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5854|回覆: 1
收起左側

[器材鑑賞] 沉浸在音响的强大魅力之中:中胜XLH SL-11XS前级放大器周游记

[複製連結]

發表於 2015-12-16 16:53:5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馬上註冊,結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讓你輕鬆玩轉社區。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註冊

x
有很长一段时间,我一直关注着一款前级——中胜XLH SL-11XS。当这款前级在一次高端音响鉴赏会上亮相,与两台中胜M2000单声道后级、XLH1812音箱,还有SONY的旗舰SACD机SCD-1搭配,以鲜活、通透、真实、临场感强烈的声音表现而令众多资深音响爱好者及音响专家折服,赞叹不已,也令我充分感受到它的内在实力之后;当这款前级在视听室中不断煲机热身,并搭配各类器材,仔细聆听一段时间,感到整体表现相当出色之后,我产生了一种冲动,为什么不将它的优点表达出来?

中胜XLH SL-11XS立体声前级与中胜M2000单声道后级

当然,以客观与深入的眼光分析这款前级,我也认为它还有潜力可以继续挖掘,在音乐的结构与表达形式上可以更加完美。而在与中胜设计师进行的沟通中,我欣喜地发现他们正在对这款表现已经相当出色的前级进一步的挖潜,在电路、元件等方面精心的调整,不放过每一可以提高音质的细节,力求最佳的音乐表现。于是有耐心地等待了数月,终于这款前级的最新版本再次推出了。


它的表现如何?经过这数月间的磨练,它又有什么样的变化?在与原来的那台前级AB对比之后,我发现它的能量分布更均衡,声音更细腻,细节反映得更明显,音乐再现能力明显提高。是否它就出类拔萃,技压群雄?我不敢断然肯定。还是再听听它在不同的器材组合上的表现更客观一些,因为一款前级的素质如何并不能在一二套系统上定生死、作结论,前级必然存在着一个匹配性上的问题,虽然从中胜给出的测量指标上看是十分优异的,包括频响、失真、信噪比等。于是带着希望,还有一丝疑惑,拜访了多位资深的音响评论员及发烧友,听听这款前级在他们各自的已经调配多时,十分成熟的音响系统下的表现,听听他们的意见,这也许更中肯、全面一些。

中胜SL-11XS背面接口

音响的价格与实际价值有时是矛盾的
“它应该提价,16800元太低”,这样商业的话是和蔼可亲的资深发烧友老梁说的?我心中一愣。第一天晚上,在听过SL-11XS,反复比较老梁正在使用的Sonic Frontics这款价值二万余元的胆前级至深夜之后,老梁留下了这台前级。
数天后,再次去老梁家听音响,实际上是听前级的比较,也听老梁的意见与感受。老梁的说法是“很好,这几天一直都在听它,它的表现很出色,很难想象一台国产前级会有这样的表现。”老梁是一个热情、豪爽的人,早年从事音乐工作的经历(包括竹笛、手风琴的演奏),还有多年沉迷于音响的体验,以及丰富的人生阅历使他具有敏锐的事物判断力,虽然从其不拘一格的行为上很难很快找到感觉,但接触的时间一长,这块“真金”也就开始闪光了。于是我们也就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

VTL品牌胆机

老梁的器材一年来变化不少,Spendor SP100换成了古董级的ProAC E.B.S音箱,这款笔者寻遍资料也没能找到介绍文字的音箱采用的是ATC著名馒头中音及低音单元,高音则为Scanspeak的单元,箱子成色不好,外观也“土气”,但声音绝对漂亮,声音通透、流畅,特别是中音更结实致密得让人称奇,放大器则由Krell KSA250变成了分体式的VTL ULTRA胆机,每声道采用4只EL34胆管,外形朴素典雅,同属含金量极高的古董名作。同时,还有THETA Date Basict转盘与G II解码器,前级则是前文提到的Sonic Frontics。


