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342|回覆: 3
收起左側

QNAP TS-251D NAS 搭配 WD RED SA500 SSD,家庭影音一把罩,享受娛樂 金 逍 遙!

[複製連結]

發表於 2020-2-28 21:59:2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馬上註冊,結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讓你輕鬆玩轉社區。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註冊

x
本文最後由 a8505212005 於 2020-3-19 03:12 PM 編輯

QNAP 最新推出的 NAS 機種:TS-251D 集資料安全儲存、多媒體娛樂於一機,並配備一個 PCIe 擴充槽,提供高度應用擴充彈性。除了檔案分享、資料備份、架站架伺服器等一般人會想到的基本用途外,我也可以透過 QNAP NAS 架設 Plex 影片伺服器,並使用 HybridDesk Station 本地播放,同時搭配 Qremote APP 來操控 Plex 介面,如下圖所示:
且不管是影片、相簿還是音樂播放器,QNAP 都有推出專屬 APP 供使用者在戶外存取家中的 NAS 資源。以 VideoStation 為例,行動版 APP 的名稱為 Qvideo,這樣子即使在外,也能使用平板電腦或手機來看電影或追劇;且如果在 4G 網路或 Wi-Fi 環境不佳的地方,影片播放起來可能會卡卡,那麼就可以將影片即時轉檔為較低解析度;如下圖,從原始 1080P 轉檔成 240P 可是整整節省了 67% 的網路流量呢!
我們還可以透過 QNAP NAS 來備份手機照片,利用 QuMagie 來為相片進行 AI 智慧分類,辨識出不同人臉和事物場景。或許有人會想問,為何不透過 Google 相簿備份就好呢?這是因為 Google 帳戶只提供 15GB 的容量空間,如果使用無限量的儲存空間方案,所有大於 1600 萬像素的照片都會被壓縮為 1600 萬像素、1080P 解析度以上的影片也會被壓縮為 1080P。現在的手機拍照像素越來越高,所以若使用免費方案,照片會被壓縮是必然的;若不希望被壓縮,只能採用如下圖的 Google 儲存空間方案,但長期下來,也是一筆可觀的金額。
▼ 2 TB 空間一年新台幣 3300 元,費用並不便宜。
因此除了可以透過 QNAP NAS 來備份照片和影片,也可以將所有電影、電視連續劇、音樂等多媒體檔案也能全部上傳;這樣一來就能不管何時何地、不管是家人還是朋友,都能夠存取家中的 NAS 資源。


★ QNAP TS-251D & WD RED SA500 SSD 產品開箱 ★
★ 影視追劇篇:VideoStation & PLEX ★
★ 智慧相簿篇:QuMagie & Photo Station ★
★ 音樂播放器:Music Station ★
★ 本地播放:HybridDesk Station ★
★ 效能測試 ★
★ 總結與心得 ★



本次要開箱的產品是 QNAP TS-251D NAS 和 WD RED SA500 SSD 2.5 吋 NAS 固態硬碟。
首先看到 QNAP TS-251D,CPU 使用 J4005 (Dual-core, up to 2.70 GHz)、內建 2GB RAM (另有 4GB 版,可自行擴充至 8GB)、兩個 2.5/3.5吋 硬碟插槽,以及一個 PCIe 插槽。
產品內容物有 TS-251D NAS、變壓器和電源線、網路線、硬碟螺絲、快速安裝說明書。
TS-251D 的體積不大,正面有電源鍵、一個 USB 3.0 埠和備份按鈕。
機身背面有一個 HDMI 2.0 埠、一個 USB 3.0 埠、三個 USB 2.0 埠、一個網路孔、電源接口和肯辛頓鎖;最上方是可以自行擴充的 PCIe Gen 2 x4 擴充槽。
再來把 NAS 前方保護蓋打開,前蓋使用磁吸式,要移除或放回都非常方便。
硬碟托盤只要先按住下圖紅點處,再拉出即可。
接著介紹本次的 SSD 硬碟,使用兩顆 WD RED SA500 SSD 2.5 吋 NAS 固態硬碟。與標準的 SSD 不同,WD Red SA500 SSD 專門針對 24x7 全年無休條件使用設計和測試,並提供高耐用性和大型檔案高效快取能力,非常適合資料庫存取、多使用者環境、相片渲染、4k 和 8k 影片編輯和其他要求嚴苛的應用。
WD RED SA500 SSD 具有高達 2500 TBW (Terabytes Written, 耐寫度),2M MTBF (Mean Time Between Failures, 平均故障間隔),5 年有限保固;且經過 AJA System Test 軟體實測,寫入速度 486 MB/s,讀取速度 507 MB/s。
我們把 2.5 吋 SSD 固定於硬碟托盤,由於體積較小,需要使用四個螺絲固定;若是 3.5 吋硬碟,只需要使用托盤兩側的邊條來固定即可。
安裝完成後,只要把 NAS 接電、插上網路線並開機即可。
在瀏覽器中輸入 QNAP TS-251D 的區網 IP,或是透過 Qfinder Pro 來尋找 QNAP TS-251D,並依照指示完成初始安裝。
安裝完成後,我們就能透過剛才設定的使用者名稱和密碼來登入 QNAP NAS。
最後一步則是要設定儲存空間,本次使用兩顆 500GB 的 SSD 硬碟,組 RAID 1。
下圖為 QNAP 的 QTS 桌面。
App Center 具有各式各樣的 APP 供使用者安裝,下面會介紹各種影音娛樂方面的 APP,豐富你我家庭生活!



