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5793|回覆: 4
收起左側

[精研評測] Sony FX3 一台從錄影工作者思維出發的斜槓「數位相機」

  [複製連結]

發表於 2021-4-22 10:36:0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馬上註冊,結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讓你輕鬆玩轉社區。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註冊

x


從DSLR可以錄影開始,讓大片幅淺景深的影片拍攝不再只是專業電影機的優勢。但畢竟相機機身一開始的設計是拍照為主,錄影算是一種「附加」功能,所以在按鈕佈局或是功能設定上,幾乎都是平面為主、動態為輔的角度來設計,即便是在錄影界接受度很高的 α7s 系列也依舊是包著相機的外觀。

但這樣的產品設計方式現在有了轉變—那就是 Sony 新推出的 FX3

01 Cover.jpeg

從型號的命名不難發現 FX3 是與 FX9 / FX6 同屬於 Cinema Line 家族。而體積也跟數字成正比,FX3 成為目前系列產品中最小的一台。

02 Cinema Line.jpg

Cinema Line 這個系列是在 Sony 推出 FX6 時喊出的,成員除了 FX9、FX6 與現在最新發表的 FX3 外,也包含了電影機 VENICE。這四款在硬體與應用設計上各有不同,但相同的是皆為全片幅的感光元件,並結合了專業的機構設計、操控性和穩定性,讓不同層級與應用需求的影片創作者都能找到適合的機型。

■ VENICE
最旗艦的 VENICE 是一款 6K 感光元件,機身自帶 PL 接環,可直接安裝 PL 電影鏡並支援變形鏡頭的拍攝流程。模組化的機身設計,前方的感光元件模組可與機身分離,像是阿凡達續集的拍攝,就用到這個特性來縮小 3D 承架在安裝兩組鏡頭時的體積與重量。後方也能直接掛載 RAW 記錄器,可保存 16bit 線性的原生數據。而操作介面則是採分工的設計,攝影師這一側可進行曝光相關的控制,而複雜的設定則在另一側由助理協助操作。

■ FX9
緊接著 FX9 同樣是全幅的 6K 感光元件,當搭配 S35 電影鏡頭時也依舊擁有原生的 4K 解析度。在按鈕的佈局上則是偏向單人操控的邏輯,可上肩的機構設計,即便是安裝長鏡頭也能保有一定的機動性,加上內置無段的可變電子 ND 減光鏡,對曝光的控制更為靈活,相當適合需要保留畫面質感與兼顧機動性的拍攝需求,如紀錄片等。

■ FX6
FX6 則繼承了 FX9 的操作系統,搭配新開發的 4K 全幅背照式感光元件及可指定兩組原生 ISO 的設計,在感度表現上又來到了一個新的高度。機構設計上也更為小型化,且所有部件都可在無需工具的協助下與本體分離,在配置上十分的靈活。

■ FX3
而最新推出的 FX3 則是讓本體來到了極致的最小化,即便體積小,但也同時兼顧散熱、收音與擴充性等專業需求。以下便是 FX3 的重點規格整理:

  • 約 1,020 萬有效像素的全片幅背照式 Exmor R CMOS 感光元件 & BIONZ XR 影像處理器。
  • 支持 4.2K 16Bit RAW 外錄,內錄包含 4K/120p 在內皆支援 10Bit 4:2:2。
  • 高感光能力,ISO 可擴展至 409,600,動態範圍達 15+ 級。
  • S-Cinetone 色彩科學。
  • 先進的快速混合自動對焦技術,可實現觸碰追蹤 (即時追蹤) 和即時眼部對焦功能。
  • 內建 5 軸防震,以及「增強模式」影像穩定功能。以及陀螺儀記錄晃動元數據,可於專用軟體進行後期防震處理,獲得穩定的畫面效果。
  • 高效散熱系統,內置冷卻風扇,可長時間持續穩定的錄制 4K 60p 影片。
  • 小巧輕便 (機身僅640g) 的機身設計,提升專業的操作性,可用於手持、穩定器和搭載無人機拍攝。
  • 新增多個  1/4-20 UNC 螺孔,可以直接安裝配件,無需額外提籠套件。(機身 6 個,手提把 3 個,共計 9 個螺絲孔)
  • 除機身有內建立體聲麥克風外,可拆卸式手握把配置了 2 個 XLR / TRS 及 1 個 3.5mm 麥克風輸入端子,支持 4 軌數位音訊記錄。