他的器材我已经听过多次,每次试听都会是至夜深人静时仍不离去,从民乐(他是这方面的专家)到古典, 酣唱淋漓的过上一把瘾。这次也不例外, 老梁挑出了更多心爱的软件。前苏联“旋律”公司的“天鹅湖“全曲版本是老梁早年收入的,在俄罗斯演奏家手中的柴可夫斯基作品无疑是正宗的,最纯美与深刻的。在王子与天鹅的《双人舞》中的小提琴与大提琴重奏中,情感在倾诉、表白、交织、缠绵中,纯美的的爱情呈现在我们面前,细腻的笔触刻画着人间最美妙的时刻,让人忘记了这是一个炎热夏日, 在广州水荫路的灯火不眠之夜,一个纯商业的都市里,居然有美的音乐被细腻地表达,被真切地感知。


中国民曲并非乏善可陈,在老梁家中,无数的中乐经典版本被搜寻出路,从陕北“信天游”到广东“雨打芭蕉”,这些都是原汁原味,纯厚得让人心醇的经典曲目演奏。而DG出品的余隆指挥中国愛乐乐团的“中国管弦乐作品”中,“苏三起解”中的锣鼓响起来时,质感强烈的乐器余音缭绕于栋,锣、鼓、梆子、小提琴、大提琴逐次的进入,主题不断地变奏,深化着情节,营造着氛围,SL-11XS对于此情此境,显示出游刃有余的从容,从舒展到激烈的场面俱清晰而鲜明地表达出来,让人如临现场一般。
怀旧的情节在老梁的心中十分明显,戴玉强的《红色浪漫经典》全部都是红色年代(60~70年代)的歌,当“美丽的草原我的家”、“雄伟的天安门”唱响时,什么叫“激扬”、什么叫“豪放”、什么“炽热的情感”,我们都感知了,心灵被“净化”了,我有这样的感觉,用“字正腔圆、饱满热情”已经不能准确地描述載玉强所要表达的内容......


还是回到这款前级之上,在细节、动态、层次、音色等诸多方面,SL-11XS相比Sonic Frontics优势之明显已十分强烈,这是我与老梁开始时都没有预料到的,也就有了前文所说的“涨价”之语,老梁的实际意思是:“太低价会让人小视它”。“它的实用价值高,但实际价格低”,老梁继续解释。
老梁是一个爱交朋友的人。那一日,在他家中又到了一位与他有几十年交往的老烧友,曾是广州军区首长的他,真切地喜爱音乐(学习过声乐)与音响,前后听过两台前级数曲,立即得出一个结论:喜欢黑色的前级,它的声音开扬大气,情感真切,如有豪情在胸。那么这台前级在老梁家的经历我们就用这位“老革命”的话来结束吧。

设计师的功底深厚与否可以从声音上判断
去小芳的新家,并非为了这款前级。与小芳多年的交往,令我十分欣赏他的修养与造化,除了音响,在摄影、文学、美术上他可是均有颇深造诣的,特别是摄影,除了对各类器材如数家珍外,摄影佳作也是不断问世,每次游历欧美数国归来,总有一班烧友前往欣赏一番他的大作,说是看风景,实际上是赏析他的摄影技法与独特视角,笔者也是数次偷师于此,风景在哪找不到?
由于新家刚刚搬入,器材调整与房间吸音处理尚未最终完成,新家的器材表现并未尽善尽美,但视听室面积的增加使得声音开扬、通透且洒脱不少,看了来,潜力可以继续挖掘了。
试听是从电源线开始的。对于中胜线材,小芳十分欣赏,前一次使用近半月后一直念念不忘。这次试听,又让我们感到它的实力所在。与原用的古河相比,在整体的均衡性、平衡度上竟大幅地改进,一曲过后,小芳即赞许地与我交换了眼神。

