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4327|回覆: 4
收起左側

Ken Kreisel 鑑聽傳奇回歸專業錄音室台灣首站 – JL Music Studio

  [複製連結]

發表於 2022-7-20 17:16:0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馬上註冊,結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讓你輕鬆玩轉社區。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註冊

x
大標題00.jpg

從接觸並開始採用Ken Kreisel系列喇叭已三個月,原本打算從幾個常見的專業品牌尋找另一對給混音室用,沒想到KK就是最佳解!

前言
2019年,時間適逢杰林藝術製作工作室JL Music Studio轉型期間,將資源投入杜比全景聲音樂Dolby Atmos Music混音工作室的建構,成為台北僅有四間杜比公司清單上認可的音樂混音室其中之一,可能因為對全景聲音樂製作推動的熱血拼勁,因緣際會而認識漢怡國際/精研視務所的主理人 呂文元導演,而跟Ken Kreisel鑑聽喇叭有了第一次接觸。

背景
杰林藝術製作工作室成立至今十二年間,參與製作的唱片及電影配樂作品累積十多次入圍或獲獎金曲金馬相關獎項紀錄,這期間也換過多對監聽系統,累積豐富的聆聽經驗,其中不乏錄音室常見的標準監聽喇叭,如數家珍且都是有實際運用在音樂製作案,其中包含:

Genelec 1031A / 1094A
算是身為杰林錄音室主理人大學時期入行的第一對喇叭,後來收到3顆1031A一顆1094A大冰箱超低音(根本比冰箱還重!),湊成一套5.1也是首度用來做環繞混音的第一套監聽系統。

Yamaha NS-10
產業界時代標準中的標準不需贅述,台北各大錄音室都還有服役中,作為小型監聽確認聲音樣貌仍然方便。

Solitaire Reference 5A/6A
Solitaire大師與業界標竿設備供應商米地摩爾MidiMall聯手為專業市場帶來新的里程碑,在上面學習聽到許多樂器正確的音色,且有多次播放時業主以為是真的樂手在房內練習的錯覺?不是錯覺是音色真的夠準!

Bowers&Wilkins 802D
與代理商合作電影⟪翻滾吧阿信⟫原聲帶製作,記得當年對這個合作案蠻興奮的,因為英國Abbey Road Studio常駐B&W 800系列喇叭,多少樹立錄音混音母帶後期製作時監聽的選用標準。

Klein+Hummel O410
沒錯就是這廠牌還沒被Neumann合併生產出KH420的前身,非常強且深沉的低頻力道與音壓,當時常會與三五好友用它開大音量聽一些重節奏音樂,胸腔共震感十足。

Guzauski-Swist GS3A
特別的中高音箱體懸吊避震、3700瓦大功率D類後級、數位DSP處理、低音直上12寸(還要讓你能放在混音台上),在在顯示出Mick Guzauski這位多次獲葛萊美獎的工程師/混音師的設計理念,華語歌也有多首天王天后級的作品出自於他的混音之手。

Neumann KH310A
緊湊型三音路監聽,使用近一年半,經驗上我認為Neumann的監聽甚至包含NDH系列耳機,都有蠻一致的調性,如果說ATC有那廣為人知的中頻特性,Neumann則會是落在中低頻有種特有的濃度。

ATC SCM25A/SCM45A/SCM300ASL Pro
這家我想不太需要贅述,台北幾間頗負盛名的錄音室的牆上或混音台後都能看到,也因為常跑各大錄音室錄音,在這些監聽上執行不少錄音工作。

Quested V3110
真的是德國小鋼炮,不走華麗風,也因為傳奇配樂家Hans Zimmer的長期使用背書,在我心目中有一定的地位。

Event Electronics OPAL
此廠唯一一對喇叭產品,第一印象是很重,小小一顆AB類兩音路28升裝七寸低音就來到21公斤,聲音也扎實夠準,前面說了那麼多對監聽,若要選一對再回味的我大概會選它,當時因為想找三音路的設計而沒將它留下。

