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2194|回覆: 7
收起左側

[器材鑑賞] 不斷挑戰專業電影院的極限!頂級31.5.20聲道Dolby Atmos杜比全景聲系統誕生!

[複製連結]

發表於 2017-3-15 17:27:3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馬上註冊,結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讓你輕鬆玩轉社區。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註冊

x
不斷挑戰專業電影院的極限.jpg

今天為大家介紹的這個來自北歐的專業電影院系統,它嘆為觀止3D環繞聲系統的設計,你絕對不能錯過!

雖然它只是一個電影院的升級改造工程,但通過專業的設計團隊運用目前最先進的設計想法以及影音產品,讓整個電影院的聲音和畫質效果提升至世界級的水平。
2.jpg

這個電影院一共採用了68個Procella Audio Cinema的揚聲器產品,並且按照Dolby Atmos杜比全景聲的設計想法,配置出一個31.5.20的3D環繞聲系統,一共形成了56個獨立聲道。在投影畫面方面,採用了Barco最新的4K激光投影產品,並且最大限度利用了影院前牆的空間,實現了“wall to wall”的螢幕覆蓋設計,配合高品質和豪華的座椅和燈光設計,這個最新落成的電影院,可以稱得上是專業商業電影院的頂級之作。

3.jpg

這個案例的核心亮點:
1、這個位於Estonia Tallinn的頂級電影院,來自於頂級額Scape Theater院線出品。
2、全新升級的31.5.20聲道 Dolby Atmos杜比全景聲系統,56個聲道分別由5個前方聲道、26個環繞聲聲道、20個房間頂部聲道所組成。
3、低頻還原部分,採用了17個擁有雙18寸的Procella P18超低音。
4、所有的揚聲器的設計,都出自Procella的創始人Anders Uggelberg之手。
5、整個影院系統採用了Procella Cinema專業系列的C124、C22款揚聲器,以及P18超低音揚聲器

4.jpg

複雜的31.5.20聲道3D環繞聲設計
需要可靠和高品質的揚聲器產品

在Tallinn Scape的影院內,採用的68個揚聲器而打造的Dolby Atmos杜比全景聲系統,擁有31.5.20的3D環繞聲配置,在螢幕位置安裝了5個主揚聲器,另外還有26個基本的環繞聲聲道,以及20個位於頂部的環繞聲聲道,另外還有17個超低音用作還原5個獨立的低頻聲道。

5.jpg

其中5個位於布幕內的主揚聲器,採用了Procella C124的Tri-Amplified三路分音設計的揚聲器,這款揚聲器採用了壓縮式的高音單元,以及8英寸的中頻單元,它採用了Procella常見的“Waveguides”設計方式,在低頻還原方面則是採用了4個12英寸的低音單元。

6.jpg

7.jpg

在環繞聲道以及頂部聲道上,採用的是Procella C22的揚聲器,這款揚聲器與C124一樣,擁有相同的高音單元和12英寸低音單元的設計,不僅保持了聲音還原的一致性,更是Procella揚聲器採用“Waveguides”技術的成熟表現。

8.jpg

最後,這套影院系統所採用的超低音部分,是選用了Procella的P18揚聲器所組成的低音系統,每一隻P18都擁有雙18英寸低音單元的設計,所呈現的低頻效果也是在專業影院系統中,前所未見的。在功率輸出部分,影院的設計團隊,沿用了院線中原有的後級放大器設備,一共是53台的Yamaha雅馬哈功率放大器,同時工作時,功率輸出的總量可達79500W之巨。

9.jpg


Procella Audio P18 雙18寸超低音揚聲器
10.jpg


本案例中所採用的Procella P18雙18寸重低音音箱是THX認證揚聲器產品,它所獲得的“THX Approved”認證,性能上完全超過了目前許多家用版本“THX Certified”的產品!

商業院線,需要專業的品質!
這個影院方案中,由Procella Cinema產品所組成的影院系統,是專門用於一個全新的名為“AS2影院演示技術”,這是一個由北歐電影集團(NCG) 開發的專業電影院廣播技術,由Ari 'Jaska' Saarinen 和Ari Salenius二人開發,官方雖然沒有給出明確的介紹,但是我們猜測這就是“AS2影院演示技術”命名的由來。這個技術最大的特點,就是把揚聲器安裝在弧形投影幕的上方,而不是螢幕後面,它的最大目的就是通過特別的技術手段,讓聲音的呈現“保持”在布幕的中心位置,但同時又不需要使用特質的透聲幕布,來讓投影的畫質受到影響,帶來高品質聲音和圖像表現。

11.jpg

為了達成這個“AS2影院演示技術”的目的,來自Procella的創始人兼產品設計師,Anders Uggelberg先生,特別針對Procella原有的揚聲器產品,設計出全新的商用Cinema系列,這也是這個案例中採用的C124和C22型號中字幕“C”的命名由來。