世霸Mnima Amator音箱

还是听听XLH SL-11XS吧!在一套重量级的Mirror前后级与世霸Mnima Amator音箱的演绎之后。我没有奢望SL-11XS能胜出Mirror 2P这款分体电源设计的美国Hi-End前级,因为它在《Stereo Sound》的早期评论(柳沢功力)中,在《音响论坛》刘汉盛的笔下都是实力超群的,而且它同样有专业设计的背景,实际表现又是那样的出色。


但,结果却呈现在我们面前,随着《卡门》、《柴一钢协》、音乐堡的《感觉》等软件的重播,两者差距可以明显地让我们感到。XLH SL-11XS的音色是纯净与透明的,有典雅端庄之美感,声音流畅而连贯。在交响乐的重播中,可以感到细节的鲜明变化,随着音乐清洁的不断推进,氛围也不断地增加,各声部的交融性好,配合流畅、场面更宽广,高、中、低频控制更得当。相比之下,Mirror的2P则晦暗一些,中频略有音染,而高、低频展开则不太充足,人声、乐器的鲜活度上相形见绌。数曲之后,小芳说“这是一款大气之作,这位设计师的功底深厚,它的高频控制很好,整体表现均衡,是一款很好的前级。”当然,这是比较后产生的结构,也许XLH SL-11XS所占的上风只有那么一点点,只是被我们感知得更明显。在我的内心,2P的表现也是我所认同的。

国产音响同样能出类拔萃
当冯树铁老师的小车开到家门口时,此次试听活动就开始轻松起来,将近20公斤重的XLH前级放入车子的后尾箱即可。已有半年多的时间没有去听冯老师的器材了,冯老师有“意见”啦。
路上,与冯老师谈的是各种发烧见闻与体会,从金嗓子的新作到天朗的古董,还有新购入的S.A.T碟机。突然,冯老师问起了中胜的放大器,M2000是什么样的一台后级,功率大小、电路结构如何?声音表现是怎么样的?它的前级又如何?我感到奇怪,要知道,许多国产器材在这些资深发烧友的心中是不屑一顾的,更何况他也不知道车后尾箱中的前级就是中胜。看来,国产高等级制作他们还是关注的。

金嗓子C-280L前级

冯老师在《烧到拆屋》一文之后,又《持续高温》至今,现在的音箱仍是TANNOY的名作,如同名贵家私般的Turnberry,放大器则是金嗓子C-280L前级、D-550后级,还有MIT、NBS等线材,一套成熟而高贵(可以用“高贵”形容,因为它的价格不菲且品质不俗)的组合就这样组成了。
在我的心中,金嗓子与天朗的搭配就是这样的:绝对的富有个性,绝对的真实,它充满了音响与音乐的魅力,而且经得起声音方面的推敲,声音结构准确,这也是众多发烧友从金嗓子与天朗的低价产品开始,多年来锲而不舍地一路升级上去,不改初衷的主要原因。也许有人不喜欢它们的音色,但你却绝对不能否认它们的实力。
在冯老师家中的试听过程中,这种印象也在我的心中加强,以我评论器材的方式及标准,除了音色、音质,更注重对声音结构的分析,然而推敲它们,可以发现其结构之美,这是它们内在实力的体现。
与金嗓子的老旗舰C-280L,售价6万余元的经典名器AB对比,是一件十分残酷的事。要知道一个浅显的道理:一个著名的音响品牌,几十年的沉淀,加上不断的发展与改进,得到众多的好评,获得无数发烧友的喜爱,可不是浪得虚名的。


罗西尼的《弦乐奏鸣曲》响起了,斯托可夫斯基的《狂想曲》响起了,冯老师上前去观察这款国产16800元的前级了,“它的音色很美”、“国产前级的声音如此细腻”。但我知道,与这款金嗓子的前级比较,在声音的线条感、动态及速度上两者之间还有距离,在这样一种搭配条件下,C-280L的能量感更强大,更有个性及风格。但XLH SL-11XS同样不容小视,从容、流畅、亲切,彰显出自己的实力,而且优美文雅。如此前级,冯老师也赞叹了,甚至谦虚地解释道:如果是其他的后级、其他环境,情况可不一定如此了,这台国产前级水准很高,已经大大超出了想像。

