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816|回覆: 3
收起左側

爱因斯坦神理论被质疑:物理学要改变了?

[複製連結]

發表於 2019-2-25 11:02:1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馬上註冊,結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讓你輕鬆玩轉社區。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註冊

x
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已经有一百多年历史了,但仍令物理学家头痛不已。不仅因为爱因斯坦提出的等式极难解开,还因为该理论与另一项重大的物理学成就——量子理论相冲突。
问题在于,粒子都具有量子性质。例如,它们可以同时身处两地。这些粒子也拥有质量,有了质量就会有引力。但由于引力没有量子性质,我们无法弄清一个处于量子叠加态的粒子的引力大小。为解决这一问题,物理学家需要建立起“量子引力”理论;亦或者,既然爱因斯坦提出引力其实是时空的弯曲,物理学家需要为时间和空间的量子性质建立起一套理论。
即便对理论物理学家这样的高智商人群来说,这也是个非常困难的问题。自上世纪30年代以来,物理学家就知道,量子引力对建立自然法则秩序来说不可或缺。但80年过后,人们仍未找到解决方案。主要障碍在于实验指导的缺失。量子引力极为微弱,从未被人类探测到,因此物理学家只能依赖于数学,而在数学的迷宫中又极易迷失方向。
人们之所以难以获得量子引力的可观测迹象,主要因为目前所有可能开展的实验都不外乎两类:要么用又小又轻的物体测量量子效应,要么用又大又重的物体测量引力效应。在这两种情况下,量子引力效应都极其微弱。要想观察到量子引力效应,就需要利用一个沉重的、但又有显著量子性质的物体,而这种物体很难找到。
物理学家倒是知道几种具有较明显量子引力效应的天然事件,但研究起来也不容易。在能量密度很大、时空弯曲很强的情况下,其实并不存在非量子化的引力。这里要说清楚一点:天体物理学家所谓的“强”时空弯曲,对量子引力研究者而言仍然很“弱”。黑洞尤其如此:黑洞事件视界处的时空弯曲仍不够强,不足以产生显著的量子引力效应。
物理学家认为,只有在黑洞中央和宇宙大爆炸发生后不久,时空弯曲才能强到令广义相对论失效。在这两种情况下,被剧烈压缩的物质密度极高、且存在显著的量子行为,可以产生量子引力效应。但不幸的是,我们无法观察黑洞内部。要想通过目前的观测重建宇宙大爆炸当时的情况,也无法表现出量子引力行为。
要想产生显著的量子引力,应该还可以通过质心能量极高的粒子碰撞实现。如果有一台足够大的粒子对撞机(估测结果显示,按照现有技术,这台粒子对撞机需要有银河系那么大),你就可以把足够的能量集中在一小块空间上、从而产生足够强的时空弯曲。但这样一台对撞机可不是说造就造的。
除了强时空弯曲外,还有另一种引力的量子效应可以被观测到的情况,但这种情况常被人们忽视掉:创造沉重物体的量子叠加态。这会产生一种近似结果:物质具有了量子效应,但引力理论(即半经典限制)并不会失效,这样便能体现引力真正的量子效应。目前有几支实验团队正在尝试实现这一机制,也许能借此探测到上述效应。不过他们还差着好多个数量级,所以离真正成功仍有一定距离。
为何物理学家不对这种情况做进一步研究呢?很难解释科学家为什么想做某件事、却不去做另一件事。我们只能从理论角度猜测,这种情况也许并不是那么有趣。
前文说过,物理学家还没有量子引力理论,但这话并不全对。引力可以被量子化,上世纪60年代,理查德•费曼(Richard Feynman)和布莱斯•德维特(Bryce DeWitt)已经用普通的量子化方法进行了成功尝试。但通过这种方式获得的理论(微扰量子引力)在物理学家希望利用该理论的强弯曲机制中却会失效(微扰不可重正性)。因此,该理论如今仅被视作一种完整量子引力理论在低能量下的近似情况(有效理论)。
上世纪60年代时,几乎所有量子引力研究都着重于发展并完善该理论。其中最著名的尝试包括弦理论、圈量子理论、渐进安全、因果动力学三角剖分等等。然而,上述涉及到处于量子叠加态的沉重物体的情况都不包括强时空弯曲,因此也被归入了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提出的一系列缺乏趣味、可能已得到充分理解的一类理论之中。讽刺的是,出于这种原因,人们几乎没有从上述任何一种角度出发、为这类实验提出过理论预测。目前该领域的大多数学者都认为,微扰量子引力一定是任何量子引力理论的低能量下限。但也有少数人坚决表示反对,理由有如下几条。
第一点从哲学角度出发。反对者认为,从概念上来说,我们不大可能从一套欠基础的理论(量子引力)中衍生出一套更基础的理论(非量子引力),因为就定义而言,衍生出的理论应当为欠基础理论才对。确实,杨-米尔斯理论的量子化过程简直是一场逻辑学噩梦。你先从一套非量子理论开始,再把这套理论搞得更加复杂、以此建立另一套理论。如果你再向新理论中引入经典限制条件,你得到的新理论无论如何也无法得到正确解读。既然如此,你一开始又为何要从这里出发呢?
答案也显而易见:我们这样做,是因为这么做有用;我们这样做,是因为历史上的意外,而不是因为这么做从道理上说得通。对务实的物理学家来说,这么做无可指摘。但要证明这种方法也可以应用于引力研究,还需要更令人信服的理由才行。
另一种反对微扰量子化的观点认为,你不可能通过使水量子化来研究原子物理。所以,如果你认为引力并不是一种基本相互作用,而是大量微观成分的集合行为,那么将广义相对论量子化就大错特错了。
持这种观点、即认为引力只是解释一些未知微观成分行为的综合理论的人,其实是沿用了一种名叫“衍生引力”的概念。该理论支持者包括泰德•雅各布森、萨努•帕德曼纳班、以及埃里克•韦尔兰德等人,他们认为引力法则可以被改写成类似热力学法则的形式。该领域的专家们对这种理论的态度仍然摇摆不定,有时认为这是“有史以来最惊人的想法”,有时则又认为“有点意思,但意义不大。”
但无论如何,如果你认为衍生引力是解决量子引力问题的正确思路,“就我们所知的引力理论在何种情况下会失效”这个问题就变得更复杂了。它在高度时空弯曲的情况下应当仍然会失效,但除此之外,也许还存在其它与广义相对论相背离的情况。
例如,韦尔兰德认为暗物质和暗能量是量子引力的残余物。如果你相信这一点,那我们就已经找到量子引力存在的证据了!还有人提出,如果时空由微观成分构成,就应当具有黏性等整体性质,或产生双折射、光色散等通常与晶体有关的效应。
总结一下:该领域几乎所有人都同意,在强时空弯曲的情况下,引力应当具有显著的量子效应。部分量子引力理论认为,在长距离、低加速、或低能量状态下也可能出现明显偏离广义相对论的情况。我们可以借助沉重物体的量子叠加态探测量子引力效应,但这种可能性常常被人们无视。希望在我们有生之年,科学家能够找到量子引力的实验证据。


