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4048|回覆: 32
收起左側

[討論] 音響室除了器材以外更重要的事!

[複製連結]

發表於 2017-4-17 00:30:0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馬上註冊,結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讓你輕鬆玩轉社區。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註冊

x
由於小許的經歷挻特別,從房屋代銷一路做到音響。在代銷的10年間每天的工作就是遊走於各大工地、在較資淺的時候就是每天看工程在工地內跑來跑去。

由於工地中每天看到的都是鋼筋水泥,所以總喜歡找點事情來做或是找人聊天。工地中當然不會有電梯小姐或是專櫃小姐可以虧一虧,工地中都是非常多專業的建築工人,所以這些大哥大姐們也是我每天聊天打屁的對像。到了接近成屋時,開始規劃實品屋。這些美美的實品屋當然就是吸引消費者購買的武器之一。

由於自已的興趣是音響!每次進到工地看到空間的第一步,腦子裡就浮出的畫面不是傢俱家電要怎麼擺,而是音響器材要怎麼擺。看到實品屋的傢配圖出來時,優先想到的也是器材該怎麼擺、線該怎麼收。櫃子是不是不適合,天花板的設計能不能做投影機。這些都是在腦子裡幻想!做了幾年~幹到了小小的主管。

開始能討論建案的平面規劃、實品屋的規劃時。常常都會無聊自已改改圖面,在心底過過乾癮。後來轉戰音響工作的時候真的用在實戰上。發覺大多數設計師對音響這一領域非常不熟悉,音響公司對設計公司想要的也不知道。而最後倒眉的都是業主。碰過不少案例都是在裝潢完後器材入駐後才發覺問題。如果我們能在前期先把一些可預期的問題想好,是不是對未來升級、換器材時更方便?


發表於 2017-4-17 00:37:43 | 顯示全部樓層
沙發一下!~ㄏㄏ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7-4-17 00:41:24 來自手機 | 顯示全部樓層
讚,認同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樓主| 發表於 2017-4-17 01:12:39 | 顯示全部樓層
shiaoro 發表於 2017-4-17 00:37
沙發一下!~ㄏㄏ

講到沙發,其實沙發的選擇在音響室中也是一門學問。
從坐墊的斜度及深度、椅背的高度、我喜歡單椅。
就算是家中人數多,我還是會選擇多幾張單椅~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7-4-17 10:49:18 | 顯示全部樓層
很不錯的主題!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7-4-17 11:06:14 | 顯示全部樓層
來聽大人說故事啦,拿板凳專注聆聽(看)。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7-4-17 12:10:45 | 顯示全部樓層
小許大要分享心得了!! 收藏~!!

多走多看多聽,是小弟的想法,只在乎實際體驗,能不能擁有也要看口袋深度!
起碼別道聽塗說。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樓主| 發表於 2017-4-17 23:28:35 | 顯示全部樓層
我們試著想看看現在的音效規範ATMOS以及DTSX,都要有上下分層的概念。
以往不少人在規劃環繞聲道的位置時,為了美觀或是動線都會將它掛在牆上。
或是崁在天花板上,自從有了新的音效規範之後,大部份的人開始有了上下分層的概念。
上層不用講我們都知道要在天花板上,那下層的環繞。其實就是我們原有環繞聲道的位置。
如果我們買了一張非常舒服的沙潑,人一坐下去整個人都可以陷下去。其實這樣對環繞音效是殺手。
因為椅背已經將耳朵擋住了。所以建議在為視聽室選購沙潑時。先試坐~~椅背不要比頭還高。
最好高度在肩膀的高度,為何?因為聽純音樂的時候把頭靠上去很舒服~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7-4-18 22:28:18 | 顯示全部樓層
板凳準備好了,如果沙潑靠牆這問題還存在嗎?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7-4-20 00:50:00 | 顯示全部樓層

