時),這個要看你卡存儲速度(如果設置短了,可能會導致拍攝失敗,曾經試過太短間隔時間,一個多小時回來一看只拍了8張就沒有了),設置太長時間,將來合成的星軌的虛線就會非常明顯,拍攝總長度大概一個小時就OK。
(上次參加長安自在星空之旅,跟紅燒腳丫老師交流,他給機器安裝了魔燈固件,就可以無間隔時間連續拍攝,這樣他就可以用非常短的曝光時間連續拍攝,這樣就可以在有光污染的情況下拍出星軌)

(圖6,參數[器材]:佳能數碼相機佳能 5D Mark III,佳能鏡頭佳能 EF 17-40mm f/4L USM[參數]光圈:F/5.6,焦距:17毫米,感光度:800,曝光時間180秒,大概20張合成)為了能拍到城市與星軌的片子,我這張片子使用了中灰漸變濾鏡壓暗了建築物部分的光。

(圖7,參數[器材]:佳能數碼相機佳能 5D Mark III,三陽14/2.8 [參數]光圈: F/2.8,焦距:14毫米,感光度:3200,曝光時間30秒 110張合成)這是因為有雲,所以感覺星軌不連貫,但是做成縮時攝影,有雲會非常有動感。

(圖8,參數[器材]:佳能數碼相機佳能 5D Mark III,三陽14/2.8 [參數]光圈: F/2.8,焦距:14毫米,感光度:3200,曝光時間30秒 14張合成)
圖8這一張,因為銀河也比較清晰,所以就只拍了十多張合成,這樣既能看到中間的銀河也能看到邊角處的星軌。算是折中的表現吧。

(圖9,參數[器材]:佳能數位相機佳能 5D Mark III,佳能鏡頭佳能 EF 17-40mm f/4L USM[參數]光圈:F/5.6,焦距:17毫米,感光度:1600,曝光時間60秒,61張合成)
除了拍完整圓形的星軌之外,也可以拍東西向,這樣出來的效果雖然不是圓心,但是有很強的方向性,例如圖4展示的效果。
當然也有不同角度的星軌效果,以下就是不同角度的片子。

(圖10,參數[器材]:佳能數碼相機佳能 5D Mark III,佳能鏡頭佳能 EF 16-35m f/4L IS USM[參數]光圈: F/9,焦距:22毫米,感光度:100,曝光時間60秒,大概60張合成)這張就是我剛才所說有小孩做鬼臉的片子。因為沒有使用濾鏡壓地平的人造光,所以導致出來的星軌非常細。

(圖11,參數[器材]:佳能數碼相機佳能 5D Mark III,騰龍 70-200m f/2.8 [參數]光圈: F/4,焦距:70毫米,感光度:3200,曝光時間120秒,大概24張合成)這個是差不多天亮前拍攝的,這樣到後面幾張就基本都是這樣的藍色調,通過合成就出來這樣的效果。

(圖12,參數[器材]:佳能數碼相機佳能 5D Mark III,騰龍 70-200m f/2.8 [參數]光圈: F/4,焦距:108毫米,感光度:2000,曝光時間30秒,大概48張合成)用長焦拍星軌又是另一種的效果和感覺

(圖13,參數[器材]:佳能數碼相機佳能 5D Mark III,騰龍 70-200m f/2.8 [參數]光圈: F/4,焦距:70毫米,感光度:3200,曝光時間30秒,大概200張合成)

(圖14,參數[器材]:佳能數碼相機佳能 M2,EF-M 18-55/3.5-5.6 [參數]光圈: F/5.6,焦距:18毫米,感光度:800,曝光時間60秒,67張合成)

(圖15,參數[器材]:佳能數碼相機佳能 5D Mark III,適馬 12-24[參數]光圈: F/5,焦距:13毫米,感光度:2000,曝光時間120秒,60張合成)

(圖16,[器材]:佳能數碼相機佳能 5D Mark III,佳能鏡頭佳能 EF 17-40mm f/4L USM[參數] 光圈: F/5.6 焦距:17毫米 感光度:1000)

拍星軌就怕中途出問題:抖動,光影響(人多的地方難免有人用光),水氣,沒電...圖16,就是壩上拍攝的,當時拍攝有一個多小時,但是回來一看,後面的片子都是磨砂玻璃一樣,因為鏡頭都是水氣。有朋友告訴我,可以在鏡頭前按照保護鏡(一般就是UV鏡)之後在上面噴專業眼睛防霧劑,這樣可以減少鏡頭上的霧氣。
所以這個星軌其實是單張片子經過後期PS的外掛程式(半島雪人開發的StarsTail)做出來的,可以螺旋效果,可以爆炸效果等等星軌。

(圖17)
這張就是用圖1的單片處理出來的效果。

————————————————
拍星空星軌如何對焦
設置手動對焦(只能手動)
一般都是先直接對無限遠,之後回那麼一丁點,拍幾次看看100%,就知道自己的對焦位置(記住之後,以後就這個位置了)。
當然最好的辦法是在沒有拍星空之前的某個月圓之夜,試著對月亮對焦就好,以後就記得了。
另外一種就是通過打開相機的即時取景發,通過LCD放大來對焦.

