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4299|回覆: 0
收起左側

用4聲道後級玩Hi-Fi是怎樣的感覺?Starke Sound(史塔克音響系統)AD4.320 4 聲道後級

[複製連結]

發表於 2021-10-18 11:39:3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馬上註冊,結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讓你輕鬆玩轉社區。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註冊

x
用4聲道後級玩Hi-Fi是怎樣的感覺?Starke Sound(史塔克音響系統)AD4.320 4 聲道後級

4聲道的後級擴大機並不多見,然而最近視聽室就來了這麼一位“客人”,美國音響品牌Starke Sound的AD4.320後級擴大機。至於類別嘛,按擴大機的工作狀態來說,常見的有A、B、AB、D這幾類,AD4.320屬於D類,胃口最小幹活最多的那種,換句話說,它功耗低但輸出功率大。
021631ug0ce7eceg7cnkno.jpg

通常,大家都會質疑吃得少又幹活多的D類後級擴大機:吃那麼少,能幹得好活嗎?但人家就是越來越爭氣,不但能幹活,還能把活幹好。君不見目前已經滿大街的D類後級擴大機嗎?連一些著名的監聽揚聲器品牌都採用它,以往佔據市場大半個江山的AB類後級擴大機已經開始退位讓賢,我們不能再以固有的眼光來審視它了,因此對於AD4.320,不要從類別上去判斷,而要從它的實際表現上去看。

技術參數 ■ 頻率回應:5Hz-100kHz -1.5dB ■ 信噪比(SNR):>112 dB, “A” weighted;THD+N<0.04% at 1 kHz,at 320W,4Ω;<0.08% at 20 kHz,at 320W,4Ω ■ 輸入端子:4聲道RCA輸入,4聲道XLR輸入 ■ 輸出端子:4對Starke Sound鈹銅端子 ■ 輸出功率:225W RMS at 8Ω(4聲道同時輸出);320W RMS at 4Ω(4聲道同時輸出);430W RMS at 4Ω (BTL模式,2聲道同時輸出);650W RMS at 2Ω (BTL模式,2聲道同時輸出)
021631s8w0z6680sa828ba.jpg

筆者好奇的是,AD4.320為啥要做成4聲道?這點很奇怪。官方資料顯示,AD4.320的工作崗位是環繞聲道和天空聲道,據說用家很需要這種類型的擴大機,所以Starke Sound根據需求研製了AD4.320。不過筆者看了AD4.320的簡介之後,卻覺得有大才小用之嫌,因為它的輸出功率達到225W(8Ω),橋接時可以達到430W(4Ω),甚至在2Ω負載下可以達到650W。可以說輸出功率非常可觀,擔任多聲道主擴大機都可以了。實際上Starke Sound家族的產品,無論是揚聲器還是後級擴大機,都是相容多聲道影院系統和兩聲道Hi-Fi系統的,所以筆者很期待AD4.320在Hi-Fi系統上的表現。

與D7不同,AD4只有4個聲道,並且採用傳統的線性電源來供電
021631jkcdfhh3zj0dhkib.jpg


其實,在AD4.320之前,Starke Sound推出過型號為D7的D類7聲道後級,當時採用的是著名的ICE Power放大模組。時移境遷,Starke Sound開始覺得自己想要的是D類的效率、A類的聲音風格,而ICE Power似乎不符合這種風格,於是Starke Sound便自己開始投入研發,最終在2020年開發出NS600 D類放大模組,並且應用在AD4.320上。與D7不同,AD4只有4個聲道,並且採用傳統的線性電源來供電,而D7採用的是開關電源,外觀上AD4也向A7靠攏。按照Starke Sound廠方的說法,他們在AD4上實現的是D類的效率,AB類的聲音。那麼他們能做到嗎?試試便知。

Starke Sound 研發的 NS600 D類放大模組,每個模組有2個聲道
021631txxxxe9ooxc4exko.jpg


AD4.320 在Hi-Fi系統上可以怎麼用呢?很顯然,橋接是比較直接的,它可以把4個聲道的力量集中在2個聲道上,得到更大的輸出功率,也許還可以對付一些比較難纏的揚聲器,連接也簡單;只使用其中2個聲道也可以,只是會浪費另外2個聲道;當然也可以利用4個聲道來進行雙後級擴大機連接,驅動支持雙線分音的揚聲器,只是連接複雜了點。