56個獨立聲道輸出,已經十分接近Dolby專業級功放CP850 64個獨立聲道的極限了!
12.jpg

而這套商用電影院的設計方案,已經被應用於由北歐電影集團(NCG) 主導的頂級影院設計戰略之中,並且在Finnkino (Finland) 以及Forum (Baltic) 的新建電影院中被採用,在2016年,在瑞典和挪威的多個商業電影院中也採用了這個設計方案,來進行專業電影的設計好建造。

13.jpg

這個頂級的杜比全景聲影院,不僅由北歐電影集團 (NCG)製作,還特別邀請了杜比實驗室參與設計,並且由杜比的專業影院工程師進行了後期的調試和聲音調校。"最大的挑戰一定就是全新的AS2影院演示技術,所帶來的全新聲畫體驗了,這是一次商業電影院的全新技術突破",Procella的創始人Anders Uggelberg先生說道。“聲音和畫面的提升,都是AS2影院演示技術的核心目的,再配合杜比全景聲的3D環繞聲的呈現,它能夠讓所有影院內的觀眾獲得全新、美妙和震撼的影音體驗”。

14.jpg

Barco巴可的DP4K-60L型號的4K激光投影機
15.jpg

任何人都想親身體驗的頂級影院
目前這個Tallinn Scape院線擁有465個座位,屏幕尺寸為20.4x8.6米,基本上已經填滿了整個影院的前牆的所有空間,採用的投影機當然不能馬虎,選用的是Barco巴可的DP4K-60L型號的4K激光投影機,這也是在Baltic和Nordic地區唯一一款商業化運作的頂級4K投影系統,它的最高亮度輸出可以達到56000流明。

16.jpg

1.jpg

發表於 2017-3-17 12:53:45 | 顯示全部樓層
格雷才50道,這裡有31+5+20音道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7-3-17 13:07:28 | 顯示全部樓層
這個位於愛沙尼亞的劇院,環境真的很美麗!

小弟也來補充一下,32.5.20 杜比全景聲!

32 -> 表示包含中央聲道、左右主聲道、側環繞、後環繞等總共加起來的真實解碼聲道數為32個。
5 -> 則表示重低音聲道數。
20 -> 表示放在頭頂矩陣區域的天空聲道數量。

由於空間及劇院效果設定的問題,每個聲道要能滿足該空間所設定的全景聲效果,所連接的喇叭數量不見得是1:1,有可能1:2,甚至更多。像是該劇院使用17個超低音用作還原5個獨立的低頻聲道,比例則擴展到5:17。

在台灣由於空間的關係,常見的家庭劇院天空聲道數為 5.1.2,基本上使用1:1聲道喇叭比,而頂級的家庭劇院則可配置至 7.2.4。但取決於聆的聽環境及器材,家庭劇院想要再提升聲道數也是可行的。

除了空間設計美麗舒適,聲音威猛列的包圍感之外,該劇院畫面的呈現也是令人嚮往。 Barco DP4K-60L 4K 雷射投影機,提供最高亮度可以 到達 56000 流明,真實還原細膩的畫面,該劇院雖然位於北歐的愛沙尼亞,若有機會真的想去好好朝聖一番!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7-3-17 15:24:00 | 顯示全部樓層
這樣的院線系統設備也只能羨慕而已>"<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7-3-18 17:41:25 | 顯示全部樓層
當這麼多發聲單元聚在一起,可想而知,空間的駐波不好處理,幾個主要頻段都需要一一考慮進去~!背後的技術層次~高到太空去了~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7-10-26 13:29:03 | 顯示全部樓層
喇叭多到數不清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7-10-26 16:19:21 | 顯示全部樓層
這麼頂級的劇院如果是我也想花錢進電影院感受
燈光效果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7-11-12 14:08:36 | 顯示全部樓層
不知道哪天台灣才能看到同樣等級的電影院 ....... 不過票價應該很驚人吧
回覆 支持 1 反對 0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入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熱門推薦

Stereophile.com器評:StormAudio ISP Evo 沉浸式音效多聲道純數位劇院處理前級
Stereophile.com器評:Sto
Stereophile.com器評:StormAudio ISP Evo 沉浸式音效多聲道純數
家用投影幕选购一站式指南
家用投影幕选购一站式指南
多少价位以上效果好于白墙?照我的看法,是只要平整度高于白墙
Onkyo TX-SR494 新機直接土炮改 Pre-out
Onkyo TX-SR494 新機直接
由於現役的AV擴大機 TX-NR616 並沒有次世代影音撥放的功能只有將
Les Années Laser器評Storm Audio風暴ISR Fusion 20 :「一款令人震驚的 20聲道環繞綜合擴大機!」
Les Années Laser器評Sto
Les Années Laser器評Storm Audio風暴ISR Fusion 20 :「一款令
台音/享映台中總部荷蘭Final Audio靜電揚聲器暨Musical Style電源優化處理器媒體發表會參訪實錄
台音/享映台中總部荷蘭Fin
台音/享映台中總部荷蘭Final Audio靜電揚聲器暨Musical Style電

聯絡我們| 問題反映| 小黑屋| 手機版| Archiver|  本網站特別聘請 蔡家豪律師 為本站法律顧問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