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4651|回覆: 96
收起左側

[景點推薦] 台北也有滿山谷的螢火蟲!?

[複製連結]

發表於 2010-5-10 22:59:1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馬上註冊,結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讓你輕鬆玩轉社區。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註冊

x
http://blog.dcview.com/article.php?a=U2RUNg1tU2I%3D

新店和美山賞螢記
發表於2010.05.03 09:47

這周日天氣好,拖拖拉拉專門照相團再次踏上久違的旅程,這次的活動發起人當然是我的團長─丸囉~玩什麼地方?
在台北縣碧潭的和美山而已,啥?台北還碧潭附近有什麼好玩?
這樣想就錯囉,因為重點是傍晚~晚上的行程──「賞螢去」!
不過,那麼接近城市的近郊能有多少螢火蟲?令人好奇。
以下各圖點擊可連回Flickr觀看大張一點的版本。

大伙集合在新店捷運站,出發時的天氣相當還不錯呢!


過了吊橋往前走一點就可以見到和美山步道的指示牌,上去是有點角度的陡波,爬到登山口大約是15~20分鐘左右,運動量算是還可接受的程度,應該是蠻適合不太愛活動的都市人。我們是大約爬了二十分鐘到登山口,登山口可以見到一些廢棄建築物的遺跡,原來是過去碧潭樂園的殘留物。


在登山口的旁邊有一條小路,不過其實那是賞螢用的,我們其中有幾位伙伴很有探險精神,還是衝了進去,最後還挑了條小路接回大路上,探險感覺十足 XD。


接回大路後,因為大隊還沒到該定點,於是團長想要嚇一下大伙,結果人沒嚇成反而自己被突然出現的大伙嚇到,有夠好笑的。


從登山口爬到平台其實大約只要10分鐘左右,腳架快一點,大約5-6分鐘就可以搞定,難度?
我覺得一塊蛋糕吧,和爬象山差不多到輕鬆一點而已,所以就算平時沒有什麼運動也可以上得來的。
在平台可以遠眺碧潭東西岸,當天天氣良好,上來吹一下風,看一下風景,是蠻不錯的享受。


三角點在平台的旁邊,不難發現,因為他有一定的地標性,記錄一下也是必要的。


從三角點望過去,可以見到碧潭繼續延伸的新店溪,配合河岸,遠方還可以見到一點油桐花樹,還蠻美的。
但由於整個活動太早開始,爬到山上聊天看風景完也不過3:10左右,離看螢火蟲時間尚太早,所以大家決定先下山在碧潭附近玩一下,傍晚再來。


(碧潭劇情跳過‧‧‧)大約5:30左右團員再度集合,再一次的往和美山進攻,這次從和美山頂看到的碧潭東西岸帶著晚霞、燈色,變得更美了。


沒帶外閃,內閃拍人帶景也不宜太多,不然有點力不從心,所以拍完合照後還是少量的再拍一點人帶夜景的紀念照。


在和美山頂看夜景是一種享受,所以我也用全景的手法拍下兩旁看到的景色,順帶一提,我們在山上居然看到遠方的山林有起火,從下圖有煙的地點放大來看就是,還好不久後就聽到有消防車的聲音,再過不久大火就被控制住。




終於,夕陽也慢慢的下山,今天的夕陽頗美,非常值得一看。
在看完夕陽/晚霞後,大伙開始移動腳步去看螢火蟲,還好剛好遇到強者,告訴我們正確的賞螢位置,不然可能有點遺憾,
原來和美山上有好幾個區塊都有作復育,其中平台再過去那一個區域在數量上也蠻多,都爬上去了,一定要看一下。


平台過去一點的地方,再前進一點,開始出現零星的光點,越往內走,大伙開始瘋狂(謎!?),反正大家見到一票螢火蟲都覺得很high!


