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820|回覆: 0
收起左側

[教學] Final Cut Pro X 的素材分類功能有那幾種?

[複製連結]

發表於 2020-8-13 15:53:3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馬上註冊,結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讓你輕鬆玩轉社區。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註冊

x
本文最後由 Thomas69 於 2020-8-15 03:31 AM 編輯

在 Final Cut Pro 7 來說,就是一般的 Bin 媒體檔案夾,這也是大多數剪輯軟體所擁有的基本功能,另外就是利用 Subclip 子片段的方式,將原始片段設定起始與結束(In/Out 點),在 Modify 變更項目選擇 Make a Subclip 製作子片段,而跟子片段類似的分類功能,就是 Maker 標記點功能,如果在 FCP7 採取列表顯示,點選原始片所設定的標記點二下,也是可以以標記點為起始點片頭的條件(如果有設定下一個標記點,就當作是結束點片尾),同樣的也是可以再設定選擇範圍的起始點與結束點,帶入到時間軸編輯區,子片段也是相同的操作方式。而事實上,Subclip 子片段的設定方式,就是 FCPX 的 Keyword 關鍵字功能的前身,而在 FCPX 就更進一步的採取匯集條件,也就是取相同名稱的段落或是整個片段,就會在該 Event 事件檔案夾,下方出現這個關鍵字名稱的匯集項目。

截圖 2020-08-13 16.10.21.png

所以 FCPX 的分類可以有:

媒體輸入視窗條件
1, 透過媒體輸入視窗的指定資料庫建立新的 Event 事件檔案夾項目:也就是選擇要輸入的原始媒體檔案,指定匯集到這個新建立的事件檔案夾中。就會在資料庫項目下方顯示多個建立的事件檔案夾,分門別類的將輸入的素材進行分類存放。所以,也可以在資料庫下方去建立其他的事件檔案夾,來作為一般編輯分類的總項分類檔案夾,就像是剪輯與記憶卡輸入的素材分開存放在不同的事件檔案夾中,這樣才能區分不同作業需求的資料儲存區域。

事件瀏覽區條件
2, 顯示分類功能:在瀏覽區的右上方,有一個瀏覽區顯示控制,可以利用顯示群組功能,來顯示拍攝日期、輸入日期、時間長度、場景等,顯示分類功能,在這些顯示分類項目中,還可以進行排序設定,依照時間長度、名稱等排序條件

3, 片段名稱分類:通常素材輸入所帶有的片段名稱,大多是來自攝影設備所命名的,但是使用者,如果想要採取以影片內容所帶有的人、事、物、場景、時間、條件等拍攝內容,作為片段名稱的重新命名條件,就可以在瀏覽區所想要改名稱的片段來進行片段名稱的更改(而在時間軸剪輯來說,編輯區域的編輯片段,在 FCPX 也是可以改變名稱,以符合實際編輯的分鏡場景條件)

4, 片段名稱的批次命名:如果需要進行多個原始片段重新命名,在 FCPX 內也有提供批次命名的功能,可以讓製作同樣的名稱,但是可以帶有編號的方式(有多種批次命名的設定)。

另外採用列表的時候(或是在選擇片段,在檢閱器中來做設定),也有很多註明欄位可以提供使用者自行做該片段的相關敘述。不過通常這些編輯註明作業,大多像是紀錄片或是電影、劇情影片內容製作,比較會利用到。

原始片段的區域選擇分類
5, 喜好評分分類:這項功能來自 iMovie 的分類條件,可以採取整個片段或是片段內局部,或是多個選擇區域,來做喜好評分段落選擇,然後利用瀏覽區右上角的顯示控制,來顯示想要看到的分類條件。分類顏色,綠色是喜歡,紅色是不喜歡,還有一個取消喜好的設定。

6, 關鍵字匯集:這項功能可以選擇整個片段,或是設定起始結束的選擇區域,來做關鍵字命名,可以是重疊、間差、重複命名等,每一個關鍵字匯集,只會帶一組名稱,例如:這個片段有男主角、女主角、戶外、公園、蹺蹺板等,這幾個字詞都可以變成一個獨立的關鍵字匯集,但是都可以有同樣的選擇分類內容(這項功能就像是 FCP7 的 Subclip 子片段功能)

7, 在資料庫側邊欄的分類-分類檔案夾:除了在瀏覽區內的分類,在側邊欄資料庫下方的事件項目顯示,也可以進行像是關鍵字匯集的分類,通常就是透過產生分類檔案夾,建立之後,使用者再使用滑鼠拖拉編輯的方式,將相關屬性或是分類定義條件的關鍵字,存放這個分類檔案夾中。

搜尋分類
8, 搜尋也可以變成一種分類-智慧匯集:在瀏覽區中如果想要找某一個原始片段,可以利用右上角放大鏡項目的搜尋功能,而這項搜尋功能,也可以建立搜尋的匯集,避免經常性重複查找相關資料片段,所以就可以建立智慧匯集,而建立的方式,除了採取搜尋規則項目,像是片段名稱文字搜尋,關鍵字,時間長度,建立日期等,多種搜尋規則。也可以事先建立智慧匯集在選擇的事件檔案夾,接著再點二下這個智慧匯集,就會出現搜尋規則的視窗,來建立這個智慧匯集。另外在資料庫下方,也有智慧匯集,這是針對資料庫所設計的智慧匯集,因為一般點選資料庫,在右側的瀏覽區可以看到在這個資料庫內的所有資料,所以 FCPX 設計團隊,應該是聽到使用者的建議,所以就將智慧匯集的功能,也掛載在資料庫的條件下。

另外還有
9, Roles 角色定義,不過這項分類,通常使用在時間軸編輯區為主。

10, 標記點 Maker ,這個部分就像是 FCP7 的標記點功能。

所以在 FCPX 的分類功能,將近有10個........昏倒..........不過大多數像是網紅製作,很少會用到這些分類功能,主要是素材數量與編輯作業方式不同,所以 FCPX 是一個很全面的專業剪輯軟體。

備註:在瀏覽區的原始片段,也可以在片段下方顯示橘色的底線,這是代表使用在現在打開在時間軸的編輯專案,有被使用到的片段區域。也可以透過瀏覽區右上角的顯示選擇,顯示沒有被使用到的片段區域或是範圍。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入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熱門推薦

風暴StormAudio 家庭劇院巡禮 : 來自新加坡頂層公寓的聲音饗宴
風暴StormAudio 家庭劇院
風暴StormAudio 家庭劇院巡禮 : 來自新加坡頂層公寓的聲音饗宴
何止錦上添花!?Zidoo Neo Alpha的最佳Wingman - HD Fury Vrroom V3
何止錦上添花!?Zidoo Ne
何止錦上添花!?Zidoo Neo Alpha的最佳Wingman - HD Fury 8K VR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家庭劇院巡禮 "KazCorporation:為音樂愛好者實現家庭劇院夢想"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家庭劇院巡禮"KazCorporation:為音樂愛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釋出囉!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釋出囉! 新功能和增強功能 系統控
劇毒!DIVA EX-7/EX-mini賢昆仲相汝以沫Hi-End音響網路交換器體驗心得分享
劇毒!DIVA EX-7/EX-mini
劇毒!DIVA EX-7/EX-mini賢昆仲相汝以沫Hi-End音響網路交換器體

聯絡我們| 問題反映| 小黑屋| 手機版| Archiver|  本網站特別聘請 蔡家豪律師 為本站法律顧問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