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4540|回覆: 0
收起左側

3D電視標準化工作今夏起跑

[複製連結]

發表於 2009-4-16 08:33:4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馬上註冊,結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讓你輕鬆玩轉社區。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註冊

x
3D電視標準化工作今夏起跑

立體3D內容又離你家的電視機近一點點了…美國電影電視工程師協會(Society of Motion Picture and Television Engineers,SMPTE)表示,該組織將為透過電視、PC與手機螢幕來觀看光碟、廣播網路或網際網路播放的3D內容,訂定一項通用標準;相關工作預計6月份展開,並期望能在一年之內完成規格草案。

「可能在2010年,就會有一個適用各種消費性系統的共通3DTV標準出爐;」SMPTE工程副總裁、華納兄弟(Warner Brothers studios)技術長Wendy Aylsworth表示;除了SMPTE之外,其他也在訂定3DTV標準的組織還包括消費性電子協會(CEA)。

根據SMPTE去年八月所公佈的訊息,該組織旗下的專屬任務小組即將著手定義所謂的「3D Home Master」標準;未來製片公司、遊戲出版商能根據此標準做為透過DVD、藍光光碟(Blu-ray disks)、地面/衛星廣播,以及網際網路下載、串流媒體等形式播送3D內容。

Aylsworth表示,該3D標準基本上將可能包含「影響3DTV設計的高階影像格式要求」;她指出:「也許會有一些影響到硬體設計的關鍵項目,不過有關3DTV硬體標準的大部分工作,還是會像是CEA這樣的其他產業組織來進行。」CEA在去年十月表示,將以HDMI規格為基礎著手訂定3DTV標準。

SMPTE的任務小組建議以1920×1080像素解析度、60 frames/second/eye為基礎,來訂定3D內容的標準。該組織並表示,新規格應該提供可將內容回歸為2D影像的支援功能,此外也應支援混合性產品,例如同時能播放2D、3D影像的藍光光碟。

該組織還認為,可擴充性(extensibility)也將是一個關鍵,因為立體3D技術還在發展階段。目前的3D顯示器基本上是以2D影像為基礎,利用一些附加技術提供暫態或交錯的兩種畫面(分別供左右兩眼觀看);而未來的顯示器也有可能是採用完全不同的技術原理。

該標準也應該預期未來可提供更高頻寬的傳播網路,同時也需要支援較窄頻的網路。另外該組織表示,目前還不清楚新標準是否會關注透過網路傳送資料的失真問題,以及是否會支援限制某些顯示裝置更改內容的功能。

儘管問題多多,Aylsworth樂觀表示:「我希望我們能很快將某些成果送上市場,然後接下來我們可以進行改善。」據了解,業界對3DTV興趣濃厚,目前已經有200位個人與90家公司成員加入該任務小組,包括晶片供應商NS、TI,以及電視、廣播製造商Panasonic、Sony,還有製片商 Disney、Warner Brothers等。

在今年1月份的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上,已有不少電視製造商展示了 3D產品;Panasonic也呼籲產業能盡速在今年內訂定3DTV標準。但已經展示過一款42吋裸眼(autostereoscopic;編按:不需配戴特製眼鏡就可觀看立體內容) 3D顯示器的飛利浦(Philips)近日卻宣佈,該公司將放棄3DTV市場。

Philips的3D顯示器以HD液晶面板為基礎,外面覆蓋了一片雙凸透鏡片;看過原型機的分析師曾對該產品讚譽有加。但該顯示器需仰賴昂貴的雙凸透鏡(一片要價1萬3,000美元),再加上可播送的3D內容太少,讓Philips決定退出3D業務。

以上新聞轉貼電子工程專輯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入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熱門推薦

風暴StormAudio 家庭劇院巡禮 : 來自新加坡頂層公寓的聲音饗宴
風暴StormAudio 家庭劇院
風暴StormAudio 家庭劇院巡禮 : 來自新加坡頂層公寓的聲音饗宴
何止錦上添花!?Zidoo Neo Alpha的最佳Wingman - HD Fury Vrroom V3
何止錦上添花!?Zidoo Ne
何止錦上添花!?Zidoo Neo Alpha的最佳Wingman - HD Fury 8K VR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家庭劇院巡禮 "KazCorporation:為音樂愛好者實現家庭劇院夢想"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家庭劇院巡禮"KazCorporation:為音樂愛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釋出囉!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釋出囉! 新功能和增強功能 系統控
劇毒!DIVA EX-7/EX-mini賢昆仲相汝以沫Hi-End音響網路交換器體驗心得分享
劇毒!DIVA EX-7/EX-mini
劇毒!DIVA EX-7/EX-mini賢昆仲相汝以沫Hi-End音響網路交換器體

聯絡我們| 問題反映| 小黑屋| 手機版| Archiver|  本網站特別聘請 蔡家豪律師 為本站法律顧問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