看完上述的規格的前幾項,是不是覺得有點「似曾相識」?沒錯,FX3 的基本架構就是承襲至之前推出的 α7s III,可以說是在 α7s III 的基礎下進行「動態錄影」最佳化的一個產物。

FX3 評測.003.jpeg

究竟 FX3 與 α7s III 有哪些不同,這邊用數字排列做了一個好記的差異列表

0 電子觀景窗
1 顆冷卻風扇
2 個 XLR/TRS 端子
3 個錄影 Tally 指示燈
4 軌 LPCM 48Hz/24bit 聲音記錄
5 個額外的 1/4-20 UNC 螺絲孔於機身左右上方
6 顆獨立自訂鍵

FX3 評測.004.jpeg

從正面來看,最明顯的差異就是 FX3 取消了機頂的觀景窗。比較圖也能發現機身兩側的背帶吊環也不再突出,讓整體看起來更為方正。

FX3 評測.005.jpeg

按照數字低至高分別是:在機身內部增設 1 顆冷卻風扇,標配的提把帶有 2 組XLR收音介面,不論是正面、背面還是上面,3 面皆有錄影指示燈,最多可同時收錄 4 軌聲音,機身及手把自帶多組螺絲孔,以及更符合錄影需求的自訂鍵配置等。

如果你是一位動態錄影工作者,相信看到這就已經感受到 FX3 在設計上與傳統 alpha 相機有明顯不同。因為它的每一個配置變更,明顯都是為了動態錄影需求而來!接著就來深入談談 FX3 這個重新設計的機身與 α7s III 的不同之處吧。



全新按鈕配置

全新按鈕配置


■ 靈活曝光控制

大多數的相機都會提供模式轉盤,裡頭包含了 P/A/S/M 等項目,但錄影機對曝光的控制有需要用模式轉盤來決定嗎?

動態錄影時,大多數我們會選擇固定快門速度,來確保畫面中移動物體的「動態模糊效果」有其一致性,所以會自動變動到快門速度的 P 與 A 模式先排除。但為了控制快門速度而選 S 模式,卻又失去了光圈的控制權。難道為了控制快門與光圈就只剩 M 模式可以選擇了嗎?試想在遇到光影變化大的場景錄影時,有時還是會需要透過自動光圈來機動性的調整進光量。如果每次都要透過模式轉盤在 S 與 M 之間切換,是不是會覺得很沒效率呢!

這也就是為何在錄影為主的攝影機上,通常不會看到 P/A/S/M 的模式轉盤,取而代之的是跟曝光有關的快切按鈕,讓每一個曝光參數都能快速靈活的切換手/自動模式。

我們這就來看看 FX3 的按鈕佈局

FX3 評測.007.jpeg

在機頂右上方,共有三顆快捷鍵,除了 WB 白平衡外,另外兩顆便是跟曝光有關的 IRIS 與 ISO (相較於 α7s III 相機,FX3 在機頂前方又多放了一顆快捷鍵)。而動態錄影較不常靈活變動的快門,其快捷鍵則放到了後面十字鍵的下方。

在知道了跟曝光有關的三個按鈕位置後,我們來認識一下 FX3 在錄影模式下預設開啟的「靈活曝光模式」。當使用此模式時,螢幕左上角的拍攝模式會呈現錄影圖示加上F (非P/A/S/M)。
FX3 評測.009.jpeg

