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6829|回覆: 4
收起左側

[分享] 4K、700小時、20TB的原始素材,如何剪?

[複製連結]

發表於 2015-10-19 11:36:4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馬上註冊,結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讓你輕鬆玩轉社區。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註冊

x
1.jpg
《喜馬拉雅天梯》這部歷時4年的4K紀錄片,700小時,20TB的原始素材,且大部分對白都是藏語,是如何轉變成最後的89分鐘的? 幕後的神奇之手就是Matthieu Laclau(金馬最佳剪輯)和蕭屺楠(《天註定》執行導演、歷史人文紀錄片《金城蘭州》導演)。

剪輯是二次創作,也是選擇的藝術。 作為紀錄片剪輯,重要的是認定方向之後,「善於顛覆自己,否定自己,得經得起打擊。 」影視工業網獨家對話《喜馬拉雅天梯》剪輯蕭屺楠,談一談剪輯的藝術。
2.jpg

影視工業網:你是在什麼階段介入的? 當時是什麼樣的一個情況? 包括素材等.

蕭屺楠:去年七月,製片人雷建軍找到我,要我向他推薦一個好的剪輯師。 當時片子已經拍攝了80%,還差最後的兩周補拍就結束了。 當我聽到影片的素材量很大,而且故事架構很開放的時候,首先想到的是Mary Stephen。 因為之前看杜海濱的《1428》,對她的剪輯手法有很深的印象。 而且我覺得兩部影片在後期所面對的情況相近,所以毋庸置疑她是最佳人選。 但不幸地是Mary Stephen的日程全滿,想約到她都得等一年以後了。
3.jpg

這時候我又想到了法國人馬修(Matthieu Laclau),他既是金馬獎最佳剪輯,又自己拍過、剪過數部紀錄片,很擅長在多語言的狀態下工作。 一番聯絡後,馬修答應接下這個專案。 就這樣開始,馬修為剪輯,我是後期統籌。 到四個月後馬修因其他專案離開,我便接手他的剪輯工作。 直到今年4月完成第一稿Fine Cut。

影視工業網:拿到素材後,你的工作流程是怎樣的?

蕭屺楠:工作流程是由馬修決定的。 將素材以日期和拍攝格式分類後,我們分成兩撥人馬,一組看素材。 一組做完整的Log Sheet。 這個過程大概花了一個半月。 其後馬修開始著手挑選素材進行粗剪。 影片大多為藏語對白,所以這時候由藏語翻譯史達整理的Log Sheet就起了大作用。 我們在無人通曉藏語的情況下,仍然能隨時輕鬆地調用素材,找到我們需要的鏡頭。
4.jpg

影視工業網:整個電影的剪輯思路是什麼?

蕭屺楠:這個片子的剪輯思路是大家一起碰撞出來的。 兩位導演在拍攝時當然已有預設的想法,但我們在看過一遍素材後,提出了全新的建議。 大家的目標是一致的——就是如何把這群藏族孩子們攀登珠峰的事蹟,真誠,完整地展現出來。 但在講述的方式上,我們做了很多嘗試。 一開始我們想用「馬賽克」式的拼接,做一幅多人物多線的西藏風情畫。 馬修也做過一些很大膽的嘗試,把整個登山部分的邏輯打亂,插入很多意象化的段落。 通過半年多的討論,才最終得到了今天的,以登頂少年索多為主線人物的版本。 現在的影片,不能說單純是一個人的思路,它是所有主創不斷商榷,討論後得出的結果。 攀登珠峰是一個非常漫長,而且內容重複的過程,我們想把這部分做得儘量清晰又好看。

影視工業網:面對多格式及4K素材,剪輯平臺是如何選擇的,配置有哪些?

蕭屺楠:剪輯的機器是兩台2014年的頂配Mac Pro和三套素材備份。
我們希望有一個流暢的工作流程,不至把太多時間浪費在轉碼和渲染中。 Premiere Pro CC對多格式混用的支援非常好,在素材預覽上也很便利。 而且Adobe Creative Cloud可以讓我們在不同的工作地點同步工作。 所以Premiere Pro CC成了我們的工作首選。

影視工業網:面對大量的素材,如何去管理和擇選?

蕭屺楠:天梯有大概20TB的原始素材,而且大部分對白都是藏語。 在這種情況下,Log Sheet是必不可少的。 影片在拍攝期間,藏語翻譯就已經入組進行採訪整理了。 在我們開始剪輯之前,他已經花了好幾個月,完成了素材中的所有對白的聽譯。 這上百萬字的資料給後期製作節省了極大的時間。 剪輯開始後,我們又把素材進行了仔細的分類。 最後整理的結果被歸納為一份Excel表格,通過篩選和過濾功能,我們可以很輕鬆地找到任何人物,任何時間,任何內容的鏡頭。
這種前期準備工作非常枯燥煩人,但一經完成,就可以給後期剪輯帶來極大的便利。

影視工業網:剪輯組在拍攝現場是什麼情況?

蕭屺楠:幾位剪輯師都沒有參與拍攝,我們都是在拍攝將近完成的時候才介入的。
不過我們的確有設想過,如果剪輯師能夠在拍攝進展到一半的時候就接觸素材,那麼後來的拍攝人物和故事,肯定有很大的不同。
5.jpg

影視工業網:「剪輯是二次創作」,怎麼與導演合作?