發表於 2019-7-17 02:24:54 | 顯示全部樓層
愛因斯坦很多理論被人所質疑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9-11-20 14:21:34 | 顯示全部樓層
本來就無恆常
理論也是不斷修正的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22-8-15 18:47:10 | 顯示全部樓層
好專業的感覺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入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熱門推薦

Stereophile.com器評:StormAudio ISP Evo 沉浸式音效多聲道純數位劇院處理前級
Stereophile.com器評:Sto
Stereophile.com器評:StormAudio ISP Evo 沉浸式音效多聲道純數
家用投影幕选购一站式指南
家用投影幕选购一站式指南
多少价位以上效果好于白墙?照我的看法,是只要平整度高于白墙
Onkyo TX-SR494 新機直接土炮改 Pre-out
Onkyo TX-SR494 新機直接
由於現役的AV擴大機 TX-NR616 並沒有次世代影音撥放的功能只有將
Les Années Laser器評Storm Audio風暴ISR Fusion 20 :「一款令人震驚的 20聲道環繞綜合擴大機!」
Les Années Laser器評Sto
Les Années Laser器評Storm Audio風暴ISR Fusion 20 :「一款令
台音/享映台中總部荷蘭Final Audio靜電揚聲器暨Musical Style電源優化處理器媒體發表會參訪實錄
台音/享映台中總部荷蘭Fin
台音/享映台中總部荷蘭Final Audio靜電揚聲器暨Musical Style電

聯絡我們| 問題反映| 小黑屋| 手機版| Archiver|  本網站特別聘請 蔡家豪律師 為本站法律顧問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