記得前一陣子在網路上看到一件趣事,有一位先生想為新居裝設一套家庭劇院,並在經過多次試聽之後,已經選定了想要的設備,沒想到最後全部推翻,因為他原本選擇的設備不符合室內設計師的規劃。所以,他最後帶了設計師上門,重新選擇所有的設備。當時看完這則趣聞的感想是,到底新居的家庭劇院是誰要使用?是設計師嗎?實在很好笑。我相信,那位設計師的背後一定有一雙「推動搖籃的手」在撐腰,因此他只好妥協。(上圖是推動搖籃的手,The Hand That Rocks the Cradle,1992,今年正好25週年)

我自己6年前從台北搬家到台中時,也有重新安裝整套劇院的經驗。我在台北的一位朋友C先生約2年前也更換了一套杜比全景聲設備,我與C先生都是由同一家音響業者負責全部的設備安裝以及調音,當然更換的新機也是向他買的,這裡姑且稱他為D先生。C先生在決定安裝前,就已經先和D先生實地堪察,以評估屆時要如何施工,以及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完工。為何要在有限的時間內完工,我想與前面提到帶設計師重新選擇劇院設備的原因一樣,所以不要小看「推動搖籃的手」的影響力。開題樓主本身從事音響業,一定遇過不少這類『家教』太好的客戶,應該也看過不少『娘娘』的臉色,因為通常玩音響或劇院的朋友多半是男性。我聽D先生說,在實地堪察時就已經領教過了,據說,完工後C先生仍然看到了臭臉,因為完工後的現場仍留有一些未及清除的垃圾。

至於我自己搬家時,在確定新居之後,也由台中的朋友介紹了一位設計師協助裝潢。我對於設計師的要求並不多,因為我很清楚自己對於室內設計的要求是完全配合劇院的需求,而我已經先在台北選好了傢俱,設計師只需要將原本的窗更換成氣密窗,當然這是為了隔音,然後加裝一扇隔音門,這大概是我希望設計師做的最主要工作。在確定新居並簽約時,我安排D先生與設計師在新居會面,然後讓兩人直接面對面溝通,主要大概也只有原本的窗簾全部保留,但是再加裝第二套窗簾;根據劇院調音的需求,D先生告知設計師第二套窗簾要什麼材質,氣密窗要貼什麼樣的隔熱紙,室內要貼輕微發泡式的壁紙,投影機的位置要預先接一條220電壓的線路。我對於設計師的要求真的不多,她也差不多都在有限的時間內辦到了,除了220電壓的線路以外,因為等到安裝劇院時才發現,預留的線路仍然是110電壓的,D先生只好臨時從冷氣電源那裡重新接線。

其實,除了設計師與家庭劇院業者好像是來自兩個不同星球之外,傢俱業其實也差不多,大概與室內設計師是來自同一個星球。我在台北看傢俱時,最後選擇的是詩肯柚木、IKEA以及無印良品,其中花最多時間選擇的當然是音響架,因為幾乎完全找不到適合的。我其實並不是只有看這三家的傢俱,當時還看了很多家,包括所謂的傢俱街(南昌路、文昌街)都看了,我的結論是除非訂作,否則要找到合用的音響架難度真的很高,那些傢俱的設計師、包括IKEA的外國設計師在內,好像都不知道劇院的需求,他們好像都只知道怎麼樣把視聽設備放在客廳,而且是放在客廳前方,印象中沒有看過有所謂的電視櫃可以兼容投影機的需求。看到最後只能說,這些設計師、包括室內設計師在內,家庭劇院完全不存在他們的世界。記得D先生就曾說過,設計師喜愛的某幾款CD播放設備,聲音其實都很差。