看看AD4.320的背部,共有4組輸入介面,每組介面都具備RCA、XLR輸入和輸入切換開關,另外在揚聲器輸出端子上面還有可選擇橋接成2聲道的切換開關。廠方也特別提醒用家,開關的切換要在斷電的情況下進行切換操作,否則會損害到AD4.320。

AD4.320的背部,共有4組輸入介面,每組介面都具備RCA、XLR輸入和輸入切換開關,另外在揚聲器輸出端子上面還有可選擇橋接成2聲道的切換開關
021631muror28piru8q8ei.jpg

為了不損害AD4.320及其搭配的器材們,筆者將4聲道橋接成2聲道的設置圖和連接圖發給了Starke Sound的代理商,確定正確與否,在得到肯定的答覆之後,筆者才開始連接系統試機。

搭配ELAC的前級 | 明亮通透,細節豐富
AD4.320的到來也真是時候,視聽室正好有一台ELAC 的ALCHEMY DDP-2 解碼前級,帶有RCA輸出和XLR平衡輸出,拿來搭配正好。而AD4.320要推動的是PIEGA 的Classic 5.0 落地式揚聲器,音源則是TEAC分體式CD機。

雖然ELAC ALCHEMY DDP-2前級具備解碼功能,但筆者還是選擇TEAC分體式CD機的模擬輸出,因為我信得過它的素質,同時也方便連接其它前級使用來聆聽AD4.320這台後級的聲音表現。俗話說,前級出聲,後級出力,說的是同一台後級搭配不同的前級會有不同的聲音效果。

連接好整套系統之後,筆者開始逐一開機。最後打開AD4.320背後的物理開關,面板中間長條形的指示燈亮起了紅色,此為待機狀態,再按下面板的軟啟動按鍵,指示燈變成綠色,意味著AD4.320已經靜悄悄地進入了正常的工作狀態,仿若未開機一般。

初聽AD4.320,它給我的感覺是中性、通透、明亮。中性這點很符合D類擴大機的特質,也意味著AD4.320不會有濃郁的色彩,或者說是音染;明亮與通透,則說明AD4.320有一定的清晰度與分析力。

通透明亮並不一定是好事,若聲音質地粗糙的話,會很難聽,但如果有柔滑的聲音質地的話,那就另外一回事。而AD4.320屬於後者,中高頻有了幾分柔滑,聲音乾淨,就像我曾經聽過它家A7後級那樣,柔滑溫暖程度甚至比一些KT88推挽真空管機有過之而無不及,那是一種讓人聽覺上感到舒適的聲音。

另外,AD4.320的聲音雖然明亮,但不顯得纖細或者尖銳,反而有圓滑感,顯得平順。這樣的聲音,播放一些高頻略多的音樂時,也並不刺耳。然而AD4.320還具有細緻的聲音表現,而且中頻信息量頗多,細節豐富,不像傳統美國音響器材那般粗線條,而是像工筆劃,一筆一劃交待得清清楚楚。這樣的聲音,無論是人聲還是弦樂,或者是抒情的小品,聽起來都是一種享受。

以ALCHEMY DDP-2 解碼前級來搭配AD4.320,低頻方面顯得比較有節制,並不會十分強烈,也不太適合播放一些錄音欠缺平衡、低頻偏少的錄音。但AD4.320表現出來的低頻有很好的速度感、層次感和衝擊力,在播放鼓樂、爵士樂和一些火爆的交響樂時顯得非常過癮,對一些低頻量感十足的錄音,更沒有“悶”的感覺。印象最深的是,在播放爵士樂時,有一種讓人無法離開座位的魔力。

而AD4.320的音場表現就超乎想像的好,定位具體,層次感也不錯。例如聽女聲多重合唱,左右前後的位置感明顯,主唱者的位置也比較突出。另外音場比較靠後,不會前凸而咄咄逼人。