以上提的這些監聽喇叭都是實際真的有用來錄音混音工作過,其他各式品牌如:Focal、PMC、Dynaudio、Tannoy等等也都有機會就四處聽聽,想想錄音室開業後的前幾年也蠻愛跑各大音響展的,而這趟多年尋覓錄音室監聽系統之旅,也在2015年購入PSI Audio A25-M這家稱有全世界響應最平直準確的揚聲器產品後暫時歇腳,並後續擴展為Dolby Atmos 7.1.4的配置,包含:
主喇叭A25-M x 2
中置A214-M x 1
環繞A17-M x 4
天空A14-M x 4
超低音 Sub A225-M x 3
監聽控制 Trinnov D-Mon


下圖為JL Music Studio安裝完PSI 7.1.4系統後首拍,當時工作桌、製作人沙發、螢幕、聲學隔板等還沒到位,僅作初步調校試聽,也因為杜比方面申請需要現場實拍照片以及相關規格,就先以此狀態與杜比窗口溝通。

JL Studio 7.1.4初架設1

JL Studio 7.1.4初架設1


JL Studio 7.1.4初架設2

JL Studio 7.1.4初架設2


緣起
PSI Audio A25-M就這麼從2015用到至今七年多的時間,也在整套Atmos 7.1.4系統底定之後的2021 年中後,內心盤算著想要需要一定要再來一對比對用的兩聲道監聽喇叭,在混音工作中能切換著聽往往能提升工作效率與正確判斷,第一個相中的是Kii Audio Kii Three,幾個原因,一是我的好友也是圈內很活躍的混音師魏瑋採用Kii Three,我聽了多次感到心生嚮往,二是我心目中的大佬母帶後期工程師之一Bob Katz對其有高評價,三也是最重要的原因!當時代理商米地摩爾有一對展品且未漲價有折扣似乎可以讓我出手,不過買東西就是這樣,一猶豫,去問的時候已經被人捷足先登,萬種無奈與錯愕之餘以下就先省略萬字了,但故事的發展每次總是這樣上演,就在這個時候!

上天讓我遇見了Ken Kreisel!

初試傳奇
前情提要,就在認識漢怡國際/精研視務所的主理人 呂文元導演後,一拍板發現精研視務所與JL Music Studio的距離走路居然根本不用十分鐘的腳程,經過我三番兩次的拜訪,體驗整套KK多聲道系統的威力,呂導演的熱情好客加上我薄顏有恥的催化下,一對Ken Kreisel S150 二十五週年紀念版就這樣在JL Music Studio華麗登場!搭配的是當時還未上市Starke Sound的多聲道D類擴大機Fiera 8的工程樣機。

152557c73qzsdtnnf201no.jpg

152558vzsrwbsyzwugev7z.jpg

未上市Starke Sound的多聲道D類擴大機Fiera 8的工程樣機
152559o421niloll9lt9n4.jpg

在精研視務所的視聽室(根本就是我夢想中的私人影院)多次聆聽後,就已經對KK的聲音有一定程度的認識,而Ken Kreisel這位傳奇大師乃至於他的設計以及在好萊塢相關作品資歷背景,都讓我所佩服與產生高度的興趣,這對KK S150 25th來到JL Studio純粹是職人魂發作一定要知道這對喇叭在自己的空間聽起來是什麼樣子,或是更有理由可以把它抱回家?!甫一上機,果然完全沒有失望甚至還多帶了幾分驚豔,且為了最簡單化,前端的訊號暫時刻意不使用工作室主系統AVID HDX主要I/O介面與Trinnov D-MON監聽控制器,只使用RME Fireface UFX這台聲音均衡的錄音介面,還未做任何空間校正,透過電腦播放Apple Music上的無損格式立體聲,非常好聽!我在混音工作時都預期能夠調整聲音到某種程度時要能夠寒毛起立雞皮疙瘩掉滿地,而在KK S150 25th聽了許多各類型音樂,真的是掉滿地各種顱內高潮,說來汗顏,以從事音樂錄混工作以來一直都是我把聲音的樣貌做給客戶,反而感覺已經好長一段時間沒有好好真正坐下來欣賞聆聽各種不同類型的作品與聲響,若說KK讓我找回十多年前剛入行聽音樂最初的感動似乎並不誇張,

初步隨選了幾首例如:
Bebe Rexha – Call You Mine以及幾首Bebe的熱門曲,她的歌聲處理是很均衡的流行女聲,她本身聲線可甜可烈,動態壓縮不過度之餘還保有自然感的類型是我所偏好,講句嚴肅的,也是聽這首並快速架設比較PSI Audio A17-M後,KK S150 25th徹底引起我的興趣。