音响可以展示自己的美
自文兄是一帮发烧友中的“大哥”,靠的是丰富的音响阅历与经验,还有不俗的音响品味。提起他家的器材,我们都得瞪大眼睛,一脸的肃然起敬:Linn CD12唱机、Jeff Rowland Coherence II型前级、Model 8TiH后级,还有盟主OPUS音箱。自从去年音箱从丽人升级至OPUS之后,自文的器材再也没有什么大的变化。他已经不知道应该再升级什么了,于是安心听音乐的愉快时光开始了。

Linn CD12唱机

的确,这样的组合,包括每一件器材都是当之无愧的顶级制作,细节丰富而优雅,高频延伸无穷无尽一般,低频则含而不露,只有动感来临时才绵绵不绝,让人在音响与音乐中快感顿生。是否将这台国产前级带去听一听,在这样的豪华组合上配一配,我很犹豫。要知道,数年前,一个国产著名发烧品牌曾经将一款顶力巨制的全部采用进口高档单元的万元级音箱带到他家,与自文的老盟主丽人比拼,当时我也在场,在听过丽人之后,换上那款高大的音箱,三分钟在场的所有人全部都坐不住了,只有匆匆撤下了事,众人只言半语的评论都无法给出,差距太遥远了。
小芳兄对XLH SL-11XS的赞许促使我鼓起了勇气,他的建议是到自文家听听,“与十万级的Coherence II型对比?”我问:“更深厚地了解这款前级的实力。”小芳肯定的回答。

Jeff Rowland Coherence II型前级

试听活动开始了,自文的心爱组合发出了美妙的声音,明亮、纤细、秀丽,层次分明,让人注目于声音旋律的细节变化之中。一段曲目、一段曲目的继续,听感更加舒适,也许是耳朵也需要进一步的扩展,层次进一步的鲜明,整个乐队似乎更鲜明。
XLH SL-11XS上场了,数曲过后,它当然没有让人失望,甚至让人十分的欣喜。在与有二十余身价之差的Coherence II型的比较中,客观而言,在线条的清晰度、强弱的对比、动态的表现上的确要弱一点,然而,它所展现的音色之美,声音之细腻流畅确实是清晰可闻的,甚至更优美、更细腻、更纯净。但毕竟两者的身价相距太远了,还有乐林自身的一套前、后级放大器组合所具有的更好匹配性,以及自文兄在这一套系统上不断根据器材特性而校调所至的一种恰如其分得平衡状态都是XLH SL-11XS处于劣势(由于时间关系,无法针对它进行线材搭配、音箱摆位等方面的调配),但美却在它的身上绽开了,也使数位朋友投入了欣喜与赞许的目光,这款国产前级以实力与欧美Hi-End名器已经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