靈活曝光是怎麼運作的呢。首先,Iris / ISO / Shutter 這三顆快捷鍵是有分「短按」與「長按」的。
FX3 評測.008.jpeg

短按是 [鎖定] 或 [解鎖],啟動鎖定時,在該功能右下方會出現禁止符號,可避免拍攝時誤轉到其他數值。
FX3 評測.010.jpeg

長按則是 [手動] 或 [自動] 模式的切換。當螢幕底下的曝光參數設在自動時,該項目前面就會有 A 的符號;而沒有 A 符號的,就能直接用對應的轉盤/滾輪進行參數的調整。預設的前轉盤負責控制光圈、後轉盤為 ISO,正後方滾輪則負責快門的調整。
FX3 評測.011.jpeg



錄影操控介面

錄影操控介面


除了曝光模式更符合動態錄影的使用習慣外。從外觀也不難看出 FX3 的體積也是目前 Cinema Line 家族中最小台的。當機身縮小勢必造成空間配置變得侷限,如何調配操控介面,絕對是設計上相當重要的一環。

FX3 將十字撥桿的位置調整到機身頂部,以拇指操作時,虎口仍能貼著機身,可增加手握的穩定性。但我是覺得虎口處的凸點若能像 FX6 手握把那樣設計的再凸一些,應該在握感上會更為扎實些。

另外,原本是相機電源開關的位置,FX3 將其改成了 Zoom 變焦推桿。之前要在 α7s III 機身上執行電動變焦,得先指定後方方向鍵的左右為變焦功能,推動速度也只能是單一的一種,且操作時也多少會影響到手握的方式。而在 FX3 則可以在右手握實機身的狀態下,以食指進行變焦運鏡。
FX3 評測.013.jpeg

但要注意,這個變焦桿的速度控制並不像傳統變焦推桿那樣會依照推的幅度而不斷改變速度,FX3 機身上的這個推桿可以用來指定「兩種」速度,可以理解為輕推時是一個速度,推到底則又會是另一個速度這樣,中間並不存在其它的速度變化。舉例來說,當我把變焦1設定為最慢的數值1,而變焦2設為最快的數值8時,在輕推時會用最慢的速度變焦,推到底則會是最快,轉動推桿的過程中是不會執行 2 ~ 7 等不同速度的。
FX3 評測.014.jpeg

附帶一提,如果搭配的是定焦鏡頭,則可以嘗試在選單中開啟「清晰影像縮放」的功能。這樣一來,一樣可以透過這個推桿來執行 1.5X 的數位變焦放大,讓定焦鏡在運鏡上也能變得更為多樣化。
FX3 評測.016.jpeg


至於電源開關則改到了機身背面的左上角,橫向推動的開關設計也更像攝影機會有的設計。在開關的邊緣有凸起的保護罩,可降低誤觸關機的機會。
FX3 評測.017.jpeg

另外大多數的攝影機在待機時,基本上也不會有自動關機的設計,所以 FX3 的「省電開始時間」預設值會設置為「關」。但畢竟 FX3 使用的是跟相機相同的供電方式,為了避免無謂的電力消耗,請記得不用時關機或是調整省電時間設置唷!
FX3 評測.018.jpeg

左手除了負責電源開關外,也負責較多鏡頭方面的操控,像是鏡頭環的轉動與搭配觸控螢幕執行焦點變換、追焦鎖定等。另外各位應該也注意到機身正面多了一顆 6 號自訂鍵。當以右手手提 FX3 時,由於上提把沒有設置錄影鍵,這時可用左手按預設為 REC 的 6 號鍵來啟動錄影,不用刻意讓左手繞到右邊去按機頂的錄影鍵。
FX3 評測.019.jpeg



穩定工作才是王道

穩定工作才是王道


除了按鍵配置思維的不同,相機錄影初期最讓人頭疼的另一個因素就是過熱停機甚至當機。這點其實也不能怪設計者,畢竟相機機身不像攝影機來的大,散熱條件本來就比較嚴苛。但畢竟錄影是長時間的連續工作,廢熱的產出自然比拍照來的多很多。而為了保護電子零件的壽命,多半會增加溫控保護機制。但這比較像治標而不是治本,唯有從改善散熱條件著手,才是根本的解決之道!