AURORA – Black Water Lilies,撰寫此文時正是吳青峰與AURORA完美跨國合作⟪Storm風暴⟫一曲釋出期間,不是法國頂級環繞處理器的那個風暴啦!而AURORA在2016年專輯All My Demons Greeting Me As a Friend整張多首都非常出色,清新脫俗自然女聲的好選擇。

Kelly Clarkson – Never Enough,這首電影⟪大娛樂家⟫中的名曲也是膾炙人口,我認為有意思值得一提的是這首我在Apple Music平台上聽非常多次換過許多系統聽包含在車上,有幾處都能聽到細微的所謂clip或是drive聲,我猜是母帶後期處理的走向並不是以乾淨為取向,而是刺激與飽和度的極致甚至容許些微失真,這些失真聲相對也考驗監聽的表現力,另外這首兩次大副歌背景有一句長笛旋律,在某些監聽上不容易聽出完整一句,在KK S150二十五週年紀念版上則都能夠清楚表現出來。

Paul van Dyk & Vini Vici – Galaxy,換點重節奏的舞曲聽聽,這首前奏的講話開場白我認為算是雙聲道立體聲運用哈斯效果製造寬度的極致,在正確的系統及空間環境下聆聽,你會以為你的正左右方裝了環繞喇叭完全不誇張,在之後的段落則是聆聽節奏的收放為主,以混音工作者角度來說,因為KK S150 25th反應速度夠快,我沒有產生任何疑慮,反應速度在punch衝擊力道感或是細微的殘響或延遲效果收尾,混音效率能不能加快判斷這點尤其關鍵,反過來以音樂聆聽用戶角度來說,如果KK S150 二十五週年紀念版能在音樂上反映速度力道感這件事,而同樣的音樂他牌喇叭卻不能或是薄弱,並不是KK加油添醋給你,而是音樂內容本來就存在那樣的力道,是音樂製作者要呈現給你的內容,而透過KK S150 25th有完整的把它呈現出來。

The Dark Knight – Why So Serious?,這張由James Newton Howard與Hans Zimmer創作,電影⟪蝙蝠俠:黑暗騎士⟫的原聲帶曲目,非常大膽的在曲目中間加入一段幾乎只有低頻節奏的獨奏段落,這段用手機聽或小型系統一定會悲劇的片段(因為根本幾乎聽不到!甚至會以為怎沒在播放!),在KK S150 25th中仍然表現得足夠大氣,雖然以雙5.25英吋極低表現在55Hz的規格上,這樣的考驗對它有點過份,但我腦中打算的是如果配上KK自家任一款超低音,甚至是先配原有的PSI Sub A225-M,期待這樣的上下盤結合後的表現,可以呈現比我原有系統更豐富的層次表現。

可以想見一個混音宅宅在KK S150二十五週年紀念版面前那副自嗨幻想的模樣有多麽的...以下又先省略萬字,但就在嗨了一個月後呂導演那端卻傳來壞消息!“我們展場要用,Starke後級先搬回來喔!” “什麼!我還沒嗨夠啊!”

一鳴驚人
前情再提要,就在收到歸還後級的消息後心想不能再掙扎不能再貪心了!而且也用它們完成這個月來的混音製作案,根本值回票價了,啊不對我根本沒買票啊!就這樣,接著後面兩個星期混音室的S150二十五周年紀念版處於無後級可推的窘境,不過提到後級,我認為Ken Kreisel配上Starke Sound後級的聲音可以說是天造地設的配置不為過,其聲音可圈可點,在專業用途毫無疑慮完全可以勝任,在家庭娛樂用途更不在話下,在更之後我也嘗試用Avantone Pro CLA-200這台錄音室用後級,KK的平易近人並不難推,都是很優秀的水準。

話說兩個星期無後級可用的窘境實在是按耐不住,只好跑一趟精研總部跟呂導演(偽裝)閒聊,趁隙表明可不可以幫我訂一台四聲道的Starke Sound後級,現在回想可能當時言談間我不小心露餡,呂導語出驚人地一問“我準備的整套24聲道KK喇叭正晾在那兒,你說怎麼辦呢?”
“什麼?呂導您說什麼?這是問我(挖坑給我)嗎?”