最後,我的音響架選擇了無印良品,因為我會有一台新的擴大機(YAMAHA)、一台BD播放機、一台PS3以及2台DVD播放機(其中一台已經在去年底換成可以播放SACD的CD轉盤),然後是中置聲道的喇叭以及一台42吋電漿也規劃要放在音響架上,只有無印良品的兩個電視櫃還算合用,但是仍然是忙中有錯。搬家其實有非常多的細節,而且幾乎完全不能有任何環節出錯。搬完家,傢俱送來之後才發現我有兩件事出錯,中置聲道的喇叭以及新擴大機的尺寸都沒有掌握好。中置聲道喇叭的尺寸比無印良品櫃子留的空間大了一些些,最後只好擺在電視櫃子上方,因此原訂位置要擺的電漿只好另外用壁掛架,臨時多出了一筆壁掛架的支出。新的擴大機比舊機要深,而且後面接了三十幾條線、喇叭線就有25條(其中包括左、中、右三個前置主聲道各4條),擺擴大機的那個櫃子必須往前移一些。結果,雖然讓音響櫃因而沒有對齊,但我完全無所謂,影音效果才是重點。

在看傢俱的過程中,我的感覺是那些設計師好像都以為大家都在用套裝音響。很多的電視櫃無法擺太多播放機,而且空間也無法擺放太大台的設備,擺錄放影機或是體型類似的DVD或BD播放機也許不會有什麼問題,但是綜合擴大機通常都塞不進去,更不要說等級高一些的擴大機。我目前現役的擴大機以及聖誕節前才買的CD轉盤,兩台都是Yamaha的,體積相差不多,後者大概高度少2公分左右,但是兩台都重達13、14公斤左右,超過OPPO 203的3倍重,感覺上有不少電視櫃恐怕無法負擔,那些設計師大概也不知道有那麼重的音響器材。其實,音響器材除了一分錢一分貨以外,重量通常也成正比,C先生就曾在音響界聽過「秤斤論兩」在賣的說法。而電視櫃後方雖然有預留線路出口,但通常都太小,像我的擴大機後面接了超過30條線、其中有4條還是比較粗的HDMI線,根本不夠用,更不要說還有散熱問題,當初開始將器材搬進音響架之前,首先就是將後面的板子全部拿掉。

至於沙發的問題,我是認為坐得舒服是最重要的,如果坐著不舒服,再好的影音效果都會受到干擾,因為不舒服會讓你分心。至於全景聲或是DTS:X的問題,我目前還在觀望,因為最近幾年的電影愈來愈乏味,尤其是好萊塢的億萬大製作,所以,還不確定未來幾年如果要換機,是否要裝天空聲道。我的空間裝三到四對天空聲道沒有問題,但是4個環繞喇叭也要跟著調整位置會很傷腦筋。由於近年的電影可看性愈來愈低,(買片)重覆觀賞的價值更低,最近2年聽音樂的時間已經超越看片的時間,所以我才會在聖誕節前花50K買一台可以播SACD的CD轉盤。

評分

參與人數 2名聲 +45 精幣 +50 收起 理由
popo + 15 + 20 原創內容
小許 + 30 + 30 我很贊同

查看全部評分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樓主| 發表於 2017-4-20 23:15:27 | 顯示全部樓層
本文章最後由 小許 於 2017-4-20 23:16 編輯
IVANSHAN 發表於 2017-4-20 00:50
記得前一陣子在網路上看到一件趣事,有一位先生想為新居裝設一套家庭劇院,並在經過多次試聽之後,已經選 ...