因此 FX3 加厚了機身,為了就是在機身內放進一顆冷卻風扇,讓散熱方式從原本被動式的機體傳導,提升為主動式的空氣對流。冷空氣由下方吸入,由側邊排出。
FX3 評測.021.jpeg

說到熱,除了散熱系統外還有另一個重點,那就是處理器是否長時間處於高耗能模式下運作。由於 FX3 用了跟 α7s III 同樣的新世代影像處理器 BIONZ XR,它的高效能讓本身產出的廢熱就沒有很高,這點早在 α7s III 上市之初便有不少人驗證過這回事了。現在 FX3 又在這個基礎上加入了主動式冷卻風扇,可以說大幅增加了影像工作者的安心感啊! FX3 評測.022.jpeg

講到安心,FX3 還有個貼心的設計,就是在不同方向都加入了錄影狀態提示燈,也就是 Tally 燈。傳統相機在錄影時只會在螢幕上顯示個紅點,或是記憶卡讀取燈會亮起。但這些「低調」的提示,往往會造成攝影師以為已經開始錄了,但其實根本沒有.....

為了避免這樣尷尬的狀況發生,專業攝影機都會有顯眼的 Tally 燈設計。
FX3 評測.023.jpeg

FX3 在機身的前後及上方都有錄影指示燈,前方加入指示燈還可以提醒被拍攝者現在機器有在錄影。但如果是要「密錄」,則可以在選單裡單獨關閉前方的錄影指示燈。 FX3 評測.025.jpeg
FX3 評測.024.jpeg

當然螢幕本身也能跟 α7s III 一樣開啟「強調錄製顯示框」,在錄影時螢幕邊緣會有紅色框提醒。
FX3 評測.026.jpeg

有了這麼多「紅通通」的提示,應該可說是萬無一失了.......吧
FX3 評測.027.jpeg



強化配件安裝

強化配件安裝


許多影像工作者都會替相機裝上提籠,原因是相機機身能掛載配件的位置就只有機頂靴座。而相機靴座原本的用途是掛閃燈,當然在結構上撐不起太重的配件,如外接螢幕等。

FX3 取消了電子觀景窗的軍艦部設計,在平整化的機頂增設了三個 1/4 UNC 螺孔,可以搭配小怪手安裝外接螢幕等配件。
FX3 評測.029.jpeg

而在 MI 熱靴座兩側的螺孔則可用來固定隨附的上提把,這個提把還帶有兩路 XLR/TRS 與一個 3.5mm 麥克風端子,功能基本與相機選購的 XLR-K3M 相同,都是透過 MI 介面來傳送數位音訊,並支援最多四軌的音訊記錄。關於收音的詳細設定,後面會另有篇幅介紹。

但因為這手把多了兩個螺絲與機身固定,大幅提升了這個收音配件安裝的穩定性。手提把本身也有三個 1/4 UNC 螺孔,所以不用擔心安裝提把後孔位會不夠用。
FX3 評測.030.jpeg

另外,在機身的兩側同樣也各有一個 1/4 UNC 螺孔,加上背袋吊環的位置也平整化了。
FX3 評測.031.jpeg

除少了吊環晃動的聲音影響到收音的問題外,當機身要轉 90 度拍攝給手機垂直觀看為主的影片時,也都不用額外配件,就可直接將機身鎖在雲台上了,是個相當貼心且便利的設計。
FX3 評測.032.jpeg

機身底部當然也有一個 1/4 UNC 螺孔,也就是傳統用來上腳架的。只是可惜底部沒有像大多數的攝影機做成雙孔,或增加一個底板固定點,在腳架的固定性上相對還是比較單薄了些...
FX3 評測.033.jpeg