5D3的即時取景模擬曝光是我用過這麼多機器最好的,尼康索尼賓得都有點點不行,太黑(一般是EV-2)之後,就不能正確顯示類比亮度了。

還有就是通過手電筒來輔助對焦,這是非常方便的辦法,但是這樣非常容易影響旁邊拍攝的人,如果人人都用手動來對焦,這樣大家就很難拍出滿意的片子(除非就兩三個自己人,互相說好)
所以一定要掌握好自己手中的機器,知道它的特點和極限。
————————————
前景,如果只是純粹拍一個星空,沒有任何前景,我個人覺得是沒有意義,所以一個好的前景能讓你的星空片子與眾不同。
前景小到石頭花草等,大到建築或者標誌性風景等。
那麼在黑夜中如何突出前景呢?那麼就是對前景補光。可以用頭燈手電筒等對小的前景補光(圖1就是用頭燈給前面的枯樹幹補光),也可以用汽車前燈對比較大的前景補光(圖3就是有汽車經過把沙漠照亮,正好車燈的暖光與天空的藍點呼應對比)。但是還是前面說的,一定不要影響到其他人的拍攝。
其實月光是非常好的補光選擇,半月時候的亮度正好可以把地面照亮,而有不大會影響星星。當然滿月的亮度就會很影響星星的顯示了,不管如何,個人建議都是順月光拍攝。(圖15就是利用月光給地面的樹林補光,這麼大的前景是不可能用人工光源來補光的)
————————————————
星軌合成後期我一般有兩種方式
一種是PS的堆疊,堆疊會比較慢,但是可以自己加特效(例如圖4效果)
(圖18)這個是半島雪人開發的StarsTail的介面,可以通過它作出很多好玩的效果。我一般會使用漸隱效果,讓星軌看的有粗細變化。
一種是獨立軟體Startrails(百度能找到)

(圖19)是最簡單最快捷的星軌合成軟體了,很簡單,就是打開系列圖片,之後點合成按鍵就可以,出來對話方塊選擇慢速好效果或者快速一般效果(就是把間隔的虛線模糊化,這樣看的更連貫)
這個小軟體還是可以直接點藍框的按鍵(video),直接生成視頻檔(也就是俗稱的延時攝影)
————————————
上兩張紅燒腳丫老師拍攝的星空片子跟大家分享
(圖20)使用三陽24mm f1.4鏡頭,7張接片,通過接片拍攝出銀河拱橋

(圖21,[器材]:佳能數碼相機佳能 5D Mark III,光圈: F/3.5 焦距:8 毫米 感光度:10000,曝光時間20秒)
使用魚眼鏡頭拍攝一個正圓的星空也是很有意思的。
————————————
上一張星空之旅認識的好友吳錕OBB所拍攝的片子跟大家聊聊手機拍星空。
現在手機發展速度非常快,國產某N打頭品牌手機有星軌模式,只要打開它,就能拍出星軌,而且是直接看手機螢幕就能看到星軌一點一點的生成,達到所要效果就隨時按停。畫質嘛,當然不能跟數碼相機比,但是網路交流是沒有什麼問題的,而且手機的便攜型,可以讓人隨時隨地的拍攝。

(圖22,[參數] 光圈: F/2 焦距:3.79 毫米 感光度:1519 曝光時間 3720秒)


本文章中包含更多資源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註冊

x

發表於 2015-11-29 20:13:59 | 顯示全部樓層
曝光時間快1分鐘
老實說時間超過快兩倍了,星星已經移位...

圖床可以用flickr轉貼
畫質會更好,細節比較明顯~
多謝分享作品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5-12-16 10:49:47 | 顯示全部樓層
學習了!!!很棒的分享唷!!感恩~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6-1-13 19:43:17 | 顯示全部樓層
真的很棒,学习了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6-4-28 14:10:03 | 顯示全部樓層
有的片子拍出来的有两个圈了~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6-5-4 08:56:24 | 顯示全部樓層
圖片很美,謝謝分享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9-11-9 00:44:46 | 顯示全部樓層
專業的知識,加上照片輔助,淺顯易懂,謝謝分享~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9-11-22 15:20:35 | 顯示全部樓層
真是大神啊,受教了,谢谢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9-12-5 09:30:25 | 顯示全部樓層
如何對焦跟星軌的合成都有學習到,感謝大大的分享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20-2-8 12:13:42 | 顯示全部樓層
好美!!天啊!
這花的功夫不是常人可以想像的!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20-2-24 20:27:53 | 顯示全部樓層
佩服大大,拍摄这个需要花费很多时间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20-8-1 14:17:44 | 顯示全部樓層
原來拍星星還有那麼多道理,長知識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入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熱門推薦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家庭劇院巡禮 "KazCorporation:為音樂愛好者實現家庭劇院夢想"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家庭劇院巡禮"KazCorporation:為音樂愛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釋出囉!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釋出囉! 新功能和增強功能 系統控
劇毒!DIVA EX-7/EX-mini賢昆仲相汝以沫Hi-End音響網路交換器體驗心得分享
劇毒!DIVA EX-7/EX-mini
劇毒!DIVA EX-7/EX-mini賢昆仲相汝以沫Hi-End音響網路交換器體
TechRadar器評:Paradigm Signature Sub 2  - 「史上最強大的主動式超低音揚聲器」
TechRadar器評:Paradigm
TechRadar器評:Paradigm Signature Sub 2 - 「史上最強大的主
hometheaterhifi.com器評 : StormAudio的ISP Core 16多聲道劇院處理前級與PA 16 MK十六聲道後級擴大機
hometheaterhifi.com器評
hometheaterhifi.com器評 : StormAudio的ISP Core 16多聲道劇院

聯絡我們| 問題反映| 小黑屋| 手機版| Archiver|  本網站特別聘請 蔡家豪律師 為本站法律顧問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