不過有時候也不能怪設計師,因為大部份業主都會聽設計師。這時候音響公司的人就要有辨法說業主,然後與設計師達成3方的妥協。而在選擇喇叭時如果已經查覺到女人當家時,其實在喇叭的選擇時就要附合女人的口味。有時候會有非常多兩難跟妥協。就要自已去拿捏了。小許以前的工作與室內設計息息相關,所以在很多時候較能掌握到對方心裡在想什麼。所以音響業者本身也要對室設內計以及居家規劃要有想法。不然設計師與音響業的戰爭永遠不可能停止。而且一間專業度夠、經驗豐富的從業人員。在做初期規劃的時候,建議最好跟對方要求圖面一定要看。而且自已本身要看得懂圖面才是重點。再來要先從對方的角度思考、動線、收納、一置性、美觀等等~然後再加入音響的元素。要讓業主知道為何要這麼做,長遠一點的甚至要想到5年10年後如果規格推陳出新時,我們是不是該給自已留活路~以一個最簡單的例子來講好了。非常多音響從業人員在規劃有投影設備的空間時,都知道要配管!但是管要怎麼配、管要怎麼走未來在抽拉時才不會出問題。因為這條管並不是只為了保護HDMI線,而是要方便未來器材更新時線的規格是不是足以應付未來的規格。所以這一點非常重要!
最近非常流行工業瘋!所以很多人喜歡配明管。我們已經知道是做明管,所以在配管是也許我們能用上EMT管。上一點漆後整體的質感會非常棒。配管不難!難的是管要如何配。在室內配管時一定會碰上很多問題,轉折太多、天花板有樑但是樑下封電視牆厚度不夠、預計要跑管的地方因為吊隱式冷氣或是冷氣風管要走所以必要另外找路。一般都是冷氣的冷媒管和水電的配管配線會先進場,也可能是我們進場放線配管。再來才會是木工進場!所以在前置作業討論時一定要先向設計師問清楚,避勉準備要配和發生了一堆問題。而現在很多投影機都可以與布幕連動開關。所以先想好要不要用這功能,如果要用的話~不要跟HDMI線跑同一條管,最好連接機器的地方多一個轉接頭。因為我們要假設這條線不會再換也沒必要換,但是插接的端子可能會因為多次的抽拔造成耗損,加個延伸頭是防止這些問題產生之後必需換線而線不能抽換。如果硬要跟HDMI跑同一條管道時,如果原本已經不好抽換時~再加上這條連動線。也許問題就會出來了。千萬記得HDMI管一定要配硬管,千萬不要配軟管。我們都看過軟管的管身上是一格一格的,一條線至少都要拉10米起跳。如果配軟管,轉折又多~也許將來抽換時會十分困難。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7-5-3 09:28:59 | 顯示全部樓層
學習了,要想設置一套好的影響系統,方方面面都要考慮到!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樓主| 發表於 2017-5-3 12:51:04 | 顯示全部樓層
相信大家應該都有經驗,在非常多朋友的家中聽音樂或是看影片都會發現,因為裝潢、俱傢等等的問題產生了非常多的異音。
這些異音的來源不外乎都是從櫃體、窗戶、門、裝潢內的角材與板材、燈具等等.....我們常在一般家庭空間看到的。
也許可以透過一些公式的計算我們可以預期未來可能會發生的問題,但是要預期的非常精準確實非常困難。
我們該如何在音響室避勉這些問題?大部份人的空間都跟我一樣不是太幸福。生長在水泥叢林中最貴的就是空間,所以我們可以使用的空間大部份都與客廳結合為了保有更多的收納空間,所以櫃子在客廳中伴演很重要的角色。櫃子如何設計可能就是一個大學問題,有沒有想過如果櫃子不要做密度式的,讓他有呼吸的空間是不是可以減少這些問題?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7-5-7 22:48:01 | 顯示全部樓層
小許大說的真好,小弟我是劇院新手,這兩年才開始研究,前幾天才把以前家裡裝潢的天蓬玻璃貼上隔音膠帶,沒辦法中的辦法,但現在沒再聽到惱人的共振玻璃聲,整個自我感覺良好,哈。
239045.jpg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7-5-11 22:28:32 | 顯示全部樓層
小許這一篇,建議從一樓編輯新增,不然文章都被分了好幾層樓了。
適當的加上一些圖片,這樣文章看起來會更有感喔。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7-5-12 06:24:43 | 顯示全部樓層
樓主說得沒錯.房屋設計及音響室的設計都是非常專業的東西.可惜的是建築師設計房子時要考慮的事情非常多.而大部分的人也沒有音響室的需求.所以建築師通常不會把這部分考慮進去.
而且建築師有沒有這部分的專業也是ㄧ個問題.
裝潢也是ㄧ個問題.我曾經請裝潢幫我做室內設計.在釘電視櫃時器材擺放地方完全沒有預留走線問題及散熱問題.真是無言後來自己改.坦白說在音響室設計這部分我敢說我們都比這些裝潢工人.建築設計師都專業
最理想的方式就是房子還沒蓋之前就先跟建築師溝通.房間需求.例如樓板高度3.4~3.6米.牆面.地板.天花板的插座.電員直接拉220V的線..等等.不過話說回來要設計裡想的房子沒有雄厚的COCO是辦不到的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7-5-13 01:07:19 | 顯示全部樓層
关键还是影院的需求太小众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7-5-15 01:47:33 | 顯示全部樓層
在裝潢時,若能如上大家所提,將音響需求確實告知,並做好設計師、音響業者與自己的三方溝通,真的可以少了裝潢好後的一些遺珠之憾。