附帶一提,當要連接外接螢幕時,FX3 的 HDMI 艙蓋設計也從 α7s III 的下開改成了側開。加上風扇加厚了機身,也拉開了螢幕與 HDMI 間的距離,在翻轉螢幕時就不會卡到 HDMI 線跟蓋子了唷!但 3.5mm 的麥克風與耳機孔則還是無法完美閃過,需要把螢幕拉回一點再轉。
FX3 評測.034.jpeg



兼顧收音品質

兼顧收音品質


說到外接音訊,FX3 隨附的上提把因為帶有兩個 XLR 端子及一個 3.5mm phone-jack,所以就不一定需要使用到機身上的 MIC 輸入。提把後方面板上有幾個切換開關,這邊整理一下每個切換設置對收音來源的變化。
FX3 評測.036.jpeg

  • 當輸入源選擇為 IN3 (3.5mm端子) 時,其立體聲訊號會輸入給 CH1 與 CH2。(此時輸入 1 給 CH3,輸入 2 給 CH4)
  • 當輸入源選擇為 IN1 (XLR/TRS) 時,單聲道訊號會同時輸入給 CH1 與 CH2。(此時輸入 3 會給 CH3 & CH4)
  • 當輸入源選擇為 IN1·IN2 時,輸入 1 給 CH1,輸入 2 給 CH2。(輸入 3 一樣會是給 CH3 & CH4)

FX3 評測.037.jpeg

簡單的說這個介面就是決定 CH1 與 CH2 的來源:IN3 可以是立體聲同時給 CH1 與 CH2;當只單接 IN1 單聲道時,則可以同時複錄給 CH1 與 CH2 這樣。

也因為 FX3 標配了這個 MI 收音裝置,所以聲音記錄的條件也能從原本的 48Hz/16bit 提升到 48Hz/24bit
FX3 評測.038.jpeg

假如沒有要外接音訊,單純只是用來當手提把的話,要記得將提把側邊的 HANDLE AUDIO 開關切到 OFF。這樣才會斷開 MI 介面,改採機身內建 MIC 來收音。
FX3 評測.039.jpeg



看完外觀硬體的分析,接下來就要進入軟體也就是影像紀錄的部分了。就如前面所說的,FX3 與 α7s III 最大的不同其實都是在硬體設計方面,內在的軟體則近乎一致。因此接下來關於影像紀錄的比較,將會與同屬 Cinema Line 家族的 FX6 進行差異分析!

FX3 評測.040.jpeg


錄製格式

FX3 雖劃分在 Sony 的 Cinema Line 家族,但因為軟體選單是承襲自 α7s III 的設計,所以與 FX6 在選單邏輯上會存在很大的不同,甚至連錄製格式的選擇上也很不一樣。尤其是 FX3 擁有 H.265 (XAVC HS) 的編碼選項。而這個編碼,也將會影響到 4K 在 120 格時的錄製方式。

FX6 的編碼格式以 H.264 為主,也是目前剪輯環境比較為友善的一種編碼。但由於流量相較 H.265 來的更高,所以只允許在 S&Q 變格模式下才能記錄 4K/120fps。此模式的好處是錄製完後,在本機上回放就能直接看到慢動作的效果,但因為有變速所以不會進行收音。

倘若要兼顧收音需求,FX3 則擁有跟 α7s III 相同的 XAVC HS (H.265) 編碼,能在「一般錄影模式」下錄製 4K/120p,由於此模式不會改變放播速度,所以是支援同步收音的。
FX3 評測.041.jpeg