首先要介紹播放影片的套件「Video Station 影音劇院」,舉凡任何影片如:電影、電視影集、家庭影片等都能整合在這裡瀏覽和播放。首先我們要到 App Center -> 多媒體附加套件,去安裝提供電影和影集資訊的 TMDb 資料庫。
然後打開 Video Station,這裡要新增存放影片的資料夾路徑,例如:若是影集、連續劇或動漫,那就要把它新增在"電視節目"的類別下。
新增完類別和資料夾路徑後,並經過電影名稱內容校對 (因為有些電影資訊,搜尋出來結果可能是錯的),如下圖,就會成為個人專屬的電影收藏櫃。
點開某部電影的資訊,部分電影會有中文介紹。
再來看到電視節目的類別,下圖是動畫的分類結果。
影集和電影不同的地方是,除了很多集之外,也可能分了很多季播出。以「刀劍神域」動畫為例,從第一季 2012 年播出後,直到今年已播出至第四季,這時候透過"季"來分類,要找某一集影片就會很輕鬆。
下圖是 Video Station 的播放器介面,如果是電視影集,下方能直接選集來播放。
除了 VideoStation,使用者亦可透過 Plex 建立媒體伺服器和播放器,且筆者認為 Plex 具有更美觀的介面,支援的影音格式更廣泛;下圖是電影媒體庫界面 (一樣要進行電影名稱內容校對),和 Video Station 差不多。
點入某部電影後,會出現該電影的專屬介紹頁面,除了文字介紹,還有演員圖片供檢視。
Plex 的播放介面,包含前進 30 秒、後退 10 秒等功能。
但是 Plex 也有個小限制,也就是它具有嚴格的檔案命名規則,若沒照著命名規則走,甚至連自己新增到 NAS 的影集都不會出現在 Plex 列表中。



許多人經年累月拍攝了數千張照片,數量十分龐大,因此整理起來也不容易。QuMagie 整合 AI 影像辨識技術,提供智慧分類的相簿,運用人工智慧比對人臉特徵,將相似的人臉自動分群,並能分類不同的場景主題;首先要新增 QuMagie 的內容來源資料夾。
等待 NAS 辨識人臉和物件完成後,下圖是以"時間軸"分類的所有照片。
而照片也會依照人物、事物、地點等方式分類。
"人物"分類,我們可以為同一張人臉輸入這個人的名稱;由於辨識的嚴謹度,可能會有同一張人臉分類很多次,這時也能合併這些人臉。
"事物"分類,如圖是花朵的類別照片。
"地點"分類,QuMagie 會直接抓照片中的位置資訊。
Photo Station 也是一個線上相簿,可用來整理 QNAP NAS 上的相片和影片,下圖是藝廊 (照片牆)。
PS. 使用 Photo Station 前,要先到 Multimedia Console 新增內容來源資料夾。
而 Photo Station 也有把 QuMagie 辨識出來的人臉整合過來,方便檢視。



Music Station 能打造專屬的雲端音樂播放平台。只要將音樂檔存入 NAS 後,Music Station 會自動分類管理,讓使用者可以快速地找到想聽的音樂;首先要先到 Multimedia Console 新增內容來源資料夾。
在 Music Station 的聚光燈模式下有數種播放清單建立模式:隨機100、最近加入、最常播放、最高評分、未曾播放。
所有音樂也可透過演唱者、專輯、類型等方式分類。
如圖為音樂的播放器介面。
Music Station 也支援動態歌詞的播放,但比較可惜的是無法從網路上抓音樂的動態歌詞或純歌詞,也不會抓同目錄的 LRC 檔,只能手動對每一首歌來新增歌詞/動態歌詞。