沿路就有很多螢火蟲,停在路邊感受一下,會覺得十分美,看大圖會比較清楚。


在賞螢附近有片草原,那邊也頗適合看夜景之用,所以也聚集了不少人在那邊看夜景,一群人看夜景還蠻炫的。


後來發現原來在入口處的左下側工地有更多的螢火蟲,聽熱心的志工解說員說那邊有近10000隻的數量!那邊真的有點滿山滿谷的感覺,以台北來說十分不錯了!。




後記,這次的活動大伙,尤其是晚上組的都玩得蠻盡興的,沒看到螢火蟲的朋友又想看的動作要快囉。
看螢火蟲要注意:


  • 選擇月色較暗的夜晚,光害較少的地點。
  • 觀賞時間以太陽下山後會越來越多,但到9點左右螢火蟲就開始休息。
  • 不要用手電筒直射螢火蟲,要用有色(如紅)玻璃紙包著手電筒。
  • 穿著長袖長褲,以被被蚊蟲叮咬。
  • 欲拍攝的朋友請絕對不要用閃光燈,用閃光燈是拍不出來的,而且你會傷害螢火蟲。
  • 請尊重生命,不要任意補捉或把螢火蟲帶回家。
和美山在新店捷運站出來後,再走過吊橋,過吊橋後往前走一點就會見到「和美山步道」的指示牌,往上走就對了。

謝謝觀看。

評分

參與人數 5名聲 +30 精幣 +42 收起 理由
詹S + 5 + 5
JRHAU + 5 + 5 感謝分享 ! 找個時間去走走 !
joewang2003 + 20 原創內容
發哥 + 10
dyeverywhere + 22 拍得很讚

查看全部評分


發表於 2010-5-11 09:32:47 | 顯示全部樓層

我住新店很久了耶
都不知道附近竟然有螢火蟲出沒的地方
我都跑到內灣去看

可惜我還沒有資格加精幣及名聲
只能推...推...推

[ 本帖最後由 山寨主 於 2010-5-11 09:34 編輯 ]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0-5-11 20:04:27 | 顯示全部樓層
我的院子偶爾也會出現營火蟲
不過都是一隻兩隻而已
這應該算是大量休耕的正回饋

小水溝的大肚魚也變多了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0-5-12 00:08:55 | 顯示全部樓層
台中這裡(我家)夏天夜裡每晚不多但是最少都有5-6隻以上...
這幾年有增多的趨勢,也希望大家珍惜得來不易的環保進步成果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0-5-12 08:05:49 | 顯示全部樓層
哇  看起來好漂亮唷

找一天也去看看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樓主| 發表於 2010-5-13 20:44:07 | 顯示全部樓層
~流螢。幻舞~資料來源:
http://blog.dcview.com/article.php?a=VmECYAZjAjw%3D
在伸手不見五指的暗黑中,那份寂寞、恐懼與無助,你能忍受幾分?此間,若有個人相伴,若有千百隻飛翔的小精靈,提著燈籠一閃一滅圍繞著你,會是何等的幸福啊!
那微微的光亮,在黑暗中給人溫暖,給人力量,燃起光明重生的希望,所以讓人深深愛戀著這暗夜的美麗,於是乎,在幾個下班後的夜晚來回往返之間,從不覺得疲累,在季節即將結束的時刻,還是相約明年再相遇。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


#10 ↘


#11 ↘


#12 ↘


#13 ↘


#14 ↘


經過幾個晚上的拍攝經驗後,越來越熟悉整個地形地物,於是開始取不同的景並大膽嘗試新的拍攝手法,沒想到那流動的螢光幻化成舞姿,跳躍於真實虛幻之間,竟營造出更大的視覺想像空間。

#15 ↘


#16 ↘


#17 ↘


#18 ↘


#19 ↘


#20 ↘


#21 ↘


#22 ↘


#23 ↘


#24 ↘


#25 ↘


#26 ↘


#27 ↘


#28 ↘




以上的圖未做疊圖、重曝、合成,皆以大光圈鏡頭一次曝成,#15以後的朦朧效果,則以轉動對焦環方式拍攝。

其他拍攝心得,分享如下:

1.
在螢火蟲發生期間,找一個溫度高(>25C)的日子去,螢火蟲的活動力較佳,容易拍到數大之美,19:00~20:30則是拍攝的最佳時刻。

2.
ISO+長時間曝光下的雜訊抑制,最好的方式還是得將”NR(Noise Reduction)開啟,但相對的拍攝一張的時間就會倍增。

3.
開”NR”的方式很不適合我,一來我耐心不足,二來一個晚上下來拍不到10張,C/P值不高!像我一開始以Tokina12~24mm來拍,最大光圈F4,拍一張大約得曝4~5分鐘(ISO1600),加上除雜訊,拍一張就得花10分鐘,為了克服此一問題,我先找出D300機身容許ISO800的長時間曝光極限(2~3分鐘),然後運用大光圈的鏡頭來拍,如此,可容許的雜訊下,每晚的”產值”就增加了不少!