再來,因為 XAVC HS 的編碼效率更高,所以對記錄媒體的要求上也更為彈性。以剛提到的 4K / 120格來說,選 XAVC HS 編碼,可以用 SDXC V90 記憶卡來記錄,而不一定像 FX6 那樣,非得用到最新的 CFexpress Type-A 卡。這對記錄媒體的成本來說會是不小的差異。但如果是考量到讀取效率,現在的 CFexpress Type-A 讀取速度比 SDXC v90 可說是快了一倍以上,在需要快速過檔備份的拍攝環境下還是很有幫助的。
FX3 評測.042.jpeg

但是 (萬惡但是又來了),雖然 XAVC HS 對記憶卡速度與空間的要求比較友善,但在後期剪輯上則就相對「很不友善」了!所以建議拍攝前先測試一下後期流程是否能撐得住 H.265 的猛攻,再決定要用哪一種編碼紀錄吧!


錄製色調

FX3 沒有像 FX6 有套 LUT 的選項,色調的選擇是透過 Picture Profile (相片設定檔) 來設定。而 FX3 出廠預設的色調會直接選在 PP11 而非 PP OFF。

你沒看錯,Picture Profile 已經來到第 11 組了。PP 檔一路從 PP7 的 S-Log2 到 PP8 / PP9 的 S-Log3 對應,後來又加入了 HDR 電視常用標準的 HLG 在 PP10;現在則又多了 S-Cinetone 在 PP11 可供選擇。 ps: α7s III 最新的韌體更新後,也加入了 PP11 的選項。
FX3 評測.043.jpeg

■ S-Cinetone 是 Sony 最新的電影色彩科學

在膚色跟對比上做了微調,此風格在 REC.709 環境下,能讓直出的膚色看起來更為討喜,反差控制的過渡也更為平順。對於有後期時間壓力,不想進行複雜套色、調色的工作流程來說是很棒的選擇 (如婚禮的 SDE 快拍快剪)。
Tone-based position.jpg

但值得注意的是,從官方的資料顯示,當 FX3 與 FX6 都以 S-Cinetone 進行混拍時,兩台在 ISO 對應上則會有所不同。在相同曝光參數下,FX3 的亮度會比 FX6 亮一檔!!!換句話說,在光圈、快門相同的條件下,假設 FX6 的 ISO 設為 2000,那 FX3 就要設在 ISO 1000,兩者的亮度才會一致喔!
FX3 評測.045.jpeg


即時眼部與觸碰追焦

FX3 的自動對焦表現當然也與 α7s III 一樣優秀。不只一般錄影模式下支援即時眼部追焦,新一代的處理器 BIONZ XR 在 4K/120p 模式下一樣可執行自動對焦,所以即便是慢動作拍攝,也能挑戰帶有淺景深視覺張力的構圖。

即便是 200mm 段搭配 F2.8 的大光圈,也可以放心交給機器來跟焦


自動對焦的「對焦變換速度」與「觸發靈敏度」也都可以分別調整。焦點轉換速度預設為 5,調整到 3 以下時,更能呈現出有如手動轉對焦環所需的時間差。觸發的靈敏度就得看拍攝場景來決定,如果畫面中經常會有物件穿過被攝體與機身中間,就可以試著把靈敏度調低,可降低焦點跑去追新物件的頻率。
FX3 評測.046.jpeg

但由於 FX3 與 FX6 系統的不同,所以手機安裝的 APP 也有所不同,FX6 使用的是 Content Browser Mobile。而 FX3 則是跟 alpha 相機一樣使用 Imaging Edge Mobile 這套 APP,可進行遠端操控焦點轉換並追蹤,在上三軸穩定器時尤其方便。


其他與 FX6 功能設定上的不同

軟硬體系統上的不同,也造成了 FX3 與 FX6 在一些設定上的差異,也因此導致工作流程上會有所不同,如:

  • 雙原生 ISO 手動選擇
  • Cine EI 模式 (套 LUTs)
  • 內建電子可變 ND 控光
  • 錄製 DCI-4K 與正 24p 格式

■ 關於底噪的控制

雖然 FX3 沒有雙原生 ISO 的切換選單,但 FX3 的感光元件一樣具有雙原生 ISO 的「特性」。以 S-Log3 為例,只要將 ISO 值手動轉到 12800,就會發現畫面的純淨度明顯好過前一格 ISO 10000 的表現。換句話說此時會系統會使用另一個高的原生 ISO 的迴路來工作,只是這點官方從未正式提及。而 FX6 則因為多了可以自訂 Base ISO 的選項,所以像是 ISO 5000 這種夾在兩個 Base ISO 中間的數值,就可以先選到高的原生 ISO 再降下來,以獲得更乾淨的底噪畫面。

■ 關於顏色的監看

在顏色風格上,FX6 可以在 Cine-EI 模式下匯入自創的 LUTs,也可選擇監看畫面是否要套 LUT 來觀看。FX3 只提供 Gamma 顯示輔助的功能,可在 S-Log2/3 或 HLG 拍攝時,在自身螢幕上以 REC.709 的範圍來監看。倘若有外接螢幕上套色監看的需求,就得另外搭配支援套 LUT 的外接螢幕來處理了。

■ 關於曝光控制

FX6 有內置無段 ND 減光鏡,即便是大光圈淺景深的拍攝,也不用擔心過曝的問題。而無內置 ND 的 FX3 則需要在鏡頭前安裝濾鏡,多少會影響到拍攝的靈活度。

■ 關於電影錄製規格

雖然 FX3 在編碼條件上擁有比 FX6 更多的選項,但缺少了 DCI-4K 與正 24p 等電影標準的記錄格式選項。若遇到有 DCI-4K 紀錄的需求,可以透過外部 RAW 記錄 4.2K 來解決。


【後記】

Sony 從 2020 下半年到 2021 上半年,一口氣推出了三台有著相同感光元件與處理器的新機。究竟要怎麼挑,相信看完這篇的分析後,應該會比較清楚一些了吧!以 FX3 與 α7s III 兩者來說,除了比硬體功能規格上的差異,也可以從學習曲線的角度來思考。

第一種是從攝影機轉戰相機錄影的人,FX3 將會回到你熟悉的攝影機操作邏輯,且在周邊配置上也都更能符合錄影的使用需要。第二種則是原本就習慣拿相機來錄影的人,那 α7s III 的介面佈局肯定是再熟悉不過了,因為有模式轉盤、獨立的 EV 轉盤等,這些配置位置不需要重新學習。而如果你正考慮從相機跳到攝影機的第三種人,那選單邏輯與 α7s III 相仿的 FX3,在學習曲線上應該也會比 FX6 來的短。

不過從影音合一的角度來看,FX3 自帶的手提把含 XLR 設計,不論是固定性還是擴充性都比相機選購 XLR-K3M 來得實用。只是它也因此少了機頂 OLED 觀景窗,戶外強光下可能需要個遮光罩或是高亮度的外接螢幕來取景。

至於跟同屬 Cinema Line 家族的 FX6 相比,關鍵則是在文中所提到的工作流程上的不同。尤其是有沒有需要現場套 LUT 監看、搭配電子 ND 進行控光,以及紀錄格式與媒體挑選靈活度上的差別。


寫在最後

有人注意到標題中的耐人尋味之處嗎?FX3 這樣一台以錄影出發的機器,官方卻稱其為「數位相機」。或許是想藉此提醒大家,它可是目前 Cinema Line 家族中唯一可以「拍照」的電影機。在這個斜槓世代,這樣的命名似乎也代表了靜態與動態間的距離又再一次的靠近了呢。

38_產品定位.jpg

售價與規格可參閱 ILME-FX3 官方網站  http://go.sony.tw/k6tmRypz

發表於 2021-4-23 17:31:49 | 顯示全部樓層
補上一些FX3拍攝的動態畫面
(上傳中)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21-4-24 07:52:03 | 顯示全部樓層
要達到高ISO,犧牲的都是高畫素。不過把畫素不看以外~~規格真的很驚人。
看來他的重點應該放在錄影,而不是攝影。