 樓主| 發表於 2015-12-16 16:55:07 | 顯示全部樓層
▍后记
数年来,全球Hi-End市场明显地呈现疲软之势,众多Hi-End等级的品牌难以为继。低迷之势中,许多曾经闻名遐迩的品牌不断地推出一些外观时尚,但却缺少必要内涵的应市之作,以迎合消费群体的注目,那曾经典雅、芳香,具有传奇色彩,让人回味无穷的音响韵律不断地被淡化,正宗的Hi-End难道只能在古董中找到?!
国产音响最为人诟病的是“缺少音乐感”(此话的正确理解应为不能很好地再现音乐的神韵,这种现象不少国外品牌中也会存在),多年来一直如此,这是事实,但不全面,且这一局面正在被打破。现在,有多少国际知名品牌在中国加工、生产、贴牌,普通发烧友可能是不十分清楚的,但那的确是一个十分惊人的数量。何故如此?并非只言半话可以解释通透,但有一个因素,就是国产音响制作水准与加工工艺的进步与发展,这我们都有目共睹的。那么,真正意义上的中国Hi-End音响是否将会出现?
XLH SL-11XS是一台纯粹的国产前级,从中,没有看到过多的炒作,没有过多的商业运作,但从技术、设计,从测量指标,从主观所听感上我们却可以发现它的许多优点与实力所在,最难得的是有一种Hi-End气质在流露,文中的一番经历也从一个侧面体现出它的实力。
对我而言,这款前级的优点与缺憾又是什么呢?我的观点是:它的声音优美、细腻,层次与细节表现丰富,能量控制得当,表现真实,平衡感十分出色(这一点最为难得),甚至在大型交响音乐中也可以哲理性地将音乐各声部展开,呈现出音响所能体现的艺术美感,非常深沉的诠释着音乐的主题,可以使听者更轻松的与音乐产生共鸣。当然,个人认为,它的声音稍绅士化了一些,过于文雅,如果更增多一些浓烈,增加一份激昂,我会更加欣赏。当然,世界无完美之物,XLH -SL-11XS也不例外,而它所洋溢着的Hi-End精神又怎么能不让我投入与喜爱呢!

器材参数:
中胜SL-11XS双单声道全平衡前级放大器
频率响应:20Hz-20kHz(±0.1dB)、2Hz-150kHz(±1.0dB)
额定输出电压:3.0V
最大输出电压:10V
输入灵敏度:500mV
输入阻抗:1.2MΩ(不平衡)
总谐波失真:<0.0006%(10Hz-20kHz、3.5V)、<0.012%(200kHz、3.5V)
串音衰减:>115dB (250Hz-1000Hz)、>105dB(10kHz)
互调失真:<0.001% (500mV-6V)
信噪比:116d(A)
尺寸:(W×H×D)483mm×118mm×325mm
重量:23 kg

中胜XLH M-2000单声道功率放大器
额定功率输出:600W/8Ω、1200W/4Ω
最大功率输出:>2400W/2Ω
输入灵敏度:1.0V
输入阻抗:10kΩ(平衡)
信噪比:>110dB(A)
频率响应:20Hz-20kHz (±0.13dB、600W/8Ω)、5Hz-180kHz(-3dB)
总谐波失真:<0.0086% (20kHz、600W、8Ω)、<0.0058% (1kHz、600W、8Ω)、<0.037% (20Hz、600W、8Ω)
互调失真:<0.03% (6W-600W、8Ω)
输入:XLR平衡接口×1、RCA接口×1
输出:接线端子×2
尺寸:(W×H×D)483mm×243mm×663mm
重量:80 kg

技术咨询电话:0760-88550886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入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熱門推薦

風暴StormAudio 家庭劇院巡禮 : 來自新加坡頂層公寓的聲音饗宴
風暴StormAudio 家庭劇院
風暴StormAudio 家庭劇院巡禮 : 來自新加坡頂層公寓的聲音饗宴
何止錦上添花!?Zidoo Neo Alpha的最佳Wingman - HD Fury Vrroom V3
何止錦上添花!?Zidoo Ne
何止錦上添花!?Zidoo Neo Alpha的最佳Wingman - HD Fury 8K VR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家庭劇院巡禮 "KazCorporation:為音樂愛好者實現家庭劇院夢想"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家庭劇院巡禮"KazCorporation:為音樂愛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釋出囉!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釋出囉! 新功能和增強功能 系統控
劇毒!DIVA EX-7/EX-mini賢昆仲相汝以沫Hi-End音響網路交換器體驗心得分享
劇毒!DIVA EX-7/EX-mini
劇毒!DIVA EX-7/EX-mini賢昆仲相汝以沫Hi-End音響網路交換器體

聯絡我們| 問題反映| 小黑屋| 手機版| Archiver|  本網站特別聘請 蔡家豪律師 為本站法律顧問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