就這樣一次又一次的,呂導演的熱情好客加上我薄顏有恥的催化下,啪的一聲!一套Ken Kreisel 9.2.4配置就這樣在JL Music Studio重磅登場!(是真的很重搬到手痛)

配置如下:
主喇叭K700 Pro x2
中置K700 Pro x1
左右寬KS700 3D x2
左右環繞 K700 x2
左右後環繞KS700 3D x2
天空KS700 3D x4
超低音 DXD-1000 x 2
後級Starke Sound A8.350
監聽控制 Trinnov D-Mon


在這邊也要補充說明一下,在撰此文的當下,混音室採用的監聽控制器Trinnov D-Mon正在等待法國原廠送來更新料件,要將原本Atmos 7.1.4能力擴展為最高9.3.6聲道,事實上此事包含行政端付費端技術端不同窗口來回確認已等待將近兩個月,終究敵不過法國人的浪漫啊,等待之餘還是暫時以7.1.4的配置聆聽,而天空聲道部分則暫時保留原有PSI A14-M x 4,待軌道數擴增後再一並施工更換,所以9.3.6部分會在未來的某個時間點為您追加報導!

20220528-001 S.jpg

20220528-004.JPG

20220528-005.JPG

20220528-006.JPG

20220528-007.JPG

20220528-009.JPG

20220528-014.JPG

20220528-015.JPG

JL Music Studio與Dolby Atmos
在KK整套環繞系統進駐後,JL混音室取得Dolby Atmos家庭娛樂版混音工作室認可,成為名符其實的全景聲二刀流!也就是說先前在取得Dolby Atmos音樂工作室認可是採用PSI Audio系統作為申請,而家庭版混音工作室則直接以整套Ken Kreisel用於申請,值得一提的是關於超低音Sub部分,杜比規格中預設在79dB到85dB音量校準間都希望超低頻在目標音量之上還能夠有足夠的動態餘裕(Headroom),所以當時杜比方建議我要再多買一顆PSI Sub A225-M,畢竟它的最大音壓落在115dB,而採用KK申請時則順利以KK DXD-1000順利過關,它的單顆最大音壓則落在122dB,相對能提供更大的動態餘裕。

附帶一提,我心目中的神級錄混音師Alan Meyerson(有多神可以上IMDb查詢他的神蹟),他在電影⟪雷神索爾3:諸神黃昏⟫與⟪野蠻遊戲:瘋狂叢林⟫兩部電影配樂混音採用兩顆Kreisel DXD-12012超低音,它們可以說是Ken Kreisel DXD-1000的前身,為此我感到興奮到睡不著覺!

IMG_5470.jpg

PSI Audio 7.1.4 in JL Music Studio調校紀錄
JL Music Studio的Atmos混音室為原錄音空間改裝,所以當年的聲學設計多少是為了錄音用途,聲音反射稍多,為讓聆聽上更加平衡,則增設大片地毯以及牆面吸音板來進一步處理房間聲學,而就在整套Ken Kreisel 環繞監聽系統就位後,來自法國Trinnov的監聽控制器D-MON接上他們的四拾音頭3D麥克風做量測,帶有獨步全球的多聲道同步自動校正功能則發揮關鍵的作用,在此先提供幾張初始PSI在JL 混音室的的調校紀錄:

以下三張圖為了方便識別,顯示的曲線以單邊為主,而先呈現PSI Audio系統在JL混音室的樣貌則是因為身為七年多的PSI用戶,對其狀態已是再熟悉不過,對我而言勢必成為比較參考的基準(簡單說就是俗稱的PK啦!)

首先帶大家了解這個空間中PSI監聽擺位相對於混音師聆聽位置呈現的頻響曲線,圖中藍線右聲道曲線為A25-M串接Sub A225-M組成的四音路配置,可以看到未校正前,10kH-20kHz有4dB 的滾降,200Hz則有一處凹陷,這兩個位置都能在自動校正後得到妥善的處理,更值得注意的是90Hz以下開始呈現過多低頻的狀態,且在80Hz凸,60Hz凹,45Hz凸,這幾處是房間聲學模式的表現(room modes) ,這部分則在手動降低Sub A225-M背板設定的音量後再做一次自動校正得到妥善的解決,獲得比圖中結果更平直的響應曲線(這部分就不再附圖)。