4.
很多人都會問到對焦構圖的問題,在黑暗中的確是個難題,一般的說法是手動對焦並對焦在無限遠,然後再轉回來一些,至於這一些是多少,不同的焦段會有所不同,拿捏上也沒法說得準,只能建議趁天黑之前到達,多觀察場景並預先心中想好構圖,實際拍攝時再慢慢微調找到想要呈現的畫面。

評分

參與人數 1名聲 +5 精幣 +5 收起 理由
詹S + 5 + 5

查看全部評分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0-5-13 22:48:12 | 顯示全部樓層
有沒有帶遙控呢~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0-5-14 04:01:56 | 顯示全部樓層
天阿 路過看到美圖不推對不起自己
螢火蟲真的是地上的星星阿
沒想到台北也有這麼多了
之前都前去內灣觀賞
看來復育很成功
也希望這寶貴的自然美景可以一直存留下來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樓主| 發表於 2010-5-14 06:40:06 | 顯示全部樓層
談拍攝螢火蟲

資料來源:
http://article.dcview.com/newreadarticle.php?type=4&id=8811

再戰螢火蟲 談拍攝螢火蟲心得



每凡4,5月都是賞螢的好季節,最近在郊區水源好一點的環境,應該都是螢火蟲大發生期的時間,想觀看或者拍攝的朋友動作要快囉。本篇討一些筆者拍攝螢火蟲的心得,與大家分享。

拍攝/觀賞螢火蟲地點的選擇
拍攝的地點請儘量挑選水源乾淨、潮濕、雜草叢生且無光害的地方,當然可能是郊區一點的地方,挑選一些已知大發生的地區,不然去到只有零星幾隻螢火蟲會沒什麼好拍的,以北部來說,像是富陽生態公園就可以看到,不過數量不算很多,而稍近郊的和美山那邊最近的數量頗為豐富,值得一去,其餘像是若蘭山莊、東勢林場、南投等等都會有賞螢的地方,出發前上網參考一下網友的討論可知一二。

器材的選擇
原則上想要最好的拍攝效果,還是使用數位單眼較為理想,因為拍攝螢火蟲會使用到高感光度及長時間曝光,這是一般較小型數位相機較弱的項目,當然硬拼也是可以的,以下提供一張筆者帶著Canon PowerShot S90硬拼的結果。

▼Canon PowerShot S90,ISO 800,f/2.0,8s,Raw


拍攝心法
雖然拍攝螢火蟲雖然看似與拍攝夜景類似,但原則上並不相同,甚至可以說是相互違背,怎麼說?一般拍攝夜景通常是光圈適當的縮小,然後使用最低感光度再長時間曝光;但拍攝螢火蟲基本上曝光時間不能過長,因為可能曝光時間過長會令畫面中螢火蟲的飛行路徑太亂,不好看,筆者的經驗大約控制在一兩分鐘內為宜,所以等同拍攝上高感光度及大光圈是不二法門,以下用條理式的方式與大家分享。

  • 尋找螢火蟲最密集的區域,所以能事前探路也是最好的。
  • 拍攝時間在太陽下山~9點左右皆可,但建議在太陽下山半小時左右就可以準備拍攝,這樣環境的入光量也比較容易控制。
  • 構圖上儘可能的帶點前中景,增加照片的層次感。
  • 拍攝現場可能很暗~全黑,準備手電筒並用有色玻璃紙包覆,減少對螢火蟲的干擾。
  • 絕對不要使用閃光燈,除了會傷害螢火蟲外,對拍攝無幫助。
  • 自動對焦在此時失效,只能手動對焦,且某程度上是要憑感覺調整,距離大約2-5米左右,視你和螢火蟲的距離而定,不要使用無限遠,不然光跡不好看。
  • 光圈全開,最好有f/2.8或以上,光圈過少曝光時間過長,不好控制。
  • 感光度至少ISO 800起跳,可能會使用至ISO 1600或以上。
  • 曝光時間長短與現場有關,基本上就是希望除了螢火蟲本身的亮度外,環境仍有一定的平衡,畫面較為不單調;原則上30秒~2分鐘或3分鐘是有可能,但要注意若螢火蟲數量十分多時曝光時間不宜過長,光線會很亂。
  • 使用Raw格式作記錄,以期回電腦時能有最佳的處理空間。
▼焦距調錯,且背景太暗,畫面單調,拍攝時要注意。


