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713|回覆: 0
收起左側

[分享] 有關拍攝記憶卡的磁碟映像檔案製作問題:ExFAT 容量條件

[複製連結]

發表於 2021-3-8 19:00:0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馬上註冊,結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讓你輕鬆玩轉社區。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註冊

x
本文最後由 Thomas69 於 2021-3-8 07:05 PM 編輯

在之前,我的教學中,有提到像是 FCP 的媒體輸入有 Create Archive 產生備份功能,也就是將拍攝記憶卡,做完整的拷貝複製,變成一個封包檔案,將拍攝檔案備份起來,不過,這種方式會改變原本記憶卡的磁碟格式,也不算完整的將記憶卡依照原本形式做備份處理,所以也就有另外一種映像檔案的備份製作方式,而這種拍攝記憶卡的映像檔案備份,在先前的 FCP7 Log and Transfer 輸入轉換視窗中也有這項記憶卡備份功能,這項功能反而在 FCPX 之後就取消,不過還是可以透過“磁碟工具”應用程式,來製作拍攝記憶卡的備份。
但是,這項拍攝記憶卡的映像檔案製作,如果是採取 FAT32 磁碟格式製作時,像是記憶卡容量是 64GB ,拍攝資料量如果是 8GB ,在製作映像檔案之後的檔案大小就是 8GB ,也就是不會以記憶卡原本定額容量規格作為映像檔案磁區的容量條件,而是以儲存資料量作為映像檔案的資料量。可是,在 ExFAT 磁碟格式,反而變成是定額容量作為映像檔案的磁區容量條件,也就是拍攝資料量僅有 8GB ,但是會以記憶卡的 64GB 作為拷貝複製成映像檔案之後的資料量大小,這樣的話,對於映像檔案所儲存的磁碟設備來說,非實際所擁有的資料量就會變成佔去太多的儲存空間。
不過,今天我們發現在磁碟工具應用程式中,有另外一種製作映像檔案的方式,就可以讓 ExFAT 磁碟格式,只保存拍攝資料量的部分,避免整個記憶卡的磁區資料量都被完整備份。
這項功能,不管在 macOS Catalina 或是 Big Sur 都是相同的做法(之前的作業系統版本,應該也有,只是先前沒有去做測試),首先不管是透過讀卡機讀取的 ExFAT 記憶卡,或者是原本已經製作成為映像檔案的 ExFAT 記憶卡,先將映像檔解開,開啟磁碟工具,在上方選單列選擇檔案>新增映像檔>來自檔案夾的映像檔...,然後在出現的視窗選擇讀卡機的記憶卡或是映像檔案開啟之後的檔案夾,按下右下角的選擇之後,就會出現設定映像檔的視窗,除了將這個映像檔案的命名之外,另外就是到右下角的二個選項,上方還是同樣的,如果想要做進一步的加密,就可以設定加密,設定密碼,這對於像是商業製作來說,就有其必要,避免影片檔案外流。選擇下方映像檔案格式,預設是在壓縮,通常建議使用唯讀就可以,選擇唯讀,就會以這個記憶卡或是映像檔案原本的磁碟格式來做映像檔案備份製作,也就是原本是 ExFAT ,就會以 ExFAT 的條件來製作這個映像檔案,當然也就是這個選項,像是這個圖示中的記憶卡容量 128GB ,只記錄 30GB ,利用這項映像檔案的製作,就會僅有 30GB ,而不會以記憶卡的定額容量來做映像檔案的磁區,同時也保有 ExFAT 的磁碟格式。如果想要轉換成其他磁碟格式,包括可以在 Windows 開啟的 ISO 映像檔案格式,就選擇下方的混合是映像檔,不過我們手邊沒有 Windows 系統,所以再請有 Windows 的朋友測試看看,是否會以 Windows 格式開啟,因為我們製作之後,映像檔案開啟的磁碟格式是 HFS+ 也就是蘋果的 macOS 擴充格式。
以上就是提供給大家對於 ExFAT 磁碟格式記憶卡的映像檔案製作方式。

ExFAT_01.jpg
直接將原本 ExFAT 記憶卡製作成映像檔案,也就是選擇來自「記憶卡」的影像檔,製作之後,這個映像檔案的資料量就會以記憶卡原本磁區定額容量作為檔案的大小條件,就像是圖中 128GB ,拍攝只記錄了 30GB ,但是映像檔案還是以 128GB 檔案資料量,就會佔去原本儲存設備的容量空間,所以就可以利用新增映像檔>來自檔案夾的映像檔選項,只保留拍攝記錄的檔案資料量。

ExFAT_02.png
選擇來自讀卡機或是原本製作映像檔案開啟的虛擬記憶卡,作為檔案來源選擇。

ExFAT_03.png
選擇之後,出現設定映像檔案的視窗,如果需要加密,就設定加密,在下方的映像檔案格式,可以選擇唯讀,就會以拍攝資料量作為映像檔案資料量條件,如果要轉換成其他磁碟格式,就可以選擇混合事映像檔,就可以將磁碟格式轉成像是蘋果的 HFS+ 。

截圖 2021-03-08 下午5.21.55.png
這是唯讀所製作的映像檔案解開之後,還原成記憶卡的條件,磁碟格式仍然是 ExFAT,但是,可以看到資料量雖然多了 3.38GB 的未使用空間,但是也比原來 128GB 的容量要減少至只有拍攝資料量跟暫存資料量空間條件。

截圖 2021-03-08 下午5.21.59.png
這是混合式之後所產生映像檔案解開還原的磁碟狀況,可以看到磁碟格式已經變成 Mac OS 擴充格式,檔案資料量就等於拍攝資料量。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入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熱門推薦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家庭劇院巡禮 "KazCorporation:為音樂愛好者實現家庭劇院夢想"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家庭劇院巡禮"KazCorporation:為音樂愛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釋出囉!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釋出囉! 新功能和增強功能 系統控
劇毒!DIVA EX-7/EX-mini賢昆仲相汝以沫Hi-End音響網路交換器體驗心得分享
劇毒!DIVA EX-7/EX-mini
劇毒!DIVA EX-7/EX-mini賢昆仲相汝以沫Hi-End音響網路交換器體
TechRadar器評:Paradigm Signature Sub 2  - 「史上最強大的主動式超低音揚聲器」
TechRadar器評:Paradigm
TechRadar器評:Paradigm Signature Sub 2 - 「史上最強大的主
hometheaterhifi.com器評 : StormAudio的ISP Core 16多聲道劇院處理前級與PA 16 MK十六聲道後級擴大機
hometheaterhifi.com器評
hometheaterhifi.com器評 : StormAudio的ISP Core 16多聲道劇院

聯絡我們| 問題反映| 小黑屋| 手機版| Archiver|  本網站特別聘請 蔡家豪律師 為本站法律顧問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