中置A214-M 部分,所在的擺位則又稍微劣勢,礙於設有75寸螢幕,加上高度不希望偏離左右聲道太多,中置能擺放的位置範圍有限,可以看到紅線75Hz處有超過10db的隆起,所幸這部分一樣在把A214-M背板低頻滾降直接開到底-10dB後再自動校正得到有效解決。

在看過第一張圖後,接下的的兩張其他聲道的部分相信已不需贅述太多,且這是第一次校正PSI的紀錄,之後的兩次校正都有讓系統監聽正確性再往上提升,可以說就算存在些微超過+-10dB的偏差,D-MON都能有效地調整至+-3dB內接近平直的頻響狀態,更遑論還有音量及時間差的校正也會一並處理,對於混音工作時要聽到正確聲音的需求已是一件利器,這樣的多聲道自動校正確實是非常高效率的工具,當然這些在KK進駐之後又是另一篇章的開始。

JL Studio空間校正 - PSI Audio監聽初次校正(右A25-M、中A214-M).png

JL Studio空間校正 - PSI Audio監聽初次校正(左環、左後環A17-M).png

JL Studio空間校正 - PSI Audio監聽初次校正(左前後天空A14-M、Sub A225-M).png

Ken Kreisel 7.1.4 in JL Music Studio調教紀錄
這邊出發前要先提醒大家,比較KK與PSI兩者校正前曲線是沒有意義的,除了量測聆聽距離三米以及房間聲學方面的干涉,也因爲最主要的LR兩聲道以及超低音Sub的擺放位置兩套系統是不同位置或高度,原因是我考量到未來可能是KK與PSI兩套系統同時設置好可以切換聽,不過一次切換兩套環繞系統對我來說也是豈有此理的大膽嘗試,我想至少能在LR主要兩聲道可以切換即可,所以K700 Pro左右兩聲道擺位更開一些,事後也證明這樣的決定是對的,以K700 Pro的擴散性能,完全可以擺得更開而不會丟失中央聲像的細節。

KK與PSI兩者校正前曲線我主要用來判斷喇叭的位置相對於混音聆聽位置是否有嚴重的頻響缺陷,也確實後面大部分功夫都在處理200Hz以下的房間聲學模式,而LCR及Sub之外的其他環繞喇叭,本來就依照杜比的規格佈局做設置,能夠擺放的位置都已固定不能大變動,頂多調整高度,且我熟悉D-MON 都能夠將它們妥善的調校處理不太需要贅述,且把篇幅留給重要的部分,若需要看本文截稿前整套KK的頻響圖可以在下面第四次調教的段落找到,接下來則以LR兩聲道及Sub部分做一些重點紀錄分享。

解決房間造成左右聲道K700 Pro聆聽位置60Hz附近的嚴重凹陷
下面第一張圖顯示的是第一次自動校正左聲道K700 Pro,在接近60Hz有很大的凹陷,自動校正後的結果也不盡理想,還是有近9dB的偏差,雖然這邊已經接近K700 Pro 的最低響應55Hz,但聽起來看起來都還在範圍內,也因為剛好有一首歌曲正在混音,曲中有爵士鼓組落地鼓的低頻段正好在這頻率附近,若沒解決完全會在混音中誤判,聽到的量比實際還少,拿去耳機或其他系統聽就會發現落地鼓聲尾音太長太轟,解決方式則是調整左右兩聲道主喇叭的擺位,試了幾個位子後結果將喇叭再更遠離後牆28公分,第二次自動校正得到第二張圖的結果,原本接近60Hz的凹陷處已經得到妥善的處理。

JL Studio空間校正 - Ken Kreisel監聽首次校正(左K700 Pro低頻段).png

JL Studio空間校正 - Ken Kreisel監聽二次校正(左K700 Pro低頻段).png

解決房間造成超低音DXD-1000對上聆聽位置超低頻段的偏差
其實整套KK在第二次自動校正後,方方面面聽起來看起來已經妥善處理,唯獨超低音這聲道不盡理想,如下第一張圖所示,校正後在30Hz、45Hz處都還有+-5dB的差距,這時候我又只能再打出第一千零一招,東挪一下西搬一邊,將兩顆串接的DXD-1000找到更合適的定位,這邊也說明一下DXD-1000背板在這個情境下的各項設定,Low-Pass Filiter設為bypass(低頻管理部分都交給D-MON),Phase設為0度(時間系的校正也一樣交給D-MON),Bass Level設為最大,Room Gain設為Anechoic Flat,而在第三次自動校正後也得到更為理想的結果,有趣的是,儘管耗費九牛二虎之力稍微改動超低音的擺位,測得的頻響卻蠻接近,反而是D-MON在第三次調校運算給了更正確的濾波器才讓這事解決。