約 1,020 萬有效像素的全片幅背照式 Exmor R CMOS 感光元件 & BIONZ XR 影像處理器。
支持 4.2K 16Bit RAW 外錄,內錄包含 4K/120p 在內皆支援 10Bit 4:2:2。
高感光能力,ISO 可擴展至 409,600,動態範圍達 15+ 級。
S-Cinetone 色彩科學。
先進的快速混合自動對焦技術,可實現觸碰追蹤 (即時追蹤) 和即時眼部對焦功能。
內建 5 軸防震,以及「增強模式」影像穩定功能。以及陀螺儀記錄晃動元數據,可於專用軟體進行後期防震處理,獲得穩定的畫面效果。
高效散熱系統,內置冷卻風扇,可長時間持續穩定的錄制 4K 60p 影片。
小巧輕便 (機身僅640g) 的機身設計,提升專業的操作性,可用於手持、穩定器和搭載無人機拍攝。
新增多個  1/4-20 UNC 螺孔,可以直接安裝配件,無需額外提籠套件。(機身 6 個,手提把 3 個,共計 9 個螺絲孔)
除機身有內建立體聲麥克風外,可拆卸式手握把配置了 2 個 XLR / TRS 及 1 個 3.5mm 麥克風輸入端子,支持 4 軌數位音訊記錄。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21-4-24 19:45:37 | 顯示全部樓層
精研才公開這一篇評測,同時間原廠也出了ILME-FX3 韌體更新1.01 版 (Windows)
主要重點:修正即使將圖片設定檔功能設定為關閉,仍會套用圖片設定檔的問題

適用機型
本資訊僅適用於下列機型:
  • ILME-FX3

關於此下載優點及改良
  • 修正即使將圖片設定檔功能設定為關閉,仍會套用圖片設定檔的問題
  • 改善使用 Imaging Edge 電腦版 (Remote) 或 Imaging Edge Mobile 應用程式時的相機操作穩定性
  • 修正在使用高快門速度進行拍攝時,可能會顯示錯誤訊息的問題
  • 改善相機整體穩定性

檔案資訊檔案名稱
  • Update_ILMEFX3V101.exe

檔案版本
  • 1.01

檔案大小
  • 593 MB (662 435 696 位元組)

發行日期
  • 22-04-2021

手上已經有FX3的朋友們,趕緊更新吧
https://www.sony.com.tw/zh/elect ... 3/software/00261077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21-7-19 21:07:18 | 顯示全部樓層
Sony α|FX3 電影導演 黃信堯 x 廣告導演/YouTuber 艾德可樂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入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熱門推薦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家庭劇院巡禮 "KazCorporation:為音樂愛好者實現家庭劇院夢想"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家庭劇院巡禮"KazCorporation:為音樂愛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釋出囉!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釋出囉! 新功能和增強功能 系統控
劇毒!DIVA EX-7/EX-mini賢昆仲相汝以沫Hi-End音響網路交換器體驗心得分享
劇毒!DIVA EX-7/EX-mini
劇毒!DIVA EX-7/EX-mini賢昆仲相汝以沫Hi-End音響網路交換器體
TechRadar器評:Paradigm Signature Sub 2  - 「史上最強大的主動式超低音揚聲器」
TechRadar器評:Paradigm
TechRadar器評:Paradigm Signature Sub 2 - 「史上最強大的主
hometheaterhifi.com器評 : StormAudio的ISP Core 16多聲道劇院處理前級與PA 16 MK十六聲道後級擴大機
hometheaterhifi.com器評
hometheaterhifi.com器評 : StormAudio的ISP Core 16多聲道劇院

聯絡我們| 問題反映| 小黑屋| 手機版| Archiver|  本網站特別聘請 蔡家豪律師 為本站法律顧問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