HybridDesk Station (以下簡稱 HD Station) 讓使用者透過 HDMI 介面,就能在電視螢幕上直接播放 NAS 上的多媒體內容,或瀏覽網站、聽音樂等應用。
要控制 HD Station,除了在 NAS 上外接鍵盤滑鼠,亦可下載 Qremote APP。Qremote 支援多種控制方式,如觸控板、方向鍵控制、多媒體播放控制等。
【應用一:使用 Chrome 播放 YouTube 影片】
【應用二:使用 Spotify 播放音樂】
手機版 APP 如果跟 NAS 同一個區網,甚至可以直接用手機當作 Spotify 的專屬遙控器。
【應用三:使用 OceanKTV 唱卡拉OK】
使用 OceanKTV,客廳立刻變為 KTV 包廂!
【應用四:使用 HD Player 播放相簿、音樂和影片】


【應用五:使用 Plex 播放電影和影集】
接下來把場景應用到 21:9 的 2K 曲面螢幕,HD Station 也有支援這個尺寸的解析度顯示 (3440*1440);另外在 21:9 的畫面中,Plex 可以一次顯示更多的電影內容。
如圖為電影資訊介紹。
透過 21:9 播放電影的好處是,使用者可以享受到完全無黑邊的"寬螢幕"電影畫面,彷彿真正置身於電影院觀賞電影。
如圖為影集資訊介面。



【傳檔速度測試】
《NAS 端規格:QNAP TS-251D (2GB RAM), WD RED SA500 SSD 500GB *2, RAID 0》
《PC 端規格:i7-6700K, 32GB DDR4-2666, SAMSUNG 860 EVO 500GB SSD, Windows 10 64-bit》
我們將電腦和 NAS 分別接在支援 1G 網速的路由器上,進行區網的傳檔;並使用 AJA System Test 測試 NAS 讀寫效能,得出 寫入 109 MB/s,讀取 111 MB/s 的測試結果。
NAS performance tester 的測試結果,得出 寫入 117 MB/s,讀取 118 MB/s,大約就是路由器的網路頻寬。
由於 QNAP TS-251D 擁有一個 PCIe 擴充槽,本次將使用兩張 QXG-10G1T 10GbE 單埠網路擴充卡,分別插到 QNAP NAS 和電腦中,來提升 NAS 與電腦間的傳檔速度。
下圖是 QXG-10G1T 的產品內容物,有附上半高/全高檔版和 QNAP 專用平面擋板三種,以及一條 CAT. 6A 規格的網路線。
QXG-10G1T 為 PCIe Gen 3 x4 介面,且附有散熱鰭片,因此不會有因為過熱導致效能低弱的問題。


因篇幅問題,更多內容請google文章標題,不便之處還請見諒!


發表於 2020-2-29 10:37:40 | 顯示全部樓層
不错。就是空间有点贵。看电影不错,不过等别人的测试再说。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20-3-2 08:13:28 | 顯示全部樓層
QNAP的規格不錯....
但是下載中心很爛....
就算要外掛BT也很多限制....
害我都想換群輝的來用用....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樓主| 發表於 2020-3-19 15:11:54 | 顯示全部樓層
pansc 發表於 2020-3-2 08:13 AM
QNAP的規格不錯....
但是下載中心很爛....
就算要外掛BT也很多限制....

可能是因為怕犯法的問題,就像是有些音訊格式的影片在QNAP的Video Station也不能播,應該也是因為版權的問題。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入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熱門推薦

Stereophile.com器評:StormAudio ISP Evo 沉浸式音效多聲道純數位劇院處理前級
Stereophile.com器評:Sto
Stereophile.com器評:StormAudio ISP Evo 沉浸式音效多聲道純數
家用投影幕选购一站式指南
家用投影幕选购一站式指南
多少价位以上效果好于白墙?照我的看法,是只要平整度高于白墙
Onkyo TX-SR494 新機直接土炮改 Pre-out
Onkyo TX-SR494 新機直接
由於現役的AV擴大機 TX-NR616 並沒有次世代影音撥放的功能只有將
Les Années Laser器評Storm Audio風暴ISR Fusion 20 :「一款令人震驚的 20聲道環繞綜合擴大機!」
Les Années Laser器評Sto
Les Années Laser器評Storm Audio風暴ISR Fusion 20 :「一款令
台音/享映台中總部荷蘭Final Audio靜電揚聲器暨Musical Style電源優化處理器媒體發表會參訪實錄
台音/享映台中總部荷蘭Fin
台音/享映台中總部荷蘭Final Audio靜電揚聲器暨Musical Style電

聯絡我們| 問題反映| 小黑屋| 手機版| Archiver|  本網站特別聘請 蔡家豪律師 為本站法律顧問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