蕭屺楠:首先是尊重導演的意見。 因為一部影片歸根結底是導演的作品,導演對題材的理解,和其對故事投入的情感是先于影片存在的。 所以從導演的原始創意中去看待和理解素材非常重要。

其次是相信自己作為剪輯師的判斷。 要對導演的感性情懷進行理性的加工。 剪輯師需要比導演更腳踏實地,也要比觀眾更天馬行空。 但我相信最重要的一點是:建設性的意見比單純批判更重要。

影視工業網:這次電影是有兩位剪輯師,是怎麼配合工作的?

蕭屺楠:一開始的分工就是我只作為統籌的身份出現,不幹涉馬修的創作。 所以當我們一起開始看素材的時候,都只是站在純粹的觀眾的角度來發表意見,說些「這段拍得好沒勁」,或者「這個鏡頭好,一定要用上」之類的第一反應。 在其後的討論,雖然我們也不時有理解上的差異,但我完全尊重馬修的個人意見,所以是很自由地以他最感興趣的角度開始了影片框架的搭建。

在馬修離開後,我主要做了兩個工作,一是補充了一些部分。 比如我留意到馬修捨棄了登山前的家庭部分,雖然這個部分的內容比較零碎,彼此間的關聯也不強,但由於涉及了很多西藏內陸的生活場景,對我個人很吸引。 我有些不甘心這部分就這樣被湮沒,所以引入了幾個成組的大段落。 二是結合導演的意見,把馬修粗剪中較為風格化的部分,剪得更輕鬆易懂一些。 在這些修改裡,有很多是馬修並不十分認同的。 但為了讓大多數對登山一無所知的觀眾能清晰理解這個影片的內容,我覺得在風格化上做出適當的讓步是值得的。

影視工業網:就兩三個比較有代表性的場景/段落,講講具體的創作方式方法?

蕭屺楠:影片的開頭是主創們都很喜歡的一個段落,這是馬修的點子,原因非常簡單,就是看素材的時候被黑夜中行進的氣氛所吸引。 於是在沒有考慮整體的情況下,先把這個段落完成了。 然後才意外地發現,這個段落作為影片的開頭非常有趣,就一直保留了下來。

影片的最後,是登山結束,重新回到學校的段落。 我覺得如果是一口氣結在登頂8848上有些太過急促。 所以重新安排了一段登山學校招生,體檢,入學的段落。 有種周而復始,從頭再來的感覺。
6.jpg

影視工業網:創作上的一些心得,紀錄片比較難的地方有哪些?

蕭屺楠:一開始的時候,敘事的方法太開放,你會苦於尋找一個合適的講述方法。
但當你認定一個敘事線的時候,又常常會苦於沒有足夠理想的素材支援你的想法。 所以紀錄片的剪輯一定要善於顛覆自己,否定自己,得經得起打擊。

影視工業網:紀錄片拍攝過程並不能像劇情片全面及周到,就後期剪輯創作上,你對紀錄片製作團隊有哪些建議?

蕭屺楠:拍攝前要給自己設定目標。 未來是想要作商業放映,參加影展,還是資料文獻。 開拍前的Research一定要做足,雖說驚喜往往是計畫外的,但如果沒有計劃,那就會連驚喜這一說都沒有了。

拍攝時要謹慎節制。 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麼,才知道什麼時候開機,什麼時候停機。
前期想得越多,後期省下的工夫就越大。 剪輯階段的二次創作,也許能挽救影片,也許不能。


發表於 2015-10-19 18:53:07 | 顯示全部樓層
很棒的分享,特別是最後給紀錄片製作團隊建議的二段話,
事先的拍攝準備做的越足夠,可以讓後續的工作能有事半功倍之效!!~

題外話,
文章中從"影視工業網:「剪輯是二次創作」,怎麼與導演合作?" 開始到下張照片間,
這一大段文字重複了,還是這大段很重要,希望大家要讀二次~^^"
補充:10/19 19:01重複之內文已調整~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6-1-7 00:42:45 | 顯示全部樓層
收益匪浅。
见识过国外的剪辑师,最佩服的一点是,不懂中文,却能很快抓住要害;而且不加班,不像我们经常熬通宵……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21-1-18 21:44:08 | 顯示全部樓層
語言不同的情況下還能在 20TB 的素材之下剪出需要的內容

太強大了,而且只用 2 台 2014 的 Mac Pro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23-2-9 13:40:12 | 顯示全部樓層
真的很讚,感謝分享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入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熱門推薦

風暴StormAudio 家庭劇院巡禮 : 來自新加坡頂層公寓的聲音饗宴
風暴StormAudio 家庭劇院
風暴StormAudio 家庭劇院巡禮 : 來自新加坡頂層公寓的聲音饗宴
何止錦上添花!?Zidoo Neo Alpha的最佳Wingman - HD Fury Vrroom V3
何止錦上添花!?Zidoo Ne
何止錦上添花!?Zidoo Neo Alpha的最佳Wingman - HD Fury 8K VR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家庭劇院巡禮 "KazCorporation:為音樂愛好者實現家庭劇院夢想"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家庭劇院巡禮"KazCorporation:為音樂愛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釋出囉!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釋出囉! 新功能和增強功能 系統控
劇毒!DIVA EX-7/EX-mini賢昆仲相汝以沫Hi-End音響網路交換器體驗心得分享
劇毒!DIVA EX-7/EX-mini
劇毒!DIVA EX-7/EX-mini賢昆仲相汝以沫Hi-End音響網路交換器體

聯絡我們| 問題反映| 小黑屋| 手機版| Archiver|  本網站特別聘請 蔡家豪律師 為本站法律顧問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