試聽現場用麥麗迪真空管前級驅動AD4.320,後端是PIEGA 的Classic 5.0 落地式揚聲器
021631m5of64ivfv335h5a.jpg


搭配麥麗迪真空管前級 | 更好的音樂表情
玩音響就是玩搭配的遊戲,說白了就是某些聲音環節的增減,用家主觀認為系統一些不符合個人口味的偏向,往往可以通過搭配來調節,甚至動用主動的手段來改變聲音取向(比如DSP分頻器、高級等化器)。

想起視聽室還有1台採用101D真空管做放大的前級,是麥麗迪的產品,我嘗試用它來驅動AD4.320,看看這兩種截然不同的產品結合起來是怎樣的聲音表現。

這台101D真空管前級確實給AD4.320注入了真空管的音色,低中頻飽滿了一些,韻味也上來了。聽同樣的音樂,可以感受到這樣的搭配有更好的音樂表情。論細節,這樣的搭配確實稍遜於ELAC ALCHEMY DDP-2驅動AD4.320的效果,音質也變得沒那麼柔滑,但勝在比較大氣與更好的音樂表情。除此之外,AD4.320通透明亮的特質沒有太多改變。

關於其它
在Hi-Fi系統上使用,若要獲得更多的低頻量感,AD4.320可以搭配量感比較充足且聲音偏暗一些的揚聲器,而聲音過於偏亮的揚聲器則不適合它。在影院系統上使用的話,則基本上無需考慮這個問題,因為超低音系統已經擔當了大量的低頻重播,而AD4.320這種性格,只會讓聲像清晰、細膩。

筆者也嘗試使用AD4.320其中2個聲道作兩聲道重播,可以感覺到基本的聲音表現與橋接模式一致,只是橋接模式在音場表現與整體感上優勝一些而已。當然,橋接的AD4.320功率翻倍,驅動力更強,這是優勢。


總結
首先,D類的效率,AB類的聲音,AD4.320做到了嗎?答案是肯定的,而且做得比我預計的最好情況還要好。其次,作為Starke Sound 第二代D類多聲道後級,採用自己研發的NS600 D類放大模組與傳統的線性電源供電,確實讓它有更好的聲音表現,聲底已經有向它家A類擴大機A7靠攏的傾向。獨立的4聲道輸出與可橋接的2聲道輸出讓AD4.320有更多的用途和玩法,無論是多聲道的影院系統還是兩聲道的Hi-Fi系統,都有它用武之地。對於喜歡聲音通透、細節豐富的朋友來說,AD4.320定會給你帶來喜悅,而那種柔滑溫暖的聲質,則能讓你長時間沉醉於音樂或影片中。
021631gpp7afzjipffgl7f.jpg
原文出處:視聽空間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入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熱門推薦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釋出囉!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釋出囉! 新功能和增強功能 系統控
劇毒!DIVA EX-7/EX-mini賢昆仲相汝以沫Hi-End音響網路交換器體驗心得分享
劇毒!DIVA EX-7/EX-mini
劇毒!DIVA EX-7/EX-mini賢昆仲相汝以沫Hi-End音響網路交換器體
TechRadar器評:Paradigm Signature Sub 2  - 「史上最強大的主動式超低音揚聲器」
TechRadar器評:Paradigm
TechRadar器評:Paradigm Signature Sub 2 - 「史上最強大的主
hometheaterhifi.com器評 : StormAudio的ISP Core 16多聲道劇院處理前級與PA 16 MK十六聲道後級擴大機
hometheaterhifi.com器評
hometheaterhifi.com器評 : StormAudio的ISP Core 16多聲道劇院
打造家庭劇院高CP值首選 - ViewSonic X1000-4K+超短焦高階投影機
打造家庭劇院高CP值首選 -
ViewSonic X1000-4K+外觀設計、動態畫面以及音質表現影片請訂閱

聯絡我們| 問題反映| 小黑屋| 手機版| Archiver|  本網站特別聘請 蔡家豪律師 為本站法律顧問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