像我在之前新屋裝潢時,過程之中,由於設計師也沒玩音響,因此找好音響業者後,每週我都會與雙方彼此再確認施工進度與狀況。

整體成效來說,電源專線、環繞喇叭線、電源插孔與基礎吸音及隔音等需求都有到位,但最後在電視牆預留的喇叭線孔發生了過小的問題,結果只能讓主聲道的喇叭線外露。另外因為設計師追求視覺平衡,讓電視牆底座的高度與腳踢板同高,就我自己來說,是覺得要是再低個幾公分會更好。

上述的小缺憾,只能怪自己沒注意,進而沒提醒設計師,雖然有點小憾,但還好整體主要需求多有達成,倒也是瑕不掩瑜。若還有下次,我想自己也會再更細心一點,朝更好之路邁進。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樓主| 發表於 2017-6-14 23:35:18 | 顯示全部樓層
west 發表於 2017-5-11 22:28
小許這一篇,建議從一樓編輯新增,不然文章都被分了好幾層樓了。
適當的加上一些圖片,這樣文章看起來會更 ...

好的。我慢慢的把一些想法都PO出來。然後再編輯~~最近比較忙。連上網的時間都沒了。我儘快!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樓主| 發表於 2017-6-14 23:40:01 | 顯示全部樓層
sono 發表於 2017-5-12 06:24
樓主說得沒錯.房屋設計及音響室的設計都是非常專業的東西.可惜的是建築師設計房子時要考慮的事情非常多.而 ...

坤大說的沒錯。如果能從源頭開始規劃!可以避免掉非常多的問題。但是現在全省不管那裡~吋土吋金!
要有本事花錢請人從結構開始設計真的是難上加難。所以我們大部份的人都是從設計規劃開始著手。
在結構的部份如果樓地板的厚度能厚,真的可以少掉不少問題,大部份的樓板厚度都是15CM。如果可以選擇到較厚的樓板像是最近很流行的中空樓版~~基本18CM起跳。
中空樓板之所以隔音效果比較好的原因,是他的工法就是在樓板中間放入保麗龍球,這保麗龍球的作用並不是隔音。而是讓樓板內型成空腔,多了一層界值,自然讓音波的傳導多了一層。
對其它戶別的干擾自然會降低。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入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熱門推薦

風暴StormAudio 家庭劇院巡禮 : 來自新加坡頂層公寓的聲音饗宴
風暴StormAudio 家庭劇院
風暴StormAudio 家庭劇院巡禮 : 來自新加坡頂層公寓的聲音饗宴
何止錦上添花!?Zidoo Neo Alpha的最佳Wingman - HD Fury Vrroom V3
何止錦上添花!?Zidoo Ne
何止錦上添花!?Zidoo Neo Alpha的最佳Wingman - HD Fury 8K VR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家庭劇院巡禮 "KazCorporation:為音樂愛好者實現家庭劇院夢想"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家庭劇院巡禮"KazCorporation:為音樂愛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釋出囉!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釋出囉! 新功能和增強功能 系統控
劇毒!DIVA EX-7/EX-mini賢昆仲相汝以沫Hi-End音響網路交換器體驗心得分享
劇毒!DIVA EX-7/EX-mini
劇毒!DIVA EX-7/EX-mini賢昆仲相汝以沫Hi-End音響網路交換器體

聯絡我們| 問題反映| 小黑屋| 手機版| Archiver|  本網站特別聘請 蔡家豪律師 為本站法律顧問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