JL Studio空間校正 - Ken Kreisel監聽二次校正(Sub  DXD-1000).png

JL Studio空間校正 - Ken Kreisel監聽三次校正(Sub  DXD-1000).png

簡單驗證
可能也有跟我一樣眼尖的看倌們發現,D-MON 給的結果圖似乎太平滑啦!這次我用MiniDSP UMIK-1這支量測麥克風配上REW這套軟體量測一下D-MON校正後的頻響,且以第二次自動校正的結果來做檢驗,以右聲道K700 Pro與DXD-1000的響應來看,圖中超低頻尚未處理完全的部分正好作為方便識別的特徵,比對觀察一下即可發現REW量測到200Hz以下的結果跟D-MON所顯示的結果有相當的一致性,而200Hz以上的頻響則幾乎都在+-3dB內,D-MON確確實實的發揮了它的功能(錢沒有白花啊!)

JL Studio空間校正 - Ken Kreisel監聽二次校正(右K700 Pro、Sub  DXD-1000).png

JL Studio空間校正 - Ken Kreisel監聽二次校正驗證(右K700 Pro、Sub  DXD-1000).png

K700Pro/K700/500 Vertical Directivity垂直方向設定淺談
這個在K700 Pro/K700/500上特有的功能,切換寬wide或窄narrow,是非常值得玩味的地方,以往這個功能在錄音室用途,喇叭往往需要放在大型混音台上,切為窄能夠減少聲音經過混音台表面的反射造成混音師位置聲響混濁,但以現代的觀點,許多從事音樂製作的空間大部分已經不會有大型混音台,且KK系列喇叭橫跨專業與家庭娛樂用途,反而更需要回歸到聆聽高度、聆聽距離是否有相應正確設置的議題,在這邊下方第一張圖我特別量測混音聆聽位置在D-MON自動校正後,切換為wide做比對,也就是D-MON自動校正時採用的是narrow的設定來校正,在相同條件下,寬wide或窄narrow有什麼不同,圖中很清楚的可以看到wide(淺色)比narrow(深色)在1kH以上的頻段有所增益,換言之切換為wide整體聽起來會更亮,也因為聽起來更亮會感覺整體的頻寬變寬,然而垂直擴散性的部分這邊也要說明,光量測頻響並不足以看出這個揚聲器的聲音方向性如何,但我認為Ken Kreisel大師在這五顆陣列堆疊的高音設計上頗具巧思,以中央的導管高音為主體帶出整個垂直擴散性的相關功能,且在上兩支高音與下兩支高音分別做不同的調教來讓喇叭正確發聲。

在這段下方的第二張圖我特別在K700 Pro一米前位置,量測麥克風分別正對中央導管高音單體(黃色),最上方的高音單體(綠色),最下方的高音單體(藍色)做量測,原則上只要看1kHz以上即可,因為量測位置已經不是經過調教的位置,中低以下頻段毫無參考價值,圖中可以看出兩兩一組分別為wide及narrow的設定,觀察到正對最上方高音單體的(綠色)相對於中央導管高音(黃色),在7kHz 附近已經有非常大幅度超過10dB的衰減,確認這個高度的高頻方向性能量相對不足,而正對最下方高音單體(藍色) 相對於中央導管高音(黃色)最大約為4dB的衰減,且看過去兩者整段頻響的表現起伏並沒有大落差,基於以上以及這三個多月來的使用經驗我總結一下,K700 Pro/K700/500若是近場中場距離3.5米內監聽用途,耳朵高度建議可以在中央導管高音與最下方高音單體之間尋找最佳的甜蜜點,而在小空間3.5米內的聆聽距離若還需要做空間校正則可優先切換為narrow做校正以獲得最均衡的結果,若無空間校正則在寬窄之間選擇自己最喜歡的音色表現,而大空間3.5米以上的遠場監聽則切換為wide,以獲得高頻最佳的方向擴散性。

