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432|回覆: 2
收起左側

3D剛起步,有線電視業者慢條斯理

[複製連結]

發表於 2010-9-16 08:13:3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馬上註冊,結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讓你輕鬆玩轉社區。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註冊

x
美國的有線電視業者與其內容供應商正慢慢跨入立體 3D 電視的新時代,不過他們恐怕還得花上幾年的時間才有辦法應付超高畫質(Full HD)內容。
隨著內容供應商採用韌體升級方式,進行支援部分 HD 訊號的過渡性標準測試,美國已有部分有線電視網開始播放時段越來越多的 3D 節目。而對機上盒、電視機與後端編碼器來說,所需的則是能夠支援以超高畫質提供3D廣播訊號的視訊與介面晶片。

對此,機上盒供應商摩托羅拉寬頻及行動網路事業部門(Motorola Home)技術長David Grubb表示:「一切正按照步驟來;首先我們將讓3D與現有的視訊基礎架構盡可能相容。在過去的幾年來,我們整理出與3D格式相關的協議,希望能讓消費者的使用體驗簡單化。」

也就是說,未來當觀眾轉到3D頻道,電視機可自動切換到正確的模式;而隱藏字幕與節目表則是能在3D空間中以2D畫面呈現。

由美國有線電視業者所組成的研發聯盟 CableLabs ,計劃在六個月內完成所謂訊框相容(frame-compatible)方案的互通性測試:「我們擁有編碼器與機上盒的實驗室原型機,並已經完成端對端演示。」該聯盟消費性視訊技術副總裁David Broberg表示。

CableLabs在9月初公布其3D視訊編碼規格,定義了讓機上盒識別3D內容的原資料(metadata)與格式類型(format type),並將該資訊透過1.4a版HDMI介面傳遞至3D電視。這種能力可讓電視機自動解碼訊號;而現在的消費者則需要手動為電視選擇正確的3D模式。

目前CableLabs與HDMI 1.4a支援三種3D格式,分別為720p 60Hz與1,080p 24Hz的由上至下(top and bottom)格式,以及1080i的並排(side-by-side)格式。呈現在電視上的解碼後訊號,影像品質略遜於Full HD的影像;元資料提供給影像處理引擎的訊息,則是關於如何在以上規格中發現並解碼2D影像。

當工程師們正在測試過渡性訊框相容解決方案的同時,美國部分有線電視業者已經開始支援有限的3D廣播;3D有線電視節目是在3月份首播,內容是麥迪遜花園廣場(Madison Square Garden)上的一場冰上曲棍球賽實況(Rangers vs. Islanders)。

從那時候起,美國有線電視網路已經播送過的3D節目,包括4月份的高爾夫球名人賽(Masters golf tournament)、6月份的世界盃足球賽,以及7月份的NASCAR極限房車大賽。

現在有線電視業者Comcast正為3D內容建置一個隨選視訊資料庫,體育頻道ESPN也預計從秋季開始每週播出3D內容。不過CableLabs的Broberg表示:「我仍認為現在是一個實驗性的早期階段,購買3D電視的民眾仍在少數,懂得怎麼使用的人更是少之又少。」

他接著指出:「我們何時能看到24小時全年無休的3D視訊廣播還很難說,但我懷疑,一旦那個時候到來,會有很多內容重複的節目。」

新一代3D視訊晶片標準難產中
下一代的機上盒與編碼器,必須要採用新的視訊與介面晶片才能為觀眾的左右眼傳遞Full HD訊號,不過這種晶片所需的標準仍爭議不斷。Broberg指出:「目前針對Full HD訊號的傳遞有很多標準提案,部分是專有的、部分是透過如MPEG的標準團體;但到目前為止,相關問題比解決方案多。」

舉例來說,MPEG的多視角編碼(multi-view coding,MVC)規格雖可用以支援高畫質3D內容,但該規格的設計目標是支援多攝影機角度(multiple camera angles),而非立體3D畫面;再加上,該規格可能與過渡性的訊框相容標準不合。

Broberg表示,採用目前市面上最快的150MHz HDMI晶片,可讓1,080p 24Hz藍光(Blu-ray)訊號或是60 Hz 的1280x720視訊遊戲機位元率達到最高;而若要為左右眼提供完整1,080p 60Hz的3D廣播訊號,需要300MHz的HDMI晶片:「IC設計業者說那得花上幾年時間。」

現在有線電視業者是依據可用頻寬、以及內容是否屬於快動作(fast action)等條件,採用不同的位元率來支援3D廣播;與採用訊框封包(frame-packing)技術、能為雙眼傳遞Full HD訊號的3D藍光光碟機相較,這種廣播服務所呈現的畫面無法具備相同的清晰度。「由於我們仍處於學習曲線最開端,畫面品質參差不齊的情況仍然很普遍。」Broberg表示。

對下一代機上盒來說,最終仍是需要升級的繪圖晶片方案,才能處理3D節目表等內容;雖然晶片開發商已經在一些技術展會上示範這類應用,但是對當前的有線電視業者來說,這些仍是優先性不高的選項。而CableLabs已在開發3D應用程式介面(API)。

文章轉載自 電子工程專輯
3D剛起步 有線電視業者慢條斯理

發表於 2010-9-16 10:19:26 | 顯示全部樓層
除了大型賽事
或是重要節目
真的有必要都是3D播放嗎??

現階段的cable hd 電視頻道
也都是以720p為主(我好像沒看過1080p的節目)
看看美劇 新聞 或是其他節目也綽綽有餘了~~

感覺連2D的都沒推到頂
就已經開始搞3D
屆時等到3D電視大眾化
又不知道各家業者要推甚麼了~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0-9-16 11:27:49 | 顯示全部樓層
先推1080p的節目吧!!
這樣比較實際
到時候不管是投影機或電視接第四台
都可以隨時看高畫質了!!!!!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入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熱門推薦

風暴StormAudio 家庭劇院巡禮 : 來自新加坡頂層公寓的聲音饗宴
風暴StormAudio 家庭劇院
風暴StormAudio 家庭劇院巡禮 : 來自新加坡頂層公寓的聲音饗宴
何止錦上添花!?Zidoo Neo Alpha的最佳Wingman - HD Fury Vrroom V3
何止錦上添花!?Zidoo Ne
何止錦上添花!?Zidoo Neo Alpha的最佳Wingman - HD Fury 8K VR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家庭劇院巡禮 "KazCorporation:為音樂愛好者實現家庭劇院夢想"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
風暴StormAudio/Goldmund家庭劇院巡禮"KazCorporation:為音樂愛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釋出囉!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
風暴StormAudio 4.6r0韌體釋出囉! 新功能和增強功能 系統控
劇毒!DIVA EX-7/EX-mini賢昆仲相汝以沫Hi-End音響網路交換器體驗心得分享
劇毒!DIVA EX-7/EX-mini
劇毒!DIVA EX-7/EX-mini賢昆仲相汝以沫Hi-End音響網路交換器體

聯絡我們| 問題反映| 小黑屋| 手機版| Archiver|  本網站特別聘請 蔡家豪律師 為本站法律顧問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