以下照片用的是Sigma 10-20mm超廣角鏡頭,光圈全也只有f/4,但拍攝時間尚算較早,所以環境光源稍為好控制一點,除了遠方的螢火蟲外,剛好有一隻螢火蟲飛近筆者的相機,形成前景。

▼Canon EOS-7D,ISO 1600,f/4,15s,Raw


而這照片用的是Sigma 18-50mm/2.8標準鏡頭,全段光圈達f/2.8,環境光源較上一張照片的控制方便度大一些,取景時以前方飛舞的螢火蟲作前景,森林作遠景。

▼Canon EOS-7D,ISO 1600,f/2.8,30s,Raw


最後這張照片也是使用Sigma 18-50mm/2.8標準鏡頭,不過時間已經越來越暗,森林中已經全黑,筆者不想曝光時間過長,所以感光度不得已再往上調至ISO 3200,山谷中有甚多的螢火蟲飛舞,拍攝一陣子後,也剛好有一隻螢火蟲飛近筆者的相機,形成前景,令照片趣味性更高。

▼Canon EOS-7D,ISO 3200,f/2.8,30s,Raw


後製處理要點
拍攝回家後,最麻煩的還是因為高感光度產生的雜訊,但使用Raw拍攝在處理上較為方便,原則上如果你使用的是Adobe Camera Raw來處理,除了可以在白平衡及曝光作點調整外,在雜訊的隨機雜點或彩色雜點等可以加強處理,如果在Camera Raw中仍舊無法有效去除雜點,筆者還推薦Neat Image這套強力去雜訊軟體作處理,操作上不太困難,可以嘗試一下。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0-5-14 21:46:41 | 顯示全部樓層
感謝提供美圖,

又提供拍攝訣竅。

感謝分享!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0-5-14 21:51:11 | 顯示全部樓層
很多年沒有看到螢火蟲,沒想的離我這麼近的新店就有,找一天帶小朋友去瞧瞧!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0-5-26 16:38:41 | 顯示全部樓層
長得跟我家附近的螢火蟲不太一樣耶
話說牠沒發光的時候真的有點像蟑螂
我們家就曾經發生慘案
打下去牠才開始發光...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0-5-27 20:14:26 | 顯示全部樓層
好鬼靓
呢个时候真系恨不得有个0.95光圈嘅镜头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0-5-27 23:22:14 | 顯示全部樓層
很棒
台北的環境越來越好了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0-5-28 00:17:37 | 顯示全部樓層
小時候的回憶
有空該去郊外走走了
謝謝分享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0-5-28 04:35:09 | 顯示全部樓層
往常每年四月-五月想看螢火蟲都是跑去內灣看滿山滿谷的螢火蟲
沒想到新店也會有0.0
希望可以繼續維持下去
因為人類的打擾 牠們的棲息地越來越少哩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0-5-28 08:44:00 | 顯示全部樓層
好久没见过萤火虫了...
真是好漂亮,让人又想起小时候追着它跑的情景...
唉,不知啥时还能见着了,这环境破坏的...
谢谢分享!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0-5-29 03:56:40 | 顯示全部樓層
这都多少年了,想不到还能看见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0-6-1 13:38:37 | 顯示全部樓層
很棒的分享 ! 一定要找個時間去逛逛 !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0-6-1 14:25:39 | 顯示全部樓層
哇  看起來好漂亮唷

找一天也去看看`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入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熱門推薦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家庭劇院巡禮 "KazCorporation:為音樂愛好者實現家庭劇院夢想"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家庭劇院巡禮"KazCorporation:為音樂愛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釋出囉!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釋出囉! 新功能和增強功能 系統控
劇毒!DIVA EX-7/EX-mini賢昆仲相汝以沫Hi-End音響網路交換器體驗心得分享
劇毒!DIVA EX-7/EX-mini
劇毒!DIVA EX-7/EX-mini賢昆仲相汝以沫Hi-End音響網路交換器體
TechRadar器評:Paradigm Signature Sub 2  - 「史上最強大的主動式超低音揚聲器」
TechRadar器評:Paradigm
TechRadar器評:Paradigm Signature Sub 2 - 「史上最強大的主
hometheaterhifi.com器評 : StormAudio的ISP Core 16多聲道劇院處理前級與PA 16 MK十六聲道後級擴大機
hometheaterhifi.com器評
hometheaterhifi.com器評 : StormAudio的ISP Core 16多聲道劇院

聯絡我們| 問題反映| 小黑屋| 手機版| Archiver|  本網站特別聘請 蔡家豪律師 為本站法律顧問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