JL Studio空間校正 - Ken Kreisel監聽二次校正驗證(narrow vs wide)原檔.png

JL Studio空間校正 - Ken Kreisel監聽二次校正(三組narrow vs wide)原檔.png

第四次校正
經過一些吹毛求疵卻也無關痛癢的各種取捨後,整套KK空間校正也在做第四次自動校正後定案,且已經用於接下來的混音工作,好聽內容產出中!或許下一次更動就會是從7.1.4擴增為9.3.6的配置,這邊也附上這波定案的紀錄圖,也再次提醒諸位,天空聲道是PSI Audio A14-M,尚未施工更換為KK,僅供參考:

Screen Shot 2022-06-20 at 11.01.22 PM.png

Screen Shot 2022-06-20 at 11.02.19 PM.png

Screen Shot 2022-06-20 at 11.03.03 PM.png

後記
其實下標“Ken Kreisel 鑑聽傳奇回歸專業錄音室台灣首站-杰林藝術製作工作室”,實在是壓力山大啊,畢竟從90年代開始,Ken Kreisel這位大師的設計已扎實在好萊塢音效後期製作中發光發熱,例如⟪星際大戰⟫、⟪魔戒⟫、⟪芝加哥⟫、⟪黑鷹計劃⟫、⟪超人特工隊⟫、電玩⟪決勝時刻Call of Duty⟫等,而這樣的強大背景也是我初步解除疑慮的主因,再來是正式使用KK在音樂製作上,包含雙聲道立體聲混音或是Dolby Atmos多聲道混音,無論是聲響的判斷能力或是快速比對增加工作效率等等都確實讓我從中受益,而正是因為經歷這樣實戰的過程才會有這篇心得文章面世,在此也特別感謝漢怡國際/精研視務所的主理人 呂文元導演,他的熱情與對聲音執著的催化下,讓我暫停七年的專業鑑聽尋覓之旅,展開下一站全新篇章!接下來更重要的,就是能夠有更多膾炙人口的優質音樂內容能在JL Music Studio產出,有任何技術或是混音空間的需求,敬請洽詢杰林藝術製作工作室!
撰文 林尚伯 2022.7.21


全文完


發表於 2022-7-21 19:27:50 | 顯示全部樓層
這絕對無疑是弟讀過最專業精彩絕倫的KK揚聲器評論文之一!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22-7-22 14:37:00 | 顯示全部樓層
我就是在尚伯的錄音室聽到了目前聽過最完美的Dolby Atmos Music。

讓我又重拾當初聽到dts CD 5.1 多聲道的感動。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22-7-26 06:48:46 來自手機 | 顯示全部樓層
尚伯這篇KK文章堪比教學典範,未來有入手KK系統的朋友們,如果做功課時搜尋到尚伯這篇詳盡介紹,對於空間配置乃至調整都可以參照尚伯的建議,感謝這篇詳盡的解說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23-1-7 10:06:00 來自手機 | 顯示全部樓層
詳盡的介紹,感謝分享!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入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熱門推薦

風暴StormAudio 家庭劇院巡禮 : 來自新加坡頂層公寓的聲音饗宴
風暴StormAudio 家庭劇院
風暴StormAudio 家庭劇院巡禮 : 來自新加坡頂層公寓的聲音饗宴
何止錦上添花!?Zidoo Neo Alpha的最佳Wingman - HD Fury Vrroom V3
何止錦上添花!?Zidoo Ne
何止錦上添花!?Zidoo Neo Alpha的最佳Wingman - HD Fury 8K VR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家庭劇院巡禮 "KazCorporation:為音樂愛好者實現家庭劇院夢想"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家庭劇院巡禮"KazCorporation:為音樂愛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釋出囉!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釋出囉! 新功能和增強功能 系統控
劇毒!DIVA EX-7/EX-mini賢昆仲相汝以沫Hi-End音響網路交換器體驗心得分享
劇毒!DIVA EX-7/EX-mini
劇毒!DIVA EX-7/EX-mini賢昆仲相汝以沫Hi-End音響網路交換器體

聯絡我們| 問題反映| 小黑屋| 手機版| Archiver|  本網站特別聘請 蔡家豪律師 為本站法律顧問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